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方死亡房產怎麼繼承

2022-12-03 21:30:06 字數 1151 閱讀 1592

1樓:點行律師**

法律分析:繼承的物件是死者的個人財產,而並非夫妻共同財產,所以,當夫妻一方去世的時候,夫妻共同財產要先做一次分割,分一半給配偶,一半作為死者遺產發生繼承。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三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一)第一順序:

配偶、子女、父母;(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編所稱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本編所稱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本編所稱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2樓:賈寶驊律師

夫妻一方去世房產有遺囑的按照遺囑進行繼承,在沒有遺囑的情形下由其法定繼承人繼承,但分割遺產時,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五十三條夫妻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外,遺產分割時,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

遺產在家庭共有財產之中的,遺產分割時,應當先分出他人的財產。

第一千一百五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遺產中的有關部分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一)遺囑繼承人放棄繼承或者受遺贈人放棄受遺贈;

(二)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或者受遺贈人喪失受遺贈權;

(三)遺囑繼承人、受遺贈人先於遺囑人死亡或者終止;

(四)遺囑無效部分所涉及的遺產;

(五)遺囑未處分的遺產。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夫妻雙方房產一方簽字賣出有效麼,夫妻一方能簽字賣房嗎

無效依據最近的司法案例來看,一般認為 購房人通常情況下難以得知簽字一方是否故意損害另外一方的權利,同時由於房產的價值較大,認定夫妻之間有互為 的許可權也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所以認定合同效力的關鍵是該房產登記在了誰的名下。一 不動產物權以公示為原則,當由夫妻一方簽訂買賣合同時,購房者有義務審核房屋登記...

夫妻共同還貸,一方突然死亡後,另一方是否可以只還一半

夫妻共同還貸,一方突然死亡後,其還款方式要根據具體情況 一 夫妻一方死亡前,有遺囑繼承的,如果繼承者繼承了財產,那麼繼承財產者就有替之還貸的法定義務,如果繼承的財產不夠還貸,餘下的由夫妻中另一方還貸。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三十三條 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稅...

再婚夫妻一方死亡財產如何分割,再婚夫妻如一方死亡財產怎麼分配

詳情 甲和妻子乙有一子丙一女丁。甲與乙的主要財產是住房和存款若干。乙去世後,甲與戊再婚,再婚前沒有進行財產公證。現甲去世,沒有遺囑。請問 甲的遺產應如何分割?解答 乙去世後,甲乙的夫妻共同財產應進行分割。對屬於乙的財產按法定繼承辦理。甲去世後,應將甲和戊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的共同財產進行分割。再婚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