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會忌諱「四」這個字呢?主要的原因有哪些?

2022-11-30 18:10:01 字數 1262 閱讀 5716

1樓:豫漸李小藝

中國人為何會忌諱「四」這個字呢?

民俗覺得,「四」楷音「死」,不吉利。假如四用在和人有關的地區,有表明身亡的含意,用在事情的身上,表明並沒有發展前途,並沒有期待。中國台灣並沒有四路車輛,四號樓,四號病室,機動車輛牌末尾數並沒有「94」。

由於94與拖行楷音。溫州市俗語說,「健在不祝四十,去世了不祭四七」。由於40楷音「死日」,因此很多位置有避諱40歲做生日的習慣性。

我們中國人辦事注重討個好彩頭,古時候逢大事兒當以看黃曆測吉凶,粗心大意不可。近年來,追求完美是社會經濟發展,對發家致富看的非常重,因而一些數目字便授予了獨特的實際意義,乃至分離出來了三六九等,例如「8」,意味著「發」,「168」便是「一路發」,車牌號碼手機號碼樓房號這些都需要盡可能有6或是8才有利,對「4」(楷音「死」)「13」(猶大)那樣意味著不太好含意的資料避而遠之。上海人最不太喜歡車輛手機尾號「4和9」限號的那一天,由於用「4」做手機尾號的車少,限號實際效果不顯著。

關鍵的緣故有什麼?

最先,「四」是偶數,我們中國人注重「雙喜臨門」,圓圓滿滿。上古時代,大家將天上分成東南西北四宮,存有東青龍,西白虎星,南玄武,北玄武岩四大靈獸,殺傷力極其,令邪魔忌憚。

次之,「四」是乙個可以給人提供歸屬感的資料。古代人了解全球侷限性,覺得天方地圓,定居的房屋喜愛四面方方正正,注重「四平八穩」。

再度,古時候佛教經典危害至深,佛法裡覺得地、火、水、風組成四界,此四種元素合成一切化學物質,更有四大天王、四大金剛的觀點。《道德經》裡也提及:「故道大、很大、的大、人」的「四大」。

2樓:屹艦諒鍁盤

因為「四」這個字的發音都接近「死」字,中國人覺得寓意不太好;因為中國人覺得死是不好的象徵,不希望有到4這個數字,就像中國人認為8和6這兩個數字非常好是一樣的道理。

3樓:蒜皮大廈

主要是因為四的諧音就代表著死。我們古代也是非常封建的,他們覺得諧音也是非常不吉利的。和當時所處的歷史環境是有關係的。

4樓:編搏何惋繹

因為在漢字中四的諧音是死的意思;中國人從古至今都比較避諱死這個字,覺得會給人帶來不幸,比較晦氣,所以也會非常忌諱它的諧音字。

5樓:要天天喝

因為4和死是諧音的,所以很多人就認為不吉利,而且這也是中國人傳統忌諱的,其實這是一種迷信的說法,但是4已經成為了一種心理的暗示,大家就不想選擇。

6樓:沒結婚呢

因為四和死擁有諧音上的意思,所以會被古人忌諱,而且很多古人覺得這個數字是非常不吉利的。

中國人為何更容易患上胃癌

前幾天,50歲的李教授被確診為胃癌,而在此之前,李教授的母親和妻子也早已經被確診為胃癌。李教授的家庭情況本來非常好,過得也是其樂融融,而如今面對癌症,一家人也開始唉聲嘆氣。胃癌在中國屬於高發的癌症,我國胃癌的發病人數佔據全球胃癌發病總人數的47 這個數字,也讓很多人看了感覺有點害怕。胃癌,無論是發病...

中國人的素質會越來越高嗎,為何中國人的素質越來越低?

會的.自古每次盛世到來伴隨的都是國民素質的提高,像大漢 大唐 時期中國人的文化程度 人品素質都很高.會的,因為教育普及率越來越高 現代素質不高的人大部分是年紀比較大的,年輕時沒怎麼上過學。我們這一代但凡上過大學的素質都不低。所以說素質的高低程度主要看教育。而中國的教育會越來越好,普及程度和質量會越來...

中國人為什麼會那麼相信星座

在中國特別是 比較年輕的女孩,大多部分都是比較相信星座的,很多人對此感到好奇,為什麼中國人那麼相信星座呢?其實並不是中國人相信星座,在全世界範圍內,處於青春年少期的女孩大部分都比較相信星座。人們天生就對這些神秘的,包含命理的東西比較好奇,更何況,女孩在年少的時候就是喜歡這些東西,所以大家對於星座的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