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安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1:38:28 字數 6666 閱讀 1502

1樓:世紀

溫清定省、安適如常、安居樂業、一帆風順、安然若素

1.溫清定省

[ wēn qīng dìng xǐng ]

冬天使被子溫暖,夏日讓室內清涼,晚間給父母安睡,早晨起來問候安好。形容對父母盡心侍奉。

出處:《禮記·曲禮上》:「凡為人子之禮,冬溫而夏清,昏定而晨省。」

造句:販果實養父母,承顏順旨,溫清定省,出告反面,不憚苦辛。 ★《太平御覽》卷一百六十二引《儆誡錄》

2.安適如常

讀音:[ ān shì rú cháng ]

註釋:安靜而舒適,象往常一樣。指經過某種變動後,恢復了正常,使人感到舒適。

出處:葉聖陶《線下集·孤獨》:「待交了春,天氣漸見和暖,就安適如常了。」

3.安居樂業

讀音:[ ān jū lè yè ]

註釋: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 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出處:《後漢書·仲長統傳》:「安居樂業;長養子孫;天下晏然;皆歸心於我矣。」

造句: 我就不相信,這些小精靈會不愛我們祖國的海島,會不願在這裡安居樂業。

4.一帆風順

讀音:[ yī fān fēng shùn ]

註釋: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造句:你第一次出遠門,路上要多加小心,多保重,祝你~。

5.安然若素

讀音:[ ān rán ruò sù ]

註釋:(遇到不順利情況或反常現象)像平常一樣對待,毫不在意。 形容面對困境毫不介意,心情平靜。 安:安然,坦然;然:代詞,指人或物;素:平常。

造句:此時、彼時,陽光微淡,歲月靜好,安然若素。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兇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沖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3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4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形容「別人一切安好」的祝福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帆風順、萬事如意、安適如常、萬事亨通、萬事大吉

1、一帆風順

讀音:yī fān fēng shùn

釋義: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例句:你第一次出遠門,路上要多加小心,多保重,祝你~。

2、萬事如意

讀音:wàn  shì  rú  yì

釋義:如意:符合心意。一切都符合心意,很順利

出處:《人民**》。

例句:新的一年,祝你~。

3、安適如常

讀音:ān shì rú cháng

釋義:安靜而舒適,象往常一樣。指經過某種變動後,恢復了正常,使人感到舒適。

出處:葉聖陶《線下集·孤獨》:「待交了春,天氣漸見和暖,就安適如常了。」

例句:願你~。

4、萬事亨通

讀音:wàn shì hēng tōng

釋義:亨通:通達順利。一切事情都很順利。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那孔方兄運出萬事亨通的本領;先治了關格之症。」

例句:不敢說~,反正比您這萬事不通強得多。

5、萬事大吉

讀音:wàn shì dà jí

釋義:吉:吉利,順利。什麼事都很圓滿順利。也指一切事情都已辦好。

出處:《續傳燈錄·明州大梅祖鏡地英禪師》:「歲朝把筆;萬事大吉;急急如律令。」

例句:這家公司開張以來,~,生意十分興隆。

形容別人一切安好的祝福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安適如常

1、除此之外還有:一帆風順、一往無前、政通人和。

2、描寫一切安好的唯美句子:

管理好你的情緒,讓心情舒暢,讓人生優雅。心態決定情緒,情緒決定心情,心情決定心境,心境決定生活。心態好,一切安好。

好心態,一半在性格,一半在涵養。性格怎樣,看你和什麼人在一塊;涵養如何,看你怎樣要求自己。打造好心態,管理好情緒,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然自在,從容優雅,幸福常在。

明天過後,一切煙消雲散,不再想得到我不曾得到的不曾擁有過的。當明天的明天的太陽公升起時,願一切安好,即使是我沒有得到我想要的…

有一種回憶叫歷歷在目;有一種思念叫望眼欲穿;有一種體驗叫刻骨銘心。曾經的摯愛,如今是否一切安好?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轉眼九月份就要過去了,正如朴樹《九月》裡這樣唱到的北風就從今夜開始吹起,我的心燈火閃閃忽明忽暗,怎麼說起又怎能說清,這漫長迷茫的夏季,當那聚會要散去時,該誰遠行,誰不醒.....大概秋天真的是乙個別離的季節吧,這個九月,我經歷了幾場離別,而我並不是乙個擅長說再見的人,但快樂的分別總比心塞的傷感要好很多吧。願他鄉的朋友們一切安好,我們,相識有時,相聚有期。

7樓:心明心誠

萬事如意 心想事成 一帆風順 吉星高照

形容「各自安好」的成語有哪些?

