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當歸有什麼功效

2021-12-27 05:29:51 字數 5560 閱讀 8465

1樓:菜菜cai菜菜

當歸具有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等功效和作用。

《本草正》中有記載:「當歸其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補血中之聖藥也。」

故此,臨床上常用來調理婦女月經不調、腸燥便難、跌撲損傷等因血虛血滯而引起的病證。

中醫理論認為,人體的生理功能與自然界中動植物的生長效能一樣,有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特性。冬季不妨吃些當歸生薑羊肉湯益氣補血。

當歸生薑羊肉湯出自古代名醫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原是用於**腹痛屬於虛證、寒證的患者,後因其處方中的主料羊肉、生薑均為日常食材,當歸雖為藥材,也常被用於製作食物,屬於藥食同源之品,所以被納入藥膳範圍。

該方具有養血溫陽等作用,適合陽虛、血虛體質者食用,這類人群常表現為神倦乏力、頭暈、心慌、怕冷等。但合併有口幹口苦、舌燥、咽喉腫痛及大便乾結等人群慎用。

擴充套件資料:

學會辨別好的當歸,才能把功效發揮到最大。

1、外型:頭大身長腿粗

首先當歸整個挖起來叫全歸,主根上部巨集大的部位叫歸頭,主根部分叫歸身,這些支根長出來的叫歸尾。乙個好的當歸應該是頭要大,身要長,腿要粗,要具備這個特點,頭大、身長,腿粗。

2、顏色:黃褐色或微褐色

當歸發白,一是可能因加工時當歸在機械轉籠裡研磨,相互撞擊摩擦把外皮去掉顯得很白。二是可能為了追求美觀,過度薰硫漂白。

真正道地的當歸顏色應該是偏黃色、黃褐色,而不是白色,所以大家買當歸不要認為白的就是好,真正岷縣當歸應該是黃褐色或微褐色,一般黃色會更加明顯一些。

3、氣味:有一股撲鼻清香

當歸的氣味拿起來聞有一股清香,在岷縣,來自全國的記者們拿著剛挖出來的當歸放在鼻子前使勁聞,當歸氣清香濃郁。

獨活香氣較悶濁,久聞有不適感。「獨活和當歸,我們做過實驗,兩種藥材給實驗物件聞,大家都是更喜歡聞當歸的香氣。」黃海波說。

味道:甜中帶辛辣

岷縣當歸味甜而後有點辛辣味,麻舌感不會太強。雲南產的當歸是從甘肅移栽過去的,到了雲南當歸長得就變形了。一是身不夠長,二是當歸味道麻舌感和辛辣感會遠強於岷縣的當歸。

每個人味覺不同體驗有所差別,但大體上相同。

參考資料:人民網-這種藥能保全家健康!很多人卻只知道它的一種作用

2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當歸的功效以及作用

當歸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的功效。

1、補血活血:用於血虛諸證。當歸甘溫質潤,長於補血,是補血之聖藥。

2、調經止痛:用於血虛血瘀症的月經不調、經閉、痛經等。可以當歸補血活血,調經止痛。

3、潤腸通便:用於血虛腸燥便秘。

4、提神醒目:容易疲勞,目眩耳鳴的人群服用當歸泡水喝也是非常有好處的,能夠改善我們的精神狀況,養生保健的良方。

5、驅寒止痛:當歸比較溫良,有些人自幼孱弱,身體比較虛弱虛寒的人群也可以用當歸泡水喝,對身體還是很有益處的。

3樓:給愛起個銘

當歸的功效

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可以很好地順通人體內部。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月經不調、經閉痛經、有的時候,如果感覺痛經的話,特別難受的話,可以選擇當歸使用的,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虛寒腹痛、腸燥便秘、風濕痺痛、跌撲損傷、癰疽瘡瘍。

當歸的作用

1、當歸抗缺氧作用;

2、當歸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

3、當歸護膚美容作用;

4、當歸補血活血作用;

5、當歸抑菌、抗動脈硬化作用。

1、當歸主要以輔療形式新增到粥,湯中。

2、當歸一般生用,為加強活血則酒炒用,就是說這個時候,要把當歸和酒一塊兒使用,一塊兒選擇在一起。又通常補血宜當歸身,破血宜當歸尾,要是自己流血的話,就選擇使用當歸的尾巴的部分吧,這個是有很好的止血的功效的,止血宜當歸炭,酒制可增活力之力;和血(補血活血)用全當歸。

