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哪幾類地形,1,中國有哪幾類地形

2021-08-10 01:53:32 字數 6384 閱讀 3453

1樓:紫揚雪

中國地形的主要特徵

1.地形多種多樣 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有雄偉的高原、起伏的山嶺、廣闊的平原、低緩的丘陵,還有四周群山環抱、中間低平的大小盆地。陸地上的5種基本地形型別,中國均有分佈,這為中國工農業的發展提供了多種多樣的條件。

2.山區面積廣大 通常人們把山地、丘陵和比較崎嶇的高原稱為山區。中國山區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2/3,這是中國地形的又一顯著特徵。

山區面積廣大,給交通運輸和農業發展帶來一定困難,但山區可提供林產、礦產、水能和旅遊資源,為改變山區面貌、發展山區經濟提供了資源保證。

3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階梯狀分佈。

地勢的第一級階梯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其北部與東部邊緣分佈有崑崙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是地勢

一、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分佈著大型的盆地和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2000米之間,其東面的大興安嶺、太行山脈、巫山、雪峰山是地勢

二、**階梯的分界線。

地勢的第**階梯上分佈著廣闊的平原,間有丘陵和低山,海拔多在500米以下。

如果通過北緯32°線,自西向東作一幅中國地形剖面圖,從西部的大高原,到中部的盆地,再到東部平原,西高東低,呈階梯狀逐級下降的地勢特點十分明顯。

從中國陸地的第**階梯繼續向海面以下延伸,就是淺海大陸架,這是大陸向海洋自然延伸的部分,一般深度不大,坡度較緩

山脈 山地延伸成脈狀即為山脈。山脈構成中國地形的骨架,常常是不同地形區的分界,山脈延伸的方向稱作走向,中國山脈的分佈按其走向可分為5種情況。

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3列(主要包括5條山脈):北列為天山一陰山;中列為崑崙山—秦嶺;南列為南嶺。

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多分佈在中國東部,主要也有3列(主要包括7條山脈):西列為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中列為長白山—武夷山;東列為臺灣山脈。

西北—東南走向的山脈主要分佈在中國西部,著名山脈有兩條:阿爾泰山和祁連山。

南北走向的山脈主要有兩條,分佈在西南和西北,分別是橫斷山脈和賀蘭山脈。

弧形山系由幾條並列的山脈組成,由基本上東西走向轉為南北走向而與橫斷山脈相接,其中最著名的山脈為喜馬拉雅山,分佈在中國與印度、尼泊爾等國邊界上,綿延2400多千米,平均海拔6000米,其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米,是世界最高峰。

中國的地形種類

1.高原 中國有四大高原: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它們集中分佈在地勢第

一、二級階梯上。由於高度、位置、成因和受外力侵蝕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徵各異。

2.盆地 中國有四大盆地:準葛爾盆地、塔里木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

它們多分佈在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由於所在位置不同,其特點也不相同。 此外,著名的吐魯番盆地也分佈在地勢第二級階梯上,它是中國地勢最低的盆地(-155米)。

3.平原 中國有三大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它們分佈在中國東部地勢第**階梯上。由於位置、成因、氣候條件等各不相同,在地形上也各具特色。 以上三大平原南北相連,土壤肥沃,是中國最重要的農耕區。

除此以外,中國還有成都平原、汾渭平原、珠江三角洲、臺灣西部平原等,它們也都是重要的農耕區。

主要山脈及其最高峰

山脈名稱

海拔高度(米)

最高峰和高程

山脈名稱

海拔高度(米)

最高峰和高程

阿爾泰山脈

3000

友誼峰4374

賀蘭山2000以上

賀蘭山3556

天山山脈

5000

托木爾峰

7435

陰山山脈

1500以上

呼和巴什格

2364

阿爾金山脈

4000

蘇拉木塔格

6295

大興安嶺

1100以上

黃崗樑2029

祁連山脈

4000以上

祁連山5547

小興安嶺

500以上

平頂山1429

疏勒南山

4000以上

崗則吾結(團結峰)

