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跟耳背老人順利溝通?如何與老人溝通交流

2022-12-03 18:15:05 字數 6573 閱讀 8257

1樓:有趣的教育

用手勢或者用實物直接給他。時間長了之後,老人懂得規律了,也就自然而然懂了。

或者老人如果識字的話可以寫到紙上,這樣更簡單一些或者寫一些符號直接掛在牆上,用手直接點哪個符號老人就明白了,如果老人不識字就用第1種方法。

方法是有的是,關鍵是自己一定要總結,要不厭其煩,只有這樣才能夠順利的與老人溝通,如果一上來就煩,那就不會溝通好了。

2樓:貝貝的電影

:湊近老人耳朵邊一點說話。

我家也有這樣的老人,就是這樣湊過去溝通的,你也可以邊比劃手勢。

3樓:帳號已登出

說話前,盡量控制環境中的噪音。比如,關閉電視或調小電視音量等。

2.與老人坐近點,以便聽得更清楚。

3.說話聲音應該洪亮,不要嘀嘀咕咕。

4.語速不要太快或太慢,適當提高嗓門,但也別大喊大叫。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跟耳背的老人順利溝通,除了用語言之外,可以用手勢進行溝通的。也可以用表情進行溝通的。通過語氣,表情和手勢可以順利溝通。

5樓:在白鹿寺踏步的士多啤梨

可以在老人耳邊稍微提高音量說話,也可以購買提高聽力的裝置,如果老人會識字就可以寫在紙上來溝通。

6樓:匿名使用者

跟耳背的老人順利的溝通,一般只能夠大聲的和他喊,如果還是聽不清的話,就只能把要說的話用筆給寫下來,再實在不行的話,也只能夠給老人配乙個助聽器了。

7樓:雍赩

怎樣跟耳背老人順利溝通?我覺得乙個老人如果年齡大了,耳朵背,你再跟他溝通的時候,你就要離他近一些,讓他看見你的嘴型,聲音說話稍微大一些就完全可以和老人溝通了。

8樓:網友

這個怎樣跟他順利溝通的,當然也可以用,可以用字型來代替,可以寫字,然後呢也可以說大聲一點,因為當然平常人覺得說大聲一點以為他是在和老人,其實呢,他不是因為他是想讓這個老人聽見他說話在說什麼,所以說呢才會嗯說話這些都有點大聲。

9樓:拾秒致

家裡有耳背,老人確實溝通比較費勁,總是跟她大聲的說話,大聲的嚷嚷,像很不尊重她,你可以給老人買個助聽器,這樣就能解決問題。

10樓:呼延雨琴

怎樣跟耳背的老人順利的溝通,我認為和老人溝通有技巧,你可以坐得離老人近一些,直接趴到老人的耳邊去說不用去喊,老人就能聽得見。

11樓:早餐吃過了

人老聽,神經萎縮,所以耳背,梧桐起來是很費勁的,你需要口型和手勢的暗示,你也可以湊到他的耳邊,大聲的對他講。

12樓:招財貓

你好朋友,如果家裡有耳背的老人,那就給老人配備乙個助聽器。

如果條件不允許,那就準備一張紙,乙個筆,寫給老人看。

13樓:帳號已登出

怎麼跟耳背老人順利溝通?我人一般情況下跟耳背老人身體溝通,你可以說話聲音大點,或者嗯,離他耳朵近一點兒給他說。

14樓:莫如盡

你好,一般來說你說的這種情況應該盡可能跟老人多溝通,爭取得到老人的理解,使老人同意佩戴助聽器。

15樓:匿名使用者

想順利的跟耳背的老人溝通,最好的方法是給老人買個助聽器。

16樓:西安濱潤清潔水世界

書面寫字或加裝助聽器。

如何與老人溝通交流

17樓:網友

如何與老人溝通交流?那看你對哪方面的老人了?是自己家的老人還是隔壁家的老人?

