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會計與會計有什麼區別,公司財務會計和註冊會計師有什麼區別?

2021-03-21 14:14:27 字數 4060 閱讀 4314

1樓:奧斯卡

財務會計與會計的區別如下:

1、面向的時間範圍不同

會計是面向過去,必須以過去的交易或事項為依據,是對過去的交易或事項進行確認和記錄。而財務是注重未來,是基於一定的假設條件,在對歷史資料和現實狀況進行分析以及對未來情況**和判斷的基礎上,側重對未來的**和決策。

而經濟業務或事項應不應該發生、應發生多少,是財務會計需要考慮的問題。

2、作用不同

財務會計主要借鑑國際經驗,實現企業財務管理與國際對接,建立首席財務官制度,完善企業治理結構。同時,研究建立企業財務總監委派制度,明確財務總監的地位作用、職責許可權和工作要求等,促進財務總監代表出資人參與企業重大經營決策。

是構建企業財務管理能力認證體系,提公升企業財務管理能力,推動企業強化內部約束和財務管控,實現管理創新。

而會計主要是為了進一步完善產權交易市場,通過整體改制上市、引入非公經濟等戰略投資者等多種方式,盤活龐大的國有資本存量,促進國有企業投資主體多元化,形成產權明晰、機制靈活、管理科學的國有企業內部約束機制,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3、對資訊的使用不同

財務會計是資訊的創造者,而會計是資訊的使用者。

4、培養目標不同

財務會計從比較基礎的會計學原理開始,到中等難度的成本會計、管理會計、會計電算化、審計、審計案例分析、經濟法等,再到比較深奧的稅法、財務管理、高階成本會計、高階管理會計等課程。另外會學一些在內容上有交叉的其他專業的基礎專業課,比如統計學。

而會計主要學習財務、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財務、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財務、金融問題的基本能力。

2樓:上海立信會計學院

會計學的主要課程有: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預算會計、審計學、稅法、國際**等。

財務會計應該只是會計學中的分支,這個學的要有針對性一點。而且也會比較的專業。

而會計學是籠統的學習會計知識

3樓:人生如夕陽

從專業名稱看,會計學和會計兩專業僅一字之差,相關專家介紹,這兩個專業既相

似又有一定區別。

這兩個專業本質上是相同的,選擇這兩個專業學習後,考生畢業後都能適應財會類工作需要。會計學專業為本科層次的學習,包括高起本和專公升本。會計專業則為高起專層次。

專科層次的會計專業畢業生,一般從事傳統意義上的會計工作,負責單位的賬目往來、資金運轉,如賬目往來、報表等。隨著經濟的發展,會計工作有了進一步的延伸和擴充套件,相對於專科層次,本科層次的會計學專業建立在會計專業基礎上,專業內容和理論基礎更廣更深。

4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會計與會計學的東西本質上是一樣的,工作崗位只需要有會計證就行了。只是財務會計一般是對外(比如稅務、上市公司小股東等)所學的東西比較多,而且工作經驗要相當豐富,相應職稱也要求比較高。而你這裡指的會計,準確說應該屬於管理會計範疇,是對內的,是給管理層提供內部管理資料需要的,相應的崗位要求也就比較低。

現在的會計考試有會計證(最基本的)、初級會計師、中級會計師、高階會計師,另外就是審會計的會計(註冊會計師),相應資料網上可以查......

公司財務會計和註冊會計師有什麼區別?

5樓:會計學堂

財務會計和註冊會計是兩個行業。兩個專業性都很強,註冊會計就業前景會更好些。註冊會計是最高極了。

通俗來講註冊會計是搞審計查賬的,大企業的財務總監一般都是注會。財務會計就是做賬,報稅。在高階點就分析報表分析什麼的。

注會是有英語要求的,專業課通過後在大綜合裡有英語答題站了捲麵20分左右。

6樓:高頓財經教育

註冊會計師考試是國家級執業資格考試,並非職稱考試。取得該資格的人,一旦從事註冊會計師職業,就要承擔較為重要的社會責任。尤其是在執行公司審計時,註冊會計師不僅要鑑證乙個公司是否遵循了法律、法規和制度,而且要判定其會計報表是否遵循了真實性、公允性和一貫性原則,並出具審計報告。

註冊會計師重要的社會責任決定了考試的入門標準,因此,比起其他會計職稱考試來,註冊會計師的難度會大些。其難度定位在註冊會計師應掌握的基本專業知識和業務技能上。具有高等專科以上學歷、或者具有會計或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的人,可以報名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

