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顯微鏡的操作步驟及保養方法,使用光學顯微鏡進行觀察,主要步驟有哪些

2021-12-28 08:25:58 字數 3589 閱讀 577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有些大,真是不容易回答全面。

就操作步驟來講:首先要調節顯微鏡的苛勒照明,保證光路的正確性;然後調節到合適的觀察方式,比如:相差、dic、偏光和熒光等;因為每個顯微鏡型號不同,調節方法也略有差異,不能一概而論。

說到保養方法,因為遇到過有的單位購買後兩年都沒有使用過的情況,所以還是建議長期不使用,要定期開機,以保證光路中光學原件的正常工作,還有就是用合適的方法來擦拭不同的部件,比如:塑料部位、金屬部位和光學透鏡部分,要採用不同的溶液來擦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另外,在不使用時,建議使用防塵罩遮蓋顯微鏡,以減少灰塵的侵入;還有就是油鏡使用完畢後要及時擦拭乾淨,對某些顯微鏡的特別容易積塵部位要及時擦拭;另外,顯微鏡的安裝位置也很重要,不要安裝在水管旁等潮溼的環境中;現在想起來的就這些了,還有問題再補充啦。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正置顯微鏡

1、安放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使鏡體保持直立。桌面要清潔、平穩,要選擇臨窗或光線充足的地方。單筒的一般放在左側,距離桌邊3~4釐米處。

2、清潔

檢查顯微鏡是否有毛病,是否清潔,鏡身機械部分可用乾淨軟布擦拭。透鏡要用擦鏡紙擦拭,如有膠或粘汙,可用少量二甲苯清潔之。

3、對光

鏡筒升至距載物臺1~2釐米處,低倍鏡對準通光孔。調節光圈和反光鏡,光線強時用平面鏡,光線弱時用凹面鏡,反光鏡要用雙手轉動。

若使用的為帶有光源的顯微鏡,可省去次步驟,但需要調節光亮度的旋鈕。

4、安裝標本

將玻片放在載物臺上,注意有蓋玻片的一面一定朝上。用彈簧夾將玻片固定,轉動平臺移動器的旋鈕,使要觀察的材料對準通光孔**。

5、調焦

調焦時,先旋轉粗調焦旋鈕慢慢降低鏡筒,並從側面仔細觀察,直到物鏡貼近玻片標本,然後左眼自目鏡觀察,左手旋轉粗調焦旋鈕抬升鏡筒,直到看清標本物像時停止,再用細調焦旋鈕**清晰。

操作注意:不應在高倍鏡下直接調焦;鏡筒下降時,應從側面觀察鏡筒和標本間的間距;要了解物距的臨界值。

若使用雙筒顯微鏡,如觀察者雙眼視度有差異,可靠視度調節圈調節。另外雙筒可相對平移以適應操作者兩眼間距。

6、觀察

若使用單筒顯微鏡,兩眼自然張開,左眼觀察標本,右眼觀察記錄及繪圖,同時左手調節焦距,使物象清晰並移動標本視野。右手記錄、繪圖。

鏡檢時應將標本按一定方向移動視野,直至整個標本觀察完畢,以便不漏檢,不重複。

光強的調節:一般情況下,染色標本光線宜強,無色或未染色標本光線宜弱;低倍鏡觀察光線宜弱,高倍鏡觀察光線宜強。除調節反光鏡或光源燈以外,虹彩光圈的調節也十分重要。

(1)低倍鏡觀察

觀察任何標本時,都必須先使用低倍鏡,因為其視野大,易發現目標和確定要觀察的部位。

(2)高倍鏡觀察

從低倍鏡轉至高倍時,只需略微調動細調焦旋鈕,即可使物像清晰。

使用高倍鏡時切勿使用粗調焦旋鈕,否則易壓碎蓋玻片並損傷鏡頭。

轉動物鏡轉換器時,不可用手指直接推轉物鏡,這樣容易使物鏡的光軸發生偏斜,轉換器螺紋受力不均勻而破壞,最後導致轉換器就會報廢。

(3)油鏡的觀察

先用低倍鏡及高倍鏡將被檢物體移至視野**後,再換油鏡觀察。油鏡觀察前,應將顯微鏡亮度調整至最亮,光圈完全開啟。

使用油鏡時,先在蓋玻片上滴加一滴香柏油(鏡油),然後降低鏡筒並從側面仔細觀察,直到油鏡浸入香柏油並貼近玻片標本,然後用目鏡觀察,並用細調焦旋鈕抬升鏡筒,直到看清標本的焦段時停止並調節清晰。

香柏油滴加要適量。油鏡使用完畢後一定要用擦鏡紙沾取二甲苯擦去香柏油,並再用乾的擦鏡紙擦去多餘二甲苯。

7、結束操作

觀察完畢,移去樣品,扭轉轉換器,使鏡頭v字型偏於兩旁,反光鏡要豎立,降下鏡筒,擦抹乾淨,並套上鏡套。

若使用的是帶有光源的顯微鏡,需要調節亮度旋鈕將光亮度調至最暗,再關閉電源按鈕,以防止下次開機時瞬間過強電流燒壞光源燈。

(二)倒置顯微鏡

倒置顯微鏡與正置顯微鏡的主要區別在於物鏡位於載物臺下方,這樣有利於觀察時在上方對樣品進行一些實時操作。

倒置顯微鏡操作過程基本與雙筒的正置顯微鏡相似,需注意以下幾點:

