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怎麼選藥?過敏性鼻炎用什麼藥比較好?

2022-12-08 12:00:03 字數 4991 閱讀 8309

1樓:地球之宋

得了過敏性鼻炎應積極進行**,其主要的**方式是藥物**,包括口服、鼻用的藥物。此外還可以選擇免疫**。除了積極**,平時也要遠離過敏原,避免接觸,多鍛鍊身體,增強免疫力,避免病情的反**生。

過敏性鼻炎多發生於過敏性體質的人群中,這類人在接觸花粉、塵蟎或食用了雞蛋、海鮮等食物後,可出現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如流鼻涕、打噴嚏、眼睛癢等等,對日常工作與生活可產生嚴重影響。那麼,得了過敏性鼻炎要怎麼辦呢?

1、藥物**。

過敏性鼻炎主要是採用藥物**,包括口服或鼻用的藥物。鼻用藥物主要是激素類鼻噴劑,如內舒拿鼻噴劑、雷諾考特鼻噴劑等。口服的藥物主要是抗過敏藥物,如西替利嗪、枸地氯雷他定等。

此外還可以配合一些中成藥**,如鼻淵通竅顆粒、蒼耳子鼻炎膠囊等,可根據不同的症狀選擇相應的藥物**。

2、免疫**。

免疫**包括皮下注射與舌下含服,是將過敏原製成藥劑後注入皮下或滴下舌下,使患者逐漸對過敏原產生免疫的一種**方式。該**方法週期較長,總的療程大約在三年左右。

3、遠離過敏原。

除了免疫**,其他的**方法都只能暫時控制症狀,不能起到**的效果。想要避免過敏性鼻炎的反**生,患者在生活中應遠離過敏原,不接觸花粉、動物皮毛等物質。平時要加強身體鍛鍊,增強免疫力。

2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市面上主流的抗過敏藥,分成2大類:1.抗組胺藥;2.抗白三烯藥。組胺和白三烯是引發我們過敏的兩個敵人,把它們消滅,鼻炎就好了。

市面上抗組胺藥種類繁多,我後面講。但是抗白三烯藥物,有且只有一種,孟魯司特鈉。

孟魯司特鈉,是由美國默沙東公司研發的白三烯受體拮抗劑,用於**和。2023年美國上市,2023年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原研藥叫順爾寧。

用它來**過敏性鼻炎,優點有3:

1.不嗜睡。第一大類抗組胺藥都可能有嗜睡的***。但孟魯司特鈉不同,吃了絕對不困。

2.可以同時控制上下呼吸道的過敏症狀。吃一片藥,同時能**過敏性鼻炎和哮喘。

3.對於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塞症狀,療效優於其它抗過敏藥。

缺點有2:1.少數患者服用後有精神興奮作用,所以精神類疾病患者慎用;

2.相比於抗組胺藥,略貴。

目前,本藥品在部分省區已納入帶量採購目錄(國家集中採購,藥價特別便宜)。這些地區選用的是上海安必生和杭州濱江藥業生產的舒寧安,藥價降到每盒5片,不到20元。

b說完了孟魯司特鈉,其它的抗過敏藥都屬於抗組胺藥了。抗組胺藥又分成一代抗組胺藥和二代抗組胺藥。二者之間的區別是:

1.一代抗組胺藥嗜睡作用明顯;二代抗組胺藥理論上不通過血腦屏障,多數患者服用後不嗜睡——再次強調,只是理論上,實際嗜睡的發生率並不太低。

2.一代抗組胺藥藥效維持時間短,每天需服用4次以上才能持續保持療效;二代抗組胺藥多數每天服用1次即可,少數幾種需要吃2次,就能保證24小時。

3.二代抗組胺藥比較便宜,每天的用藥費用在一兩塊錢到幾毛錢之間;一代抗組胺藥特特特別便宜,每天的用藥費用幾分錢足以。

c 一代抗組胺藥。

一代抗組胺藥中,**過敏性鼻炎最常用的是撲爾敏——上了歲數的人耳熟能詳,化學名為馬蘭酸氯苯那敏。

除此之外,這個家族還包括苯海拉明(可那敏)、茶苯海明(乘暈寧)。除了抗過敏外,它們還經常被當作暈車藥、暈船藥使用。

鑑於越來越富裕的中國人,時間越來越寶貴,願意忍受其強烈嗜睡作用的患者越來越少,此類藥物已逐漸被淘汰。

3樓:網友

由於個體差異大,用藥不存在絕對的最好、最快、最有效,除常用非處方藥外,應在醫生指導下充分結合個人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藥物。

由於服藥簡便且效果明確,藥物**是**本病的首選措施。

抗組胺藥。h1抗組胺藥是**輕度間歇性鼻炎及持續性鼻炎的首選藥。對**鼻癢、噴嚏、鼻分泌物增多症狀有效,但對鼻塞症狀無明顯作用。第一代抗組胺藥(如氯苯那敏、溴苯那敏、賽庚啶等)因有明顯嗜睡作用,現已少用。

