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些地形單元?

2022-12-04 08:55:05 字數 952 閱讀 1347

1樓:孫老師談中高考

一、四大高原:

1、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被稱為「世界屋脊」。高山終年積雪,冰川縱橫。冰雪消融後,成為長江、黃河和瀾滄江等大河的重要水源。

2、內蒙古高原位於中國北部,平均海拔1000公尺左右。高原開闊坦蕩,地面起伏和緩,西北部沙漠、戈壁廣布,東部和中部多肥美草原。

3、黃土高原是世界上黃土分布面積最廣的區域。地表形態:溝壑縱橫。

4、雲貴高原地形崎嶇,石灰岩分布廣泛。

二、四大盆地:

1、塔里木盆是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盆地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中國最大的沙漠。

2、準噶爾盆地是我國緯度最高的盆地,西北部因受海洋濕潤氣流的影響,降水略多。

3、柴達木盆地在中國四大盆地中,平均海拔最高。素有「聚寶盆」之稱。

4、 四川盆地地表多出露紫紅色砂、頁岩,故有「紅色盆地」或「紫色盆地」之稱。成都平原有「天府之國」的美譽。

三、三大平原:

1、東北平原是中國最大的平原,黑土面積廣大。

2、華北平原主要由黃河、海河、淮河沖積形成,所以也稱黃淮海平原。

3、長江中下游平原是中國著名的「魚公尺之鄉」。

四、三大丘陵:

1、東南丘陵。

2、山東丘陵。

3、遼東丘陵。

2樓:鳳楚

中國地形單元有12個,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

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東南丘陵,

我國有哪幾類地形,1,中國有哪幾類地形

中國地形的主要特徵 1.地形多種多樣 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有雄偉的高原 起伏的山嶺 廣闊的平原 低緩的丘陵,還有四周群山環抱 中間低平的大小盆地。陸地上的5種基本地形型別,中國均有分佈,這為中國工農業的發展提供了多種多樣的條件。2.山區面積廣大 通常人們把山地 丘陵和比較崎嶇的高原稱為山區。中國山區...

中國有等地形,我的家鄉沅江是地形

中國有山地 高原 盆地 平原 丘陵五種地形。沅江以平原地形回為主。境內丘 崗 答平地貌型別齊全,以平原為主,河網縱橫。地勢西高東低,西南為環湖崗地,沿湖蜿曲多汊灣,崗嶺在海拔100多公尺上下。沅江市最高點庵子嶺海拔115.7公尺。北部為河湖沉積物形成的平原。低平開闊,溝渠交織,海拔30公尺左右。東南...

中國有哪些族,中國有哪些神?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維吾爾組!苗族!彝族!壯族!布依族!朝鮮族!滿族!侗族!瑤族!白族!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