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騎行姿勢,山地車正確的騎行姿勢腳能著地嗎

2022-11-12 18:15:04 字數 5093 閱讀 6700

1樓:

以你長時間騎行過程中最舒適的姿勢為佳...

山地車正確的騎行姿勢腳能著地嗎

2樓:東方小廚師

合適高度的坐墊,人坐在坐墊上,腳是不能踩到地的,或者腳尖勉強能碰到地面。

乙個簡單的方法:人坐在坐墊上,腳跟踩在腳踏上,腳踏在最低點的時候,腿剛好完全伸直;騎行的時候用前腳掌踩腳踏,到最低點膝關節有些彎曲,這樣的高度是合適的。

山地車騎行姿勢及用力方法

乘騎姿勢基本上以把手、腳踏、鞍座為支援點。山地車的酷的姿勢是臀部不著鞍座,只靠把手和腳踏的站立姿勢。不管採取什麼姿勢,眼睛始終要望著前方,跑的越快望得越遠,才能保持均衡及對付各種路面狀況。

坐在鞍座上的姿勢:坐在鞍座上的姿勢是山地車的基本姿勢。著坐時體重不是集中在鞍座上,而應把體重分散在手腕及腳上。

眼睛向前方,隨時準備從著坐姿勢轉向站立姿勢。

站在鞍座上的姿勢:下降、跳躍、超越障礙物時採取的山地車的基本姿勢。從這個基本姿勢引出各種技巧姿勢,因此一定要掌握好這個姿勢。

該姿勢應是站在地面上般,站在腳蹬上,體重要均等放在腳蹬上,這是山地車的基本要領,此時的腳蹬應於地面平行。

3樓:生之羈絆

正確的騎行姿勢是可以讓雙腳著地的。有些人喜歡耍酷,故意把坐墊拉得老高。但這樣做對膝蓋的危害是很大的,把坐墊拉高,意味著要把腳伸直一些才能碰到腳踏,這樣的話,膝關節的彎曲和摩擦的程度就越大,長時間這樣的,對膝關節以及腿部的韌帶有一定傷害的。

時間一長就變成了歷史遺留的問題。正確的坐姿是腳踏猜到最低的時候,還能保持膝蓋的彎曲,大腿和小腿的夾角在110°到145°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坐墊高度應該是坐在坐墊上三分之一腳掌放在腳踏上,腳能夠伸直,就可以了。

可以著地。

自行車騎行要點

5樓:一條不冒泡的鹹魚

動作連貫,切忌慢慢騎行,騎的越慢,難度越大,所以要稍稍騎快點,利用速度產生的慣性帶動你前進,握好車把以及剎車,提高警惕即可

6樓:雨後彩虹

1、騎自行車要看前方

2、做推車子的動作、然後將右腳踩在左腳踏上試著滑行、先多滑幾次。車向哪邊傾斜就向哪邊轉車把

3、學會滑行後,就教你如何騎上自行車。先騎上自行車 但不要坐在坐墊上,將乙隻腳先放在腳踏上、然後用另乙隻腳蹬著地面滑行,當車子比較平穩後試著把另乙隻腳拿起來踩在腳踏上。這樣在多練幾次 慢慢的你就學會騎自行車了

7樓:曹貴平

開始學騎時,得先找一輛自己坐在上面兩腳能很順利就能搭到地面上的自行車(這樣是為安全起見);然後再找乙個緩坡(不能太陡,也不能太長),兩腳不要搭在踏板上,要自由伸好,把好方向盤,抓好剎車緩緩地溜下,兩腳也在自行車下溜的過程中試著搭在自行車踏板上。這樣重複幾遍,很快就能學會的。

我那個時候就是這樣學的,溜了兩遍就學會了。你可以去試試看。呵呵 ……

公路自行車有什麼特殊的騎行姿勢嗎?

8樓:努力努力

首先明確,姿勢不是用來擺酷地~~

一般來說,最讓自己騎行舒服 的姿勢就是最佳姿勢。

公路的姿勢比較豐富,比如像扶在彎把處的,一般在 加速時使用;扶在手變上的,(就是把剎車和變速和為一體的一種剎把)在國際比賽,比如環法當中,選手用的最多的就是這種,因為這種是最勝利的

當然還有菜鳥那樣用手扶著最上面的平處。那樣很危險,控制性極差。

看看下面這種,扶在手變上。

我站著照的,實際騎行時手與手變的夾角會更小一些,呵呵

9樓:神明江火

有啊,三鐵的那種姿勢(雙手平行放在那裡),

你看現在的高檔些的公路車,車把那裡,你可以用彎把騎,也可以扶在手變(變速器)那裡,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乙個高速壓坡的姿勢 環法常用的

就是人坐在橫樑上 然後身體向下壓 胳膊和手壓住車頭 主要是為了減小風阻 穩定重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特殊的,都是根據實際需要來的。

騎自行車的正確姿勢是怎樣的?

