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鐵觀音好壞籤別,如何品鑑安溪鐵觀音

2023-03-24 22:00:03 字數 2758 閱讀 9880

1樓:非著名書法家

俗語雲:美如觀音重如鐵~說的就是鐵觀音的外形和份量。具體來說,鑑別鐵觀音的好壞,大體上有以下幾點:

觀形: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

聽聲: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噹噹」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

察色: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茶葉沖泡後葉底肥厚明亮(鐵觀音茶葉特徵之一葉背外曲),具綢面光澤,此為上,湯色暗紅者次之。

聞香:精品鐵觀音茶湯香味鮮溢,啟蓋端杯輕聞,其獨特香氣即芬芳撲鼻,且馥郁持久,令人心醉神怡。

品韻:古人有「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之妙說。細啜一口,舌根輕轉,可感茶湯醇厚甘鮮;緩慢下嚥,回甘帶密,韻味無窮。

至於獨特的「觀音韻」何解?至今茶人尚未能解說清楚,只得留待後人品斷,這也正是安溪鐵觀音之魅力所以。

2樓:四川非遺川劇變臉長嘴壺茶藝表演培訓師

鑑別精品鐵觀音是一項高深的學問,安溪著名茶師和老茶民觀形聞香即可鑑別茶葉優劣,高者能品斷是茶產何地何村,幾年生茶樹,特點突出者還能品味出自何名茶師之手。外行人品飲鐵觀音可從「觀形、聽聲、察色、聞香、品韻」入手,辨別茶葉優劣。

3樓:盤慧

不同等級的口感是不同的,好的茶葉味道剛甘,但又非甜,而且很香,是讓人喝過一次而終生不忘的,不好的茶葉喝起來可能會有點澀,但是又因為每個人的口味不同而見解不一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觀其行,看其色,聞其香,品其味。

不同人不同的看法,只要你自己覺得好喝就可以了,就像有些人覺得咖啡很苦,但有些覺得很香,這都是乙個道理。

如何品鑑安溪鐵觀音

5樓:戴蒙崗居

1、幹看外形:主要是觀察幹鐵觀音外形的特徵、色澤、整碎度、勻淨度及嗅幹茶的香氣等。凡外形捲曲、緊結、重實、勻整、色澤砂綠、油潤、鮮活,品種特徵明顯,乾茶香氣清純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2、溼評品質:鐵觀音茶葉經沸水沖泡後,鑑別其香氣、滋味、湯色、葉底等。

(1)嗅香氣:鐵觀音的香氣有品種香、地域香(也稱風土香)和製造香。先嗅品種香是否突出,再區別香氣高低、長短、強弱、純濁。

嗅香時都採用熱嗅、溫嗅、冷嗅相結合的方法。凡品種香型突出,香氣清高,馥郁悠長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2)嘗滋味:用茶匙舀取適量的茶湯入口,通過舌頭在口腔中作吮吸打轉滾動,使口腔各部位的味蕾細胞作出綜合的。滋味感應。

凡滋味醇厚,醇而帶爽,厚而不澀,富有品種「韻味」特徵的,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3)看湯色:看茶湯的顏色深淺、明暗、清濁等。凡湯色橙黃明亮的為上品,暗濁的,為次品。

(4)觀葉底:經沸水沖泡過的茶葉(稱為「葉底」,俗稱「茶渣」),倒入盛有清水的盤中,觀察葉底。凡葉底柔軟、黃亮,均為上品;反之,為次品。

怎樣挑選真正的安溪鐵觀音

請問如何辨別安溪鐵觀音?

6樓:源隆山茶業

一看:看的是茶葉的外形和色澤。好茶葉的色澤基本上是翠綠的,而且芽頭的條形也比較均勻。此外,還要特別留意茶葉裡是否有老葉或死葉,如有,則茶葉品質一般。

二聞:如果茶葉看起來不錯,那你可以接著把茶葉拿起來聞一聞。一般好茶葉聞起來會有一股撲鼻的清香;而品質不佳的茶葉聞起來會有一股霉味,像燜過似的。

三泡:現在市場上有的茶葉雖然看起來色澤不錯,但有可能是在製作過程中新增過某種化學原料。所以在選購茶葉時,消費者最好能將其泡開品嚐一番。

一般情況下,好茶葉泡開的茶很清透,反之則渾濁。當然,消費者在泡開茶後也有必要品味一番。如果你喝到的茶清爽潤喉、唇齒留香,那你選購的一般是好茶。

反之,如果喝到嘴裡苦澀發麻的,很可能是夏暑茶,品質不會太好。

安溪鐵觀音怎麼區分好壞

如何挑選安溪鐵觀音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外觀:條索捲曲,色澤翠綠,鮮活程度良好,呈青蒂綠腹蜻蜓頭狀,帶有酸香馥郁濃烈。

