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安溪鐵觀音的常識與茶道,鐵觀音茶道知識

2022-11-29 03:45:03 字數 3783 閱讀 1243

1樓:小蘇論茶道

小蘇論茶道:鐵觀音你不知道的知識,兩分鐘帶你了解安溪鐵觀音。

鐵觀音茶道知識

2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2023年前後,安溪堯陽松岩村(又名松林頭村)有個老茶農魏蔭(1703-1775),勤於種茶,又篤信佛教,敬奉觀音。每天早晚一定在觀音佛前 敬奉一杯清茶,幾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有一天晚上,他睡熟了,朦朧中夢見自己扛著鋤頭走出家門,他來到一條溪澗旁邊,在石縫中忽然發現一株茶樹,枝壯葉 茂,芳香誘人,跟自己所見過的茶樹不同……第二天早晨,他順著昨夜夢中的道路尋找,果然在觀音侖打石坑的石隙間,找到夢中的茶樹。仔細**,只見茶葉橢 圓,葉肉肥厚,嫩芽紫紅,青翠欲滴:

魏蔭十分高興,將這株茶樹挖回種在家小一口鐵鼎裡,悉心培育。因這茶是觀音託夢得到的,取名"鐵觀音"

誰能簡單介紹一下安溪鐵觀音茶葉知識

3樓:匿名使用者

福建安溪「鐵觀音」是屬於烏龍茶的一種,屬青茶類,是我國著名烏龍茶之一,也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烏龍茶除了與一般茶葉一樣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勞、生津利尿等作用,還突出表現在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特殊功效。

普遍認為秋季是喝鐵觀音烏龍茶的最佳時節。因為秋天氣乾燥,「燥氣當令」,常使人口乾舌燥,宜喝烏龍、鐵觀音等青茶。青茶性適中,介於紅、綠茶之間,不寒不熱,適合秋天氣候,常飲能潤膚、益肺、生津、潤喉,有效清除體內餘熱,恢復津液,對金秋保健大有好處。

青茶湯色金黃,外形肥壯均勻,緊結捲曲,色澤綠潤,內質馥郁,其味爽口回甘。

鐵觀音茶的泡飲方法別具一格,自成一家。首先,必順嚴把用水、茶具、沖泡三道關。「水以石泉為佳,爐以炭火為妙,茶具以小為上。」

1.茶具最好選用紫砂茶具;(泡出來的茶更加有味,當然沒有的話只能改其它的了)

2.把鐵觀音放入茶具,投茶量約佔茶具容量的五分之一;(茶葉投入量不能太少)

3.需要使用100攝氏度的沸水,同時第一泡要洗茶;(鐵觀音屬於發酵茶,只有沸水才能泡出其韻味)

4.泡。一、二分鐘後(隨沖泡次數增加沖泡時間也要延長)將茶水倒入品茗杯,即可品飲(通俗的講就是口杯)

5.鐵觀音茶通常可以沖泡7/8泡(次),即所謂"七泡有余香"

還有一些飲茶常識希望對你有幫助:

1.忌空腹飲茶,茶入肺腑會冷脾胃。

2.忌飲燙茶,最好56℃以下。

3.忌飲冷茶,冷茶寒滯、聚痰。

4.忌沖泡次數多,茶中有害微量元素會在最後泡出。

5.忌飯前飲,茶水會沖淡胃酸。

6.忌飯後馬上飲茶,茶中的鞣酸會影響消化。

7.忌用茶水服藥,茶中鞣酸會影響藥效。

8.忌飲隔夜茶,茶水時間久會變質。

9.忌酒後飲茶,酒後飲茶傷腎。

10.忌飲濃茶,咖啡因使人上癮中毒。

4樓:茶哥顏國添

鐵觀音是烏龍茶一種,中國十大名茶之一。茶條捲曲,色澤砂綠。沖泡後湯色金黃,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

5樓:匿名使用者

安溪鐵觀音屬於烏龍茶,半發酵,有清香 濃香 韻香之分。

喝安溪鐵觀音茶的注意些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忌空腹喝茶,特別是濃茶,喝多了對胃不是很好,茶入肺腑會冷脾胃;

二、忌飲燙茶,最好56℃以下;

三、忌飲冷茶,冷茶寒滯、聚痰;

四、忌沖泡過久,防止氧化、受細菌汙染;

五、忌沖泡次數多過久,茶中有害微量元素會在最後泡出;

六、忌飯前飲,特別是濃茶,茶水會沖淡胃酸;

七、忌飯後馬上飲茶,茶中的鞣酸會影響消化;

八、忌用茶水服藥,茶中鞣酸會影響藥效;

九、忌飲隔夜茶,茶水時間久會變質;

十、忌酒後飲茶,酒後飲茶傷腎;

十。一、忌飲濃茶,淡茶養生 濃茶傷身;

十。二、不宜飲用的茶葉有:安溪鐵觀音 焦味茶、霉變茶、串味茶。

茶葉的用量,有「細茶粗吃,粗茶細吃」之說。一般說來,細嫩的茶含茶汁較少,沖泡時要多放一點;粗茶含茶汁多,要少放些。以250毫公升一杯水為計,一般茶葉可放3—5克,而烏龍茶(安溪鐵觀音)等精細茶應放7克左右,像廣東一帶的好多茶客更多是的一次沖泡8-1克不等。

鐵觀音茶葉知識

7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是烏龍茶系。它有很好的養生功效。一。鐵觀音的抗衰老作用;

二、鐵觀音的抗癌症作用;

