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顯微鏡中油鏡的原理是什麼?觀察微生物為什麼要使用油鏡?

2022-11-14 19:25:04 字數 4272 閱讀 8846

1樓:抄小壘

油鏡在載玻片和鏡頭之間滴鏡油來增加照明亮度,增加顯微鏡解析度。

微生物大都個體微小,

即使在高倍鏡下40也很難觀察清除,

油鏡的放大倍數為100

2樓:浦榮花娰汝

顯微鏡上的放大倍數為100倍的就是油鏡,它在使用的時候,需要在玻片上滴加香柏油才能看清楚鏡下的物象。

之所以使用油鏡時,需在玻片上滴加香柏油。這是因為油鏡的放大倍數較高,而透鏡很小,光線通過不同密度的介質物體(玻片→空氣→透鏡)時,部分光線會發生折射而散失,進入鏡筒的光線少,視野較暗,物體觀察不清。如在透鏡與玻片之間滴加和玻璃折射率(n=1.

52)相仿的香柏油(n=1.515),則使進入油鏡的光線增多,視野亮度增強,物象清晰。

微生物一般較小,用油鏡觀察,放大倍數大,觀察得較為清晰!

3樓:

顯微鏡copy上的放大倍數為100倍的bai就是油鏡,它在使用的時候,需要du在玻片上滴加香柏zhi油才能看清楚鏡下dao的物象。

之所以使用油鏡時,需在玻片上滴加香柏油。這是因為油鏡的放大倍數較高,而透鏡很小,光線通過不同密度的介質物體(玻片→空氣→透鏡)時,部分光線會發生折射而散失,進入鏡筒的光線少,視野較暗,物體觀察不清。如在透鏡與玻片之間滴加和玻璃折射率(n=1.

52)相仿的香柏油(n=1.515),則使進入油鏡的光線增多,視野亮度增強,物象清晰。

微生物一般較小,用油鏡觀察,放大倍數大,觀察得較為清晰!

4樓:最恨隊友不給力

簡單說就是 香柏油的折射率小於空氣折射率 光線穿過小的細胞會有更多進入物鏡 然後容易觀察

5樓:從此餘生

油鏡在載玻片和鏡頭之間滴鏡油來增加照明亮度,增加顯微鏡解析度。 微生物大都個體微小, 即使在高倍鏡下40也很難觀察清除, 油鏡的放大倍數為100

為什麼在普通光學顯微鏡中看到大腸桿菌,而油鏡中看不到?

6樓:匿名使用者

大腸桿菌一般用40x物鏡觀察就可以了,你用油鏡可能是超出放大倍率了,你只看到區域性,還有就是你有沒有滴油,油鏡是需要滴一滴香柏油再看的

大腸桿菌很小,普通光學顯微鏡下一般看不到,除非放大1000倍以上,電鏡和原子力顯微鏡都可以看到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大腸桿菌需要多少倍才能看清,油鏡看不到的話肯定是你的操作有誤,即使40x物鏡觀察時也能看到,只是放大倍數夠不夠的問題。我曾在北京大學維護顯微鏡的時候,學生實驗經常就看大腸桿菌一類的。用的100x油鏡。

你可以先用低倍觀察,一步一步切換到高倍物鏡,注意使用完油鏡後擦掉物鏡上的油。

8樓:匿名使用者

大腸桿菌很小,普通光學顯微鏡下一般看不到,除非放大1000倍以上,電鏡和原子力顯微鏡都可以看到

9樓:網友

開玩笑 40*什麼都看不到

大腸桿菌要使用油精觀察 你沒看到說明你操作錯誤

什麼是顯微鏡上的油鏡??