聞香:香若幽蘭 濃馥持久、韻味明顯帶椰香。

口感:茶湯溶質豐富,味濃而不澀,純而不淡,濃醇適口、拖補酸。

湯色:清澈鮮豔,青黃明亮。

葉底:葉底肥厚軟亮,葉面波狀,稱綢緞面。

規格:真空標準7克包裝。

保 質 期:18個月。

儲存方法:避光、防潮、防異味、冷藏(-5℃至-12℃)更佳。

沖泡方法:1白鶴沐浴 (洗 杯):用開水洗淨茶具。

2觀音入宮 (落 茶):把鐵觀音茶放入茶具,放茶量約佔茶具容量的五分一般為8克左右。

3懸壺高衝 (衝 茶):把滾開的水提高衝入茶壺或蓋甌,使茶葉轉動;

4春風拂面 (刮泡沫):用壺蓋或甌蓋輕輕刮去漂浮的白泡沫,使其清新潔淨,第一遍沖掉;

5關公巡城 (倒 茶):第二泡10-15秒後的茶水依次巡迴注入並列的茶杯裡;

6韓信點兵 (點 茶):茶水倒到少許時要一點一點均勻地滴到各茶杯裡;

7鑑嘗湯色 (看 茶):觀嘗杯中茶水的顏色。

8品啜甘霖 (喝 茶):乘熱細綴,先聞其香,後嚐其味,邊啜邊聞,淺斟細飲。飲量雖不多,但能齒頰留香,喉底回甘,心曠神怡,別有情趣。

品安溪鐵觀音的功效:

鐵觀音有抗衰老,抗癌症,抗動脈硬化,防治糖尿病,**健美,清熱降火,提神益思,醒酒敵煙作用等功效的 核心競爭力:原產地種植戶+精加工+誠信的售後服務= 物美價廉的放心茶。

我們的宗旨:

「質量保證、衛生安全、買得放心、喝得舒心」發揚傳統工藝、運用科技創新、奉獻優質茶品、倡導誠信經營。

安溪鐵觀音的特點?安溪鐵觀音的品質特點

關於鐵觀音的產區 樹齡 湯色,你知道多少?好的鐵觀音應該具備哪些特點?喜歡鐵觀音,那一定要知道這些。安溪鐵觀音的品質特點 安溪鐵觀音其品質特徵是 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 螺旋體 青蛙腿。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俗稱有 音韻 1 外...

福建安溪鐵觀音,安溪鐵觀音的功效與作用

安溪鐵觀音茶產於福建省安溪縣。安溪鐵觀音茶歷史悠久,素有茶王之稱。安溪鐵觀音茶,一年可採四期茶,分春茶 夏茶 暑茶 秋茶。製茶品質以春.秋茶為最佳。採茶日之氣候以晴天有北風天氣為好,所採製茶的品質最好。品質優異的安溪鐵觀音茶條索肥壯緊結,質重如鐵,芙蓉沙綠明顯,青蒂綠,紅點明,甜花香高,甜醇厚鮮爽,...

安溪鐵觀音屬於哪種茶,安溪鐵觀音是什麼茶,有什麼特點

青茶 又稱烏龍茶。發酵度約為20 60 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半發酵茶類。滋味變化多端,相容綠茶的清綠新爽與紅茶的醇厚甘美,常帶有如花香 果香 穀香等多元豐富的香氣,是台灣最知名的茶類。知名茶款除烏龍外還有包種 鐵觀音 水仙 武夷茶。鐵觀音,產於福建安溪縣。葉體沉重如鐵,形美如觀音,多呈螺旋形,色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