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鐵觀音,安溪鐵觀音的功效與作用

2022-06-03 05:30:04 字數 5376 閱讀 1218

1樓:品茶專家

安溪鐵觀音茶產於福建省安溪縣。安溪鐵觀音茶歷史悠久,素有茶王之稱。安溪鐵觀音茶,一年可採四期茶,分春茶、夏茶、暑茶、秋茶。

製茶品質以春.秋茶為最佳。採茶日之氣候以晴天有北風天氣為好,所採製茶的品質最好。

品質優異的安溪鐵觀音茶條索肥壯緊結,質重如鐵,芙蓉沙綠明顯,青蒂綠,紅點明,甜花香高,甜醇厚鮮爽,具有獨特的品味,回味香甜濃郁,沖泡7次仍有余香;湯色金黃,葉底肥厚柔軟,豔亮均勻,葉緣紅點,青心紅鑲邊。歷次參加國內外博覽會都獨佔魁首,多次獲獎,享有盛譽。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位裴姓(俗名)高僧住在安溪駟馬山東邊聖泉巖的安常院,他自己做茶並傳授鄉人,鄉人稱茶為聖樹。元豐6年(1083),安溪大旱,請來普足大師祈雨果驗,鄉親留普足大師於清水巖,他建寺修路恩澤於鄉民,他聽說聖茶的藥效,不遠百里到聖泉巖向鄉民請教種茶和做茶,並移栽聖樹。一天,普足大師(清水祖師)沐浴更衣梵香後前往聖樹準備採茶,發現有美麗的鳳凰正在品茗紅芽,不久又來有山羌(俗稱小黃鹿)來吃茶葉,他眼見此情景,非常感嘆:

「天地造物,果真聖樹」。清水祖師回寺做茶,用聖泉泡茶,他思忖:神鳥、神獸、僧人共享聖茶,天聖也。

此後,天聖茶成為他為鄉民治病之聖方。   清水祖師也將自己種茶及作茶的方式傳給鄉民,南岩山麓,一位退隱打獵將軍 「烏龍」,因他上山採茶追獵無意發明搖青工藝及發酵工藝,做出的天聖茶香氣更足,味更甘醇。鄉親向他學習,以後,用此工藝做的茶大家都叫烏龍茶。

魏蔭愛茶,所做之茶都爭相品茗,王士讓告假回鄉訪親會友,到南岩山麓遊覽得品此茶。乾隆六年(2023年),王士讓奉召赴京師拜謁禮部侍郎方苞,攜茶相贈。方苞品後,自感為茶中珍品,遂轉獻乾隆,乾隆召見王士讓詢茶來處,王細說茶之**,乾隆細觀茶葉形似觀音臉重如鐵,便賜名為「鐵觀音」

3樓:匿名使用者

1、乾茶色澤枯暗,而且隨著年份的增加,色澤越發枯暗。

2、湯色深黃,而且隨著年份的增加,色澤逐漸變化,由深黃—褐色—紅褐色。

3、味道溫和,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平和。

4、乾茶聞起清香,帶有微弱花香。衝刨後香味更加濃郁。

現在不少五年陳的鐵觀音經過烘焙加工,可以做到和15年陳差不多。但是有明顯烘焙過的火味,真正的陳年鐵觀音,應當無火味

4樓:匿名使用者

清香型是市場上常見的清湯綠水,乾茶帶蘭花香或其他花香型的鐵觀音。因為工藝的不同,香氣上口感上都有一定區別

5樓:小巨集說茶事

介紹正宗安溪鐵觀音的產量以及福建以外有多少銷售的鐵觀音是正宗的安溪鐵觀音

安溪鐵觀音

6樓:

