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睜眼說瞎話」的成語有哪些?

2022-12-03 18:15:03 字數 3363 閱讀 5714

1樓:小笨象同學

你好,形容睜眼說瞎話的成語有這些:

胡說八道,胡編亂造,信口雌黃,無中生有,無稽之談,指鹿為馬,張眼露睛,胡言亂道,等等。

希望能夠幫到你。

2樓:情感老師阿雷

指鹿為馬,以白為黑, 識龜成鱉, 指皂為白 ,混淆是非, 張冠李戴, 顛倒黑白, 顛倒是非, 指皂為白。

3樓:匿名使用者

掩耳盜鈴,自欺欺人,坐而論道,信口雌黃。

4樓:連廣宇聽驚雷

形容睜眼說瞎話的成語,可以用無中生有,信口雌黃,指鹿為馬。

5樓:貝爾

根據你的描述,我覺得應該可以用「白日囈夢」,「胡說八道」,「信口雌黃」等等成語吧。謝謝你的理解和支援!

6樓:網友

信口雌黃。

胡言亂語。無稽之談。

無中生有。指鹿為馬。

7樓:勵靖厹

指鹿為馬。

信口開河。混淆黑白。

混淆是非。

形容睜眼說瞎話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信口開河。

【拼音】:xìn kǒu kāi hé

【解釋】: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9樓:覺覺

胡編亂造,信口開河,信口雌黃。

睜眼說瞎話的成語典故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人說瞎話的成語。

【近義詞】胡言亂語;都有「毫無道理地瞎說」的意思、賓語;「胡言亂語」多用於書面語,遂將一摑成齏粉。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龍門遠禪師法嗣》?"既然你知道不是他。但~多用於口語。

【例句】(1)我母親也怕起來、胡說亂道 【反義詞】有憑有據。」 結構】聯合式胡說八道 hú shuō bā dào 【解釋】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 【正音】說:

「秘魔岩主擎個義兒;也是一件苦事。一般作謂語。 【辨形】胡。

【用法】含貶義;為什麼這樣~,胡說亂道、定語;

(2)星期日的上午。形容人說話沒有根據,散在十方世界、言之有據 【辨析】~和「胡言亂語」、信口開河;吞吞吐吐地說。

11樓:民生為本

1、信口雌黃:【xìn kǒu cí huáng】: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

【出自】:南北朝·劉孝標《廣絕交論》:「雌黃出其唇吻。」

2、胡言亂語【 hú yán luàn yǔ】: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出自】:明·陶宗儀《輟耕錄》:卷二十八:「張明善作北頭府《水仙子·譏時》雲『鋪眉苫眼早三公;裸袖揎拳享萬鍾;胡言亂語成時用。』」

3、無中生有【wú zhōng shēng yǒu】: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出自】:《老子》:「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4、風言風語【fēng yán fēng yǔ】

【出自】:漢·焦贛《易林》:「華言風語;亂相誑誤。」

5、無稽之談【wú jī zhī tán】:無法考查。 沒有根據的說法。

【出自】:宋·鄭樵《通志·總序》:「且謂漢紹堯運;自當繼堯;非遷作《史記》;廁於秦、項;此則無稽之談也。」

睜眼說瞎話。

【拼音】:[zhēng yǎn shuō xiā huà]

【釋義】:原意是睜著眼睛卻說瞎著眼睛的話,引申為肆無忌憚地說謊話。

瞪眼說瞎話成語怎麼說

12樓:許多援

鬼話連篇,巧舌如簧,

睜眼說瞎話猜什麼樣成語

13樓:q魂斗羅

胡說八道。

hú shuō bā dào

【解釋】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貶義。形容人說話沒有根據。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說;不能讀作「shuì」。

【辨形】胡;不能寫作「糊」。

【近義詞】胡言亂語、信口開河、胡說亂道。

【反義詞】有憑有據、言之有據。

【辨析】~和「胡言亂語」;都有「毫無道理地瞎說」的意思。但~多用於口語;「胡言亂語」多用於書面語。

【例句】(1)我母親也怕起來;吞吞吐吐地說:「你瘋了!既然你知道不是他;為什麼這樣~?"

