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巧遇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遇見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0:47:15 字數 5778 閱讀 7845

1樓:鞁犾澑

萍水偶逢,不期而遇,邂逅相遇,不期而會,萍水相逢。

萍水偶逢{píng shuǐ ǒu féng}【解釋】浮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比喻人的偶然相遇。

不期而遇{bù qī ér yù}解釋:期:約定時日;遇:相逢;會面。事先沒有約定而意外地相逢。

邂逅相遇{xiè hòu xiāng yù} 解釋:指無意中相遇。邂逅:沒有約會而遇見。邂逅相逢:同邂逅相遇。

不期而會{bù qī ér huì} 解釋:事先沒有約定而意外地相逢。

萍水相逢{píng shuǐ xiāng féng} 解釋:萍:浮萍;是隨風飄盪;聚散離合不定的一種厥類植物。像浮萍隨水飄泊;偶然聚在一起。比喻互不相識的人偶然相遇。

形容遇見的成語有哪些

2樓:美小護

不期而會 : ①未經約定而意外地遇見。②未經約定而自動聚集。

不期而遇: 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舊雨重逢: 舊雨:老朋友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陌路相逢 : 與陌生人相遇在一起。

萍水相逢 : 浮萍隨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邂逅相逢 : 不期而遇。

邂逅相遇 : 邂逅:未約而相逢。指無意中相遇。

異地相逢 : 異地:他鄉。在他鄉相遇。

冤家路窄 : 仇敵相逢在窄路上。指仇人或不願意見面的人偏偏相遇。

他鄉遇故知 : 在遠裡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

人生何處不相逢 : 指人與人分手後總是有機會再見面的。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 在路上遇見欺負人的事情,就挺身而出幫助受害的一方。舊時為人們所稱道的一種俠義行為。

3樓:武夷山大道

班荊道故

班荊道舊

抱打不平

不期而會

不期而遇

舊雨重逢

陌路相逢

萍水相逢

描寫相遇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班荊復道舊、道路制側目、道路之人、舊雨重bai逢、萍水相遇班荊du道舊:zhi指朋友相遇於途,鋪荊坐地dao,共敘情懷。後泛指朋友相遇,共敘離情。亦作「班荊道故」。

道路側目:側目:側目而視。在路上相遇,不敢交談,以目示意。形容政治黑暗暴虐。

道路之人:指路上相遇的毫不相識的人。形容彼此之間毫不相識。

舊雨重逢:舊雨:老朋友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兩鼠鬥穴: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

萍水偶遇:浮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比喻人的偶然相遇。

萍水相逢:浮萍隨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萍水相逢造句:

1、雖然我們只是萍水相逢,但卻很談得來。

2、我和這位萍水相逢的朋友成了無話不談的知己。

3、我們萍水相逢,用不著留下****。

4、縱使萍水相逢,無緣也難深交。

5、我和他只是萍水相逢之交,並非舊識。

6、帝讓我們用萍水相逢去遇見一些生命中本來很重要的,去挽留一些生命中本來錯過了的。

7、萍水相逢的相遇,那種美好,宛如一場午後大雨看見的天空彩虹。

8、只不過是萍水相逢的人,不必計較了。

9、大家萍水相逢,擠在一起,暢談祖國各地建設情形,興致都很高。

10、四海之內皆兄弟,萍水相逢,自是有緣。

形容相見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寸步千里] 寸步:指距離非常短。雖然相距只有寸步,卻如同千里之隔。比喻相見非常困難。