5827

長白山脈

1000

白雲峰2691

崑崙山脈

5000以上

公格爾山

7719

張廣才嶺

800以上

大禿頂子

1669

阿爾格山

5000以上

布喀達阪峰

6860

龍崗山700以上

崗山1347

可可西里山脈

6000

崗扎日6305

燕山1000

霧靈山2116

巴顏喀拉山脈

5000以上

果洛山5369

太行山脈

1000以上

小五臺山

2882

阿尼瑪卿山

5000以上

瑪卿崗日

6282

西山1000

東靈山2303

唐古拉山脈

6000

各拉丹冬

6621

五臺山2500

北臺頂3058

岡底斯山脈

6000

冷布崗日

7095

呂梁山脈

1500以上

南陽山(關帝山)

2831

念青唐古拉山脈

6000

念青唐古拉峰

7111

泰山1000

玉皇頂1524

喀喇崑崙山脈

6000以上

喬戈裡峰

8611

雲臺山300

五臺山(玉女峰)

625喜馬拉雅山脈

6000以上

珠穆朗瑪峰

8844.43

天馬山50以上

天馬山98

橫斷山脈

4000以上

貢嘎山7556

天目山1000

清涼峰1787

怒山4000以上

梅里雪山

6740

洞宮山1100以上

黃茅尖1921

沙魯裡山

4000以上

雀兒山6168

武夷山脈

1000以上

黃崗山2158

大雪山5000

貢嘎山7556

黃山1000

蓮花峰1873

無量山1600

貓頭山3306

羅霄山1000

南風面2120

哀牢山1600

哀牢山3166

雪峰山1000

蘇寶頂1934

烏蒙山2000

韭菜坪2900

南嶺1000以上

貓兒山2142

武陵山1000以上

鳳凰山2570

瑤山1000

石坑崆(猛坑石)

1902

大巴山脈

2000以上

摩天嶺4072

五指山1000

五指山1867

大巴山2000

神農頂3105

蓮花山800以上

銅鼓嶂1560

秦嶺2000

太白山(八仙台)

3767

**山3000以上

秀姑巒山

3833

華山1500以上

草鏈嶺2646

玉山3000以上

玉山3997

大別山1000

霍山(白馬尖)

1774

阿里山1500以上

大塔山2663

六盤山2000

米缸山2942

臺東山500以上

新港山1682

四大高原及位置和特徵

位置特徵

青藏高原

位於中國西南部,主要包括**、青海和四川西部;在崑崙山、祁連山、橫斷山和喜馬拉雅山之間

①地勢高,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多雪山冰川

②面積大,佔全國面積的1/4

③高原上多大山,但相對高度較小

內蒙古高原

位於中國北部,包括內蒙古大部分和甘、寧、冀的一部分,在大興安嶺、祁連山之間

①地勢起伏和緩、山脈少

②為中國第二大高原,平均海拔1000米

③東部多草原,西部多戈壁、沙漠

黃土高原

位於中國中部,包括山西全省和陝、甘、寧的一部分。在內蒙古高原以南,秦嶺以北,太行山以西,祁連山東端以東

①海拔1000—2000米,地表覆蓋深厚的黃土

②地表破碎,溝壑縱橫

③植被少,水土流失嚴重

雲貴高原

位於中國西南部,包括雲南東部,貴州大部。在橫斷山脈以東,雪峰山以西,四川盆地以南

①地勢崎嶇不平,海拔1000—2000米

②多峽谷,多小型山間盆地(即壩子)

③石灰岩分佈廣,多典型的喀斯特地形

5.丘陵 中國丘陵眾多,分佈廣泛。在東部地區主要有遼東丘陵、山東丘陵、東南丘陵。

有些丘陵地區林木茂密(多經濟林或果樹),礦產豐富;有些丘陵被闢為梯田。或蘊藏水能,還有的丘陵峰巒競秀,為著名的旅遊勝地。

四大盆地及位置和特徵

位置特徵

塔里木盆地

位於新疆南部,天山與崑崙山之間

①面積大,是中國最大的盆地

②沙漠廣,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中國最大的沙漠

③地勢西高東低,海拔800—1300米,邊緣有綠洲

準噶爾盆地

位於新疆北部,天山與阿爾泰山之間

①為中國第二大盆地

②多風蝕地形,沙漠面積較小

③地勢東高西低,海拔500—1000米,西側山間有缺口

柴達木盆地

位於青海省西北部,阿爾金山、祁連山和崑崙山之間

①地勢高,海拔2000—3000米,是中國地勢最高的盆地

②東南多鹽湖沼澤

四川盆地

位於四川東部,在巫山、大巴山、橫斷山、大婁山之間

①海拔300—600米,北高南低,內有平原、丘陵、低山分佈

②河流眾多,為中國最大的外流盆地

三大平原及位置、組成和特徵

位置特徵

主要組成部分

東北平原

位於中國東北部,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地間。包括黑、吉、遼三省和內蒙古的各一部分