第二代抗組胺藥長效、安全性好、無嗜睡作用,現多使用第二代抗組胺藥。

口服抗組胺藥。

一般在服藥後半個小時起效,常用的有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

鼻噴劑抗組胺藥。

起效較快,一般在用藥後10~15分鐘起效。左卡巴斯丁鼻噴劑每側鼻孔噴2下(80μg),每天用2次,嚴重患者可增至3~4次;氮卓斯汀鼻噴劑每側鼻孔噴2下,每天2次,每天總量 mg。

糖皮質激素。

多使用鼻內糖皮質激素製劑,特點是鼻黏膜區域性作用強,可將全身不良反應降至最低。常用藥物有布地奈德、糠酸莫公尺松、丙酸或糠酸氟替卡松等噴鼻劑,一般每側鼻孔噴2次,每天1~2次。

4樓:我叫蕭笑

過敏性鼻炎,指的就是由於呼吸道對某種因子過敏,而形成的一種炎症反應。比如說對花粉過敏,對海鮮過敏,對粉塵過敏等等,都是有可能引起過敏性鼻炎的。而很多久治不癒的過敏性鼻炎患者想知道,過敏性鼻炎需要長期用藥麼?

其實過敏性鼻炎用藥原則每個患者都須知道。

首先,盡快**。其實不管是過敏性鼻炎還是其他疾病,基本上都要做到早發現早**,這樣才能夠趁著過敏性鼻炎病情比較輕的時候治好。尤其是過敏性鼻炎這類的疾病,一旦拖延的時間長了,鼻腔組織就有可能產生抗藥性,到時候藥物**效果就不明顯了。

其次,正確吃藥。藥物是**過敏性鼻炎的基礎。能夠**過敏性鼻炎的藥物有很多,主要是以殺菌消炎的藥物為主。

比如說鼻炎貼,這是一種外用藥物,***比較低。而阿奇黴素和蒲地藍消炎片,都屬於內服藥物,但**過敏性鼻炎的速度也更快一些。

最後,不要聽信偏方。像有些過敏性鼻炎患者,在吃了幾天藥過後病情還沒有得到控制,這個時候人就變得比較焦躁,想要去尋找偏方或者憑藉自己的經驗買藥吃。實際上這種想法是非常極端的,因為正規藥物**過敏性鼻炎都有過程。

而如果正規藥物都很難治好的話,指望偏方就更加難治好的了。總之,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拿藥。

5樓:可愛的

過敏性鼻炎吃什麼藥比較好?

1、肺氣虛寒,衛表不固。

主證:陣發性鼻塞,鼻癢,噴嚏頻頻,清涕如水,嗅覺減退,早晚易發,畏風怕冷,遇風(寒)即作,容易感冒;氣短懶言,語聲低怯,自汗,面色蒼白,咳嗽痰稀或咳喘無力。舌質淡,舌苔薄白,脈細虛弱。

檢查見下鼻甲腫大光滑,鼻粘膜淡白或灰白水腫,鼻道可見水樣分泌物。

治法:補益肺氣,固表護衛,溫肺散寒。

方藥:偏於氣虛選用:玉屏風散加減:

防風10克、黃芪30克(蜜炙)、白朮15克。若鼻癢如蟻行,可酌加殭蠶、蟬蛻;若噴嚏、清涕、語聲低怯者,可酌加人參、茯苓、山藥;若腰膝痠軟者,可酌加枸杞子、制首烏;若畏風怕冷、清涕如水者,可酌加桂枝、乾薑、大棗等。

或者玉屏風散合併加味蒼耳子:黃芪、白朮、防風、荊芥、蒼耳子、辛夷、白芷、細辛、薄荷、連翹、豆豉、炙甘草、生薑。

偏於虛寒選用:溫肺桂枝湯《醫醇剩義》卷四:桂枝、當歸、茯苓、沉香、蘇子、橘紅、半夏、瓜蔞實、 桑皮。

2、脾氣虛弱,化生不足。

主證:鼻塞鼻脹較重,鼻涕清稀,鼻塞不通,淋漓而下,嗅覺遲鈍。鼻塞,鼻癢,清涕連連,噴嚏突發,面色萎黃無華,消瘦,食少納呆,腹脹便溏,四肢倦 怠乏力,少氣懶言,舌淡胖,邊有齒痕,苔薄白或膩,脈細弱無力。

檢查見下鼻甲腫大光滑,粘膜淡白,或灰白,有水樣分泌物。(小兒過敏性鼻炎,多表現肺脾氣 虛之證)

治法:益氣健脾,溫運中陽。

方藥:可選用補中益氣湯《脾胃論》卷中。

組成:黃芪、人參、白朮、甘草、當歸、陳皮、公升麻、柴胡、生薑、大棗 若腹脹便溏、清涕如水、點滴而下者,可酌加山藥、乾薑、砂仁等;若畏風怕冷,遇寒則噴嚏頻頻者,可酌加防風、桂枝等;若四肢不溫、畏寒腰痛者,可酌加肉桂、附子、枸杞子。

