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說《柳毅傳》《柳毅傳》 翻譯

2022-11-10 21:35:03 字數 3861 閱讀 1983

1樓:匿名使用者

本篇是寫乙個愛情的神話故事。在唐代儀鳳年間,有個落第書生柳毅,在回鄉途中路過涇陽,遇見龍女在荒野牧羊。龍女向他訴說了受丈夫涇川君次子知公婆虐待的情形,柳毅帶信給他父親洞庭君。

柳毅激於義憤,替她投書。洞庭君之弟錢塘君聞知此事,大怒,飛向涇陽,把侄婿殺掉,救回了龍女。錢塘君深感柳毅為人高義,就要龍女嫁給他,但因言語傲慢,遭到柳毅的嚴詞拒絕。

其後柳毅續娶范陽盧氏,實際是龍女化身。他倆終於成了幸福夫婦。

本篇雖以神話作題材,但從整篇看,既富於浪漫氣氛,同時表現出的現實意義又極為深刻。它所概括出的問題,如家庭矛盾,婦女和封建社會的矛盾,以及現實生活中所存在的其他具體矛盾,處處都和現實生活的發展、變化分不開,是具有一定進步意義的一篇作品。

篇中人物形象,以柳毅和錢塘君最為突出,塑造得很鮮明、生動。作者賦予柳毅的優良品質,既體現了一種見義勇為、憂人之憂、施不望報的俠義思想,同時又體現了威武不屈的堅強性格。作者筆下的錢塘君是剛腸激發、叱吒風雲的人物,象徵著錢塘江怒潮的洶湧澎湃。

龍女的形象則是乙個中國封建社會裡善良多情的少女化身,她不受封建婚姻制度的束縛,堅決追求自由幸福。從她的身上反映出當時現實生活中婦女為爭取自身美好前途的熱望和精神。作者對不合理的殘酷的封建婚姻制度作了嚴正的批判,對婚姻自主則大加宣揚。

本篇在藝術上頗具特色,不僅想象優美,結構謹嚴,而且語言精煉、樸素。如人物的對話都表現出不同的個性:龍女回宮一節,錢塘君和洞庭君的問答,乙個是焦愁得了不得,乙個是快人快口。

又如對堂皇富麗的宮殿、各種不同的生活場面的描寫,恰恰構成各具色彩的鮮明的生活圖景。在描寫錢塘君作為赤龍出現時的形象,更用了誇張手法。又如把柳毅的形象和錢塘君的形象對比,以洞庭君和涇川君作對比,以錢塘破陣樂和貴主還宮樂兩個場面作對比之類,更能增加文章的感染力量。

此外在細節方面,寫笑語,寫香氣,寫衣飾,更是繪聲繪色,彷彿如見。

本篇對後代戲劇的影響很大。遠在唐末,已有根據本篇而作的《靈應傳》,到金人更摭取來作雜劇,董解元《絃索西廂》裡已經有「也不是柳毅傳書」的話語,元代尚仲賢更演為《柳毅傳書》的劇本,又翻案而成《張生煮海》,明代黃說仲又有《龍簫記》,許自昌有《橘浦記》,清代李漁有《蜃中樓》,都從本篇取材或翻案而編成的。在詩歌裡把這一故事作為典故用的也不少,如何仲默即有「舊井潮深柳毅詞,封書誰識洞庭君」之句。

影響所及,後人也有不少仿製的龍女和世人的人神愛情故事的產生,如著名的《聊齋誌異》裡就有好幾篇類似的作品。直到現代,評劇裡有《張羽煮海》,越劇和京劇裡也有《龍女牧羊》。這一動人的人神戀愛的故事,已經成為不同劇種中傳統劇目之一了。

2樓:桐莞然

作者與作品簡介:

作者李朝威,唐朝隴西郡人(現甘肅隴西縣)人,生平事蹟不詳。

《柳毅傳》,唐傳奇。是一篇愛情與俠義相結合的神話**。唐李朝威作。

寫書生柳毅遇一龍女,聽其自述,知其因在夫家受虐待,被迫牧羊荒郊。柳毅激於義憤,慨然答應下龍宮,為龍女傳書信給其父洞庭君。洞庭君之弟錢塘君聽說侄女遭遇,一怒之下,殺了侄婿,救出龍女,並把龍女許給柳毅。

但因語言傲慢,為柳毅拒絕。後柳毅娶范陽盧氏,乃龍女化身,於是終成美滿婚姻。柳毅最後也成仙人;作品極富浪漫主義色彩。

故事奇幻,想象優美,環境烘托有聲有色,情節曲折,描寫細膩,人物性格鮮明,語言生動。其中刻畫龍女溫柔婉順而多情的性格,柳毅見義勇為、威武不屈的品德,錢塘君暴烈、剛強的氣質,尤為出色。以成仙結局,則反映了作者逃避現實的消極觀點。

後世不少劇種據以編成《張生煮海》、《柳毅傳書》、《龍女牧羊》等劇目。

求帶詩句的歌 100分懸賞

3樓:深秋枯葉

曹穎《虞美人》

《釵頭鳳》

《蝶戀花》

《天淨沙》

《一剪梅》

費玉清《幾多愁》

鄧麗君《獨上西樓》

《胭脂淚》《即李煜《烏夜啼》)

