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建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對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4:33:19 字數 5709 閱讀 7685

1樓:覀覀覀瓜瓜瓜

形容「建設」的成語有:層臺累榭。

讀音:[céng tái lěi xiè]釋義:一層層高台,一座座建在高台上的敞屋。形容亭台檔榭一類的建築高下相間,錯落有致。

出處:戰國·楚·宋玉《招魂》:「層臺累榭,臨高山些。」

例句:1、這裡高堂邃宇,檻層軒些,層臺累榭。

2、再看場後,瓊樓玉頂,層臺累榭,萬寶樓高聳入雲,丹楹刻桷、飛閣流丹、畫棟飛甍。

3、二百二十六年榮華富貴,層臺累榭,如夢似幻地籠罩在薄紗中。

4、宮殿丹楹刻桷上崢嶸,碧瓦朱欄縹緲間,層臺累榭,高聳入雲。

5、中間的主峰叫做出雲山,出雲山上錯落分布著各式層臺累榭,桂殿蘭宮,其中雕欄玉砌,丹楹刻桷,朱甍碧瓦,鴻圖華構,畫棟飛甍,不勝凡舉。

2樓:我是大角度

美輪美奐

金碧輝煌

富麗堂皇

冠冕堂皇

勾心鬥角

爐火純青

形容「對」的成語有哪些?

3樓:我也太美了吧

形容「對」的成語有:鑿鑿

可據 毫釐不爽 金科玉律 十拿九穩 千真萬確鑿鑿可據

[ záo záo kě jù ]

鑿鑿:確實。 確實可作依據。

毫釐不爽

[ háo lí bù shuǎng ]

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金科玉律

[ jīn kē yù lǜ ]

科:舊指法律條文;律:規章,法則。原形容法令條文的盡善盡美。現比喻必須遵守、不能變更的信條。

十拿九穩

[ shí ná jiǔ wěn ]

比喻很有把握。

千真萬確

[ qiān zhēn wàn què ]形容情況非常確實。

於當時先生飲多了酒,加上「起潛為餘談之甚晰,皆鑿鑿可據」,他留住幾日後便往相反方向去了。

小蘭工作很細心,她所掌握的賬目做得毫釐不爽。

這塊表的準確性可以說是毫釐不爽。

這條準則在過去是金科玉律,現在卻不適用了。

難道你的話是金科玉律,每個人都非遵守不可嗎?

我們不能把這些看成永遠適用的金科玉律,因為社會是發展的,總會有些改變。

對於他來說,贏得這場比賽是十拿九穩的。

對他來說,這是個十拿九穩的事。

王大媽的兒子在部隊立了功,這訊息千真萬確。

天才在於勤奮,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形容蓬勃發展的成語有哪些?

4樓:明天

1、鵬程萬里[péng chéng wàn lǐ]: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2、蒸蒸日上[zhēng zhēng rì shàng]: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3、欣欣向榮[xīn xīn xiàng róng]: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4、步步高公升[bù bù gāo shēng]:指職位不斷上公升。

5、飛黃騰達[fēi huáng téng dá]:形容駿馬奔騰飛馳。比喻驟然得志,官職公升得很快。

6、朝氣蓬勃[zhāo qì péng bó]: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7、如日中天[rú rì zhōng tiān]: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8、一日千里[yī rì qiān lǐ]: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5樓:匿名使用者

蓬勃發展的成語:

[欣欣向榮]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朝氣蓬勃] 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蒸蒸日上] 蒸蒸:一公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方興未艾] 方:正在;興:興起;艾:停止。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

[如日方公升] 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公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生龍活虎] 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繁榮昌盛] 繁榮:興旺發達;昌盛:興旺。指國家興旺發達,欣欣向榮。

[生氣勃勃]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兇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沖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7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8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形容建築巨集偉的成語有哪些?

