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體貼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細心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3:11:26 字數 5801 閱讀 9226

1樓:蠟筆萌萌新

憐香惜玉:[ lián xiāng xī yù ]惜、憐:愛憐;玉、香:比喻女子。 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體恤入微:[ tǐ xù rù wēi ]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同「體貼入微」。

溫柔體貼 :[ wēn róu tǐ tiē ]溫順關懷體貼。

問寒問暖:[ wèn hán wèn nuǎn ]形容關懷體貼備至。

知疼著癢:[ zhī téng zháo yǎng ]形容對親人的關懷、體貼。

形容乙個人很關心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噓寒問暖、無微不至、關懷備至、同甘共苦、守望相助

噓寒問暖

【拼音】xū hán wèn nuǎn

【解釋】噓寒:呵出熱氣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問暖:指問寒問暖。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

【出處】冰心《關於女人·我最尊敬體貼她們》:「孩子們安靜聽話,太太笑臉相迎,噓寒問暖。」

【造句】**發生後,領導深入群眾,噓寒問暖。

無微不至

【拼音】wú wēi bù zhì

【解釋】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處】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造句】她生病期間,多虧同學們無微不至地照顧,她才恢復得這麼快。

關懷備至

【拼音】guān huái bèi zhì

【解釋】關心得無微不至

【出處】劉白羽《海天集·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造句】班主任不辭辛苦的工作,對學生們關懷備至,同學們都很愛戴他。

同甘共苦

【拼音】tóng gān gòng kǔ

【解釋】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造句】抗日鬥爭中,我們黨的各級幹部和人民同甘共苦,衝破了重重困難,戰勝了內外敵人,取得了今天的勝利。

守望相助

【拼音】shǒu wàng xiāng zhù

【解釋】守望:防守瞭望。為了對付來犯的敵人或意外的災禍,鄰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滕文公上》:「鄉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

【造句】鄰居彼此應該守望相助,既幫助別人,同時也幫助自己。

形容細心的成語有哪些?

3樓:楊楊小可愛

1、謹謹慎慎:細心慎重。

2、戴目傾耳:戴目:仰視的樣子;傾耳:側著耳朵細心傾聽。認真聽,抬頭看。形容殷切期盼。

3、心粗氣浮:粗:粗疏,輕率;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4、利析秋毫:析:分析;秋毫:鳥獸在秋天新長出的細毛。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5、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6、石慶數馬:指在最簡單的事情上也非常細心謹慎,一點也不馬虎。

7、察言觀色: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8、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9、細緻入微:比喻看問題非常全面,連很細小的問題都考慮到了。

10、見微知著: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11、明見萬里:對於外界或遠方的情況,知道得很清楚。也比喻人有預見。

12、謹慎從事:細心慎重地處事。

13、粗心大意: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14、仔仔細細:指人處事認真細心,絲毫不馬虎。

15、粗中有細: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像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16、明察暗訪:察:仔細看,調查研究;訪:向人詢問調查。從明里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進行調查研究。

17、全神貫注: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18、粗心大氣:粗:粗疏;氣:人的精神狀態。指做事不細心,隨便馬虎。

19、體貼入微: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20、粗心浮氣: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21、無微不至: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22、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4樓:曉風染殘月夜

仔仔細細 (zǐ zǐ xì xì)

釋義:指人處事認真細心,絲毫不馬虎。

專心致志(zhuān xīn zhì zhì)釋義: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無微不至 (wú wēi bù zhì)

釋義: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粗中有細( cū zhōng yǒu xì )釋義: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像粗魯、隨便,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體恤入微( tǐ xù rù wēi )

釋義: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精雕細刻(jīng diāo xì kè)釋義: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心細如髮(xīn xì rú fā)

釋義:亦作「心細於發」。極言小心謹慎,考慮周密。

察言觀色(chá yán guān sè)釋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一絲不苟(yī sī bù gǒu)

釋義: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小心翼翼 (xiǎo xīn yì yì )釋義: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小心謹慎 (xiǎo xīn jǐn shèn)釋義: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明察秋毫(míng chá qiū háo)釋義: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石慶數馬(shí qìng shǔ mǎ)釋義:指在最簡單的事情上也非常細心謹慎,一點也不馬虎。

謹慎從事(jǐn shèn cóng shì)釋義:細心慎重地處事。

明察暗訪(míng chá àn fǎng)釋義:從明里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朝廷調查研究。

5樓:病名為愛_病嬌

仔仔細細 專心致志 無微不至

心細如髮 粗中有細 謹慎從事

形容體諒的成語有哪些?

6樓:微末

形容體諒的成語:體貼入微、善解人意、寬以待人、以己度人、推己及人

1、體貼入微

讀音:[ tǐ tiē rù wēi ]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造句:嚴**是個活潑開朗,對病人照顧得體貼入微的人,也是醫院的優秀**長。

2、善解人意

讀音:[ shàn jiě rén yì ]  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造句:我們的老師既公正無私,又善解人意。

3、寬以待人

讀音:[ kuān yǐ dài rén ]  寬:寬容。以寬巨集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造句:乙個領導首先要以身作則,處處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4、以己度人

讀音:[ yǐ jǐ duó rén ]  度:揣度,推測。 用自己的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度別人。

造句:判斷事情一定要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以己度人是不對的

5、推己及人

讀音:[ tuī jǐ jí rén ]  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造句:我弄不懂人們為什麼總不能比較公平地推己及人。

7樓:露歡喜

推心置腹

感同身受

推心置腹

[tuī xīn zhì fù]

出處《後漢書·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

釋義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

感同身受

[gǎn tóng shēn shòu]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釋義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現在多比喻雖未親身經歷,卻如同親身經歷過一般。

形容很貼切的成語有哪些?