12樓:哀紹輝

1、應該控制好握把的位置,因為無論是過短或者是過寬的握把姿勢,都會造成手臂的不適合增加手臂的疲憊感。

2、在騎行的時候,手臂應該是都一定角度的彎曲,如果一直是長時間的騎行,應該進行一定的時間休息,適當的讓手臂放鬆,因為在騎行的時候,身體的大部分壓力是在手臂上的,所以手臂的適當休息很重要。

3、在騎行的時候,腳部的發力是很關鍵的,因為腳就是自行車的發動機,只有發動機運用的恰當,才會發揮自行車全部的效能。

4、在進行踩踏時候,盡量是使用腳掌的前腳掌發力,這樣會使小腿的踩踏力量達到最大化,也增加了腳掌力量的使用效率,車友們可以試試腳掌中間發力效果和腳掌中間發力效果的區別,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不同的。

騎自行車的好處

1、自行車是克服心臟功能毛病的最佳工具之一。世界上有半數以上的人是死於心臟病的,騎單車不只能藉腿部的運動壓縮血液活動,以及把備註從血管末梢抽轉意髒,事實上卻同時強化了微血管組織,這叫附帶迴圈。強化血管可以使你不受年齡的威脅,青春永駐。

2、習慣性的單車運動,更能擴大心臟。

否則血管愈來愈細,心臟愈來愈退化,到了晚年,會體驗到它所帶來的煩惱,那時會發現,自行車運動是多麼的完美。單車是需要大量氧氣的運動,曾經有個老年人以6天時間,完成了460公里的單車旅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1、正確的騎行姿勢

上體前傾,頭部稍傾斜前伸,目視前方,兩臂自然彎曲,雙手輕而有力地握住車把,腰部弓屈,雙腳做垂直的園周蹬踏動作,避免兩腿左右搖擺,將體重比較均勻的分配在臀部、兩腳和雙手上。

2、養成良好的蹬踏習慣

很多人習慣用腳心接觸踏板,在長途騎行的過程中,這是一種很不好的習慣。正確的蹬踏方法應該是用前腳掌蹬踏。但是在長時間的騎行時,只用一種姿勢極易引起疲勞,腿和腳也是一樣,所以要經常變換蹬踏的方式。

自行車運動員採用的蹬踏方式主要有三種:自由式蹬踏法、腳尖朝下蹬踏法、腳跟朝下蹬踏法。其中應用最廣的是自由式蹬踏法。

這種蹬踏方法的要領是用前腳掌接觸腳踏板,踝關節與小腿之間的角度隨腳所在的位置不同而不同,力的方向與腳踏旋轉時形成的圓周切線一致。它的優點是減少了膝關節和大腿的動作幅度,肌肉能得到相對的放鬆。

3、上坡的騎行技巧

一般來說,短坡應採用加速利用慣性上衝的方法完成。而長坡或陡坡應變換不同的檔位,保持一定的蹬踏頻率和力度騎行的方法。 上坡的騎行技巧主要針對長坡和陡坡而言。

上長陡坡時,騎手的重心應該前移,保持勻速蹬踏動作,適時變換檔位,不要停頓也不要突然用力,不要輕易下車。變換檔位的時機視坡度和速度而定。掌握換檔時機的原則有兩個,一是能夠保持騎手均勻的蹬踏力度,二是較必須換檔的時機略提前一些,不要等到騎不動和速度完全降下來時才換檔,否則會完不成換檔的動作,被迫下車。

坡度越陡檔位應該越低。另外前後車不要跟得太近,因為上坡時不可避免地會左右搖擺,容易發生事故。

4、下坡的騎行技巧

下坡時的安全係數非常低,所以下坡時的第一準則就是保證安全。為了能夠保證絕對安全,首先應該將重心後移,並作到以下幾點:

在下坡之前仔細檢查車輛,特別是剎車,使其保持靈敏可靠;

將車速保持在騎手可控制的範圍內;

剎車時,以後閘為主,前後閘同時使用,但使用前閘的時機要滯後於後閘,避免單獨使用前閘和急剎車;

目視前方最少在三十公尺以上,精力集中,不要東張西望,發現情況要提前減速,例如路面顏色有變化時就應引起注意;

通過彎道時,身體與車應保持在乙個平面上或稱保持在一條直線上,人與車同時向彎內傾斜,用以克服離心力,傾斜的角度視速度和彎道的半徑而定,但一般不超過28°,不在彎道上超車,最好在下坡時不超車;

後車與前車應保持較大距離(不少於三十公尺),以防前車影響視線,遇到突然情況來不及剎車而發生意外;

