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茅有什麼功效?仙茅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2022-12-03 06:35:02 字數 2570 閱讀 6929

1樓:晨曦初耕時

功效與作用。

補腎陽、強筋骨、祛寒濕。

仙茅是石蒜科植物仙茅的乾燥根莖。呈圓柱形,表面黑褐色或棕褐色、粗糙,有細孔狀的須根痕及縱橫皺紋。質硬而脆,易折斷,氣微香,味微苦、辛。

秋、冬二季採挖,除去根頭和須根,洗淨,乾燥。性味辛,熱,有毒,歸腎、肝、脾經。具有補腎陽、強筋骨、祛寒濕等功效。

1、補腎陽:仙茅可以補腎陽,用於陽痿精冷、腰膝冷痛、小便失禁、下肢拘攣等症。

2、強筋骨:仙茅可用於腎陽虛之寒濕腰痛及風濕、類風濕性關節炎屬寒濕型者,可以祛寒除濕、強壯筋骨。

3、祛寒濕:仙茅性味辛,熱,可以祛寒濕,適用於陽虛冷瀉、脘腹冷痛等症。

注意事項。適宜人群。

陽痿精冷、腰腳冷痺者。

禁忌人群。陰虛火旺者。

不宜同食。牛肉仙茅辛熱,牛肉甘溫助陽。用仙茅時再食牛肉,增火熱之性,因仙茅辛熱性猛,陽過盛則傷陰。

2樓:匿名使用者

仙茅有補腎壯陽、強筋健骨、祛寒除濕的作用,**腎陽不足、脾腎陽虛、肝腎不足所致病證。

仙茅具有補腎壯陽、強筋健骨、祛寒除濕的作用,仙茅有良好的補火壯陽的功效,所以可以用之腎陽不足、命門火衰、陽痿遺精、遺尿、尿頻等。

仙茅補腎陽,兼有散寒濕、強筋骨的作用,所以又可以用於**久病寒濕、痺痛拘攣。

仙茅善補命門之火以溫煦脾土,所以有溫陽止瀉的功效,可以用於**脾腎陽虛所致的脘腹冷痛、少食腹瀉等。

此外仙茅還可以培補肝腎,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鬚髮早白、目昏目暗、筋骨痿軟、腰膝痠痛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對免疫功能作用,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對下丘腦-垂體-性腺軸功能的作用,好多的。

4樓:姽魂曲緋側

溫補腎陽,強筋健骨,祛除寒濕。

仙茅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仙茅有什麼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仙茅:藥用植物,具有補腎助陽、益精血、強筋骨和行血消腫的作用。

仙茅的功效

6樓:墨陌沫默漠末

具有溫腎補陽、壯筋骨的功效。

中藥仙茅,性溫,味辛,有毒,具有溫腎補陽、壯筋骨的功效,常用於**陽痿精冷、小便失禁、崩漏、心腹冷痛、腰腳冷痺、癰疽、瘰癧等症,為補陽溫腎之專藥。

市場上有以毛茛科植物鐵棒錘(亦稱雪上一枝蒿)的乾燥根冒充仙茅,使用時注意鑑別。

絕不可用偽品鐵棒錘代替仙茅入藥,如誤服極易導致之中毒,甚至造成死亡的嚴重後果,當慎之又慎。

仙茅又稱獨茅根、黃茅參,為石蒜科植物仙茅的根莖。每年2~4月發芽前或7~9月苗枯萎時挖取根莖,洗淨,除去須根和根頭,曬乾即可入藥。

乾燥根莖為圓柱形,略彎曲,兩端平,長3~10釐公尺,直徑3~8公釐,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粗糙,皺縮不平,有細密而不連續的橫紋,並散布有不甚明顯的細小圓點皮孔。

未去須根者,在根莖的一端常叢生兩端細、中間粗的須根,有極密的環狀橫紋;質堅脆,易折斷,斷面平坦,微帶顆粒性,皮部淺灰棕色或因糊化而呈紅棕色,靠近中心處色較深;聞之有辛香氣,味微苦辛。