8樓:苑時芳扈戌

安居樂業ādun

jūlèzhi

yè[釋義]

安:安定;樂:喜愛;愉快dao;業:職業內。安定地住在一地;

容愉快地從事自己的職業;形容社會治理得好;生活、生產、思想狀況安于正常。

[語出]

《後漢書·仲長統傳》:「安居樂業;長養子孫;天下晏然;皆歸心於我矣。」

[正音]

樂;不能讀作「yuè」。

[辨形]

樂業;不能寫作「落葉」。

[近義]

國泰民安

豐衣足食

[反義]

民不聊生

水深火熱

[用法]

中性;含褒義。形容生活、工作兩方面都很好。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9樓:水瓶**ile娟娟

1、各自為安,

抄拼音:gè   zì  wéi   ān解釋:襲《各自bai為安》是蝶戀花吟在紅du袖添香網上**zhi的一本**,表dao示彼此都安好。

2、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是2023年中國華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白落梅。主要講述了林徽因的傳奇一生

「各自安好」造句:

1、既是注定要分開,那麼天涯的你我,各自安好,是否晴天,已不重要。

2、有了新歡,忘了舊愛。各自安好,我不打擾。

3、是不是晴天都已無所謂,最重要的是,你我,各自安好。

形容安好的成語

10樓:美秀時尚

安居樂業ān jū lè yè

[釋義] 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安定地住在一地;愉快地從事自己的職業;形容社會治理得好;生活、生產、思想狀況安于正常。

[語出] 《後漢書·仲長統傳》:「安居樂業;長養子孫;天下晏然;皆歸心於我矣。」

[正音] 樂;不能讀作「yuè」。

[辨形] 樂業;不能寫作「落葉」。

[近義] 國泰民安 豐衣足食

[反義] 民不聊生 水深火熱

[用法] 中性;含褒義。形容生活、工作兩方面都很好。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11樓:從未被超越的家

【形容一切安好的成語】: 安適如常

【拼音】: ān shì rú cháng【解釋】: 安靜而舒適,象往常一樣。指經過某種變動後,恢復了正常,使人感到舒適。

【形容一切安好的成語】: 一帆風順

【拼音】: yī fán fēng shùn【解釋】: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處】: 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形容一切安好的成語】: 一往無前

【拼音】: yī wǎng wú qián【解釋】: 一往:一直向前;無前:前面什麼也擋不住。一直往前,無所阻擋。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

【形容一切安好的成語】: 政通人和

【拼音】: zhèng tōng rén hé【解釋】: 政事通達,人心和順。形容國家穩定,人民安樂。

形容「沒安好心」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1、居心叵測

【拼音】:jū xīn pǒ cè

【解釋】:居心:存心;叵:不可;測:推測

。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出處】:清·洪楝園《縣嶴猿·歸神》:「都是這乙個狗才設計騙將出來,以為自己富貴之地,是以吾閣部為奇貨,居心叵測,天理不容。」

2、別有用心

【拼音】:bié yǒu yòng xīn

【解釋】:用心:居心,打算。心中另有算計。指言論或行動另有不可告人的企圖。

【出處】:宋·朱熹《與劉子澄書》:「方別尋得一頭緒,似差簡約端的,始終文字語言之處,真別有用心處。」

3、心懷叵測

【拼音】:xīn huái pǒ cè

【解釋】:心懷:民心,存心;叵:不可。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七回:「曹操心懷叵測,叔父若往,恐遭其害。」

4、包藏禍心

【拼音】:bāo cáng huò xīn

【解釋】:包藏:隱藏,包含;禍心:害人之心。心裡懷著害人的惡意。

【出處】:《左傳·昭公元年》:「小國無罪,恃實其罪;將恃大國之安靖已,而無乃包藏禍心以圖之。」

5、不懷好意

【拼音】:bù huái hǎo yì

【解釋】: 沒安好心。懷有惡意,有著不可告人的目的。

形容「一切安好」的詩詞有哪些?