你那天過生日就是母親的難日。你的我的意思就是你去跟媽媽說我今天過生日啦。但你過生日那一天,媽媽很辛苦。

父母不一定要你的金錢,而是需要你的問候。

18樓:葉司音海洋

心態要好,家庭和睦,老人異味大,大小便無論誰都會聞著還噁心的,這正常,家庭不和睦的,建議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小的管老的不合適,會吵架,該法律的就法律,做好細賬,還有就是,老人喜歡全家圍著,但是我們也有生活,要工作,所以你要想清楚,老人和工作你選誰,要不要吃飯,最好送養老院。

19樓:網友

如果是你自己的家人,你工作再忙也要抽空常常回來多陪陪老人,一起桌上吃個飯,聊聊家常話,一起喝喝茶,一起絮叨絮叨等等,這樣她們的內心會感到無比幸福快樂,其實老年人的內心也跟小孩一樣很單純,幼稚,需要你多開導一下,老人有時候很愛嘮叨,你也要裝作很有耐心,認真把話聽完,這樣老年人也會過得開心每一天,長命百歲!

20樓:匿名使用者

筆者今年六十四足歲了,應該算是老人之一,與人溝通交流包括老人也一樣,提高交流能力在於厲行四個基礎步驟:

1.專注用心聆聽。

2.為對方著想。

3.隨時保持客觀。

4.時刻不忘微笑。

在以上四個基礎完全做好之後交流才能開始,依照步驟慢慢累積即可提高交流能力。

如何對待耳背的老年人

21樓:海之聲漢中路

要有耐心,及時帶老人去檢查聽力,若有需要及時佩戴助聽器。

22樓:海之聲北京

建議可以給老人檢查聽力,如果聽力有下降建議早配助聽器進行干預。

23樓:海之聲安醫

可以給老人選配助聽器的,提高老人生活質量的。

24樓:留俊遠

到專業的地方做聽力檢查,根據聽力情況進行精準干預。

25樓:海之聲黃浦店

導致老年耳聾的原因很多,除了遺傳性因素,也與一些疾病,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等,或者與生活中菸酒過度等不良的飲食習慣有一定關係,另外長期處於雜訊環境,以及使用一些耳毒性藥物也容易發生耳聾。

生活中堅持以下四點可以延緩耳背的到來:

1.安靜環境中運動。選擇安靜的環境進行鍛鍊,通過促進全身血液迴圈,達到改善內耳血液**的目的,比如多到公園或者郊外慢跑、散步、打太極拳等;

2.多朗誦多交談。堅持每日發聲讀報,能延緩語言中樞退化,多與周圍人交談,也能起到鍛鍊聽力的作用;

3.飲食均衡。多食用富含鋅、鐵、鈣等的食物,如蝦皮、小魚幹等海產品,有利於擴張微血管,改善內耳的血液**,還要多吃蔬果,尤其多吃胡蘿蔔,及時補充維生素a、d、e,可有效防止聽力減退;

和耳背的老人交談,為什麼用低沉的音調更好,而不是大嗓門?

26樓:呵呵呵上課你猜

低沉的聲音,更具有穿透性,能夠把你所說的東西更好的傳進老人的耳朵,並且當你用低沉的音調的時候是不容易說快的,就會自然而然地放慢速度,這樣也能夠讓老人聽的更加清楚明白。

除了低沉的音調外,我們跟耳背的老人說話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一般來說,聽覺器官和各器官一樣,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漸老化。人到老年,由於聽神經的衰退,對低聲和高聲的接受範圍都縮窄,對聲音的辨別能力下降,聲音低時聽不見,聲音高時有時也會聽不清,尤其在嘈雜的環境中,因此常會出現「小聲聽不見,大聲嫌人吵」「安靜環境能聽清,嘈雜環境聽得困難」的現象。

與老人交談,首先應降低說話的語速,並盡量讓其能看到自己的口型;其次,盡量避免在環境嘈雜的時候與老人說話,說話的音量應適當增大;最後,應適當多與老人交流,以緩解老人由於與外界交流困難引起的孤獨感,避免進一步加重耳聾。

