有關三國的成語小故事

2022-12-08 17:00:04 字數 914 閱讀 4708

1樓:瑤草寒

草船借箭 三顧茅廬 漢末,黃巾事起,天下大亂,曹操坐據朝廷,孫權擁兵東吳,漢宗室豫州牧劉備聽徐庶和司馬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今河南南陽城西,一說為湖北襄陽城西南)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山輔佐他。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

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張飛本不願意再來,見諸葛亮不在家,就催著要回去。劉備只好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和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挽救國家危險局面的意思。

過了一段時間,劉備吃了三天素之後,準備再去請諸葛亮。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虛名,未必有真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乙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他捆來。

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請諸葛亮。當他們到諸葛亮家前,已經是中午,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

2樓:匿名使用者

七禽孟獲。

三國中期,蜀國佔據西蜀一帶,這時南方孟獲作亂。諸葛亮出征南蠻孟獲,為了收買人心,七次俘獲孟獲而又其次將其釋放。第七次釋放孟獲的時候,孟獲終於歸順蜀國,諸葛亮平定了南方。

空城計三國中後期,諸葛亮出兵討伐魏國,由於要地街亭失手,導致滿盤皆輸。諸葛亮被迫撤兵,司馬懿大軍追至,這時孔明手下的將領士兵基本都分配軍務調完了,只剩二千五百軍在城中。於是他命令偃旗息鼓,大開城門,獨自在城樓上彈琴。

司馬懿疑心有伏兵。調頭就撤兵。諸葛亮躲過一劫!

失街亭就是在空城計之前了,馬謖自告奮勇去守街亭,結果反了低階錯誤。被司馬懿打敗。蜀軍被斷了咽喉之路。被迫撤兵。

斬馬謖馬謖失了街亭。諸葛亮非常生氣。想起了劉備臨死前囑咐他的話「吾觀馬謖,言過其實也」。後悔不已。悲痛了斬了立了軍令狀的馬謖。

3樓:落花飛羽片片春

曹沖稱象 孔融讓梨。

有哪些和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和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

在中國 三國演義 是一部家喻戶曉的名著人們不僅熟知三國故事,三國人物,就是在日常的交談中,人們也大量使用於三國故事,三國人物有關的成語俗語。單刀赴會。本是寫蜀漢荊州守將關羽隻身前往充滿敵意的東吳參加會談。現在用來表達獨身一人前往敵營的意思。大意失荊州。本事寫關公麻痺輕敵,被東吳陸遜長途奔襲攻占了荊州...

全部的三國故事,三國演義所有小故事題目

桃園三結義 三英戰呂布 官渡之戰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單刀赴會 曹植賦七步詩 火燒連營 空城計 揮淚斬馬謖 夷陵之戰 關雲長溫酒斬華雄,曹操煮酒論英雄,關羽斬顏良誅文醜,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郭嘉遺計定遼東,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火燒博望坡 火燒新野,長阪坡趙雲單騎救主,長板橋張飛大喝退曹兵,諸葛...

三國演義望梅止渴小故事,三國演義望梅止渴小故事100字

中國經典名著故事三國演義望梅止渴 當年曹操率領幾萬人馬前去攻打張繡時 大軍穿行在炎熱的天氣下,士兵一個接一個的中暑 曹操見勢不妙 於是下令全軍整頓休息 自己則爬上一處小山上檢視地形 於是心生一念衝大軍高喊 前面有一大片梅林,可以解渴 於是士兵紛紛收此 大步向前開進了 曹操帶兵行軍,路途遙遠,士兵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