3、當歸心肝血虛而見面色萎黃、唇爪無華、就是看上去一點的血色也木有,沒有什麼好的地方,頭暈目眩、心悸肢麻者,要是經常會頭暈的人的話,可與熟地、白芍、川芎配伍

,則補血之力更強。

4、月經不調,屬肝鬱氣滯,經來先後無定期者,月經不好的,沒有什麼准兒的話,可與柴胡、白芍、白朮等同用。

5、年老體弱、產後以及久病血虛腸燥便秘者,可與火麻仁、枳殼、生地等配伍。

4樓:大蘿蔔葉子

不僅可以活血化瘀還可以潤腸通便

5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很多,例如當歸能保護肝臟,防止肝糖原減少,抗維生素e缺乏作用,鎮靜鎮疼及抗炎作用,抗血小板凝聚及抗血栓作用,提高機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降血脂。望採納謝謝。

6樓:不賞之享

當歸補血 調經止痛 潤燥滑腸

7樓:杜郎中

您好:當歸甘補辛散,苦洩溫通,既能補血又能活血,且兼行氣止痛。入心、肝、脾三經。

心主血,肝藏血,脾通血,故能主治一切血症,為血病之要品,尤為**良藥。因此,凡婦女月經不調,經閉、經痛,胎產等症,不論血虛血滯,皆常用為主藥。

另外也可用於癰疽瘡瘍、跌打損傷、腸燥便秘。總之,凡屬血虛血滯所引起的一切病症,均可使用,而以血分有寒者最為適宜。

當歸惟屬補潤之品,又有活血之功,故濕盛中滿,大便洩瀉,及崩漏經多之症,則不宜用。

8樓:

1、甘溫質潤,為補血要藥.用於心肝血虛,面色萎黃,眩暈心悸等.如四物湯.

若氣血兩虛者,如當歸補血湯,人參養營湯等.2、既能補血,活血,又能調經,為**要藥.用於血虛或血虛而兼有瘀滯的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等症.

3、補血活血,又兼能散寒止痛,用於血虛,血滯而兼有寒凝,以及跌打損傷,風濕痺阻的疼痛證.現代用於冠心病心絞痛,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亦取得一定療效. 4、既能活血消腫止痛,又能補血生肌,故亦為外科癰疽瘡瘍所常用.

5、養血潤腸通便功效用於血虛腸燥便秘.用法用量:煎服,5-15g.

一般生用,為加強活血則酒炒用.又通常補血用當歸身,活血用當歸尾,和血(補血活血)用全當歸.當歸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為血中之要藥.

因而,它既能補血,又能活血,既可通經,又能活絡.凡婦女月經不調,痛經,血虛閉經,面色萎黃,衰弱貧血,子宮出血,產後瘀血,例經(月經來潮時,出現口鼻流血)等婦女的常見病,都可以用當歸**.

9樓:

當歸功效

抵抗細菌

用當歸泡一些茶來喝或者把當歸放到鍋裡面煎煮成藥汁來服用,可以達到很好的抑制細菌作用,像變形桿菌,白喉桿菌,痢疾桿菌以及大腸桿菌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效果。

二、抵抗貧血

現在有貧血問題的人非常多,這個時候就可以服用一些當歸,能夠達到很好的補血以及活血作用,可以用開水衝好以後喝,裡面含有當歸多醣,能夠讓紅血球的細胞生成變得更好,也可以讓血紅蛋白生成更多,這樣就能夠達到很好的抵抗貧血效果。

三、改善肺部通氣功能

把當歸做成浸膏服用或者泡成水來喝就可以**慢性氣管炎,對於各種各樣的肺部疾病也有很好的**作用,能夠提高身體抵抗力以及免疫力,通氣的效果也非常不錯。

四、抵抗血栓

有實驗發現,給一些老鼠服用當歸水後血漿凝血的時間就會變多,這樣就可以減少血栓形成,而且血栓增長的速度也可以變慢很多,所以喝一些當歸水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抵抗血栓作用。

10樓:

當歸是一種中藥,主要就是活血,補血。它可以補血調經,散淤止痛,潤腸通便。對於貧血痛經的女性是比較適宜的

當歸有什麼功效

11樓:鹿

其根可入藥,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具有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抗癌、抗老防老 、免疫之功效。

當歸泡水喝的七大功效

1、改善肺部通氣功能,提高體力

將當歸泡水喝或者是製作成為當歸浸膏服用,能夠很好的**各種各樣的慢性氣管炎,同時對於肺氣腫還有各種心肺疾病都有著很好的療效,有效的改善肺部通氣情況,並且對於體力的恢復以及提高也有著很好的效果。

當歸中的萃取物阿魏酸鈉,以及當歸本身所含有的多醣,在進入身體之後對於體內的吞噬細胞系統具有非常明顯的刺激作用,很好的調節以及刺激體內的免疫調節功能恢復。除此之外,健康的人群服用當歸之後還能夠很好的促進淋巴細胞的轉化,令身體越來越健康。

2、抗菌

當歸泡水喝或者是將當歸煎煮之後服用,對於各種細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常見的就有大腸桿菌、痢疾桿菌、變形桿菌以及白喉桿菌等等。