和耳背老人說話七點建議。

1.開口前,盡量先控制環境中的雜訊。

2.發音要清晰可辨,切忌咕咕噥噥。

3.說出的一句話末尾不要放低音量,否則老人只能聽到只言片語,影響溝通。

4.最好同時能配合手勢和表情,使老人領會你想表達的意思。

5.與耳背老人說話時,保持公尺的距離,不要捂住嘴巴或者邊嚼東西邊說話,以便老人能看清你的面部表情和唇部動作。

6.讓老人重複你剛說的重要的話,確信老人完全聽明白。如果沒聽懂,換一種更簡單易懂的說法,重複一次。

7.以正常語速說話,不要過快,也不能過慢。

27樓:油膩少年

低沉的聲音,更具有穿透性,頻率更高。

28樓:網友

因為低沉的聲音更具感染力和穿透力,而大嗓門通常會沙啞,並且嗓門越大越沙啞,使耳背的老人反而更聽不清。

29樓:慶幸啊

大嗓門往往音色不清晰。

30樓:闌傲訓詘章匚

用低沉的聲音難道真的能聽到嗎?

31樓:網友

低沉的聲音具有更加高的辨識度。

32樓:麓貪馴毓依貌

應該用高貝的嗓門才可以吧。

33樓:夏菱青雲

低沉的聲音,更具有穿透性。

34樓:大碗寬麵嘛

低沉的聲音更具感染力,嗓門越大越沙啞,耳背的老人反而更聽不清了。

怎樣與老年人交談(急)

35樓:饒天

我發覺和老年人在一起主要是傾聽 而且要讓他們感覺到你在傾聽。

通常老年人耳背 也容易走神 思維能力也下降 所以你說太多只是給他們增加精神負擔 而如果你表現出對他的過去 他經歷過的事情感興趣 他們會非常高興的。

36樓:宴之傲人

應該投其所好。可能老年人話多,但千萬不要嫌煩人。不然老人會很難過。

反正就是理解萬歲。

3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不需要什麼技巧阿,多接觸就好的。

38樓:

老年人靠的就是回憶,跟他們聊一下他們年輕時候的事,主要是起個頭,讓他們自己回憶,可以說是給你講故事。

39樓:匿名使用者

跟太頭子說說政治啊 以前的事的事 你開個頭 讓他說 你聽著跟老太太說說家常的事 比如說說這個泡菜怎麼做的 什麼方法啊 話題多了去了。

而且老年人一般喜歡跟年輕一輩的說他們以前的事情你聽他們說的時候要迎合一下 認真聽著 老年人一般都會很欣慰的。

怎樣解決中老年人耳背問題?

40樓:動漫無調曲

你好,老年人是耳病的高發人群,發病原因則是因為耳蝸能力下降等自然生理現象。專家指出許多老年人聽力下降後,要麼不及時佩戴助聽器,要麼就在地攤上隨便買上一副助聽器戴上。其實,這樣都是不對的。

買助聽器就像配近視眼鏡一樣,每個人適合的功率、型號都是不同。所以,配助聽器前必須到正規醫院進行正規的檢查。

41樓:匿名使用者

在工作生活中儘量減少激發因素,能夠推遲老年聾的發生。如降低環境雜訊、節制脂肪攝入、多食用含纖維素的蔬菜、水果、魚類、牛羊肉等,忌酒戒菸、積極**體內潛在病灶(齲齒、化膿性鼻竇炎、扁桃體炎等)、勞逸結合、堅持體質鍛鍊、避免情緒緊張和情緒激動、忌用耳毒性藥物等。

維生素a、維生素e類藥物、肝素、atp、地塞公尺松、生物鹼類藥物、山莨菪鹼等西藥,黃芪、葛根、骨碎補、黃柏、丹參、炙甘草、山萸肉、熟地等中藥對改善聽力有一定的臨床價值。

