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與會計學的區別?會計專業與會計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2022-12-04 12:05:02 字數 5494 閱讀 7568

1樓:中公教育

會計學(accounting)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可以說它是社會學科的組成部分,也是一門重要的管理學科。會計學的研究物件是資金的運動。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憑證為主要依據,借助於專門的技術方法,對一定單位的資金運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的核算與監督,向有關方面提供會計資訊、參與經營管理、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古義是集會議事。我國從周代就有了專設的會計官職,掌管賦稅收入、錢銀支出等財務工作,進行月計、歲會。

亦即,每月零星盤算為「計」,一年總盤算為「會」,兩者合在一起即成「會計」。

從專業名稱看,會計學和會計兩專業僅一字之差,但這兩個專業既相似又有一定區別。

1、這兩個專業本質上是相同的,選擇這兩個專業學習畢業後都能適應財會類工作需要。會計學專業為本科層次的學習,包括高起本和專公升本。會計專業則為高起專層次。

專科層次的會計專業畢業生,一般從事傳統意義上的會計工作,負責單位的賬目往來、資金運轉,如賬目往來、報表等。

2、隨著經濟的發展,會計工作有了進一步的延伸和擴充套件,相對於專科層次,本科層次的會計學專業建立在會計專業基礎上,專業內容和理論基礎更廣更深。專科層次的考生畢業後,能勝任賬務、會計技術方面的相關工作,成為普通的會計人員。本科層次會計學所學的專業知識包括會計專業知識,同時對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掌握更綜合、更高的會計專業知識,如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是指算賬、報賬等一系列會計工作。會計學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可以說它是社會學科的組成部分,也是一門重要的管理學科。

3樓:匿名使用者

叫法上沒有區別。2023年教育部出過檔案,附件3中有新舊專業對照表。

會計專業與會計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屬於工商管理類專業類別。

會計學專業屬工商管理學科,是乙個應用性較強的專業。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國際會計、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

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提倡啟發式與案例教學,多方位培養學生處理會計業務與管理財務的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會計學專業是以會計學、審計學、財務管理為基礎的基本理論應用學科,以經濟學、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為基礎,主要學習財務會計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資本運營、資產重組、企業兼併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國際會計核算的慣例,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側重於實務操作,通過會計手工模擬室和會計電算化實驗室的基本訓練能,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會計實際問題的基本能力和綜合能力,同時注重強化學生財務管理、審計、經濟法、稅法方面知識的學習,為學生以後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打下堅實的專業基礎。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5樓:林林愛分享

會計專業偏向於實操,以後就是去企業做賬之類的崗位,會計學則是偏向於研究,要學會計的歷史,以圖未來的發展。

6樓:奇格齋池

會計專業畢業後兩年內報考從業資格可以免考兩門,只考一門《財經法規》就ok了。過了兩年,還是要考三門。

7樓:網友

你好,是不一樣,據我所知,乙個學校會計專業因為研究的方向和側重點不一樣會繼續細劃分,比如會計專業裡面會有「會計學、註冊會計、電腦會計」等。所以說會計學只是會計專業裡面的乙個方向。

8樓:生紫雪賁弘

樓主,你是怎麼通過的,要求會計學,我寫的會計就拒絕了,你是吧會計學改成會計專業就過了嗎?

9樓:鬱來福儀綾

是不一樣的!會計專業主要學習的是會計制度和會計的書面技能!它要求學習的會計層面較廣!

如稅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財務會計等都要學習!會計電算話注重的對會計財務軟體的運用和學習!如用友、金蝶方面財務軟體的應用啊!

銀行軟體系統的應用啊等等!它要求的會計層面沒那麼廣!但多計算機應用有一定的要求!

10樓:溫暖的弦

好像大專院校裡是叫做會計專業,而本科院校裡面是叫做會計學專業。

11樓:方小愛

沒什麼區別,不過會計熱門,難考。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本人會計專業在讀。

財務會計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要看你的會計想學到什麼樣的程度。

2、縱向看會計這一門學科,分初級、中級還有高階。橫向看,分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等。

3、縱向劃分的會計一般是指財務會計。初級和中級的會計不會涉及高深的數學知識,會按計算器,會記公式就可以。高階會計還是需要數學能力的,否則會有些吃力。

4、橫向來看,個人覺得管理會計公式較多,只要理解還是很好記憶的,對數學要求不高。其次,會計不是獨立的學科,在學習會計的過程中會學習財務管理,微觀經濟,計量經濟學等等貌似不沾邊,但會學習到的東西。

5、對此,如果數學真的一塌糊塗,還要系統學習這科的話,應該慎重。會計學科本身無大礙,相關學科多。

6、對於乙個勵志在財務方面有較高成就的人來說,數學可以說是極其重要的;如果只是想進入這個職業領域,獲得乙份比較安穩但不怎麼高的收入的話,那麼所謂的只用加減乘除的回答也可以。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14樓:上海立信會計學院

會計學的主要課程有: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預算會計、審計學、稅法、國際**等。

財務會計應該只是會計學中的分支,這個學的要有針對性一點。而且也會比較的專業。

而會計學是籠統的學習會計知識。

會計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

會計學與會計專業有區別嗎?