10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油鏡是實驗室常用的顯微鏡之一,清晰度略高於普通光學顯微鏡,用於觀察衣原體,細菌,細胞器等較細微的結構。使用油鏡時,需在玻片上滴加香柏油。

使用油鏡時,需在玻片上滴加香柏油。這是因為油鏡的放大倍數較高,而透鏡很小,光線通過不同密度的介質物體(玻片→空氣→透鏡)時,部分光線會發生折射而散失,進入鏡筒的光線少,視野較暗,物體觀察不清。

如在透鏡與玻片之間滴加和玻璃折射率(n=1.52)相仿的香柏油(n=1.515),則使進入油鏡的光線增多,視野亮度增強,物象清晰。

11樓:凱是凱喵的凱

顯微鏡上的油鏡是實驗室常用的顯微鏡之一,清晰度略高於普通光學顯微鏡,用於觀察衣原體,細菌,細胞器等較細微的結構。使用油鏡時,需在玻片上滴加香柏油。這是因為油鏡的放大倍數較高,而透鏡很小。

光線通過不同密度的介質物體(玻片→空氣→透鏡)時,部分光線會發生折射而散失,進入鏡筒的光線少,視野較暗,物體觀察不清。如在透鏡與玻片之間滴加和玻璃折射率(n=1.52)相仿的香柏油(n=1.

515),則使進入油鏡的光線增多,視野亮度增強,物象清晰。

使用光學顯微鏡時,為什麼要從低倍鏡再到高倍鏡再到油鏡

12樓:匿名使用者

低倍物鏡放大倍bai數最低,但視野也du最大,zhi方便尋找標本;再用高倍物dao鏡看細節;專而使用油屬鏡比較不方便,用過之後標本也不便於用高倍鏡觀察,因此順序為從低倍鏡到高倍鏡再到油鏡。

其實這個並沒有嚴格規定,只是在低倍時鏡可以更方便的找到視野,然後轉換成高倍鏡就能夠很快找到目標物,更便於觀察.如果你可以的話,完全不用由低倍到高倍這樣轉換

13樓:匿名使用者

否則物像太大,不好找。先用低倍鏡一點點把要觀察的物體移到視野**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開始就從高倍鏡不好找要觀察的物體

15樓:匿名使用者

容易找到物體,企鵝可以看清楚

顯微鏡的油鏡是怎麼使用的

16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顯微鏡的油鏡使用方法:

在使用油鏡中,當用低倍干係物鏡選擇觀察區域時,人們往往對高倍物鏡很小的物場估計不足,以至於可能去聚焦乙個空視場。同時物鏡的中心也很少是極準確的,於是高倍物鏡的視場也不可能很準確地被估計。這些給油鏡的聚焦帶來很大的困難。

在這種情況下可以把非常小的香菸錫紙片或非常薄的錫箔片同標本一起封藏在蓋玻片下,這樣就容易利用油鏡找到與標本十分接近的聚焦平面。

使用油鏡時,不用擦去浸油就可以直接轉回低倍物鏡進行觀察。浸油層對用低倍物鏡時像的形成並不會有很大影響,而且物鏡的前透鏡也不會接觸到浸油,同時蓋玻片上的浸油也不會增大蓋玻片對像的影響。

在奧林巴斯顯微鏡中最早使用的浸油是折射率為1.512-1.518的杉木油,這種浸油暴露在空氣中時枯度增大並具有較慢的聚合特性。

現在很多顯微鏡製造廠都能提供一種具有1.5 1 5-1.5 18的折射率和合適的色散特性的非樹脂性合成浸油,由於它的良好的特性以及對於高質量油浸工作的適宜性,現在已經逐漸代替了上述兩種樹脂性浸油。

所以建議在使用油鏡是採用此種鏡油。

浸油只需滴一滴就行了,過多的浸油不僅對觀察是無益的,而且會給使用後油鏡的清擦帶來很多麻煩。在觀察結束時,即使是使用非樹脂性的浸油也要對物鏡和蓋玻片小心的清擦,先用乾擦鏡紙或乾布擦去浸油,然後用蘸了二甲苯或汽油的擦鏡紙或布擦去殘存的浸油。

油鏡的原理:

油鏡是實驗室常用的顯微鏡之一,清晰度略高於普通光學顯微鏡,用於觀察衣原體,細菌,細胞器等較細微的結構。

使用油鏡時,需在玻片上滴加香柏油。這是因為油鏡的放大倍數較高,而透鏡很小,光線通過不同密度的介質物體(玻片→空氣→透鏡)時,部分光線會發生折射而散失,進入鏡筒的光線少,視野較暗,物體觀察不清。如在透鏡與玻片之間滴加和玻璃折射率(n=1.