鐵觀音簡介 ---屬青茶類,是我國著名烏龍茶之一。安溪鐵觀音茶產於福建省安溪縣。安溪鐵觀音茶歷史悠久,素有茶王之稱。

一年可採四期茶,分春茶、夏茶、暑茶、秋茶。製茶品質以春.秋茶為最佳。

採茶日之氣候以晴天有北風天氣為好,所採製茶的品質最好。品質優異的安溪鐵觀音茶條索肥壯緊結,質重如鐵,芙蓉沙綠明顯,青蒂綠,紅點明,甜花香高,甜醇厚鮮爽,具有獨特的品味,回味香甜濃郁,沖泡7次仍有余香;湯色金黃,葉底肥厚柔軟,豔亮均勻,葉緣紅點,青心紅鑲邊。

7樓:男人本善

想辨別鐵觀音的檔次和功效,可以找我

8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分辨鐵觀音的質量:

觀形: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

聽聲: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噹噹」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

察色: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茶葉沖泡後葉底肥厚明亮(鐵觀音茶葉特徵之一葉背外曲),具綢面光澤,此為上,湯色暗紅者次之。

聞香:精品鐵觀音茶湯香味鮮溢,啟蓋端杯輕聞,其獨特香氣即芬芳撲鼻,且馥郁持久,令人心醉神怡。

品韻:古人有「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之妙說。細啜一口,舌根輕轉,可感茶湯醇厚甘鮮;緩慢下嚥,回甘帶密,韻味無窮。

至於獨特的「觀音韻」何解?至今茶人尚未能解說清楚,只得留待後人品斷,這也正是安溪鐵觀音之魅力所以。

鐵觀音 品質特徵:本品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蜓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葉底肥厚明亮。茶湯醇厚甘鮮,入口回甘帶蜜味,香氣馥郁持久。

沖泡方法:建議選擇紫砂壺,宜用100度優質礦泉水沖泡,茶葉投放量宜為壺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為好,掌握好泡茶的時間,頭

一、二、三泡應為一分鐘左右,往後幾泡每泡順延二十至三十秒左右,一次量的茶可連續沖泡七至八回,請君細品茶中之味!

安溪鐵觀音的功效與作用

9樓:筆中從沫

1、抗衰老。日本研究表明,鐵觀音中的多酚類化合物能防止過度氧化;嘌呤生物鹼,可間接起到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從而達到延緩衰老的目的。

2、抗癌。在化學物質致癌的研究中,專家肯定了鐵觀音茶多酚的防止癌變作用。此外,鐵觀音中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阻斷致癌物——亞硝胺的合成,對預防癌症有較大的作用。

3、提神醒腦、美容。對於熬夜族而言,泡上一杯鐵觀音,提神醒腦效果最佳。此外,鐵觀音多酚類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經常飲用能抑制維生素c的消耗,加上本身富含的維生素c,常喝能使女性的肌膚變得更加細膩美白。

4、**。烏龍茶是發源於福建省的半發酵茶,鐵觀音、大紅袍等都屬這一類,具有較好的降血脂、降低膽固醇、助消化之功效。**的人可以選擇烏龍茶,它可以提高分解脂肪的酵素,從而促進脂肪代謝。

5、殺菌止痢。在安溪民間早有採用鐵觀音緩解痢疾和肚子痛的做法。我國古代醫學書籍中也有不少利用茶葉來緩解細菌性痢疾、赤痢、白痢、急性腸炎、急性胃炎的記載。

鐵觀音能起到殺菌止痢作用,主要是茶多酚化合物。

由於茶多酚進入胃腸道後,能使腸道的緊張功能鬆弛,緩和腸道運動;同時,又能使腸道蛋白質凝固,因為細菌的本身是由蛋白質構成的,茶多酚與細菌蛋白質相遇後,細菌即行死亡,起到了保護腸胃黏膜的作用,所以有緩解腸炎的功效。

10樓:匿名使用者

1.****

常飲鐵觀音的人會感到菸酒的危害在逐漸消失,不想再吃油膩的食物了,精神更好了,鐵觀音的多酚類物質可以減少血脂、甘油三酯和膽固醇,肥胖者的皮下脂肪和腰圍都減少了,體重自然就輕了。