[刳肝瀝膽]猶言披肝瀝膽。比喻竭誠相見。

[瀝膽披肝] 比喻開誠相見。也形容非常忠誠。

[瀝膽濯肝] 猶瀝膽披肝。比喻開誠相見。也形容非常忠誠。

[瀝膽隳肝] 猶瀝膽披肝。比喻開誠相見。也形容非常忠誠。

[瀝膽抽腸] 猶瀝膽披肝。比喻開誠相見。也形容非常忠誠。

[披肝瀝膽] 披:披露;瀝:往下滴。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

[披瀝肝膈] 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同「披肝瀝膽」。

[披瀝肝膽] 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同「披肝瀝膽」。

[攄肝瀝膽] 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同「披肝瀝膽」。

[照人肝膽] 比喻以赤誠相見。

[咫尺千里] 比喻距離雖近,但很難相見,象是遠在天邊一樣。

[長揖不拜] 揖、拜:舊時的拱手、磕頭禮。對長者或尊者只彎腰行拱手禮,不跪拜磕頭。舊時指相見時態度不恭,為人高傲。

[狹路相逢] 在很窄的路上相遇,沒有地方可讓。後多用來指仇人相見,彼此都不肯輕易放過。

[冤家路狹] 指仇人或不願意相見的人,偏偏容易碰見,來不及迴避。

[肝膽照人] 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肝膽相照] 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相逢恨晚] 形容一同如故,意氣極其相投。見「相見恨晚」。

[咫尺天涯] 咫:古代長度單位,周制八寸,合今市尺六寸二分二釐;咫尺:比喻距離很近。比喻距離雖近,但很難相見,象是遠在天邊一樣。

[天涯咫尺] 咫:古代長度單位,周制八寸,合今市尺六寸二分二釐;咫尺:比喻距離很近。比喻距離雖近,但很難相見,象是遠在天邊一樣。

[兵戎相見] 兵戎:**。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

[相見恨晚] 只恨相見得太晚。形容一見如故,意氣極其相投。

[分庭抗禮] 庭:庭院;抗禮:平等行禮。原指賓主相見,分站在庭的兩邊,相對行禮。現比喻平起平坐,彼此對等的關係。

[腹心相照] 腹心:內心;照:映照,見。以真心相見。比喻彼此很知心,達到心心相印的程度。

[參商之虞] 參、商:星宿名。參在西、商在東,此齣彼沒,永不相見。虞:憂慮。比喻人分離不得見面的憂慮。也比喻有不和睦的可能。

[燕雁代飛] 燕夏天來溫帶,冬天歸南方;雁冬天來溫帶,夏天歸南方。比喻各自一方,不能相見。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期而會 不期而遇 舊雨重逢 陌路相逢 萍水相逢

形容「相遇」的詞語有哪些?

7樓:honey哈妮妹妹

邂逅、重逢、bai相du逢、再zhi會、相會見面、相見、偶遇、晤dao面、碰面

邂逅[xiè版 hòu]例句王純邂逅《閒雲權孤鶴》的時候,是乙個夏日的午後。

我在街上跟一位分別了十多年的老同學邂逅相遇,兩人都非常興奮。

你說說的不解之緣就是我們這樣每天黃昏時候的邂逅嗎?

19歲的莫里索在羅浮宮臨畫時邂逅了年長她9歲的馬奈。

百年評劇「蹦蹦戲」河北唐山邂逅古希臘悲劇.。

相逢[xiāng féng]例句離別使愛情熱烈,相逢則使它牢固。託·富勒絕對不是愛慕,只是一種第一眼好感跟相逢恨晚的感覺疊加罷了。

相逢不語。一朵芙蓉著秋雨。小暈紅潮。斜溜釵心隻鳳翹。納蘭容若也許我們有緣,相逢某一天,一見如故無庸諱言。

相會[xiāng huì]例句有志者,事竟成。願相會於中華騰飛世界時。

不想今日與老友相會於戎馬倥傯之中,真叫人大喜過望。

羅中旭與劉歡二十年後再相會。

有緣干裡來相會,無錢對面不相識!

此後,他們經常在那個柳芽初生,綠水蕩漾的煙雨閣相會。

碰面[pèng miàn]例句盧蘭擊敗隊友朱琳後,與周蜜在半決賽碰面。

倭人聞名即五臟欲裂,見影則六神不安,碰面竟七竅流血。

一會兒我就要去一家中藥店跟拉斯碰面,給他買幾支燒傷膏。

形容豔遇的成語有哪些?