科學選配助聽器、人工耳蝸植入、專業化聽力言語訓練、聽覺輔助用品的應用等都不失為有效解決聽力障礙的方法。目前,感音神經性聾在老年人聽力障礙中佔大多數,合理使用助聽器為其主要的**手段。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助聽器已經不再是簡單的放大器,僅有放大功能。

助聽器已經進入數字時代。

42樓:留俊遠

聽力下降有很多原因,藥物導致,噪音,身體心血管疾病,隨年齡增長的自然退化,目前沒有辦法**,如果影響到了日常生活一定要到專業的聽力機構檢查聽力,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干預。

43樓:匿名使用者

帶助聽器比較管用,那是自然變背的。

44樓:匿名使用者

到醫院檢查啊,聽從醫囑。

45樓:匿名使用者

按時打針,打促神經生長因子!如果還是不行就只能配助聽器了!

46樓:海之聲黃浦店

1、老年人保護聽力的方法之可經常按摩。

老年人聽力減退,與內耳血液迴圈減弱也有一定的關係,而區域性按摩可增加血液迴圈,也可保持聽力。按摩時可取翳風穴(耳垂後凹陷處)、聽會穴(耳垂前凹陷處與翳風穴隔耳對稱)早晚各進行一次,每次5~10分鐘。

2、老年人保護聽力的方法之避噪音。

如果老年人較長時間接觸噪音,會使本來開始衰退的聽覺更容易疲勞,內耳的微細血管常處痙攣狀態,使內耳供血不足,聽力就會迅速減退,甚至發生噪音性耳聾。所以,老年人應儘量減少噪音對聽力的干擾。

3、老年人保護聽力的方法之謹慎用藥。

人到老年,疾病較多,老年人常常使用抗生素,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抗生素,不要一次過量,或者服用時間過長,可與其它藥物交替使用,也可換用中藥**。

4、老年人保護聽力的方法之多補腎。

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聽力的衰退與腎虛有著密切的關係。故老年人要多服用一些補腎的藥物,常吃核桃粥、芝麻粥、花生粥、豬腎粥等食物,對保護聽力頗有裨益。

5、老年人保護聽力的方法之熄肝火。

老年人如經常處於急躁、惱怒的狀態中,會導致體內植物神經失去正常的調節功能,使內耳器官發生缺血、水腫和聽覺神經營養障礙,這樣就可能出現聽力銳減或發生耳聾。所以老年人應盡量使自己保持輕鬆愉快的良好心境。

家長如何跟孩子的老師溝通,家長應怎樣與老師溝通合作?

1家長和老師的構通,不是一定要能說會道的.你只要誠心誠意的如實反映學生的情況以及表達你的要求就行,在和老師的交談中要注意多請老師說話,多聽聽老師的看法和意見.我可以告訴你的是,老師最反感說的一套一套,對老師要求一條一條的學生家長.2打 有空和老師見見面交談交談,了解孩子的一些情況,是很有好處的.打 ...

如何跟十歲的孩子溝通,教師如何與孩子溝通?

家長和孩子的溝通來,實際是兩個生命的自碰撞。應該說,碰撞所產生的內容是無限豐富的,它所達到的高度也是沒有止境的。每一位家長在和孩子溝通上,不要滿足於初見成效,而應該學習教育的藝術,不斷提高溝通的層次,使親子關係達到更高的境界。根據許多成功的經驗,家長應該多觀察多注意孩子的言行,根據孩子的性格,揚長避...

養老護理員必看,如何跟失智老人有效溝通

說話內容要正面 直接,如要說 你兒子xx 而不要用 他 來替代,關於當地,不要說 在那兒 而應該詳細說 在床上 等。盡量運用簡略易懂的詞語,一次只說一件工作,只需簡略答覆 是 或 不是 不要讓挑選答覆,否則會造成他的困難。假如有必要讓做出挑選,提出的問題不宜超越2個,例如問 你是吃蘋果還是桔子 當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