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國中的張飛不懼怕呂布?他難道不怕死嗎

2022-01-19 02:57:23 字數 2930 閱讀 7480

1樓:元哥說歷史

糾糾猛虎出燕山,桃園一舉漢江山。

能挑長燈敵孟起,敢以膽勇欺奉先。

奸雄袍底留墨跡,當陽橋頭驚阿瞞。

生當壯氣垂千古,何須死後身首全。

在《三國演義》中,梟雄林立,謀士眾多,勇將迭出,其中許多人物都受到大家的喜愛。有人喜歡足智多謀的孔明,有人喜歡忠義千秋的關羽,有人喜歡「一身都是膽」的趙雲,有人喜歡瀟灑精明、揮斥方遒的周瑜,也有人喜歡敦厚誠實,有「長者之風」的魯肅,當然,也有人喜歡英俊帥氣,橫行無敵的呂布。

其實喜歡張飛的人也不在少數。三分時代,要說武藝最高的,就是呂布了。都說「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呂布本身就武藝超群拔萃,為天下第一勇士,恰又有天下第一寶馬――赤兔火龍駒為坐騎,更是如虎添翼,橫行無敵,為天下眾將所畏忌。

所以呂布這個人驕狂得不要不要的,曾口出大言:「吾有畫戟、赤兔馬,誰敢近我?!」

那個時代的三個狂人:呂布、關羽、魏延,都曾經說過類似的話,但結局都不太好,這說明人還是不能太狂了。

呂布憑籍著一身超群的武藝在沙場上橫行跋扈,目中無人,但他這輩子最怕乙個人,就是張飛。在呂布眼中,張飛就是一塊又臭又硬的茅坑石,非常令人厭惡,卻又偏偏奈何不得,也算是呂布一生的掃帚星。兩人一共有過四次直接交手,張飛一點都不落下風,還隱隱然有相剋之勢。

兩人第一次交手是虎牢關之戰。

呂布正是意氣風發的巔峰期,虎牢關前連勝四陣,「戰不三合」斬方悅,「手起一戟」殺穆順,「十數合」重創武安國,「不數合」打跑公孫瓚。正在乘勝追擊之時,張飛斜刺裡殺出來,一聲喝「三家姓奴休走!」大大激怒了呂布,兩人廝殺起來,「連鬥五十餘合,不分勝負」。

呂布能「戰不數合」就打跑曹軍猛將夏侯惇,以一敵二對抗關張組合、典許組合,其戰鬥力可謂強悍到了驚人的地步。縱觀三國諸將,能在呂布馬前撐到五十合以上的只有張飛一人,其他人都做不到。

兩人第二次交手是徐州夜襲戰。

劉備和關羽率兵至盱眙去與袁術交戰,留下張飛獨鎮徐州。張飛卻飲酒誤事,被呂布鑽了空子,裡應外合,打了場偷襲。張飛正在醉夢中,呂布兵馬已經殺到府前,慌忙披掛上馬迎敵,「酒猶未醒,不能力戰」,敵不住呂布,匆忙突圍,而呂布也「素知飛勇,亦不敢相逼」,任由張飛脫身逃走。

在張飛酒醉之時尚「不敢」逼得太緊,可見呂布對張飛的忌憚程度。

兩人第三次交手是小沛之戰。

被自己最討厭的呂布打了個偷襲丟了徐州,是張飛一輩子最耿耿於懷的奇恥大辱,他對呂布更是恨之入骨,欲食其、肉寢其皮方能解心頭之恨。張飛這個人對敵人狠,對自己更狠,為了一報此仇,他發奮鑽研琢磨,刻苦練習,終於突破了瓶頸,武力值邁上了乙個新的境界。張飛劫馬,呂布興師問罪,在小沛城外再次交手,「兩個酣戰一百餘合,未見勝負」。

其實在這個時候,呂布對張飛已經不具備任何優勢了。張飛在仇恨的激勉下勤於練習,而呂布自我約束能力較差,沉湎於酒色享樂,此消彼長之下,呂布再無擊敗張飛的可能性。

兩人最後一次交鋒是小沛城外。

曹操和劉備聯手,呂布出城迎戰,留陳登父子守禦小沛。呂布回城卻被陳登拒之門外,正要攻城,張飛率兵從後面殺過來了。此時的呂布再遇張飛,不要說武力相抗了,連戰鬥意志都已經徹底喪失,居然搞起了車輪戰。

他先派上高順出陣消耗一下張飛的銳氣,見高順「不能取勝」,只好親自揮戟接戰。但沒打多久,遙見曹操大軍到來,呂布「料難抵敵,引軍東走」。這是呂布戎馬生涯中唯一一次在單挑狀態下選擇主動撤退。

從這一刻起,「天下第一勇士」的寶座已悄然易主,呂布時代已落下帷幕,日薄西山的呂布已經不具備與張飛相抗的實力了。

縱觀兩人四次的交鋒,張飛的表現是一次比一次好,而呂布則每況愈下。都說張飛戰鬥風格極其悍勇,敢於玩命,以死相拼,而呂布忌憚其勇,所以戰力發揮上縛手縛腳,但這只是其中的乙個方面。