2.抗癌

兒茶素(egcg)具有很強的抗癌變活性。茶多酚是抗癌的主要活性成分,對防止癌變起重要作用。此外,鐵觀音中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阻斷致癌物——亞硝胺的合成,對防治癌症有較大的作用。

3.抗衰老

鐵觀音的功效成分茶多酚不僅可提高脂肪分解酶的作用,而且可促進組織的中性脂肪酶的代謝活動。因而飲用鐵觀音能改善肥胖者的體型,有效減少肥胖者的皮下脂肪和腰圍,從而減輕其體重。

4.防治心血管疾病

鐵觀音中的茶多酚類化合物不僅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而且可以明顯改善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與低密度脂蛋白的比值。咖啡鹼對防治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5.防治齲齒

鐵觀音茶葉中的氟化物極易與牙齒中的鈣質相結合,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氟化鈣,起到防酸抗齲的作用。由此可見,飲用鐵觀音對未得齲齒的人有預防作用,對已得齲齒的人有**作用。

6.防治糖尿病

經常喝鐵觀音可以及時補充人體中維生素b1、泛酸、磷酸、水楊酸甲酯和多酚類,能防止糖尿病的發生。對於中度和輕度糖尿病患者能使血糖、尿糖減到很少,或完全正常;對於嚴重糖尿病患者,能使血糖、尿糖降低,各種主要症狀減輕。

11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搖青操作上素有「三守一攻一補充」之說法,即第

一、二次搖青宜輕,轉數不宜過多,停青的間宜短,一般第一次搖3分鐘,第二次搖青5分鐘,以免使水分散失過多,以保持青葉的生理活性,使萎凋後的葉子能慢慢復「活」過來。到第

三、四次搖青則要搖得重,搖得足夠,使葉緣有一定的損傷,有青、臭氣散發上來,一般第三次搖青10分鐘,第四次搖青30分鐘。「一補充」則是在第四次搖青搖得不足,葉子「紅變」不夠時,再補搖一次。每次搖的轉數應由少到多,停青時間也是由短到長。

第一、二、三次停青停到青氣消失,表面葉子萎軟下來之後,就要及時搖「活」,以免葉子因水分散失過多而「死青」。   3 鐵觀音搖青中「消水」程度的掌握   「消水」即茶青的水分喪失情況。「消水」適度的掌握,是搖青的技術所在。

在搖青攤涼過程中,若攤涼太久,不及時搖「活」,致使搖青葉失水過度,手握葉子有沙沙響聲,並有枯燥感,就叫「盡水」。若搖青過程中停青不足,水分散發不夠,搖青葉還有「假活」現象,芽仍挺立飽水,手握有梗斷之覺,這樣就行殺青,就叫「大水」。「盡水」葉製出的成茶,外形鬆懈,色澤枯黃。

「大水」葉製出的成茶,外形也不夠緊結,色澤青灰。二者的品質都比較差。   「消水」適度的掌握,往往因季節、氣候及品種的不同而異。

鐵觀音搖青「消水」適度的掌握,應掌握「春消、夏皺、秋水守牢」的原則,因為春季氣溫低、濕度大,茶青肥壯多水,做青過程中水分應蒸發多一些,即在搖青時可搖得重一些,停青時間長些,待到做青適度時,梗葉要「消」即嫩梗外觀乾癟柔韌,折而不斷,這時才會有濃郁的香氣。至於夏、暑茶園氣溫高,水分蒸旋陝,失水應少一些,梗葉略皺,發酵適度即可。秋茶因含水分少,只有保持鮮靈陛,才會形成高強香氣,所以至做青適度時,梗葉仍略有光澤,才能體現秋茶的秋香特色。

