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顯微鏡的低倍鏡與高倍鏡的區別

2021-03-04 06:06:41 字數 3576 閱讀 2593

1樓:經濟法應用

顯微鏡的倍數是相對而言的,一般顯微鏡,轉換的是物鏡,目鏡一般不變,所以用10倍物鏡如果是低倍則40倍物鏡就是高倍,沒有明確的界限,低倍鏡倍數小,看到的細胞數目多,高倍鏡倍數大,看到的細胞數目多,但視野較暗。

2樓:匿名使用者

光學顯微鏡低倍鏡有10倍和40倍的物鏡,高倍鏡有1000倍的油鏡。低倍鏡倍數小,看到的細胞數目多,但形態看的不是很清楚,視野範圍大。高倍鏡倍數大,看到的細胞數目少,形態看的清楚,但視野較暗。

顯微鏡低倍鏡和高倍鏡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低倍鏡 高倍鏡

物鏡與裝片的距離 遠 近

所看到細胞的

數目及大小 數目多形態小 數目少形態大

視野明暗大小 明 暗

清晰度 更清晰

4樓:匿名使用者

物鏡與裝片的距離

不變,還是看你自己調的

所看到細胞的數目及大小

高倍鏡下看到的少,但是大

視野明暗大小

高倍鏡下比較暗

清晰度好像是低倍鏡清晰

5樓:

高倍鏡長,去裝片的距離近

高倍鏡放大倍數高,看到細胞的數目少,細胞大

高倍鏡視野較暗,清晰度比低倍鏡低。

關於顯微鏡顯微鏡中高倍鏡和低倍鏡有什麼區別

6樓:進擊的小站長

低倍鏡:觀察到的細胞數目多、觀察到的細胞比較小、視野亮度高、視野範圍大;

高倍鏡整好相反

7樓:幸吹剛梓瑤

低倍鏡是放大四到十倍,高倍鏡是40-50倍!我個人感覺好象以前看洋蔥是用低倍鏡!不過一般都要先用低倍找細胞!如果你還記得是直接看還是調了兩次就知道了!

光學顯微鏡的低倍鏡和高倍鏡的視野哪個大

8樓:匿名使用者

顯微鏡的放大倍數=物鏡的放大倍數×目鏡的放大倍數,顯微鏡的放大倍數越大看到的細胞數目越少,物像的放大倍數越大,體積變大,視野變得越暗;顯微鏡的放大倍數越小看到的細胞數目越多,物像的放大倍數越小,體積變小,視野變得越亮.所以使用光學顯微鏡觀察洋蔥表皮細胞時,先用低倍鏡觀察,再換用高倍鏡.視野內的變化是細胞數目減少,體積變大,細胞體積變大,視野變暗,物像清晰度降低.

高倍鏡和低倍鏡看到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1、低倍鏡物鏡與裝片的距離較遠;高倍鏡物鏡與裝片的距離較近。

2、低倍鏡所看到細胞數目多形態小;高倍鏡所看到的細胞數目少形態大。

3、低倍鏡視野相對較明;高倍鏡視野相對較暗。

4、低倍鏡清晰度相對較低;高倍鏡清晰度比低倍鏡高。

一般來說都是先用低倍鏡觀察,然後選擇想要觀察的具體部位,移動目鏡或物鏡將觀察物移動到視野**,然後再用高倍鏡觀察。

擴充套件資料:

顯微鏡的使用:

1、 取鏡和安放

取鏡時右手握住鏡臂,左手平托鏡座,保持鏡體直立,不可歪斜。安放時,動作要輕,一般放在實驗臺左側,距實驗臺邊緣7理公尺左右處。安裝物鏡或目鏡時,鏡筒向前,鏡臂朝向操作者。

用毛巾擦拭機械部分,用擦鏡紙擦拭光學部分。

2、對光

①轉動粗準焦螺旋(逆時針),使鏡筒上公升。

②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物鏡前端與載物臺保持2釐公尺距離)。

③轉動遮光器:把乙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

④轉動反光鏡:左眼注視目鏡(右眼睜開),使光線通過通光孔反射到鏡筒內,直到看到乙個白亮的視野。

3、觀察

①低倍鏡的使用

觀察任何標本都必須先用低倍鏡。

a.放置標本:公升高鏡筒,把玻片標本放在載物臺**。標本材料正對通光孔的中心,用壓片夾壓住載玻片的兩端。

b.調焦:兩眼從側面注視物鏡,轉動粗準焦螺旋(順時針),讓鏡筒徐徐下降至物鏡距玻片2~ 5公釐處。

然後用左眼注視目鏡。右眼同時睜開(以便繪圖),同時用手反方向(逆時針)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上公升,直到看清物像為止。如果不夠清楚,可用細準焦螺旋調節(不可以在調焦時邊觀察邊使鏡筒下降,以免壓碎裝片和鏡頭)。