我們通過張飛的戰鬥歷程不難看出,其實張飛不僅是呂布的克星,他還是許褚的克星,張郃的克星。從這一點上看,張飛確實比較神奇,無論對付武力值高一階的對手(如呂布),或者對付武力值同級別的敵將(如許褚、馬超),還是對付低一階層的敵手(如張郃、夏侯淵),張飛的表現都是相當精彩的,他這個特點在三國諸將中是獨一無二的。那麼僅僅以「悍勇」兩個字來解釋是明顯不足的。

其實我們檢點一下張飛的履歷就能發現,他不但戰鬥勇猛,性情兇悍,他還非常善於用計:虛做劫營中心開花擒劉岱,徐州城外夜襲曹營,當陽橋擺疑陣,假道繞城擒嚴顏,三敗張郃,張飛居然是蜀漢五虎將中用計最多,成功率最高的,遠遠超過文武雙全的二哥關羽。同時,張飛「敬愛君子不恤小人」,與蜀漢中上層的知識分子**們人際關係處理得相當不錯,深受大家的歡迎,很有政治頭腦。

所以說,張飛能夠在與呂布的對抗的數次戰鬥中表現上佳,不僅僅是因為其戰鬥風格兇猛,悍不畏死,還要歸功於他的狡黠與聰慧,能夠把握住呂布的心態和弱點。

呂布性情驕狂,自視甚高,目中無人,這樣的人通常都比較自惜,不願意以身犯險,以命相拼,比如還有關羽、張郃、魏延等也屬於這種型別。與呂布交戰,張飛雖然不具備完勝的實力,但要在一定回合內拼個兩敗俱傷的結果還是可以的,張飛擺出一付玩命的架勢,呂布不願意和他拼命,那就必須集中精力加強防禦,在持久戰中尋找破綻,這樣打著打著,回合數就多了。張飛的兵器是丈八蛇矛,比尋常戰將的**更長,這就保障他有後發先至的長度優勢,這更有利於進攻,發揮自己的特長。

張飛陣前廝殺風格與關羽不同,關羽是前期暴擊強悍,而張飛則是中段發力,往往是在戰鬥過程中突然「大喝一聲」,在噪音干擾的配合下放出大招,更讓人防不勝防。與張飛對戰,呂布就需要時刻都提防警惕,嚴加防範。張飛是個狠人,這種性格的人對敵人狠,對自己更狠,琢磨起來更用心,訓練起來更起勁,往往能承受比其他人更多、更嚴苛的艱苦磨礪,提高起來也更快。

從張飛與呂布的對戰歷程中可以知道,無論敵人有多麼強大,我們首先要戰勝的是自己,通過不斷地鑽研琢磨,刻苦練習,不斷發憤努力,提高自己,最終必然能夠取得勝利。

在三國不同的時代,各有不同的「天下第一猛將」,最終也有各自不同的選擇方式:有人靠的是天分(如呂布),有人靠的是助力(如關羽),有人靠的是保持(如趙雲),有人靠的是等待(如張郃)。

而張飛靠的是磨礪。

2樓:靈魂忍者

的確是不怕死,張飛性格粗魯,根本不懼怕呂布,他本來就對呂布不服氣。

3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張飛有那樣的實力,有能力與呂布交手;並不是張飛不怕死,而是他能確保自己在呂布手下能全身而退。

呂布是三國中最厲害的戰將麼,三國中到底是呂布最強還是趙雲最強?

是的。呂布 198 字奉先,五原郡九原縣 今內蒙古包頭 人。東漢末年名將,漢末群雄之一,著名武將與割據軍閥。曾先後為丁原 董卓的部將,也曾為袁術效力,被封為徐州牧,後自成一方勢力,於建安三年 198 在下邳被曹操擊敗並處死。由於 三國演義 及各種民間藝術的影響,呂布向來是以 三國第一猛將 的形象存在...

在《三國演義》中,關羽 呂布 趙雲 張飛誰的武功最強

有句話叫做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顧名思義就是呂布是武功高強的人,但是呂布真的是三國裡面最厲害的人嗎?我覺著不是。前期的呂布必定是無敵的,虎牢關前三英戰呂布,才勉強把呂布擊退,說是三英但劉備就是充數的,準確的說是關羽和張飛把呂布打退,關羽加張飛是什麼組合,很厲害,所以就有很多人說呂布。但是那時候關羽張...

三國中為什麼孫權是最後稱帝的,是因為他膽小嗎

孫權最晚稱帝不是因為他膽小,他其實特別的聰明,懂得審時度勢,他知道過早稱帝無法穩定自己的地位,所以他選擇了合適的時機稱帝。當然不是,要是膽小的話就不會稱帝了。孫權是一位很心思縝密,嚴謹的人,之所以不稱帝,那是因為時機還不到。因為當時是三足鼎立,如果孫權過早的稱帝的話,有可能招來另外兩方勢力的討打。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