8樓:仍然空空如也

形容很貼切的成語有:恰到好處、恰如其分、一語中的、適可而止、入木三分等。

1、恰如其分 [ qià rú qí fèn ]

基本釋義:辦事或說話正合分寸,貼切事實。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一百零八回:「賞分輕重;俱是閻仲端酌度;多寡恰如其分;無不欣喜。」

白話譯文:賞賜和懲罰都是分類,都是閻仲思量斟酌過的,多是合乎分寸,沒有人不歡喜。

2、恰到好處 [ qià dào hǎo chù ]

基本釋義:(說話、辦事等)正好達到適當、貼切的地步。

出處:清·王士禛《帶經常詩話》:「元倡如初寫黃庭;恰到好處;諸名士和作皆不觸及。」

白話譯文:元倡如同往常一樣寫黃庭,寫的恰到好處,多位名士都不能到這個程度。

例句: 他的發言分寸掌握得恰到好處,雙方都很滿意。

3、適可而止 [ shì kě ér zhǐ ]

基本釋義:到了適當、貼切的程度就停止(指做事不過分)。

出處:宋·朱熹《四書集注》:「適可而止;無貪心也。」

白話譯文:到達適當的程度停下,並沒有貪心。

4、一語中的 [ yī yǔ zhòng dì ]

基本釋義:一句話就貼切的說中要害。

出處:現代 馬南邨《燕山夜話·交友待客之道》:「這是把虛心看做交友待客的根本態度,真可謂一語中的,抓住了要害。」

5、入木三分 [ rù mù sān fēn ]

基本釋義:傳說王羲之筆法有力,在板上寫字,木工刻字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有三分深。後用來形容書法筆力強勁。也用來比喻分析問題深刻、貼切。

出處:唐·張懷瓘《書斷》:「晉帝時祭北郊;更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

白話譯文:晉帝到北郊祭祀的時候,更新祝版,工匠來修理,筆剛好如木三分深。

9樓:紫色學習

體貼入微 [tǐ tiē rù wēi]

基本釋義

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

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褒義【出 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38回:「'只要心平點,少看點利錢,那些貧民便受惠多了。'我笑道:'這可謂體貼入微了。'」

例 句1. **小王對病人熱情誠懇,~,病房裡沒有人不稱讚她。

近義詞關懷備至 體貼入妙 無微不至

反義詞漠不關心 漠然置之

成語接龍

微乎其微 微服私行 行己有恥 恥居王後 後會無期 期期艾艾艾發衰容 容光煥發 發憤自厲 厲世摩鈍 鈍學累功 功成行滿滿腔怒火 火上澆油 油然而生 生張熟魏 魏鵲無枝 枝葉相持持之有故 故態複作 作舍道邊 邊塵不驚 驚世駭目 目下十行行號巷哭 哭笑不得 得薄能鮮 鮮眉亮眼 眼尖手快 快意當前前跋後疐 疐後跋前 前功皆棄 棄之度外 外柔內剛 剛柔相濟濟弱鋤強 強唇劣嘴 嘴甜心苦 苦海茫茫 茫然若失 失驚倒怪怪聲怪氣 氣焰熏天 天空海闊 闊論高談 談何容易 易子而教教學相長 長頸鳥喙 喙長三尺 尺寸千里 裡應外合 合浦還珠珠箔銀屏 屏聲息氣 氣壯膽粗 粗製濫造 造謠生非 非常之謀謀夫孔多 多言數窮 窮源朔流 流水落花 花遮柳掩 掩鼻而過過從甚密 密不通風 風行一時 時移勢遷 遷鶯出谷 谷馬礪兵兵行詭道 道盡途窮 窮愁潦倒 倒執手版 版築飯牛

形容非常細心的成語形容細心的成語

深入細緻 精雕細刻 體貼入微 體貼入妙 無微不至 一 深入細緻 sh n r x zh 解釋 深入而精細周密。出自 徐海東 奠基禮 主席對戰士那種無微不至的關懷,深入細緻的作風,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二 精雕細刻 j ng di o x k 解釋 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

形容幫助他人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細心幫助別人的成語,有哪些?

雪中送炭 xu zh ng s ng t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xu zh ng s ng t n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出 處宋 范成大 大雪送炭與芥隱 不是雪中須送炭 聊裝風景要詩來。例 句他向工人講述的優選法深入淺出,工人聽了如輕風拂面,溪水淙...

形容很細心用什麼詞,形容「細心」的詞語有哪些?

一絲不苟 苟,馬虎。形容做事一點也不馬虎。細緻入微 指描寫,表演非常細膩,細小之處也充分表現出來。也指對人體貼關心無微不至。比喻看問題非常全面,連很細小的問題都考慮到了。才思敏捷 以前一般指人能出口成章,主要用在文學方面的。現基本上形容人的反應快,思維靈活,腦子很聰明。無微不至 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