①中國最大的平原,廣泛分佈著肥沃的黑土

②海拔多在200米以下,中部地勢稍高,大部低平,三江平原等地區多有沼澤

三江平原、鬆嫩平原、遼河平原

華北平原

位於中國東部偏北,在燕山、太行山、淮河之間,包括冀、魯、豫、京、津和蘇、皖的一部分

①中國第二大平原

②大部海拔50米以下,地表平坦

海河平原、黃淮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

位於中國中、東部,在巫山以東,長江干支流沿岸,包括鄂、湘、贛、皖、蘇、浙、滬

①大部分海拔50米以下,地勢低平

②河網縱橫,湖蕩密佈

江漢平原、洞庭湖平原、鄱陽湖平原、江淮平原、長江三角洲

2樓:匿名使用者

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

1,中國有哪幾類地形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五大地形:高原、平原、盆地、丘陵、山地。中國的地形是西高東低。

4樓:心呦呦我

中國陸上地形有平原,丘陵,山地,高原,盆地

我國有哪幾種主要地形,我國有哪幾種主要地形知識

5樓:匿名使用者

共有五種基本地形,分別是山地,高原,丘陵,盆地,平原。

6樓:砂粒

我國五種基本地形是山地、高原、盆地、平原、丘陵,其中山地所佔的面積最大。

1.平原

平原是陸地上最平坦的地域,海拔一般在200米以下。平原地貌寬廣平坦,起伏很小。

2.丘陵

丘陵一般沒有明顯的脈絡,頂部渾圓,是山地久經侵蝕的產物。丘陵一般是分佈在山地或高原與平原的過渡地帶,例如在歐亞大陸有大片的丘陵地帶。

3.山地

山地地表形態為海拔500米以上,相對高差200米以上。山地的表面形態奇特多樣,有的彼此平行,綿延數千公里;有的相互重疊,犬牙交錯,山裡套山,山外有山,連綿不斷。

4.高原

它的海拔高度一般在1000米以上,面積廣大,地面平坦開闊,周邊以明顯的陡坡為界。高原與平原的主要區別是海拔較高,它以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區別于山地。

5.盆地

盆地是指四周高(山地或高原)、中部低(平原或丘陵)的盆狀地形。盆地主要有兩種型別。一種是地殼構造運動形成的盆地,稱為構造盆地,如我國新疆的吐魯番盆地、江漢平原盆地。

另一種是由冰川、流水、風和岩溶侵蝕形成的盆地,稱為侵蝕盆地,如我國雲南西雙版納的景洪盆地,主要由瀾滄江及其支流侵蝕擴充套件而成。

我國規定了哪4種法律制裁中國有哪幾類法律

法律制裁是由特定的國家機關對違法者依其所應承擔的法律責任而實施的強制性懲罰措施。根據違法行為和法律責任的性質不同,我國的法律制裁可分為以下四種 1 違憲制裁 違憲制裁是對違憲行為所實施的法律制裁。措施主要有 撤銷同憲法相牴觸的法律 行政法規 地方性法規 行政規章 罷免國家機關的領導成員。違憲制裁是具...

我國現行稅制把稅種分為哪幾類

我國現行稅法體系中共有多少種稅 我國現行稅收法律體系是在原有稅制的基礎上,經過1994年工商稅制改革逐漸完善形成的。現共有23個稅種,按其性質和作用大致分為七類 1 流轉稅類。包括增值稅 消費稅和營業稅。主要在生產 流通或者服務業中發揮調節作用。2 資源稅類。包括資源稅 城鎮土地使用稅。主要是對因開...

我國有哪幾大名茶

1 杭州龍井 龍井,本是乙個地名,也是乙個泉名,而現在主要是茶名。龍井茶產於浙江杭州的龍井村,歷史上曾分為 獅 龍 雲 虎 四個品類,其中多認為以產於獅峰的老井的品質為最佳。龍井屬炒青綠茶,向以 色綠 香郁 味醇 形美 四絕著稱於世。好茶還需好水泡。龍井茶 虎跑水 被並稱為杭州雙絕。虎跑水中有機的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