4 「發酵」程度的掌握   據老茶農的經驗認為:「發酵」程度的掌握。應做到「春秋等香,夏暑等紅」的原則,因為春秋季節氣溫比較低,葉子變紅較慢,幫搖青可搖到梗葉水「消」,有較高的清花香顯露,再行殺青。

而夏、暑茶氣溫較高,葉子邊搖邊「發酵」,就不能等「梗葉消,有高香」了。而主要是看葉子紅變適度時,就要立即殺青,否則變會「發酵」過度,降低品質。   5 低溫低濕的北風天   北風天是制高階茶的好天氣。

因為在這種天氣下,葉子中的多酚類的酶促氧化進行得比較緩慢,葉子發酵比較慢,搖青可搖到「梗葉消」,使葉子裡面的內含物能充分轉化為成茶的香氣和滋味物質,同時,在低溫低溫隋況下,葉子內含物的化學變化比較緩慢,物質的轉化,積累大於消耗,並有利於搖青時的「保青」,使「走水」能順利進行。梗中豐富的有效物質能得以充分的利用,所以說「北風天」是制觀茶的好天氣。   總之,要制好鐵音,應「天、地、人」相配合。

天即「天時」,也就是製茶的和天氣。地即「地利」,是指鐵觀音特定的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及良好的鮮葉原料,這也是制優質鐵觀音的先決條件。再者是人,人要「人宜」,即制茶的技術水平,要制好鐵觀音,就要懂得「看青做青」,要掌握好搖青工序的操作要領及程度,這是製好鐵觀音的主觀因素。

  拖酸制法   一是回青、二是拔青、三是拖青。對比正炒茶,區別如下:   一、正炒茶:

采青後第二天中午11-12點前炒青(殺青),毛茶條形圓結,色澤烏綠潤,香氣高強,帶蘭花香,滋味醇和但帶微澀,音韻明,湯色金黃。 消青型鐵觀音

二、回青制法:采青後第二天15-18點炒青(殺青),毛茶條形緊結,色澤綠潤,香氣高強,滋味醇正,音韻明,帶花生仁味及酸甜味,但滋味淡些,湯色金綠黃。   三、拔青制法:

采青後第二天22-24點前炒青(殺青),毛茶條形較緊結,色澤墨綠,香高,較醇正和有音韻,帶酸甜味,湯黃色或深金黃。   四、拖青制法:采青後第三天6-10點前炒青(殺青),毛茶外形緊略不沉重結,色澤暗綠,香氣尚高,不夠純正,音韻輕,滋味醇和帶有較強酸餿味,久浸則茶湯轉橙黃色,葉底硬挺暗綠。

習茶技藝

安溪鐵觀音的特點?安溪鐵觀音的品質特點

關於鐵觀音的產區 樹齡 湯色,你知道多少?好的鐵觀音應該具備哪些特點?喜歡鐵觀音,那一定要知道這些。安溪鐵觀音的品質特點 安溪鐵觀音其品質特徵是 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 螺旋體 青蛙腿。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俗稱有 音韻 1 外...

安溪鐵觀音好壞籤別,如何品鑑安溪鐵觀音

俗語雲 美如觀音重如鐵 說的就是鐵觀音的外形和份量。具體來說,鑑別鐵觀音的好壞,大體上有以下幾點 觀形 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 壯結 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聽聲 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 噹噹 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察...

安溪鐵觀音屬於哪種茶,安溪鐵觀音是什麼茶,有什麼特點

青茶 又稱烏龍茶。發酵度約為20 60 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半發酵茶類。滋味變化多端,相容綠茶的清綠新爽與紅茶的醇厚甘美,常帶有如花香 果香 穀香等多元豐富的香氣,是台灣最知名的茶類。知名茶款除烏龍外還有包種 鐵觀音 水仙 武夷茶。鐵觀音,產於福建安溪縣。葉體沉重如鐵,形美如觀音,多呈螺旋形,色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