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的功效與作用,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2023-02-25 22:30:03 字數 5724 閱讀 1661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歸屬補血藥;功效: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2樓:禾曼蔓回晴

當歸(學名:angelica

sinensis),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國分布於甘肅、雲南、四川、青海、陝西、湖南、湖北、貴州等地,各地均有栽培。當歸的根可入藥,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當歸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當歸的功效。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

當歸的作用。

1、抗缺氧作用;

2、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

3、護膚美容作用;

4、補血活血作用;

5、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小貼士1、主要以輔療形式新增到粥,湯中。

2、一般生用,為加強活血則酒炒用。又通常補血宜當歸身,破血宜當歸尾,止血宜當歸炭,酒制可增活力之力;和血(補血活血)用全當歸。

3、心肝血虛而見面色萎黃、唇爪無華、頭暈目眩、心悸肢麻者,可與熟地、白芍、川芎配伍,則補血之力更強。

4、月經不調,屬肝鬱氣滯,經來先後無定期者,可與柴胡、白芍、白朮等同用。

5、年老體弱、產後以及久病血虛腸燥便秘者,可與火麻仁、枳殼、生地等配伍。

3樓:變啦

"當歸是非常好的養血活血藥。1、養血。女性產後用當歸煲湯,配其它食材非常好。

臨床中《金匱要略》有乙個方子叫當歸生薑羊肉湯,專治小腹疼痛,氣血虛導致的腹痛症狀。2、活血。外傷時用當歸煎湯,或者區域性打粉外敷,有活血止疼的作用。

3、調經止痛。當歸既養血又調經,當歸芍藥散專治**各種疼痛,是重要的藥物。4、潤腸,潤燥通便。

血虛患者,包括老年、產後便秘、大便不通暢者,都可用當歸配麻仁、白芍、白朮,根據患者體質選潤燥養血通便的藥,孕期便秘,當歸養血也是非常好的。"

4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5樓:尋涵衍歷氣

當歸的主要功效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主治月經不調,崩漏癰疽,虛損痺證,便秘等。

6樓:中醫顏彥醫生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禁忌有哪些?醫生坦言:這些患者可以適量服用。

7樓:清楓佛來

當歸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為補血第一藥,適用於心肝血虛證所致的面色蒼白或萎黃、倦怠乏力、唇甲淺淡無華、頭暈目眩、心悸失眠等症。當歸與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組成補血代表方——「四物湯」,有調經補血之功,尤其適於產後血虛的調治。當歸可潤腸通便,常與麻仁、苦杏仁、大黃合用**血虛便秘;與防風、川芎、芍藥、大黃、薄荷葉、麻黃等組成防風通聖散,可瀉熱通便。

當歸頭和當歸尾雖然都屬於當歸,但是它們的療效卻不盡相同。當歸頭的功效和當歸的功效是大致相同。當歸頭擅長補血,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等功效,常用於氣血虧虛引起的頭痛、面色無華、頭暈目眩等症。

當歸頭,當歸頭是中藥材中當歸的頭部,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等功效。當歸頭的用途主要是用於中藥的配製,還用於西藥的成分,也擁有食療中、現在有很多的食療就用當歸頭做輔料的,當歸頭可以用於當歸燉雞、當歸頭燉湯等滋補養顏食療。

當歸尾即當歸的尾部,表面黃棕色至棕褐色,具縱皺紋及橫長皮孔。根頭(歸頭)直徑,具環紋,上端圓鈍,能活血祛瘀,**經閉不通及瘀血積滯腫痛的病症。

當歸尾擅長破血,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常用於**經閉不通、筋骨疼痛、手腳麻木及瘀血積滯腫痛等症。

8樓:龜龜的顧笙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可以很好地順通人體內部。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有的時候,如果感覺痛經的話,特別難受的話,可以選擇當歸使用的,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9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當歸的功效以及作用。

當歸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的功效。

1、補血活血:用於血虛諸證。當歸甘溫質潤,長於補血,是補血之聖藥。

2、調經止痛:用於血虛血瘀症的月經不調、經閉、痛經等。可以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