13樓:喵喵喵

1、《逢入京使》唐代:岑參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幹。

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譯文:東望家鄉路程又遠又長,熱淚溼雙袖還不斷流淌。在馬上與你相遇無紙筆,請告家人說我平安無恙。

2、《醉高歌帶攤破喜春來·旅中》元代:顧德潤

籬邊**經霜暗,囊底青蚨逐日慳。

破情思晚砧鳴,斷愁腸簷馬韻,驚客夢曉鐘寒。

歸去難,修一緘回兩字報平安。

譯文:籬邊的**經秋霜而凋謝,而我日益拮据,一天天消耗著行囊中不多的金錢。那暮色中的搗衣聲常常擾亂了我的情懷,簷下鐵馬叮咚作響,使我肝腸寸斷。

而清冷的曉鐘聲,又無數次驚破了我的夢,再也無法入眠。要回家是那樣的艱難,我只能寫一封信,報上「平安」兩字,以撫慰家人對我的惦念。

3、《三颱春曲》宋代:許棐

昨夜微風細雨,今朝薄霽輕寒。

簷外一聲啼鳥,報知花柳平安。

譯文:昨天夜裡微風習習下著細雨,今天早上薄霧籠罩帶著輕微的寒氣。屋外,鳥住樹梢,叫聲入室,花柳安然地報人知曉平安。

4、《過許州》

清代:沈德潛

到處陂塘決決流,垂楊百里罨平疇。

行人便覺鬚眉綠,一路蟬聲過許州。

譯文池塘裡流著清水,垂柳罨覆著平野。到處一片翠綠,滿眼都是生機。使人覺得彷彿鬍鬚眉毛都被染綠了,一路蟬聲陪伴我走過許州。

5、《女冠子·淡菸飄薄》

宋代:柳永

淡菸飄薄。鶯花謝、清和院落。樹陰翠、密葉成幄。麥秋霽景,夏雲忽變奇峰、倚寥廊。

波暖銀塘,漲新萍綠魚躍。想端憂多暇,陳王是日,嫩苔生閣。

正鑠石天高,流金晝永,楚榭光風轉蕙,披襟處、波翻翠幕。以文會友,沈李浮瓜忍輕諾。

別館清閒,避炎蒸、豈須河朔。但尊前隨分,雅歌艷舞,盡成歡樂。

譯文:輕煙略微飄盪,清和四月的院落裡,春景開始衰敗。翠綠的樹葉密集成蔭,如布帛圍起來的帳幕。麥秋四月,雨後景色清明,夏雲如奇峰而多變地依傍著天空。

清澈明淨的池塘蕩起層層波浪,溫暖耀眼,水面上,瀰漫著新生綠萍,魚兒歡快頻躍,想起離別以後有很多空閒的時間不會如陳王曹植初喪應劉的日子一樣,無心遊娛,以致亭閣綠苔生、芳塵凝。

正值鑠石流金、天高晝永的酷熱天氣,臺榭上,天霽日明,微風奮發,動搖草木,皆令有光,充實蘭蕙,芬芳益暢,披上外衣在翠色帷幕前,眼前一片波光鱗鱗。

不忍輕易許諾,那以文會友、沉李浮瓜的消夏樂事。客館清靜悠閒,避開暑熱燻蒸,何須去黃河以北。只需在酒宴上,隨我本分,當為即為,獨自吟雅詩、觀艷舞,都是快樂。

形容抽菸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吞雲吐霧 噴雲吐霧 煙霧瀰漫 吞雲吐霧 t n y n t w 原形容道士修煉養氣,不吃五穀,後形容人吸菸。出自南朝梁 沈約 郊居賦 始餐霞而吐霧,終凌虛而倒影。噴雲吐霧 p n y n t w 噴吐出雲霧來。出自安正福 敵後插刀 炕上還斜躺著幾個,正在噴雲吐霧抽大煙。煙霧瀰漫 y n w m m ...

形容「雪」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雪海冰山 雪兆豐年 大雪紛飛 風雪交加 積雪封霜 雪海冰山 拼音 xu h i b ng sh n 解釋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天氣極其寒冷。出處 不詳 舉例造句 我受不了這雪海冰山的環境。雪兆豐年 拼音 xu zh o f ng ni n 解釋 指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

形容螞蟻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1.蠅攢蟻聚bai y ng cu n y j 出自 du天雨花 第十五回,zhi釋義dao為比喻人眾多雜沓,聚集回一處。同答 蠅飛蟻聚 2.蠅攢蟻附 y ng cu n y f 解釋猶蠅營蟻聚。比喻不顧謙恥,趨炎附勢,到處鑽營。3.蠅營蟻聚 y ng y ng y j 像蒼蠅樣往來飛逐,像螞蟻般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