如果坡道過長或太陡,應適時下車休息並檢查車輛,下車時,盡量降低速度,身體後傾,保證停車時的身體平衡。

14樓:退潮痘示

一,座墊角度:

有一種很流行的錯誤裝配,把座墊大幅度前傾,這是新手最容易犯的錯誤,騎久了手臂會異常疲勞,因為大幅度傾斜的座墊讓你無法正常坐穩,必須靠手臂的支撐,讓你不至於滑下來,這樣的騎姿導致的就是用手玩命撐住車把,把臀部搭在座墊上,完全錯誤的重量分布,手臂怎麼能不疼呢?所以正確的座墊角度是基本放平,要想前面低,最多稍微低一丁點,大幅度傾斜絕對是錯誤的了.5-10度的後傾,可使身體挺直,臀部受力均勻,減少疲勞感,同時又可減輕雙臂的負擔,保護手腕。

二,座墊高度:

除去下坡賽車等特殊地型車種,一般來說座墊高度的設定就是跨下長度乘以0.886,注意這個跨下長度是要測量穿鞋後的,如果嫌麻煩,就把踏板放在低處,坐在座墊上,腳根踩踏板腿正好伸直,腳掌踩踏板膝關節有一定彎曲(70-80度),這個高度基本就算合適了,注意,要穿著鞋.

座墊千萬不能太低,否則騎行中你的腿無法正常舒展,區域性上有些肌肉用不到力,而有些地方卻持續地高強度施力,容易造成疲勞和損傷,而且也騎不快.

反過來,座墊太高也是不對的,尤其是膝關節高頻率地反覆鎖緊還會造成運動損傷.

三,座墊前後位置:

把踏板放在一前一後水平的位置,腳掌踩上前踏板,這條腿的膝關節向地面做垂線,正好通過踏板軸,就說明座墊在前後距離上處於基本位置了,再根據個人踩踏發力的習慣在這個基礎之上稍做前後調整就可以了.

四,先裝座墊,再配把立:

如果先隨便買一根把立,再通過調整座墊位置來適應把立,那一切就都弄反了,如此顛倒過來的後果就是你的座墊不是依靠踩踏來安裝的,而是依靠把立來安裝的,你上身的姿勢雖然有了保證,但坐位和踩踏就無法調整了.

所以,一定是先裝座墊,再選配把立,千萬千萬別顛倒過來.車把比車座高10公分左右。

四,選擇適當的速度

一般來講,普通自行車,在體力正常、道路平坦等條件下的長途旅遊,速度應何持在每小時15公里左右,體力好的可加快到每小時20公里。自行車旅遊貴在保持速度,選擇適當的速度,切忌忽快忽慢,有勁拼命騎,沒勁步步停的現象。途中休息也可保持每二至三個小時一次,不要想停就停,應堅持到時間或預定地點再休息。

在特殊的道路條件下行行車,適當地掌握行車速度更為重要。無論是山間小路,還是又長又陡的下坡道,車速度既不可太快,也不可太慢,應因地制宜選擇速度。

騎山地自行車的方法和技巧,山地車騎行技巧(在公路上騎)

捷安特中國官網裡看看吧 一 自行車基本騎行技巧 一 姿勢 正確的騎車姿勢是 上體較低,頭部稍傾斜前伸 雙臂自然彎屈,便於腰部弓屈,降低身體重心,同時防止由於車子顛簸而產生的衝擊力傳到全身 雙手輕而有力地握把,臀部坐穩車座。二 踏蹬 自行車運動的踏蹬方法有自由式 腳尖朝下和腳跟朝下式三種。1 自由式踏...

山地車騎行如何換擋,山地車怎麼換擋最省力最快?

山地車騎行換擋的方法是邊騎行邊調動左右把手的變速器進行換擋,讓變速器把鏈條移到齒盤。一般山地車的變速器都分為兩個部分,左手控制前 右手控制後飛輪,所以通常都是採用 後為主,前為輔 的方式來進行調整。旋動腳蹬時,前齒盤旋轉,通過鏈條把力量轉遞到後齒盤,車輪就前進。前齒盤的大小 齒數 和後齒盤的大小 齒...

自行車騎行對膝蓋的損傷大嗎

大,因為要用腳蹬,膝蓋會摩擦,凡事不要過度 如果不是經常騎,沒關係的,不會損上膝蓋的 騎自行車,假如你的姿勢正確的話,是對膝蓋是不會有損傷的,假如你資是錯誤的,會造成損傷 並不會對膝蓋造成損傷,因為騎自行車時膝蓋屬於小幅度勻速運動,最多就是造成腳痠,但這也只是因為消耗能量造成的,不會有害。還是蠻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