3、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腸燥便秘。

4、提神醒目:容易疲勞,目眩耳鳴的人群服用當歸泡水喝也是非常有好處的,能夠改善我們的精神狀況,養生保健的良方。

5、驅寒止痛:當歸比較溫良,有些人自幼孱弱,身體比較虛弱虛寒的人群也可以用當歸泡水喝,對身體還是很有益處的。

10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11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很多,例如當歸能保護肝臟,防止肝糖原減少,抗維生素e缺乏作用,鎮靜鎮疼及抗炎作用,抗血小板凝聚及抗血栓作用,提高機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降血脂。望採納謝謝。

12樓:不賞之享

當歸補血 調經止痛 潤燥滑腸。

13樓:杜郎中

您好:當歸甘補辛散,苦洩溫通,既能補血又能活血,且兼行氣止痛。入心、肝、脾三經。

心主血,肝藏血,脾通血,故能主治一切血症,為血病之要品,尤為**良藥。因此,凡婦女月經不調,經閉、經痛,胎產等症,不論血虛血滯,皆常用為主藥。

另外也可用於癰疽瘡瘍、跌打損傷、腸燥便秘。總之,凡屬血虛血滯所引起的一切病症,均可使用,而以血分有寒者最為適宜。

當歸惟屬補潤之品,又有活血之功,故濕盛中滿,大便洩瀉,及崩漏經多之症,則不宜用。

14樓:網友

1、甘溫質潤,為補血要藥。用於心肝血虛,面色萎黃,眩暈心悸等。如四物湯。

若氣血兩虛者,如當歸補血湯,人參養營湯等。2、既能補血,活血,又能調經,為**要藥。用於血虛或血虛而兼有瘀滯的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等症。

3、補血活血,又兼能散寒止痛,用於血虛,血滯而兼有寒凝,以及跌打損傷,風濕痺阻的疼痛證。現代用於冠心病心絞痛,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亦取得一定療效。 4、既能活血消腫止痛,又能補血生肌,故亦為外科癰疽瘡瘍所常用。

5、養血潤腸通便功效用於血虛腸燥便秘。用法用量:煎服,5-15g.

一般生用,為加強活血則酒炒用。又通常補血用當歸身,活血用當歸尾,和血(補血活血)用全當歸。當歸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為血中之要藥。

因而,它既能補血,又能活血,既可通經,又能活絡。凡婦女月經不調,痛經,血虛閉經,面色萎黃,衰弱貧血,子宮出血,產後瘀血,例經(月經來潮時,出現口鼻流血)等婦女的常見病,都可以用當歸**。

15樓:網友

當歸功效。

抵抗細菌。用當歸泡一些茶來喝或者把當歸放到鍋裡面煎煮成藥汁來服用,可以達到很好的抑制細菌作用,像變形桿菌,白喉桿菌,痢疾桿菌以及大腸桿菌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效果。

二、抵抗貧血。

現在有貧血問題的人非常多,這個時候就可以服用一些當歸,能夠達到很好的補血以及活血作用,可以用開水衝好以後喝,裡面含有當歸多醣,能夠讓紅血球的細胞生成變得更好,也可以讓血紅蛋白生成更多,這樣就能夠達到很好的抵抗貧血效果。

三、改善肺部通氣功能。

把當歸做成浸膏服用或者泡成水來喝就可以**慢性氣管炎,對於各種各樣的肺部疾病也有很好的**作用,能夠提高身體抵抗力以及免疫力,通氣的效果也非常不錯。

四、抵抗血栓。

有實驗發現,給一些老鼠服用當歸水後血漿凝血的時間就會變多,這樣就可以減少血栓形成,而且血栓增長的速度也可以變慢很多,所以喝一些當歸水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抵抗血栓作用。

16樓:網友

當歸是一種中藥,主要就是活血,補血。它可以補血調經,散淤止痛,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是比較適宜的。

當歸有什麼功效

17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18樓:網友

當歸具有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道的功效,長於補血為補血之聖藥。

19樓:登石

當歸,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用它的根入藥,它的主要功用有補血和血,調經止血,潤燥滑腸。還有抗老防老,抗癌,以及免疫作用。最常適用的人群是女性,月經不調,有痛經閉經或者產後出血。

在用量上一定要適量,不然的話很容易產生***,如果過量服用當歸的話,會有疲倦,嗜睡等反應。

當歸頭的功效與作用?