8樓:仙女王吉吉

1. 邂逅相遇

【拼音】: xiè hòu xiāng yù

【解釋】: 邂逅:未約而相逢。指無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5意中相遇。

【出處】: 《詩經·鄭風·野有蔓草》:「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舉例造句】: 這兩個邂逅相遇的老朋友就站在路旁談了起來。

2.怦然心動

【拼音】: pēng rán xīn dòng

【解釋】: 心怦怦地跳動。

【出處】: 戰國·楚·宋玉《九辯》:「私自憐兮何極,心怦怦兮諒直。」

【舉例造句】: 我一見到她就怦然心動。

3.不期而會

【拼音】: bù qī ér huì

【解釋】: ①未經約定而意外地遇見。②未經約定而自動聚集。

【出處】: 語出《榖梁傳·隱公八年》:「不期而會曰遇。」

【舉例造句】: 晚上九點鐘光景,吳公館裡不期而會的來了些至親好友,慰問吳蓀甫在廠所受的驚嚇。

4.不期而遇

【拼音】: bù qī ér yù

【解釋】: 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出處】: 《穀梁傳·隱公八年》:「不期而會曰遇。」

【舉例造句】: 前在公主府內,也是我們姐妹三十三個先會面;今日不期而遇,又是如此。

5. 邂逅相逢

【拼音】: xiè hòu xiāng féng

【解釋】: 不期而遇。

【出處】: 宋·周邦彥《應天長》詞:「長記那回時邂逅相逢,郊外駐油壁。」

【舉例造句】: 誰知恰好遇見賢侄。邂逅相逢,真是『萬里他鄉遇故知』可謂三生有幸!

形容遇見的成語

9樓:如夢隨行

【不期而會】:①未經約定而意外地遇見。②版未經約定而自動聚集權。

【不期而遇】:期:約定時間。沒有約定而遇見。指意外碰見。

【難逢難遇】:指很少能遇見的人和事。

【難遇難逢】:指很少能遇見的人和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年不遇 [bǎi nián bù yù]

一百年也碰不到一次。形容很少見到過或少有的機會。

11樓:廣三春駒璣

相遇、bai

遭遇、du

境遇、zhi

際遇、dao

遇見、遇合內、

遇刺、機遇、

知遇、冷遇、

巧遇、恩遇、

景遇、外遇容、

優遇、禮遇、

待遇、遇險、

厚遇、奇遇、

遇害、遇難、

遇救、值遇、

憐遇、重遇、

被遇、盼遇、

識遇、謹遇、

過遇、遇目、

崇遇、遇讒、

諧遇、遇到、

遇敵、遇會、

位遇、遇逢

12樓:六新蕾甫珂

形容遇見的詞語有邂逅、重逢、相逢、相遇、團聚、見面、晤面、會晤、碰面等專。

一、邂逅

[xiè

hòu]

沒有相約而屬遇見:在街上,想不到能和分別十多年的老同學邂逅相遇,真是太巧了!

二、重逢

[chóng

féng

] 再次遇到(多指長時間不見的):想不到在作文比賽的賽場上,我和分別已久的好朋友重逢了。

三、相逢

[xiāng

féng

] 彼此遇見(多指事先沒約定的):我和這位萍水相逢的朋友成了無話不談的知己。

四、相遇

[xiāng

yù]遇見,遇到:我們不過是大千世界裡的過客,應該好好珍惜這相知相遇的緣分。

五、團聚

[tuán

jù]相聚(多指親人分別後再相聚): 在公安部門的幫助下,離散多年的母女又團聚了。

形容努力成語有哪些,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朝乾夕惕 zh o qi n x t 釋義 幹 乾乾,即自強不息 惕 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埋頭苦幹 m i t u k g n 釋義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廢寢忘食 f i q n w ng sh 釋義 廢 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將勤補拙 ji ng...

形容戰爭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戰鬥的成語有哪些?

馬革裹屍 槍林彈雨 白骨露野 炮火連天 兵連禍結 紙上談兵 有勇無謀 四面楚歌 破釜沉舟 草木皆兵 用兵如神 圍魏救趙 戰爭是一種集體 集團 組織 民族 派別 國家 互相使用暴力 攻擊 殺戮等行為,是敵對雙方為了達到一定的政治 經濟 領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進行的武裝戰鬥。由於觸發戰爭的往往是政治家而非...

形容安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溫清定省 安適如常 安居樂業 一帆風順 安然若素 1.溫清定省 w n q ng d ng x ng 冬天使被子溫暖,夏日讓室內清涼,晚間給父母安睡,早晨起來問候安好。形容對父母盡心侍奉。出處 禮記 曲禮上 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清,昏定而晨省。造句 販果實養父母,承顏順旨,溫清定省,出告反面,不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