c.低倍鏡的觀察:所用的目鏡放大倍數與物鏡放大倍數相乘所得的積即為原物被放大的倍數。如果物像不在視野**,要慢慢移動到視野**,再適當進行調節。

②高倍鏡的使用

a.定位目稱:先用低倍物鏡確定要觀察的目標的位置,再將其移至視野**。轉動轉換器.把低倍物鏡輕輕移開,在原位置小心地換上高倍物鏡(操作要卜分仔細,以防鏡頭碰擊玻片)。

b.調焦:正常情況下,當高倍物鏡轉正之後,在視野**即可看到模糊的物像,只要沿逆時針方向略微調到細準焦螺旋,即可獲得清晰的物像。

在換上高倍物鏡觀察時,視野變小、變暗,要重新調節視野亮度,可通過公升高聚光器或利用凹面反光鏡來增大。

10樓:邂逅

低倍鏡的特點包括:物鏡與裝片的距離較遠;所看到細胞數目多形態小; 視野相對較明;清晰度相對較低。

高倍鏡和它的區別在於:物鏡與裝片的距離較近;所看到的細胞數目少形態大;視野相對較暗;清晰度比低倍鏡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倍鏡:(視野亮度:暗;細胞的大小:

大;清晰度:清晰;細胞的多少:少)低倍鏡:

(視野亮度:亮;細胞的大小:小;清晰度:

不清晰;細胞的多少:多)

低倍顯微鏡還是高倍顯微鏡的視野且明亮?為什麼?

12樓:十日十月

1.低倍顯微鏡視野大且明亮。

2.原因:

(1)低倍下視野直徑大,在光源亮度一定的情況下,視野面積(直徑)大的低倍鏡進入的光線總量就多,高倍鏡則進入的少,因此低倍鏡視野就會比較亮了。

(2)低倍鏡發達倍數小,相對而言,看到的細胞數目多,而高倍鏡的物鏡鏡孔小所以高倍鏡視野暗。

(3)低倍顯微鏡光圈大,進光量大。

低倍顯微鏡和高倍顯微鏡的區別:

顯微鏡的倍數是相對而言的,沒有完全的低倍與高倍,一般顯微鏡,轉換的是物鏡,目鏡一般不變,所以用10倍物鏡如果是低倍則40倍物鏡就是高倍,沒有明確的界限,低倍鏡倍數小,看到的細胞數目多,高倍鏡倍數大,看到的細胞數目多,但視野較暗.反而不清楚。

顯微鏡的低倍鏡和高倍鏡分別多少度

13樓:匿名使用者

光顯微鏡低倍鏡高倍鏡視野哪

顯微鏡放倍數=物鏡放倍數×目鏡放倍數顯微鏡放倍數越看細胞數目越少物像放倍數越體積變視野變越暗;顯微鏡放倍數越看細胞數目越物像放倍數越體積變視野變越亮.所使用光顯微鏡觀察洋蔥表皮細胞先用低倍鏡觀察再換用高倍鏡.視野內變化細胞數目減少體積變細胞體積變視野變暗物像清晰度降低.

14樓:鋥亮聖

目鏡是10x物鏡是10/0.25的低倍是多少倍

初中顯微鏡怎樣區分顯微鏡的低倍鏡和高倍鏡

長的是高倍鏡 短的是低倍鏡 物鏡長的高倍,短的底倍。目鏡短的高倍長的底倍。長度較短的是低倍物鏡 長度較長的是高倍物鏡 長度較長的是低倍目鏡 長度較短的是高倍目鏡 長度短的是低倍物鏡,長度長的是低倍目鏡。長度長的是高倍物鏡,長度短的是高倍目鏡。初中顯微鏡 怎樣區分顯微鏡的低倍鏡和高倍鏡轉動轉換 長的是...

顯微鏡低倍鏡轉換成高倍鏡的順序,顯微鏡中低倍鏡換高倍鏡的步驟

汗 怎麼一直出現網頁錯誤 只好再寫一次,這個詳細點。偶不記得有那麼多步驟,但應該是這樣的。丙 轉動轉換器 然後直接調節細準焦螺旋即可。如果儀器準確的話很少有再動粗準焦螺旋和移動標本 粗準觀察時標本已經在中間了,不會亂動的。一般換高倍物鏡也不會撞到標本的,本人實驗無數次,直接換還沒撞到過,所以調粗準的...

螢光顯微鏡與普通光學顯微鏡結構相同的有

目鏡。目鏡也是顯微鏡的主要組成部分,它的主要作用是將由物鏡放大所得的實像再次放大,從而在明視距離處形成乙個清晰的虛像 因此它的質量將最後影響到物像的質量。在顯微照相時,在毛玻璃處形成的是實像。某些目鏡 如補償目鏡 除了有放大作用外,還能將物鏡造像過程中產生的殘餘像差予以校正。目鏡的構造比物鏡簡單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