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布在三國中單挑無人能敵,若論武將的綜合能力,誰是第一?

2022-11-28 18:20:04 字數 1577 閱讀 3693

1樓:隆虛處

三國演義中綜合能力第一的武將,應該在呂布、關羽、趙雲、張遼、姜維等人之間產生。綜合能力,應該從武將的統軍能力、武藝高低、忠誠度、人品、影響力等各方面綜合考慮。

基於上述元素的綜合考慮,本人認為,關羽是綜合能力第一的武將。

我們看一下關羽的綜合能力到底怎麼樣。

一、統軍能力。

關羽發動襄樊之戰初期,攻取了襄陽,圍攻樊城甚急後來又水淹七軍,將前來解圍的於禁、龐德等人生擒。縱觀三國時期,很難找出哪一位武將,能有如此的光輝戰機。另外,關羽能鎮守荊州,足以說明,至少在劉備集團,他的能力是最突出的。

統軍能力,應該作為判定乙個武將的最重要的指標。

二、武力值。

關羽「溫酒斬華雄」一戰成名;斬顏良、誅文醜,奠定了超一流武將的地位;和寶刀不老的神箭黃忠大戰三天不分勝負;暮年單挑徐晃八十回合,引為刮骨療毒的傷痛造成右臂少力才出現劣勢。綜合來看,除呂布以外,任何一位武將沒有必勝關羽的把握和證據。

三、忠誠度。

關羽身陷曹營時,曹操曾恩賜錦袍一件,關羽卻將錦袍套在了舊袍裡面。曹操不解,關羽道「舊袍乃劉皇叔所賜,穿之如見兄面,不敢以丞相新袍而忘兄長之舊賜」。後來關羽封金掛印,千里走單騎去尋劉備,不負桃園結義,何其忠烈!

忠誠度很能衡量乙個武將的綜合素養。像呂布的三姓家奴、于禁的晚節不保、孟達的反覆叛變,縱然他們武藝出眾、才能超群,也不被世人認可。

四、人品。關羽喜讀《左傳》,深明春秋大義,非一般蠻力武將能比。關公「夜讀春秋」的形象,在古代名將中,似乎難以超越,可能只有「岳母刺字」與其一決高下了。

關羽義薄雲天,他在簽訂了軍令狀的前提下,將曹操、張遼、徐晃等人從華容道放走,這一點,沒有相當的襟懷和氣魄是做不到的。

五、影響力。

關羽的影響力在三國時期是最大的。首先,他「水淹七軍」一戰,生擒于禁、斬了龐德,威震華夏,九洲無不驚駭,曹操被逼的幾乎要遷都以避其鋒芒!三國時期最火、最猛、最強的眾位大將們,有哪一位打造出這種轟動效應呢?

其次,關羽對後世的影響力更甚,備受後世官方、民間的愛戴和尊崇,甚至被奉若神明,尊為「武聖人」!

當然,關羽身上也有缺點,最明顯的就是高傲自負。但是,人無完人,呂布的優柔寡斷反覆無常、張飛的嗜酒縱怒、馬超的暴戾莽撞等,都或多或少的各有瑕疵。至於無雙趙雲,被塑造的最為完美,人氣也最旺,但他在統軍作戰方面,沒有突出的戰績,遺憾落榜。

2樓:三棵樹

呂布在三國中單挑無人能敵,若論武將的綜合能力,我覺得趙雲是第一,趙雲這個人特別善於領兵打仗,威信特別高。

3樓:不枉少年人

三國之中有很多的猛將,要論武將的綜合能力,個人覺得是關羽,關羽被稱為虎將,若是沒有真才實學,怎麼會成為五虎將之首呢。

4樓:何懼貳佰

如果要論武將的綜合能力,那麼常勝將軍趙雲當居第一,趙雲有勇有謀,且對主公是忠肝義膽,他能在數次的戰役中保持常勝的戰績,可見他對兵法的研究是絕對很深的,所以趙雲當居第一。

5樓:東皇先生來了

綜合能力的應該是趙雲,趙雲不僅武藝高強,軍事謀略方面不遜色任何人。

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趙雲第一,趙雲依然有挑戰呂布的實力,並且領軍作戰能力也強,名氣也高。

三國中很多人敢和呂布單挑,為何後期最厲害的關羽卻不敢

中國數千年的歷史波瀾壯闊,然而後漢三國時的那段故事卻似乎最為受人們推崇,導致這種現象出現的重要原因就是羅老所寫的 三國演義 的廣為流傳。演義之所以比陳壽侯爺的 三國志 更受歡迎,其中有個最大的特點 關於武將之間的單挑對決描寫十分詳細和精彩。然而這也就是羅老師在 三國演義 中給他們3兄弟強加的戲碼,結...

三國中敢單挑呂布關羽的夏侯惇武藝有多高強

夏侯惇是曹操手下的一員勇將,在曹操最初起兵的時候,夏侯惇就第一次投身曹操的部隊。在多年的戰爭中,他為了曹操出生入死,屢建功勳。在戰爭中,他還丟掉了乙隻眼睛。由於他對曹操忠心耿耿,曹操也對他委以重任。他不但作為領兵的將領,還被任命為河南尹,擔負行政管理工作。在曹操晉封國公後,夏侯惇不嫌棄魏王官職的品級...

三國演義中呂布在那個國,呂布在三國演義哪幾回出現過

呂布不屬於三個國家中的任何乙個,呂布的活動時期在三國形勢形成之前。呂布不屬於三國中的任一國.好像也不屬於漢朝.那時候的諸侯基本上都無視漢帝.呂布先從丁原,後歸董卓,卓亡,與劉備爭徐州,最後被曹操縊死於下邳白門樓。他死的時候漢朝還沒有滅亡,所以不算是某一國的將領。最早跟丁原,後來殺了丁原跟了董卓。又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