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歷史上的宋朝有哪些名相?

2023-06-20 21:05:02 字數 2671 閱讀 3267

1樓:李少公子

古代歷史上的宋朝名相有以下這些:趙普,李綱,范仲淹,寇準,秦檜,文天祥等等。

2樓:安慶長生緣

其實宋朝名相以北宋的多些,比如宋太祖時期趙普,范仲淹,宋神宗時王安石,宋欽宗時李剛等等。

3樓:小薰不

北宋名相寇準:華州下邽(今陝西渭南)人,景德元年稱相。時值遼兵來攻,寇準力排眾議,堅主抵抗,促使真宗前往督戰,與遼訂「澶淵之盟」,後王欽若陷害寇準,被罷相。

寇準居官清廉,為世代楷模,他終生不蓄錢財,家中無歌伎,「有官居鼎鼎,無宅起樓台」,是時人對他的形容。

4樓:雲長天雨

在我國古代歷史上,有很多著名的宰相像宋朝,也有很多也像寇準,王安石他們都是家喻戶曉的。

5樓:帳號已登出

在我國古代,宋朝時期最有名的丞相應該是寇準。

6樓:綠楊菸外

宋代名相有:

趙普。寇準。

王安石。晏殊。

司馬光。

7樓:帳號已登出

宋朝的明君有太祖趙匡胤,仁宗趙禎,神宗,哲宗父子倆,還有南宋的孝宗。

北宋王朝的歷代宰相是誰?

8樓:山顛一寺一壹酒

太祖朝。宰相六人:範 質、王 溥、魏仁浦、趙 普、薛居正、沈義倫。

太宗朝。宰相九人:趙 普、薛居正、沈義倫、盧多遜、宋琪、李昉、呂蒙正、張齊賢、呂端。

真宗朝。宰相十二人:呂蒙正、張齊賢、呂 端、李 沆、向敏中、畢士安、寇 準、王 旦、

王欽若、丁 謂、李 迪、馮 拯。

仁宗朝。宰相二十三人:王欽若、丁 謂、馮 拯、王 曾、李 迪、張知白、張士遜、呂夷簡、

王 隨、陳堯佐、章得象、晏 殊、杜 衍、賈昌朝、陳執中、文彥博、

宋 庠、龐 籍、梁 適、劉 沆、富 弼、韓 琦、曾公亮。

英宗朝。宰相二人:韓 琦、曾公亮。

神宗朝。宰相九人:富 弼、韓 琦、曾公亮、陳 旭、王安石、韓 絳、吳 充、王 圭、蔡 確。

哲宗朝。宰相十一人:司馬光、文彥博、王 圭、蔡 確、韓 縝、呂公著、呂大防、範純仁、

劉 摯、蘇 頌、章惇。

徽宗朝。宰相十二人:章 惇、韓忠彥、曾 布、蔡 京、趙挺之、何執中、張商英、劉正夫、

餘 深、王 黼、李邦彥、白時中。

欽宗朝。宰相七人:李邦彥、白時中、張邦昌、吳敏、徐處仁、唐 恪。

宋朝有哪些宰相? 10

9樓:匿名使用者

多了去。賢相有:趙普、寇準、韓kui胄、李綱等;

奸相有:秦檜、史彌遠、賈似道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不設丞相,三省長官也空著,而依三省六部制,只有三省長官有資格任宰相。

實際上的宰相,官階是三省副官職務,一般是尚書僕射,宋朝官職和差遣分離,只有尚書僕射領政事堂,才是宰相……

宰相太多了,比如寇準、范仲淹、蔡京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開國的趙普,後來的李綱,寇準,這是最出名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趙普、王安石丶王旦丶寇準丶范仲淹丶李綱等等。

宋朝比較有名的人物都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宋太祖趙匡胤,宋朝文壇領袖歐陽修,包青天包拯,變法革新派領袖王安石,資治通鑑司馬光,蘇家三蘇,珠子朱熹,中興名將岳飛+韓世忠,宋朝著名科學家沈括,正氣歌文天祥。

14樓:魔逆月蒼生

開國皇帝丞相,宋太祖宋太宗,趙普;宋仁宗,范仲淹,王安石,蘇軾蘇轍蘇洵,秦觀,司馬光,包拯,岳飛秦檜,宋徽宗,

15樓:匿名使用者

趙匡胤,楊繼業,包拯,寇準,范仲淹,王安石,狄青,蘇東坡,蔡京,岳飛,韓世忠,辛棄疾,李清照,賈似道,文天祥,張世杰,陸秀夫,陸遊。

宋朝比較有名的人物都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要全一點你去看宋史吧。非常出名的都有幾百上千,比較出名的無數。基本宋史有傳的都是很出名的了。

com/?mb=201022000100000m2國學網*宋史。

17樓:匿名使用者

知名度:1)宋太祖趙匡胤 (2)歐陽修 (3)包拯 (4)王安石 (5)司馬光 (5)蘇東坡 (6)朱熹 (7)岳飛 (8)沈括 (9)文天祥 (10)宋江。

文學: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 曾鞏 司馬光 范仲淹 李清照 朱淑真 周邦彥 辛棄疾 陸遊 黃庭堅。

秦觀 李公麟 張擇端 文同 張載 程頤 程顥 楊萬里 朱熹 周密 公尺芾 蔡襄 晏殊 柳永。

軍事:韓世忠 岳飛 梁紅玉。

皇帝:趙匡胤 趙佶。

文藝:李師師。

宋朝的名人有哪些

18樓:皖南舊事人

司馬光、王安石,歐陽修,蘇東坡,辛棄疾。李清照。寇準。楊家將、童貫、高球、岳飛……

19樓:磨淑蘭瞿媚

1)宋太祖趙匡胤(2)歐陽修(3)包拯(4)王安石(5)司馬光(5)蘇東坡(6)朱熹(7)岳飛(8)沈括(9)文天祥(10)宋江。

中國古代歷史上姓聞的名人有哪些?

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名的文姓人物,商朝的聞太師,還有就是聞一多是近代的乙個學者,我所知道的就這兩個人而已。商朝太師聞仲,歷史名人聞啟祥,聞一多。聞一多,問秀才,學者聞璋,歷史上姓聞的名人有哪些 歷史上姓聞的名人 聞啟祥。立馬能想到的是,聞一多。中國古代歷史上姓熊的名人有哪些?熊姓的歷史名人有熊繹 熊通 ...

歷史上最好客的人是誰,中國古代歷史上運氣最好的人是誰?

田文,戰國時齊國貴族,戰國四公子之一。齊國宗室大臣。其父靖郭君田嬰是齊威王么兒。因封襲其父爵於薛國 今山東省滕州市官橋鎮 又稱薛公,號孟嘗君。門下有食客數千。秦昭王時曾入為秦相,不久逃歸,後為齊湣王相國。曾聯合韓 魏擊敗楚 秦。齊湣王七年 前294年 因貴族田甲叛亂事,為湣王所疑,謝病歸薛,不久出奔...

中國古代比較成功的皇帝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最有成就的皇帝是那幾位?

秦始皇 漢武帝 唐太宗 武則天 宋太祖 明太祖 明成祖 成吉思汗 元太祖 康熙 乾隆 三皇五帝 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唐玄宗,宋太祖,明太祖,成吉思汗,明太祖,康熙,乾隆.秦始皇,漢文帝,漢景帝 文景之治 漢武帝,光武帝 光武中興 隋文帝 開皇之治 唐太宗 貞觀之治 唐高宗 永徽之治 唐玄宗 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