觀察時可調節鉸鏈式雙目目鏡至舒適的位置。

組織培養液或水濺到載物臺上、物鏡上或顯微鏡鏡架上可能會損傷裝置。如果濺上後,應該立即從牆上插座拔下電源線,擦去濺出液或水。

一定要輕柔轉動光強調節鈕,不要試圖將旋鈕轉過終點位置。使用後一定要先將燈的強度調至最小再關電源。

使用後要旋轉三孔轉換器,使物鏡鏡片置於載物臺下側,防止灰塵的沉降。

(三)實體顯微鏡

又稱體視顯微鏡或解剖顯微鏡。操作步驟基本和雙筒正置顯微鏡類似:

取用解剖鏡時,移動需用雙手,保持穩重。若需連鏡箱搬動,應將鏡箱鎖好,同時鏡箱的鑰匙必須拔除。

鏡管上若有防塵罩,應取下並換上目鏡及眼罩。

將樣品置於玻片上或蠟盤中再放到載物盤上待觀察。擰開鎖緊螺絲,把鏡體先上升到一定高度,然後鎖緊鏡體。

觀察前可先轉動目鏡管以適合眼間距。雙眼視度差異可用視覺圈調節。

對焦時,轉動升降螺絲不能太快或強行扭轉,謹防損壞齒輪。

如需放大觀察,再轉動倍率盤直到所需放大倍率。物像越大,光線越暗,必須調好光源選擇好背景物。

用畢後,先將載物盤上的東西拿走,鬆開鎖緊螺絲將鏡體放下並鎖緊。取出目鏡並換上防塵罩。將元件全部放回,注意不要與其它鏡互換。用布把鏡身擦乾淨,放入鏡箱內,鎖緊鏡箱。

3樓:匿名使用者

保養方法shiba?顯微鏡方面的問題的話,有問題可以諮詢“廈門迪光數碼科技”,她們客服人員很熱情。

使用光學顯微鏡進行觀察,主要步驟有哪些

4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1、被觀察

來物的準備,將被觀自察物體放置於載玻片上bai,並蓋好du蓋玻片(有的觀察物體需要zhi切dao片製備).

2、合理選擇顯微鏡的放大倍率,正常情況下,物鏡組有4個鏡頭,放大倍率為4,10,40,100倍各一,目鏡組三個鏡頭,放大倍率為5,10,15倍各一,顯微鏡總的放大倍率等於物鏡倍率乘以目鏡倍率,如:4*5=20倍;40*10=400倍,100*15=1500倍.所謂合理就是要根據被觀察啊物件來選擇倍數,不是越大越好,例如你觀察指紋細節,倍數太小細節不清晰,太大看到的就是一道指紋而已,一開始可以選用較低倍率,然後逐漸增加.

3、將被測物放置於載物臺上固定,旋轉粗調旋鈕升降鏡筒找像,基本清晰後在用微調直到目鏡中影象非常清晰,如果此時細節還是不清楚,可以通過增加物鏡或目鏡放大倍率調整.

4、好的專業生物顯微鏡配有專用紫色光源,如果觀察生物切片需先開啟光源.

5樓:匿名使用者

置於載玻片上,並蓋好蓋玻片(答有的觀察物體需要切片製備).

2、合理選擇顯微鏡的放大倍率,正常情況下,物鏡組有4個鏡頭,放大倍率為4,10,40,100倍各一,目鏡組三個鏡頭,放大倍率為5,10,15倍各一,顯微鏡總的放大倍率等於物鏡倍率乘以目鏡倍率,如:4*5=20倍;40*10=400倍,100*15=1500倍.所謂合理就是要根據被觀察啊物件來選擇倍數,不是越大越好,例如你觀察指紋細節,倍數太小細節不清晰,太大看到的就是一道指紋而已,一開始可以選用較低倍率,然後逐漸增加.

3、將被測物放置於載物臺上固定,旋轉粗調旋鈕升降鏡筒找像,基本清晰後在用微調直到目鏡中影象非常清晰,如果此時細節還是不清楚,可以通過增加物鏡或目鏡放大倍率調整.

4、好的專業生物顯微鏡配有專用紫色光源,如果觀察生物切片需先開啟光源.

顯微鏡對光步驟,使用顯微鏡時,對光的正確方法和順序是

先把光圈調到最大,然後在調節反光鏡的同時用低倍鏡觀察直到出現明亮視野 不要去對太陽光 然後看使用情況調節光圈或平面鏡 凹面鏡來調節光線明暗就行了。1 轉動物鏡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 2 轉動遮光器,使較大光圈對準通光孔 3 左眼注視目鏡,右眼睜開 4 調節反光鏡,直到看到乙個明亮的圓形視野為止...

螢光顯微鏡與普通光學顯微鏡結構相同的有

目鏡。目鏡也是顯微鏡的主要組成部分,它的主要作用是將由物鏡放大所得的實像再次放大,從而在明視距離處形成乙個清晰的虛像 因此它的質量將最後影響到物像的質量。在顯微照相時,在毛玻璃處形成的是實像。某些目鏡 如補償目鏡 除了有放大作用外,還能將物鏡造像過程中產生的殘餘像差予以校正。目鏡的構造比物鏡簡單得多...

萬能工具顯微鏡的工具顯微鏡操作指南

1 目的 為了使用測量儀器能妥善運用和管制,保持良好的使用狀態和原有的精度2 適用範圍 本公同的mirurkyo工具顯微鏡。3 使用步驟 a 接上電源,開啟電源開關。b 把工件擦乾淨。c 調焦距直到能夠清楚的看到工件表面輪廓線再將工件對線調整水平在內,把y x軸歸零,搖動手輪開始測量。4 注意事項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