7樓:鏽鏽

仙茅為石蒜科植物,仙茅的乾燥根莖,主產於華南、西南等地。味辛,性溫,有毒,歸腎、肝經。仙茅的主要功效是補腎陽,強筋骨,祛寒濕。

主治陽痿精冷,筋骨痿軟,腰膝冷痺,陽虛冷瀉等症狀。仙茅的主要用法是內服,煎湯用3-10g,或入丸、散或浸酒。由於本藥辛溫燥熱,因此陰虛及濕熱者忌服。

唐代人認為仙茅是一種非常神奇的仙藥,加以保密。其原產於西域,因西域的婆羅門獻方給唐玄宗相關,所以又稱為婆羅門參。古時有個叫夏文公的人早先睡覺後身體冷,像死去一樣,需要別人來幫助加溫,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活動身體,直到服用仙茅之後,症狀才逐漸消除,並活了很久。

容易上火的人知道之後,就認為仙茅是個令人長生的靈藥,偷吃了夏文公的仙茅結果猝死。由這個故事可以知道,仙茅用量雖然小,補腎陽的功效卻非常大,因此不能自行服用,對症用藥才是**的關鍵。

8樓:呂錦頓星海

仙茅有溫腎壯陽,散寒除濕的功能。

9樓:houyinyu活寶

仙茅味辛,性熱。主要功效是用於因為腎陽不足引起的陽虛冷瀉,可以溫腎壯陽。還可以用於寒濕腰痛及風濕、類風濕性關節炎,祛寒祛濕、強壯筋骨。

本類藥品為虛證而設,凡身體健康無虛證者,不宜應用。

10樓:網友

具有溫脾止瀉,強筋健骨,溫腎壯陽的作用。

11樓:深深的小洛子

對於陽痿、遺精等有性功能障礙的人士來講,飲用仙茅水可以起到一定的補腎壯陽功效。驅寒除濕:如果體內濕氣比較重,且體質較寒,那麼溫補類的仙茅必是首選了、強壯筋骨:

仙茅泡水喝還可以強筋健骨,緩解骨質疏鬆症狀。緩解風濕性關節炎:另外對於患有風濕性關節炎的老人們來講,日常飲用些仙茅茶調理調理也是極好的。

緩解尿失禁症狀:尿失禁患者也可適量服用下仙茅茶水。

12樓:網友

仙茅是一種中草藥,具有溫牌止瀉、強筋健骨、溫腎壯陽的功效,可以用來**陽萎精冷,小便失禁,癰疽,瘰癧,陽虛冷瀉等,但是每次食用要適量,而且虛火旺的人不要食用仙茅。

梔子的功效與作用,梔子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梔子有什麼功效與作用?材料 梔子6 10克 白糖或冰糖少許。功效 梔子性味苦寒,歸心 肺 三焦經。內服可瀉火除煩,清熱利濕,涼血解毒 外用消腫止痛。故此款茶具有瀉火除煩,涼血解毒的作用,適用於心 肝火較旺的心煩急躁,咽腫目赤,口舌生瘡等。注意事項 梔子苦寒傷胃,脾虛便溏者不宜用,不可多服久服。梔子的...

苦瓜的作用與功效與作用,苦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苦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苦瓜營養價值高,能降血糖 清熱解暑 益腎利尿,美容養顏,但這幾點要注意。苦瓜氣味苦 無毒 性寒,入心 肝 脾 肺經 具有清熱祛暑 明目解毒 利尿涼血 解勞清心 益氣壯陽之功效 主治中暑 暑熱煩渴 暑癤 痱子過多 目赤腫痛 癰腫丹毒 燒燙傷 少尿等病症。苦瓜能滋潤白皙 還能鎮靜...

功效與作用,功效與作用有什麼區別?

杏仁霜一般指杏仁茶,上海長海醫院營養學教授主任醫師表曾熙,對杏仁飲品人群飲用實驗,證明對動物與正常男性均能降低血膽固醇及甘油三酯,具有防治冠心病及動脈粥樣硬化的功效。2 杏仁在古代即被人們用來 許多疾病,其中不少是與美容有關的,如杏仁可治身面疣,頭面風等。它能防止 老化,防止色素及蝴蝶斑的形成,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