7樓:吸血鬼在吃飯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本職:起草集團公司的財務預算,檢查預算執**況,負責集團公司財務分析工作,負責往來帳、銀行帳的對帳工作,負責職工工資發放,稅費代繳,負責集團總部的帳務處理參與財務決算,編制會計報表,負責集團總部會計核算的日常審核工作,監督日常財務制度執行,保管財務票據,管理會計檔案,檢查監督事業部、子公司的會計核算工作

註冊會計師(簡稱cpa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考試是中國的一項執業資格考試。 財政部成立註冊會計師考試委員會(簡稱財政部考委會),組織領導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工作。財政部考委會設立註冊會計師考試委員會辦公室(簡稱財政部考辦),組織實施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工作。

財政部考辦設在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

註冊會計師需要報考英語測試考試科目:《cpa英語測試》

具體的職業前景看您的職業發展規劃哦。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

高頓網校是網路財經教育領導品牌,更多財會問題歡迎向高頓企業知道提問。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財務管理有什麼區別?

8樓:水瓶沒有眼淚

一、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一)會計學: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二)財務管理: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當然也包括使用後的管理!說白了就是,學習如何使用企業的資金,如何籌集企業的資金(錢不夠花的時候),用完以後,反思下這麼用是否合理!

二、兩者的聯絡

(一)會計做的帳以及報表,是財務管理者最重要的資料**,財務管理分析大部分就是使用報表的資料!

(二)學會計的必須得懂財務管理,學財務管理的必須要懂會計。因為,兩者很多時候是互補的!

三、關於兩個專業的其他問題

(一)會計專業的學生必定會設定財務管理課程;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必定也會設定會計課程。

(二)這兩個專業的學生畢業之後,他們找的工作基本是互通的。也就是會計專業的學生可以找的工作,財務管理專業學生也可以找;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可以找的工作,會計專業的學生也可以找。

四、如何選擇這兩個專業

如果你更喜歡踏踏實實,仔仔細細的核算每一筆業務,那麼去學會計專業。

如果你更喜歡思考如何使用一筆錢,如果湊集一筆錢,如何從銀行貸到款,如何讓企業少花一點錢,那麼去學財務管理!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9樓:匿名使用者

1,研究的內容不同,財務會計是對企業的資金運動進行記錄、計算、主要內容包括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的核算。

管理會計是對企業的經濟活動進行管理,主要內容包括規劃決策、控制與業績評價。

財務管理是對企業資金運動及其所體現的財務關係所行使的直接管理,主要內容包括籌資管理、投資管理、資產管理、收入管理、分配管理。

2,研究的物件不同,財務會計是對資金進行會計確認、計量、記錄、彙總報告;管理會計是對資金**、決策、控制、分析、評價;財務管理是對資金核定、籌集、運用、收回、分配。

3、目的不同,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屬於會計資訊系統,它不會直接和具體地參與到企業資金運動的管理中去,它的目的是向各方提供用以決策的資訊,這種資訊要考慮到企業管理和財務管理的需要,而財務管理的目的是優化財務狀況和提高財務成果。

10樓:高頓財經教育

1、會計主體不同;2、具體工作目標不同;3、基本職能不同;4、工作依據不同;5、方法及程式不同;6、資訊特徵不同;7、體系的完善程度不同;8、觀念取向不同。

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的聯絡 1 同屬於現代會計。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源於同一母體,共同構成了現代企業會計系統的有機整體。兩者相互依存 相互制約 相互補充。2 最終目標相同。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所處的工作環境相同。其實你說的基本上是乙個專業,只不過層次不一樣,財務管理更加的深入和複雜一些,它是基於會計知識的...

請問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財務會計在成本上與管理會計的核算不同。財務會計中的成本是按照完全成本法核算的 而管理會計中的成本是按照性態劃分 核算的。但是它們的基礎都是成本會計。財務會計資訊一般是對外的,而管理會計資訊一般是對內的。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的聯絡 1 同屬於現代會計。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源於同一母體,共同構成了現代企業會...

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有什麼區別?CPA屬於哪種

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是並列的的現代會計的 兩大分支,簡單地說一個是 內部報告會計 管理會計,一個是 對外報告會計 財務會計。但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的特徵與區別是很大的 1 財務會計服務的物件是與企業有利害關係的外部資訊使用者,包括國家 投資者 債權人與潛在的投資人等,同時也向企業內部的管理部門提供有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