15樓:追夢

會計專業是會計學的一部分,會計學專業是最主要的課程。從基礎的會計學原理開始,到中等難度的成本會計、管理會計、會計電算化、審計、審計案例分析、經濟法等,再到比較深奧的稅法、財務管理、高階成本會計、高階管理會計等課程。另外會學一些在內容上有交叉的其他專業的基礎專業課。

會計學(accounting)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可以說它是社會學科的組成部分,也是一門重要的管理學科。會計學的研究物件是資金的運動。

會計專業是研究企業在一定的營業週期內如何確認收入和資產的學問。會計師除了準備財務報表以及記錄企業交易行為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參與企業間的合併、質量管理、資訊科技在財務方面的應用、稅務戰略以及很多企業的管理決策活動。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

會計學 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可以說它是社會學科的組成部分,也是一門重要的管理學科。會計學的研究物件是資金的運動。

而會計(的定義),歷來學界仁智各見,有資訊系統說,也有管理活動說,還有其他學說。其實,都是對會計的不同角度的考察。目前,主流的觀點是會計資訊系統說,即以下的一些解釋。

會計學由闡明會計制度、會計準則賴以建立的會計理論,以及會計工作如何組織和進行的會計方法組成。會計學主要分支:可以這樣分類:

從大的分類來看可分為盈利會計和非盈利會計;在盈利會計中,又可分為財務會計、管理會計。

在中國大陸需要說明的是,審計學原是從會計學分化出來的一門學科,現代審計的理論和方法,以及其研究的任務和會計學不完全相同。狹義會計學不包括審計學。

會計提供財務報告。財務報告對於經理,監管者,股東,員工等利益相關者是有用的。現代會計的核心是複式記帳,這種複式記帳法要求每一項業務至少要有兩個經濟實體,在乙個帳戶計借方,在另乙個帳戶相應的計貸方,所有的借方發生額應該等於所有貸方的發生額,即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如果借貸不等,那麼一定有錯誤,這樣複式記帳自身就提供了一種簡單的檢驗錯誤的方法。

17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是專科(重操作應用)

會計學是本科(重研究策劃)

18樓:公升鳥

是有區別的,會計專業是你大學所學的專業,會計學是一門單獨的課程。

19樓:網友

擦!學了四年不知道自己學的是什麼。

會計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

20樓:暴建設修媚

會計是個工作崗位的名稱,會計學則是從事會計工作應該掌握的知識。

會計學與會計學(acca方向)的區別?

21樓:水瓶沒有眼淚

會計acca方向與普通copy會計學專業的區別。

(1)acca可以在校生考。某些學校的會計學專業還可以免考幾門。三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是指取得acca證書,不是指報考。

有些人就是大學階段報考14門都通過然後再工作三年拿到證書的。一般來說,如果註明acca方向的應該會在大學階段把考試課程都帶一下的。但是費用肯定會比較高,因為acca的教材很貴的。

(2)在校生是不允許考註冊會計師的。課程內容應該是注會課程和一些基礎課程。

(3)可能那些大學進去是大一會計基礎教育,大二起細分專業方向(也不排除大一進去的時候選拔考試細分方向,因為acca之類的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學的,需要經過選拔)。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會計學與會計專業有區別嗎?

會計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那個好啦?

22樓:加菲22日

會計的概念比較籠統一些,統指與算賬有關的一切活動,比如你給一家公司做會計啦;會計學是就更加理論和專業的一種說法,如果你把會計當一門學問來學的話,就要說會計學專業了。

23樓:掇擷

會計和會計學的區別,在於會計的概念在多人腦中比較確定,一般指具體幹會計工作,會計學是學術範疇。指的這門學科。

會計學與會計學acca方向的區別

會計acca方向與普通會計學專業的區別 1 acca可以在校生考。某些學校的會計學專業還可以免考幾門。三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是指取得acca證書,不是指報考。有些人就是大學階段報考14門都通過然後再工作三年拿到證書的。一般來說,如果註明acca方向的應該會在大學階段把考試課程都帶一下的。但是費用肯定會比...

金融數學專業與會計專業有什麼區別

會計屬於工商管理類專業類別。會計學專業屬工商管理學科,是乙個應用性較強的專業。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 國際會計 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提倡啟發式與案例教學,多方位培養學生處理會計業務與管理財務的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與會計專業相近或相同的專業有哪些

要看不同學校是怎麼分類的,有的學校就直接是會計專業,有的學校分為財務管理,財務會計等專業還有金融專業等。會計屬於工商管理類專業類別。會計學專業屬工商管理學科,是乙個應用性較強的專業。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 國際會計 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