三、鐵觀音的抗動脈硬化作用;

四、鐵觀音的防治糖尿病作用;

五、鐵觀音的**健美作用;

六、鐵觀音的防治齲齒作用;

七、鐵觀音的殺菌止痢作用;

八、鐵觀音的清熱降火作用;

九、鐵觀音的提神益思作用;

十、鐵觀音的醒酒敵煙作用。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安溪奔山茶園-安溪鐵觀音「醇、厚、甘、潤」,條型肥壯緊結、色澤烏潤、香氣純正、帶甜花香或蜜香、粟香,湯色深金黃色或橙黃色,滋味特別醇厚甘滑,音韻顯現,葉底帶有余香,可經多次沖泡。茶性溫和止渴生津,溫胃健脾。原產地茶,網路直銷,質優價廉,是****、健康保健、孝敬老人,饋贈親友的佳品。

安溪鐵觀音茶文化

9樓:匿名使用者

從廣義上講,茶文化分茶的自然科學和茶的人文科學兩方面,是指人類社會歷史實踐過程中所創造的與茶有關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從狹義上講,著重於茶的人文科學,主要指茶對精神和社會的功能。

由於茶的自然科學已形成獨立的體系,因而現在常講的茶文化偏重於人文科學。

茶文化包括茶的歷史、茶的著作、茶的傳說以及人們在飲茶、品茶中的學問,還包括茶在人際交流和文化交流中的特殊作用和意義……這些博大精深浩如煙海而獨特清新的人文景觀日益充實和豐富著茶文化的歷史畫廊,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亮麗風景。可以肯定的說,中國是最早發現茶和使用茶的國家。

中國茶文化源遠流長,巴蜀常被稱為中國茶業和茶文化的搖籃。

cn 安溪鐵觀音 六朝以前的茶史資料表明,中國的茶業最初興起於巴蜀。茶葉文化的形成,與巴蜀地區早期的政治、風俗及茶葉飲用有著密切的關係。

中華茶文化因其特定的內涵,具有很強的民族性,而越具有民族性的文化,也越具有世界性。中華茶文化在不斷豐富發展的過程中,也不斷地向周邊國家傳播,不斷地影響著這些國家的飲食文化。

名茶(鐵觀音)的沏茶技藝,沖泡過程非常講究,是一種融傳統技藝與現代風韻為一體的品茶藝術,極具濃郁的地方特色,它傳達的是:純、雅、禮、和的茶道精神理念。

有沒有有關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的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中蘊涵著中國傳統茶文化底蘊,它給人的感覺非常細膩,非常具有審美價值,是一種文化的享受。鐵觀音氣味帶有蘭花香,回味香甜,入口滑細,喝上。

三、四道之後兩腮會有想留口水的衝動,閉上嘴後用鼻出氣可以感覺到蘭花香。

正宗的鐵觀音,其香型有蘭花香、黃桂香、芝蘭香等幽香,以紅心、蘭英等品種茶樹為原料的,其香型有乳花想、密蘭香、青芳香、熟韻香等。鐵觀音是以鐵觀音茶的特定制法製成,但原料不一定純正,鮮葉不一定來自安溪區域內的鐵觀音茶種。從整體表現來說,以鐵觀音茶等品種茶樹為原材,用鐵觀音茶特定制法製成的鐵觀音具有濃郁的蘭花香,滋味有特殊的甘露味,即俗稱的觀音韻。

其所特有的花香、果香,並非茉莉、玉蘭的鮮花製而成,而是有鐵觀音的茶樹品種、氣候、季節及獨**藝引發出來的天然香味。

品鐵觀音就是品其韻味,氛圍和情調很重要,要有適宜的時間,有閒適的心情,才能品出其中情趣。以茶會友,大家一邊泡茶、品茶,一邊聽著抒情的古活有滋有味。

11樓:天晟茶藝培訓

沒有必要再網上一直找啊,買本書,或者找個茶農學習下,比什麼都強。

安溪鐵觀音屬於哪種茶,安溪鐵觀音是什麼茶,有什麼特點

青茶 又稱烏龍茶。發酵度約為20 60 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半發酵茶類。滋味變化多端,相容綠茶的清綠新爽與紅茶的醇厚甘美,常帶有如花香 果香 穀香等多元豐富的香氣,是台灣最知名的茶類。知名茶款除烏龍外還有包種 鐵觀音 水仙 武夷茶。鐵觀音,產於福建安溪縣。葉體沉重如鐵,形美如觀音,多呈螺旋形,色澤...

福建安溪鐵觀音,安溪鐵觀音的功效與作用

安溪鐵觀音茶產於福建省安溪縣。安溪鐵觀音茶歷史悠久,素有茶王之稱。安溪鐵觀音茶,一年可採四期茶,分春茶 夏茶 暑茶 秋茶。製茶品質以春.秋茶為最佳。採茶日之氣候以晴天有北風天氣為好,所採製茶的品質最好。品質優異的安溪鐵觀音茶條索肥壯緊結,質重如鐵,芙蓉沙綠明顯,青蒂綠,紅點明,甜花香高,甜醇厚鮮爽,...

安溪鐵觀音的特點?安溪鐵觀音的品質特點

關於鐵觀音的產區 樹齡 湯色,你知道多少?好的鐵觀音應該具備哪些特點?喜歡鐵觀音,那一定要知道這些。安溪鐵觀音的品質特點 安溪鐵觀音其品質特徵是 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 螺旋體 青蛙腿。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俗稱有 音韻 1 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