9樓:喵喵的森林

1、碧瓦朱甍 [ bì wǎ zhū méng ] :形容建築物的華麗美觀。出自唐·杜甫《越王樓歌》:「孤城西北起高樓,碧瓦朱甍照城郭。」

2、雕梁畫棟 [ diāo liáng huà dòng ] :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出自元·無名氏《看錢奴》:「這的是雕梁畫棟聖祠堂。」

3、碧瓦朱簷 [ bì wǎ zhū yán ] :形容建築的華美。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

4、巨集偉壯觀 [ hóng wěi zhuàng guān ] :形容景象、建築雄偉。出自肖兵《太行青松》:「在松柏映襯下,那盤繞在山腰的紅旗渠更加氣勢磅礴,巨集偉壯觀。」

5、氣勢磅礴 [ qì shì páng bó ] :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

形容氣勢雄偉壯大。出自宋·文天祥《文山集·指南後錄·正氣歌》第十四卷:「是氣所磅礴;凜冽萬古存。」

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2. 【出自】:《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3. 【示例】: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

1. 【解釋】: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2. 【出自】: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

「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3. 【示例】:學習要鍥而不捨,~,就能取得好成績。

1. 【解釋】: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2.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3. 【示例】:相傳文人目多眚,歸咎讀書,~,以致損明。

1. 【解釋】: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2.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學業精深在勤奮。

1. 【解釋】: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2. 【出自】:秦牧《秘訣》:「他的兒子聽後,再不敢妄圖僥倖走上捷徑,經過真正的勤學苦練,終於也成為書法家。」

11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埋頭苦幹、廢寢忘食、雞鳴而起、將勤補拙、孜孜不倦、夙興夜寐、鑿壁偷光、業精於勤、焚膏繼晷、發憤忘食、夜以繼日、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1、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2、孜孜不輟 (zī zī bù chuò):勤勉從事,努力專一,不肯停息。

3、廢寢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廢:停止。寢:睡覺。忘:忘記,食: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

4、宵衣旰食 (xiāo yī gàn shí) :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5、不辭勞苦 (bù cí láo kǔ):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6、專心致志 (zhuān xīn zhì zhì)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7、夜以繼日 (yè yǐ jì rì)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12樓:夢裡心落

1、發憤忘食 [ fā fèn wàng shí ] 下決心努力學習和工作,連吃飯也忘記了。形容勤奮和專心。

出 處:《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2、自強不息 [ zì qiáng bù xī ] 指自己不懈地努力向上。息:停止。

出 處:《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3、力爭上游 [ lì zhēng shàng yóu ] 努力奮鬥,爭取先進。

出 處:清·趙翼《閒居讀書作》詩:「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4、盡心竭力 [ jìn xīn jié lì ] 盡:全部用出;竭:用盡。用盡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出 處:《宋書·宗越傳》:「帝兇暴無道;而越及譚金、童太壹並為之用命;誅戮群公及何邁等;莫不盡心竭力;故帝憑其爪牙;無所忌憚。」

5、廢寢忘食 [ fèi qǐn wàng shí ] 也說廢寢忘餐。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非常勤奮專心。

南朝齊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出 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

6、牧豕聽經 [ mù shǐ tīng jīng ] 一面放豬,一面聽講。比喻求學努力。

出 處:《後漢書·承宮傳》:「少孤,年八歲為人牧豕。鄉里徐子盛者,以《春秋經》授諸生數百人,宮過息廬下,樂其業,因就聽經,遂請留門下,為諸生拾薪。」

形容進步太慢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進步太慢的成語

形容 進步太慢 的成語有 舉步維艱 舉步維艱 寸步難行 原地踏步 老牛破車 蝸行牛步。舉步維艱 j b w i ji n 釋義 比喻辦事情每向前進行一步都十分不容易。出處 莫應豐 將軍吟 第四章 就像在戰場上誤入地雷陣一樣,舉步維艱。舉步維艱 j b w i ji n 釋義 比喻辦事情每向前進行一步...

形容路途艱辛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路途艱難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 路途艱辛 的成語有 千里迢迢,千山萬水,艱難險阻,危機四伏,露餐風宿。千里迢迢 qi n l ti o ti o 形容路途遙遠艱辛。千山萬水 qi n sh n w n shu 形容路途艱難遙遠。艱難險阻 ji n n n xi n z 前進道路上的困難 危險和障礙。危機四伏 w i j s ...

形容突然覺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突然出現的成語有哪些?

1 恍然大悟 拼音 hu ng r n d w 解釋 恍然 猛然清醒的樣子 悟 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出自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五 薛 簡蒙指教 豁然大悟。造句 當老師把問題答案公布出來時,他才恍然大悟。2 茅塞頓開 拼音 m o s d n k i 解釋 茅塞 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