(2)星期日的上午;不得不坐在教室裡聽那個主教的~;也是一件苦事。

14樓:網友

該成語是信口開河。

成語解釋:比喻隨口亂說一氣。指說話沒有根據;不可靠。

成語出處: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你那裡休聒,不當乙個信口開河知。"

近義詞:胡言亂語、胡說八道、信口胡言、信口雌黃。

反義詞:信而有徵、言之鑿鑿。

造句:我信口開河地說道:"我家住在大別墅,好有錢哪!"。

15樓:錢學深

空口說白話,空口無憑,心口不一。

形容眼瞎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人說瞎話的成語

16樓:少陵無海棠詩

【近義詞】胡言亂語;都有「毫無道理地瞎說」的意思、賓語;「胡言亂語」多用於書面語,遂將一摑成齏粉。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龍門遠禪師法嗣》?"

既然你知道不是他。但~多用於口語。 【例句】 (1)我母親也怕起來、胡說亂道 【反義詞】有憑有據。

」 【結構】聯合式胡說八道 hú shuō bā dào 【解釋】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 【正音】說:「秘魔岩主擎個義兒;也是一件苦事。

一般作謂語。 【辨形】胡。 【用法】含貶義;為什麼這樣~,胡說亂道、定語; (2)星期日的上午。

形容人說話沒有根據,散在十方世界、言之有據 【辨析】~和「胡言亂語」、信口開河;吞吞吐吐地說;不能讀作「shuì」:你瘋了;不能寫作「糊」;不得不坐在教室裡聽那個主教的~

17樓:

【成語】:信口開河。

【拼音】:xìn kǒu kāi hé

【解釋】:比喻隨口亂說一氣。

哪個成語的意思和睜眼說瞎話相近

18樓:善百和

胡言亂語,滿口雌黃,一派胡言,口是心非,心口不一,胡說八道,造謠生事,無中生有,

19樓:網友

胡說八道,指鹿為馬,無中生有,信口雌黃,指桑罵槐,含血噴人,含沙射影,顛倒是非,混淆是非,混淆黑白、是非不分、混為一談。

20樓:匿名使用者

無中生有、指鹿為馬。

黑白顛倒。

為什麼人會睜眼說瞎話,睜眼說瞎話的人是怎樣的心理?

因為閒唄,因為妒忌,因為有人愛聽,這世上有這種人,順著他的話說,把他捧到最高點,再他正得意的時候,再潑他冷水,氣死他 因為有人喜歡聽美麗的謊言 因為怕你知道事情結果 睜眼說瞎話的人是怎樣的心理?所謂的睜眼說瞎話,也要區分地點場合和具體的事情。其實,就交通違規這個事 就事論事,不討論其它事情時的說瞎話...

睜眼說瞎話的人是怎樣的心理如何對付睜眼說瞎話的人

所謂的睜眼說瞎話,也要區分地點場合和具體的事情。其實,就交通違規這個事 就事論事,不討論其它事情時的說瞎話 多數人並非真是想說瞎話,都是為自己找個理由罷了。原因很簡單,你也說了,不能關注所有人和車的違章,這對於被抓的人就不公平,為什麼那麼多違章不抓,專門抓我,誰的心裡都不平衡。不能一視同仁,那肯定就...

怎麼和睜眼說瞎話的人相處,如何對付睜眼說瞎話的人

你也跟他睜眼說瞎話,但一定要比他 她 還瞎。很好辦,你也學他,氣死他 人生的無奈,扯淡也未嘗不可一味料劑。無厘頭聽過嗎?多看看周星馳的電影吧!生活還很遠 做好自己就行了,以不變應萬變,何必煩惱。呵呵 廢什麼神,當笑話聽,愉樂不好嗎。幼稚的問題 如何對付睜眼說瞎話的人 最好的辦法是 不去辯解不理會 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