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高中生物題

2022-12-04 12:45:06 字數 975 閱讀 2214

1樓:匿名使用者

答:1/160。解析:

根據第二代中每乙個女患甲病(用a、a表示)推知,甲病是隱性遺傳,第二代中第乙個女性患甲病,則為常染色體上的隱性。乙病(用b、b表示)是色盲,為伴x染色體上的隱性。所以第一代婦夫雙方的基因型為:

aaxby、aaxbxb。第二代中第三個女性的基因型為1/3aa或2/3aa,1/2xbxb或1/2xbxb。第四男性甲病基因攜帶者佔健康者的30%。

所以:甲病患病的幾率:2/3×1/4×30%=1/20。

正常的幾率:19/20。乙病患病的幾率:

1/2×1/4=1/8。正常的幾率:7/8。

即同時患兩種病的幾率為1/160。

2樓:匿名使用者

由圖推斷,甲病是常染色體隱性疾病。

要使s患上甲病,其母親必須是甲病基因的攜帶者,她的上一代已給出(父母都是甲病基因的攜帶者),故其是甲病基因攜帶者的概率是2/3(要先除去她患病的幾率,因為圖上顯示她不患病)。

s的父親由於沒給出上一代,所以要用到題中所給的條件「該地區的人群中,甲病基因攜帶者佔健康者的30%」,故s患甲病的概率是(2/3)*(30%)*1/4)=1/20(不管s是男是女)。

色盲如果沒有特別指出,都是伴x隱性遺傳(藍綠色盲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s的父親沒有患色盲病,其x染色體上沒有色盲的致病基因,所以要使s得病,其致病基因只有從母親那兒來,故s的母親必須是攜帶者,由圖得s的外婆是色盲基因的攜帶者,所以s的母親是色盲基因攜帶者的概率是1/2。

而父親給s要麼是不攜帶色盲基因的x染色體,要麼就是y染色體,所以s要患色盲病,其必須是男孩,故s要患色盲病的概率是:s的母親是色盲基因攜帶者的概率*s的母親要給s攜帶色盲的致病基因的x染色體*s的父親要給y染色體的概率(保證s是男孩,才能患病)=(1/2)*(1/2)*(1/2)=1/8。

綜上所述,s同時患兩種疾病的幾率是(1/20)*(1/8)=1/160。

應該就是這樣了,有問題可以再問哦~~

5道高中生物題,一道高中生物題?

1.a 正常的血漿裡基本沒有血紅蛋白,除非紅細胞大量破裂。2.略增大或不變 深呼吸使體回內二氧化碳大量排答出,會使ph有所增大,但是由於體內有酸鹼平衡對和很多保持平衡的手段,所以ph幾乎可以認為不變。3.b e 有感覺說明感受器 傳入神經 中樞都沒問題,不能運動,那肯定是傳出神經或者效應器出問題了。...

一道高中生物題!!請指教,高中生物選擇一道壓軸題 非常不解 請指教一二!! 重金懸賞

ddrr x ddrr f1 ddrr一遇見這種就是1 2 1 只有ddrr是雙抗 這句話我說錯了。正確應該是ddrr和ddrr才是需要求的品種 所以我們需要求ddrr和ddrr這2種可能 分別求,然後加起來。把d和r分開來看 只有 dd x dd 獲得dd概率1 4rr x rr 獲得rr概率1 ...

求高中生物大神,一道高中生物題,求大神講解

正如樓主所說,生成的水中的氧是帶放射性標記的,但帶標記的水會參與有氧呼吸第二階段,和丙酮酸生成二氧化碳 這時候二氧化碳也被帶上了標記 和還原氫。若時間足夠長,在酵母菌中所有含氧的地方都有可能被放射性同位素標記,換句話說,只要有氧的地方就有氧 18.o18的確和h反應生成了h2o,但是酵母菌又能利用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