3、防治癌症以及腫瘤

當歸泡水喝的功效有很多,不僅僅能夠有效的調養身體,同時對於各種腫瘤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據悉,當歸對於腫瘤和癌症都有著很好的**效果,特別是對於**腫瘤效果更加的出色。

例如一些由於氣血停滯或者是淤血凝結所引起的效果最佳。專家建議,如果是患有血虛羸瘦的中晚期癌症患者,任何藥石無效的情況下,可以選擇當歸來調養身體。

4、消炎

除了以上的功效之外,當歸也是一種生活中常見的消炎藥,因為當歸中含有兩種名字叫做本內酯以及正丁烯內酯的物質。這兩種物質在進入身體之後能夠有效的鬆弛我們的器官平滑肌,對於支氣管氣喘也有著很好的作用,能夠**呼吸道炎症。

如果是將當歸外用,對於一些膿腫還有潰瘍效果很好,促進身體恢復健康。

5、抗貧血

中醫方面認為當歸具有很好的補血活血作用,並且用開水沖泡之後水中也就含有了當歸多醣以及阿魏酸鈉,這兩種物質能夠很好的促進身體中血紅蛋白以及紅血球的細胞生成,具有很好的抗貧血作用。

6、美容養顏

當歸中所含有的某些物質具有很好的過氧化作用,能夠很好的清除身體之中的自由基,並且抑制出現氧化的情況,減少自由基生成的可能,減少自由基對於身體組織的損害。這樣不僅對身體有著很好的保健作用,同時還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令你越來越漂亮。

7、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當歸中含有的揮發油能夠很好的作用在心血管系統上面,令心悸的收縮頻率下降。科學家在家兔的身上進行了實驗,發現使用當歸之後,兔子的心房不應期就會延長。所以說,日常服用當歸或者將當歸泡水喝,能夠很好的**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科學家在動物的身上進行了實驗,發現老鼠口服當歸泡水之後,身體中血漿凝血的時間將會增加,這樣可以有效的減低血栓的形成,並且血栓的增長速度也會有著明顯的減慢。所以說,將當歸泡水喝之後具有非常不錯的抗血栓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選購當歸的方法

1、先選種類。不要輕易選擇當歸粉,最好選整個的當歸,已經磨成粉的當歸,一般人無法憑肉眼分辨好壞,粉也容易摻雜雜質。如果要選擇當歸粉最好到有信譽的醫院藥房,或自己選購好的當歸打成粉。

2、再看部位。當歸可分為當歸頭、當歸身、當歸尾、全當歸。而不同的部位功效與作用也是不同的,當歸頭主要是活血,在需要促進血液迴圈時就要多用當歸頭。

歸身主要是補血、養血,因此當歸身可用於女性的調經多用歸身。

當歸尾的功效與作用就是破血,即散去瘀血。全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是既可補血又可活血。當然現在醫生一般也不區分那麼多,但一般去藥店買當歸用來補血,少點歸尾的可能效果會更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少點鬚鬚,頭部粗點,根莖粗大的好。

3、看色澤,聞氣味。當歸一般長10~20釐公尺,皮黃棕色至深褐色,切面黃白或淡黃棕色,以主根粗長、飽滿、油潤、外皮黃棕色、斷面顏色黃白、氣味濃郁者為佳。切面或表面已經帶綠褐色的,是受潮變質,不要使用。

當歸以揮發油多的好,所以氣味濃郁者佳。尤其一些不良商家把當歸、天麻等藥材整個煮過後再售或放置潮濕時間太長,這樣的當歸揮發油含量低,所以氣味濃郁者好。

4、少點雜質。所謂少雜質就是少點泥土、灰塵以及別的東西摻雜。

當歸的功效與作用,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當歸屬補血藥 功效 補血 活血 調經 止痛 潤腸。當歸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當歸 學名 angelica sinensis 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國分布於甘肅 雲南 四川 青海 陝西 湖南 湖北 貴州等地,各地均有栽培。當歸的根可入藥,是最常用的中藥之一。當歸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當歸的功效。補...

當歸的功效,當歸有什麼作用?

1 養血和血 本品既能養血,又能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亦血中之聖藥也,適用於血虛引起的各利。證候。1 補益心血,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心血虛,症見心悸怔忡,失眠多夢,眩暈健忘,面白無華,舌唇色淡等,用當歸專補心血,心得血養,諸症自除,一般多用當歸補血湯,可與熟地 白芍 阿膠 雞血藤等藥...

藏當歸的功效與作用藏當歸什麼時候挖

當歸的主要作用就是補氣血的,生產過後的女性氣血不足,容易導致乳汁分泌量不足。所以產後可以使用當歸燉湯來給產婦補氣血。並且生產過後的產褥期為六周,在這期間氣血不足也會影響惡露的排出,所以當歸是產後女性補身體的佳品,祝健康 藏當歸和普通當歸哪個更有好,對女性補血更好?普通當歸 基本上是人工種植的.野生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