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山茶與鐵觀音如何區分

2022-01-04 18:51:10 字數 1391 閱讀 4281

1樓:你小子飛飛

鐵觀音和本山茶同產於我國福建的安溪地區,那麼它們之間有關係嗎?鐵觀音和本山茶有什麼區別呢?

同樣是產於福建安溪地區,本山茶與鐵觀音可以算的上是近親,可以稱之為小鐵觀音。不過二者之間還是有所差別的

一、外形區別:

本山茶與鐵觀音茶的區分還是比較明顯的。

鐵觀音茶也外形條索捲曲呈現青蒂綠腹蜻蜓頭狀。顏色比較鮮豔潤澤。茶葉表面帶有點白霜。

而本山茶外形比較肥碩條緊、細瘦整齊且尾部比較稍大,茶葉梗顯紅亮,茶葉比較烏黑潤澤。具有青蒂綠腹紅點現的特點。

二、其他不同:

環境的適應性和生長勢頭----本山茶更強,鐵觀音次之。

在外形上-------鐵觀音外形捲曲,重 ,還有天然的花香的味道;而本山茶外形比較肥壯,茶葉比鐵觀音輕;

沖泡出來的湯色對比------鐵觀音茶湯明綠透亮,葉底柔嫩;而本山茶湯色有點偏黃色,味道和香味也不如鐵觀音,泡過的茶葉也不像鐵觀音茶葉那樣平整。

所以買蒼鐵觀音時要注意是否問買到假冒鐵觀音的本山茶。

2樓:牡丹江畔種田人

本山茶與鐵觀音茶的區分還是比較明顯的。

鐵觀音茶也外形條索捲曲呈現青蒂綠腹蜻蜓頭狀。顏色比較鮮豔潤澤。茶葉表面帶有點白霜。

而本山茶外形比較肥碩條緊、細瘦整齊且尾部比較稍大,茶葉梗顯紅亮,茶葉比較烏黑潤澤。具有青蒂綠腹紅點現的特點。

山茶原產於安溪西堯陽,無性系品種。據2023年莊燦彰的《安溪茶業調查》中葉類,中芽種 。樹姿開張,枝條斜生,分枝細密;葉形橢圓,葉薄質脆,葉面稍內捲,葉緣波浪明顯,葉齒大小不勻,芽密且梗細長,花果頗多。

與鐵觀音「近親」,但長勢和適應性均比鐵觀音強。制烏龍茶品質優良,***的與鐵觀音相近似,制紅、綠茶品質中等。有觀音弟弟之稱,系安溪四大名茶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外形條索蜷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蜓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傳統鐵觀音具有天然蘭花香、梔子花香或桂花香,香氣高爽持久,清香型香氣細長幽雅。

湯色淡綠,清亮,葉底較嫩,呈綢緞面無紅邊。

本山:外形條索尚肥壯、緊結,較沉重,葉梗紅亮,細瘦整齊,尾部稍大,「竹子節」明顯,色澤烏潤,呈熟透的香蕉皮色,具有青蒂綠腹紅點現的特點

內質:湯色橙黃或清黃色,味清純,略濃厚香氣類似鐵觀音但較清淡葉底:色澤黃綠,葉底尖簿哦,長圓形,葉面有隆起,主脈略細稍浮白

4樓:

市面上普通的鐵觀音只是一種品牌化的流水線生產,這些所謂的鐵觀音都是加入的大量的香精和人工新增劑,所以才導致幾泡就沒有味道等等一系列的誤區,比如說喝茶睡不著覺,是因為人工新增劑攝取過多給腦神經造成振奮,隨之帶來損害。所以建議少喝。

其實真正的鐵觀音只是一小片而已,好東西一年就那麼一幾兩,而且還沒好就已經收走了,總理喝的也未必是好東西。所以各位茶友慎重!

福建安溪鐵觀音,安溪鐵觀音的功效與作用

安溪鐵觀音茶產於福建省安溪縣。安溪鐵觀音茶歷史悠久,素有茶王之稱。安溪鐵觀音茶,一年可採四期茶,分春茶 夏茶 暑茶 秋茶。製茶品質以春.秋茶為最佳。採茶日之氣候以晴天有北風天氣為好,所採製茶的品質最好。品質優異的安溪鐵觀音茶條索肥壯緊結,質重如鐵,芙蓉沙綠明顯,青蒂綠,紅點明,甜花香高,甜醇厚鮮爽,...

關於安溪鐵觀音的常識與茶道,鐵觀音茶道知識

小蘇論茶道 鐵觀音你不知道的知識,兩分鐘帶你了解安溪鐵觀音。鐵觀音茶道知識 相傳,1720年前後,安溪堯陽松岩村 又名松林頭村 有個老茶農魏蔭 1703 1775 勤於種茶,又篤信佛教,敬奉觀音。每天早晚一定在觀音佛前 敬奉一杯清茶,幾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有一天晚上,他睡熟了,朦朧中夢見自己扛著鋤...

安溪鐵觀音好壞籤別,如何品鑑安溪鐵觀音

俗語雲 美如觀音重如鐵 說的就是鐵觀音的外形和份量。具體來說,鑑別鐵觀音的好壞,大體上有以下幾點 觀形 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 壯結 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聽聲 精品茶葉較一般茶葉緊結,葉身沉重,取少量茶葉放入茶壺,可聞 噹噹 之聲,其聲清脆為上,聲啞者為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