20樓:教育導師張老師

當歸可以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

對血虛諸證;月經不調;經閉;痛經;症瘕結聚;崩漏;虛寒腹痛;痿痺;肌膚麻木;腸燥便難;赤痢後重;癰疽瘡瘍;跌撲損傷有很大作用。

當歸頭的用途主要是用於中藥的配製,還用於西藥的成分,也擁有食療中、有很多的食療就用當歸頭做輔料的,當歸頭可以用於當歸燉雞、當歸頭燉湯等滋補養顏食療。

21樓:葷岑玉沛容

當歸頭是中藥材中當歸的頭部,主要有補血、活血的作用,還有調經止痛的功效。適當的食用當歸頭後還能增強脾細胞的數量,提高單核吞噬細胞的能力,從而起到一定促進免疫功能的目的。

22樓:v白兔白

當歸補血,對於氣血虧虛者可服用。

當歸有分歸頭補氣,歸身補血,歸尾活血,全歸可補血活血。

服用之後可降逆定亂,使氣血各有所歸,因而當歸之名也由此而來。

23樓:q愛時代

當歸頭和當歸尾偏於活血、破血; 當歸身偏於補血、養血; 全當歸既可補血又可活血。 當歸須偏於活血通絡。

注:破血,活血法之一,即用祛瘀藥中比較峻烈的藥物祛瘀滯、散癥結的方法。

24樓:cq蝶飛

1 當歸片泡水喝的主要作用功效有補血活血,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一般還可以燉湯,雞,排骨等。

2、 當歸一說都知,但是也要留意,分辨好壞,當歸一般還是入手正個的帶長根的,根越長,就為佳,短小的,切不如長的。

3、 我的當歸是和一位做農科的拿的,拿了我自己去打粉,他的當歸國內來說確實不錯幾十元而已比市面上低太多了,這個人很真幫了大忙了,我很感激。

他崴。信 ksk s54 不妨試一次,花費不了太多。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

當歸的功效?

25樓:贛南臍橙

當歸是補血的中藥,可補血調經、散淤止痛、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較適宜;對於補血、提高免疫力都有很好的作用。當歸補血要用當歸身、活血用當歸尾。

當歸是一種補血的中藥,他可以補血調經,散淤止痛,還可以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是比較適宜的,當然在我們平時的生活當中,也可以把當歸和肉類一起做成食療的食物。他對於補血以及提高免疫力都是有很好的作用的。當然了當歸他作為一種中藥,在**不同疾病的時候,他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補血要用當歸身,而活血呢要用當歸尾。

26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27樓:斛季高莘

功效:用治中風不省人事、口吐白沫、產後風癱。①、抗缺氧作用;②、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③、護膚美容作用;④、補血活血作用;⑤、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28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當歸的功效很大,比如說當歸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它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活血化瘀、潤腸通便的作用,但是用藥不當會出現腹痛、腹瀉、**瘙癢的症狀,長期服用還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希望採納哦。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當歸有什麼功效

當歸具有補血和血 調經止痛 潤燥滑腸等功效和作用。本草正 中有記載 當歸其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補血中之聖藥也。故此,臨床上常用來調理婦女月經不調 腸燥便難 跌撲損傷等因血虛血滯而引起的病證。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生理功能與自然界中動植物的生長...

藏當歸的功效與作用藏當歸什麼時候挖

當歸的主要作用就是補氣血的,生產過後的女性氣血不足,容易導致乳汁分泌量不足。所以產後可以使用當歸燉湯來給產婦補氣血。並且生產過後的產褥期為六周,在這期間氣血不足也會影響惡露的排出,所以當歸是產後女性補身體的佳品,祝健康 藏當歸和普通當歸哪個更有好,對女性補血更好?普通當歸 基本上是人工種植的.野生藏...

當歸的功效,當歸有什麼作用?

1 養血和血 本品既能養血,又能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亦血中之聖藥也,適用於血虛引起的各利。證候。1 補益心血,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心血虛,症見心悸怔忡,失眠多夢,眩暈健忘,面白無華,舌唇色淡等,用當歸專補心血,心得血養,諸症自除,一般多用當歸補血湯,可與熟地 白芍 阿膠 雞血藤等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