《但願人長久》

安雯《月滿西樓》

4樓:師馬組合

歌手孫浩《中華民謠》《笑

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6樓:匿名使用者

王菲《明月幾時有》

伊能靜《念奴嬌》

鄧麗君《幾多愁》

楊洪基《滾滾長江東逝水》

羅文《滿江紅》

羽泉《辛棄疾》

7樓:0青蘋果樂園

蔡琴《再別康橋》

鄧麗君《獨上西樓》

王菲《明月幾時有》

費玉清《虞美人》

楊洪基《滾滾長江東逝水》

8樓:懶蟲甲

一剪梅有完沒完……

9樓:飛棋

蔡琴 《再別康橋》

王菲 《明月幾時有》

10樓:鎣鎣希希

鄧麗君的《獨上西樓》《虞美人》

11樓:港龍新秀

虞美人,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

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

無限江山

《柳毅傳》 翻譯

12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翻譯

否定句中代詞賓語前置

東望愁泣,若不自勝。 《柳毅傳》

見大王愛女牧羊於野,所(代詞,「之人」)不忍視。

疑問句中代詞賓語前置

洞庭君安在哉?

無情郎安在?

狀語後置

柱以白壁,砌以青玉,床以珊瑚,簾以水晶。 《柳毅傳》

命坐於靈虛之下。 《柳毅傳》

1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問題問得實在是太"好"了,建議你乙個很好的英語**:

關於 《柳毅傳》李朝威 的問題。

<柳毅傳>梗概(400字左右) 5

14樓:蟹蟹妮

唐代傳奇。曾慥《類說》引《異聞集》題作《洞庭靈姻傳》,似是原題。作者李朝威,生平不詳,約中唐時人。

本篇寫洞庭龍女遠嫁涇川,受其夫涇陽君與公婆虐待,幸遇書生柳毅為傳家書至洞庭龍宮,得其叔父錢塘君營救,回歸洞庭,錢塘君即令柳毅與龍女成婚。柳毅因傳信乃急人之難,本無私心,且不滿錢塘君之蠻橫,故嚴辭拒絕,告辭而去。但龍女對柳毅已生愛慕之心,自誓不嫁他人,後二人終成眷屬。

故事的主人公柳毅是個正直的知識分子,他看到被夫家虐待得苦惱而憔悴的龍女在道畔牧羊,基於義憤,代龍女傳書,伸張了正義,和龍女從僅僅是同情到以後結為夫妻,產生愛情,故事十分優美生動,富於浪漫主義色彩。龍女對受到夫家種種虐待所提出的控訴,正是封建社會裡婦女們普遍的遭遇。她性情雖然善良,但也不甘於任人擺布,力圖掙脫這殘酷的枷鎖,一旦遇到自己所愛的人,就熱情地嚮往,追求自己的終身幸福,這又表達了受壓迫的婦女們共同的內心感情。

由於這個故事具有深刻意義而又富於戲劇性,一向膾炙人口。後來元人尚仲賢的《洞庭湖柳毅傳書》、李好古的《沙門島張生煮海》、明人黃說中的《龍簫記》、清人李漁的《蜃中樓》等雜劇、傳奇,以及現代《龍女牧羊》、《張羽煮海》等劇,都是從《柳毅傳》脫胎演變而來,可見其影響之久遠。

急求語文課文,《柳毅傳》中的一詞多意,古今異意。 10

蘇軾傳全文翻譯,《宋史 蘇軾傳》的全文翻譯

蘇軾傳全文翻譯 等到弱冠,博通經史,寫文章每天可以寫數千字,喜歡賈誼 陸贄的著作。後來讀 莊子 感嘆說道 我以前也有一些觀念,但總是表達不出來,現在看到這本書,覺得真是深入我心!嘉佑二年,參加禮部的考試。當時文風崇尚詭譎不合正道,主考官歐陽修想拯救這種現象,看到了蘇軾的 刑賞忠厚論 大為驚喜,想要選...

舊唐書敬播傳翻譯,《舊唐書 裴休傳》翻譯

1 全文翻譯 柳宗元小時候,聰明機警,超群出眾,尤其精通西漢的文章和 詩經 離騷 構思落筆成文,可與古人相匹敵。精心削減,縝密細緻,璀璨如同珍珠和貝殼。在當時文林同輩都推崇他。參加科舉考試中進士第,又應考中巨集辭科,被授予校書郎 藍田 今陝西 縣尉的職務。貞元十九年 803 柳宗元任監察御史。唐順宗...

王冕傳的翻譯,王冕傳(文言文)的翻譯

是縣人。七八歲時,父親叫他在 上放牛,他偷偷地跑進學堂,去聽學生念書。聽完以後,總是默默地記住。傍晚回家,他把放牧的牛都忘記了。的父親大怒,打了 一頓。過後,他仍是這樣。他的母親說 這孩子想讀書這樣入迷,何不由著他呢?王冕從此以後就地離開家,寄住在寺廟裡。一到夜裡,他就暗暗地走出來,坐在 的膝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