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有什麼功效?魷魚的功效與作用

2023-03-09 11:55:01 字數 2335 閱讀 5459

1樓:匿名使用者

魷魚,也稱「柔魚」,在台灣也稱為「槍烏賊」,可供鮮食或乾製。魷魚營養價值很高,是海洋賜予人類的天然水產蛋白質。魷魚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且必需氨基酸組成接近全蛋白,是一種營養保健型且風味很好的水產品,其營養價值毫不遜色於牛肉和金槍魚,每百克乾品含有蛋白質66.

7克、脂肪克,並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鈣、磷、磺等無機鹽。鮮活魷魚中蛋白質含量也高達16%~20%,脂肪含量極低,只有不到1%,因此熱量亦低,對怕胖的人來說,吃魷魚是一種好的選擇。

而魷魚的脂肪裡含有大量的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如epa、dha,加上肉中所含的高量牛磺酸,都可有效減少血管壁內所累積的膽固醇,對於預防血管硬化、膽結石的形成都頗具效力。同時能補充腦力、預防老年痴呆症等。因此對容易罹患心血管方面疾病的中、老年人來說,魷魚更是有益健康的食物。

現代醫學通過研究發現,魷魚中雖然膽固醇含量較高,但魷魚中同時含有一種物質——牛磺酸,而牛璜酸有抑制膽固醇在血液中蓄積的作用。只要攝入的食物中牛磺酸與膽固醇的比值在2以上,血液中的膽固醇就不會公升高。而魷魚中牛磺酸含量較高,其比值為2.

2。因此,食用魷魚時,膽固醇只是正常地被人體所利用,而不會在血液中積蓄。 牛磺酸有以下作用:

1.調節血糖,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保肝利膽,防治膽結石;2.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降脂降血壓效果較好,可用於預防和**高血壓;3.

魷魚須煮熟透後再食,皆因鮮魷魚中有一種多肽成分,若未煮透就食用,會導致腸運動失調。魷魚之類的水產品性質寒涼,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吃。魷魚是發物,患有濕疹、蕁麻疹等疾病的人忌食。

另: 1.魷魚富含鈣、磷、鐵元素,利於骨骼發育和造血,能有效**貧血; 2.

魷魚除富含蛋白質和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外,魷魚還含有大量的牛黃酸,可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緩解疲勞, 恢復視力,改善肝臟功能; 3.其所含多肽和硒有抗病毒、抗射線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魷魚的功效 1。 魷魚富含鈣、磷、鐵元素,利於骨骼發育和造血,能有效**貧血; 2。 魷魚除富含蛋白質和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外,魷魚還含有大量的牛黃酸,可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緩解疲勞,恢復視力,改善肝臟功能; 3。

其所含多肽和硒有抗病毒、抗射線作用。魷魚有滋陰養胃、補虛潤膚的功能。

魷魚的功效與作用

3樓:健康小馬甲

食材簡介:魷魚,也稱柔魚、槍烏賊,整體呈圓錐形,身體顏色蒼白,有淡褐色斑,前方生有觸足10條,尾端的肉鰭呈三角形。魷魚其實並不是魚,而是生活在海洋中以小型魚蝦等為食的軟體動物。

營養功效:魷魚富含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鉀等營養元素,並含有硒、碘、錳、銅等微量元素,因此常吃魷魚,對於人體健康十分有益。魷魚中的鈣、磷、鐵等元素,對於骨骼發育和造血功能有很好的作用,對於缺鐵性貧血患者,也能起到很好的補血作用;魷魚中所含的牛黃酸,可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還能起到緩解疲勞,恢復視力的作用。

中醫認為,魷魚有滋陰養胃、補虛潤膚的功能。經常食用魷魚,可有效減少血管壁內所累積的膽固醇,並且對於預防血管硬化、膽結石的形成都頗具效力,同時還能補充腦力、預防老年痴呆症等。

適宜搭配:那麼魷魚和哪些食材搭配呢?

魷魚和木耳一起搭配,可以起到補鐵、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魷魚和豬蹄一起搭配,可以補氣養血,美容養顏;

魷魚和黃瓜一起搭配,能夠豐富營養,健胃消食;

魷魚和雞腿菇一起搭配,能夠起到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魷魚和韭菜一起搭配,可以調節腸胃,補腎壯陽。

常見做法:生活中,魷魚還有哪些常見的做法呢?

香炸魷魚圈、孜然魷魚、蔥燴魷魚、魷魚須炒芹菜、鐵板魷魚、辣炒魷魚絲等等。

相同的食材,不同的配方,一道道不一樣的美食就在你的身邊。怎麼樣,趕緊動手做一下吧!

魷魚的功效與作用及營養

魷魚的功效與作用禁忌

魷魚營養功效與作用

4樓:一零啞劇

1、降低膽固醇。

魷魚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因為魷魚中含有牛磺酸,有抑制膽固醇在血液中蓄積的效果。平時適當吃些魷魚,可起到很好的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此外,魷魚還有一定的抗病毒的作用。因為魷魚中含有多肽等微量元素,可起到抗病毒的效果。

2、預防心血管疾病。

魷魚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因為魷魚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可有效減少血管壁內所累積的膽固醇,對於預防血管硬化、膽結石的形成有很好的療效。此外,魷魚中富含的納元素,還有調節滲透壓、維持酸鹼平衡的作用。

3、預防貧血。

魷魚有預防貧血的作用。因為魷魚中含有鈣、鐵、磷等微量元素,可起到預防貧血的作用。同時,還有利於骨骼的發育。

此外,魷魚中含有的維生素e,還能抑制**衰老、防止色素沉著,可起到一定的滋陰養顏、延緩衰老的作用。

梔子的功效與作用,梔子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梔子有什麼功效與作用?材料 梔子6 10克 白糖或冰糖少許。功效 梔子性味苦寒,歸心 肺 三焦經。內服可瀉火除煩,清熱利濕,涼血解毒 外用消腫止痛。故此款茶具有瀉火除煩,涼血解毒的作用,適用於心 肝火較旺的心煩急躁,咽腫目赤,口舌生瘡等。注意事項 梔子苦寒傷胃,脾虛便溏者不宜用,不可多服久服。梔子的...

苦瓜的作用與功效與作用,苦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苦瓜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苦瓜營養價值高,能降血糖 清熱解暑 益腎利尿,美容養顏,但這幾點要注意。苦瓜氣味苦 無毒 性寒,入心 肝 脾 肺經 具有清熱祛暑 明目解毒 利尿涼血 解勞清心 益氣壯陽之功效 主治中暑 暑熱煩渴 暑癤 痱子過多 目赤腫痛 癰腫丹毒 燒燙傷 少尿等病症。苦瓜能滋潤白皙 還能鎮靜...

功效與作用,功效與作用有什麼區別?

杏仁霜一般指杏仁茶,上海長海醫院營養學教授主任醫師表曾熙,對杏仁飲品人群飲用實驗,證明對動物與正常男性均能降低血膽固醇及甘油三酯,具有防治冠心病及動脈粥樣硬化的功效。2 杏仁在古代即被人們用來 許多疾病,其中不少是與美容有關的,如杏仁可治身面疣,頭面風等。它能防止 老化,防止色素及蝴蝶斑的形成,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