52)相仿的香柏油(n=1.515),則使進入油鏡的光線增多,視野亮度增強,物象清晰。

17樓:逆鱗天團

(1)在使用油鏡之前,必須先經低、高倍鏡觀察,然後將觀測目標部分移到視野的中心。

(2)將集光器上公升到最高位置,光圈開到最大。

(4)用左眼觀察目鏡,並慢慢轉動細調節器至物象清晰為止。

如果不出現物象或者目標不理想要重找,在加油區之外重找時應按:低倍→高倍→油鏡程式。在加油區內重找應按:低倍→油鏡程式,不得經高倍鏡,以免油沾汙鏡頭。

(5)油鏡使用完畢,先用擦鏡紙沾少許二甲苯將鏡頭上和標本上的香柏油擦去,然後再用乾擦鏡紙擦乾淨。

18樓:一枕桃花

油鏡是實驗室常用的顯微鏡之一,清晰度略高於普通光學顯微鏡,用於觀察衣原體,細菌,細胞器等較細微的結構。使用油鏡時,需在玻片上滴加香柏油。

使用顯微鏡觀察標本時,為什麼必須從低倍鏡到高倍鏡在到油鏡的順序進行?

19樓:歐陽俠

這是為了尋copy找視野所需要的。

使用低倍鏡bai時,能觀察到清du晰的像的範圍很寬

zhi,用粗準焦螺旋就足夠找dao到清晰的像了,但是在換用高倍鏡後,清晰的像的範圍就在乙個狹小的範圍內,只能用細準焦螺旋尋找。但如果不知道清晰的像的大致高度,就很難調出清晰的像,因為根本不知道如何調整,也不知道需要調整多少。因此只有先用低倍鏡找到清晰的像後,換用高倍鏡,這時候高倍鏡下清晰的像就在附近,稍微調整一下細準焦螺旋就能找到。

換到油鏡同理。

顯微鏡工作原理,顯微鏡的工作原理

顯微鏡分為光學顯微鏡和電子顯微鏡,其工作原理分別為 1 光學顯微鏡 目鏡和物鏡都是凸透鏡,焦距不同。物鏡相當於投影儀的鏡頭,物體通過物鏡成倒立 放大的實像。目鏡相當於普通的放大鏡,該實像又通過目鏡成正立 放大的虛像。經顯微鏡到人眼的物體都成倒立放大的虛像。反光鏡用來反射,照亮被觀察的物體。反光鏡一般...

顯微鏡低倍鏡轉換成高倍鏡的順序,顯微鏡中低倍鏡換高倍鏡的步驟

汗 怎麼一直出現網頁錯誤 只好再寫一次,這個詳細點。偶不記得有那麼多步驟,但應該是這樣的。丙 轉動轉換器 然後直接調節細準焦螺旋即可。如果儀器準確的話很少有再動粗準焦螺旋和移動標本 粗準觀察時標本已經在中間了,不會亂動的。一般換高倍物鏡也不會撞到標本的,本人實驗無數次,直接換還沒撞到過,所以調粗準的...

螢光顯微鏡與普通光學顯微鏡結構相同的有

目鏡。目鏡也是顯微鏡的主要組成部分,它的主要作用是將由物鏡放大所得的實像再次放大,從而在明視距離處形成乙個清晰的虛像 因此它的質量將最後影響到物像的質量。在顯微照相時,在毛玻璃處形成的是實像。某些目鏡 如補償目鏡 除了有放大作用外,還能將物鏡造像過程中產生的殘餘像差予以校正。目鏡的構造比物鏡簡單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