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常見的酸有哪些?

2022-12-05 03:30:04 字數 1079 閱讀 2104

1樓:你猜我獨醉

硝酸,濃硫酸,硒酸,次氯酸,氯酸,亞氯酸,滷酸,高滷酸,亞硝酸,高錳酸,高氙酸等。

1、硝酸。硝酸(nitric acid)分子式為hno₃,是一種有強氧化性、強腐蝕性的無機酸,酸酐為五氧化二氮。硝酸的酸性較硫酸和鹽酸小(pka=,易溶於水,在水中完全電離,常溫下其稀溶液無色透明,濃溶液顯棕色。

硝酸不穩定,易見光分解,應在棕色瓶中於陰暗處避光儲存,嚴禁與還原劑接觸。硝酸在工業上主要以氨氧化法生產,用以製造化肥、炸藥、硝酸鹽等。

2、濃硫酸。

濃硫酸,俗稱壞水,化學分子式為h₂so₄,是一種具有高腐蝕性的強礦物酸。濃硫酸指質量分數大於或等於70%的硫酸溶液。

濃硫酸還具有強腐蝕性:在常壓下,沸騰的濃硫酸可以腐蝕除銥和釕之外所有金屬(甚至包括金和鉑),其可以腐蝕的金屬單質種類的數量甚至超過了王水。

硫酸在濃度高時具有強氧化性,這是它與稀硫酸最大的區別之一。同時它還具有脫水性,難揮發性,酸性,吸水性等。

3、次氯酸。

次氯酸,一種氯元素的含氧酸,結構式h-o-cl,其中氯元素的化合價為+1價,是氯元素的最低價含氧酸,但其氧化性在氯元素的含氧酸中極強,是氯元素含氧酸中氧化性第二強的酸。

它僅存在於溶液中,濃溶液呈黃色,稀溶液無色,有非常刺鼻的、類似氯氣的氣味,而且極不穩定,是一種很弱的酸,比碳酸弱,和氫硫酸相當。次氯酸也有極強的漂白作用,它的鹽類可用做漂白劑和消毒劑。

4、硒酸。硒酸,分子量:,白色六方柱晶體,極易吸潮。易溶於水,不溶於氨水,溶於硫酸。儲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庫房。

根據價層電子對互斥理論的推測,中心的硒是四面體的,其中se-o鍵長為161pm。在固態,它為斜方晶系的晶體。

5、亞氯酸。

亞氯酸,一種氯元素的含氧酸,結構式為h-o-cl=o,其中氯元素的化合價為+3價。它的氧化性在各種氯元素的含氧酸中為第一強,酸性比氯酸和高氯酸弱,強於次氯酸,是一種中強酸。

它是目前唯一存在的亞滷酸。同時,它也是氯元素的含氧酸中最不穩定的一種,僅存在於溶液中,室溫下極容易分解,溫度公升高分解加快,在幾分鐘之內便可分解成氯氣、二氧化氯和水。

但它的鹽類——亞氯酸鹽則相對穩定,其中亞氯酸鈉是生產二氧化氯的原料之一。亞氯酸可用作漂白劑、消毒劑、殺菌劑。

關於高中常見的酸的酸根,高中常見酸 酸根也帶上 的酸性強弱比較

硫酸 硫酸根 硝酸 硝酸根 亞硫酸 亞硫酸根 亞硝酸 亞硝酸根 碳酸 碳酸根,碳酸氫根 很簡單哦 鹽酸酸根不知道算不算,失去質子後是氯離子 反正加個 根 就差不多,如果結合了質子,還加個 氫 比如,磷酸對應磷酸根,結合了乙個質子就磷酸氫根,結合了倆質子就是磷酸二氫根。化學我覺得得培養感覺 這都不用記...

高中化學常見酸的酸性比較,高中化學中,常見酸的酸性比較。要全一點的,還有原因。

1 不同元素的最 含氧酸,成酸元素的非金屬性越強,則酸性越強。如非金屬性cl s p c si 則酸性 hclo h so h po h co h sio 2 同種元素的不同價態含氧酸,元素的化合價越高,酸性越強。3 同一主族元素,核電荷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大,氫化物酸性越強。4 非同一主族元素的無氧...

生活中常見酸的用途,1 生活中的酸有哪些

有工業,有吃的,有美容的。1.生活中的酸有哪些 醋。電離時生成的陽離子全部是氫離子 h 的化合物叫做酸,或者溶於水並能釋放質子形成h3o 水合氫離子 的物質也是酸。h3o 的濃度越高,溶液酸性越強。即使是純水中也存在h3o 其濃度為10 7mol l。這是由於質子從乙個水分子跑到另乙個水分子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