偏於肺脾氣虛,水濕泛鼻選用:參苓白朮通竅湯《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組成:黨參、茯苓、澤瀉各12克,苡仁、白扁豆、白朮、紅花、菖蒲各9克,陳皮、木通、燈芯各6 克水煎服。

6樓:在蓮花巖捉蟹的海豚

過敏性鼻炎,常用的藥物主要有以下幾種:1、抗組胺類藥物,常見的有氯雷他定、鹽酸西替利嗪,還有依巴斯汀等等,以前有乙個老藥撲爾敏,現在一般比較少用了,雖然療效比較好,但是***比較大。2、白三烯受體阻滯劑,常用的是孟魯司特鈉,當鼻炎症狀比較輕微的時候,可以服用其中的一種藥物就行了。

3、可以口服鼻炎的一些中成藥,這些也有乙個通竅、消腫、提高免疫系統功能的作用,可以進行很好的乙個輔助。4、建議過敏性鼻炎可以再加用一些鼻腔的區域性**,比如鼻噴劑,除此之外,還可以輔助鼻腔沖洗**。

過敏性鼻炎用什麼藥比較好?

7樓:鬱童靳州

病情分析:您好!根據您所說的症狀,可能是有乾燥性鼻炎的存在。

最好就診**。指導意見:建議您去醫院做個謝謝的檢查,確診後在對症**,這樣效果會更好的。

祝您早日**!

8樓:蘇幹孟暢然

用這個方法:口服酮替芬片+左西替利嗪每晚各一片。外用曲安奈德鼻噴霧劑,每日一次。

9樓:成都仁品諮詢

過敏性鼻炎**藥物較多,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1、抗組胺藥物:包括口服藥物和區域性藥物,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通過阻斷組胺受體,控制過敏性鼻炎症狀;

2、激素類藥物:常採用鼻腔激素噴劑,起效慢,控制症狀較好,嚴重者可短時間口服激素藥物;

3、白三烯受體拮抗劑:通過發揮阻斷作用,以達到控制症狀的目的;

4、免疫**:為對因**。

10樓:稅軼東方思嘉

你好,慢性過敏性鼻炎建議用輔舒良本品用於預防和**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包括枯草熱)和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僅用於鼻腔吸入。經常去鍛鍊增強自己的抵抗力。你平時的飲食宜清淡。

多吃水果蔬菜及清淡食物,並要注意休息。

11樓:賴青香盈雲

撲爾敏就是**過敏性鼻炎的啊,而且又便宜。兩三元一瓶,一百片。要好點的有香菊膠囊。三十幾元一盒。撲爾敏的化學名是馬來酸氯苯那敏。

12樓:衣謐樂憐翠

病情分析:你好,你說的這病情是過敏性鼻炎,指導意見:可考慮吃些酮替芬和通竅鼻炎片來調理的。應該注意不接觸過敏原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13樓:蠻帆劇美麗

針對您的情況,目前大多是採取鼻炎片和滴鼻劑等藥物進行緩解。過敏性鼻炎是很難**的。平時注意加強室外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急性發病期間,注意帶口罩。

平時注意不要吃或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水,另外,自己用點蘆薈的汁液滴在鼻子裡面,也會有效果的。

過敏性鼻炎用什麼藥,過敏性鼻炎用什麼藥比較好?

過敏性鼻炎很煩人,如何避免反 作,日常養成戴口罩的好習慣,經常按揉迎香穴有好處。過敏性鼻炎用什麼藥比較好?病情分析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你說的情況一般會考慮鼻炎導致的,最好去耳鼻喉科室就診 指導意見 用時以消毒小棉球沾藥油少許塗於鼻腔內,每日2 3次。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病情分析 您好!根據...

過敏性鼻炎怎麼辦 !過敏性鼻炎!

鼻炎是比較麻煩的疾病,主要是影響人的呼吸和休息,時間久了也會對腦部和心臟產生一定負擔,所以要抓緊 鼻炎以鼻竇炎為多,目前藥物方法不是很管用,熱療來 在很多醫院取得的效果遠遠好於藥物,建議到醫院用微波 儀進行熱療,微波穿透力強,可以完全改善炎症組織的血液迴圈來吸收炎症性 狀態下的代謝物和分泌物,這些東...

關於過敏性鼻炎,關於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引起的打噴嚏常在清晨和夜間加重,每天常有數次噴嚏陣發性發作。每次發作幾個或幾十次,產生過敏性鼻炎,其主要是有兩點原因,其一是有過敏性體質,過敏性體質是有很強的遺傳性,這也是造成過敏性鼻炎難以 的原因,其二是由於自己接觸了過敏源。積極到醫院檢查,積極檢查自身的過敏源,平時做好預防的工作,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