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酸鹼中和反應,什麼叫酸鹼中和反應

2022-11-08 05:50:07 字數 4390 閱讀 5398

1樓:匿名使用者

酸鹼中和生成鹽和水的反應,叫做中和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酸和鹼結合,生成鹽和水的反應

3樓:司陽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酸和鹼互相交換成分,生成鹽和水的反應。 (中和反應屬於復分解反應) 酸+鹼→鹽+水 例如hcl+naoh=nacl+h2o 所以只要酸鹼發生了反應就叫中和,不管進行到何種程度。 判斷是否完全中和是以酸鹼是否恰好完全反應作為標準的。

在酸鹼滴定中的理論值和實際值總有相差,來看看這個: 酸鹼滴定中三個重要的點: 當量點:

酸的當量數=鹼的當量數(二者正好完全反應) 終點:指示劑變色的點. 中和點:

酸鹼滴定過程中,容易恰成中性的點. 注意:(當量點才是恰好完全反應的點) 當量點不一定等於終點.

當量點不一定等於中性. 當量點無法直接觀察到,滴定時酸鹼的強弱不同,達到滴定終點時溶液的酸鹼性就不同,需選擇適當指示劑使終點等於當量點,以作為判斷標準. 指示劑的選擇:

①強酸與強鹼的中和滴定 當量點溶液的ph=7,這時既可選酚酞做指示劑,也可選甲基橙做指示劑.一般不用紫色石蕊試液做指示劑,因其顏色突變不明顯. ②強酸與弱鹼的中和滴定 當量點溶液顯酸性,溶液ph<7,最好選甲基橙、甲基紅做指示劑,一般不選酚酞和紫色石蕊試液做指示劑. ③弱酸與強鹼的中和滴定 當量點溶液顯鹼性,ph>7,這時最好選酚酞做指示劑,一般不選紫色石蕊試液、甲基紅和甲基橙做指示劑.

提問為什麼指示劑變色酸鹼中和達到完全中和?指示劑變色的那一瞬間ph值不是不為七嗎

回答一般來說,人眼能分辨的指示ph範圍是指示劑pka加減1 。大部分指示劑都是有機弱酸或著弱鹼,據我所知,還沒有pka正好在7左右的指示劑。

提問那為什麼變色那一瞬間可以當作當量點?那個時刻不是還沒有完全中和嗎為什麼還能用等式求待測液濃度

回答酸鹼中和時(尤其是滴定實驗時),酸的氫離子摩爾數等於鹼的氫氧離子摩爾數,正好中和形成鹽和水的溶液,此時稱為當量點.酸鹼滴定中三個重要的點: 當量點:

酸的當量數=鹼的當量數(二者正好完全反應) 終點:指示劑變色的點. 中和點:

酸鹼滴定過程中,容易恰成中性的點. 即ph=7 注意:(當量點才是恰好完全反應的點) 當量點不一定等於終點.

當量點不一定等於中性.

提問那為什麼終點時當作當量點進行濃度計算?

回答強酸和強鹼 中和反應的理論終點是 ph =7 。你實際滴定的時候,不會剛好滴定到ph=7 .-----如果是電位滴定,根據能斯特方程,滴定終點是,等當量點,是電位變化最大的點。

---- 指示劑不一樣,變色範圍會不同,比如酚酞指示劑。(酞是一種弱有機酸,在ph8.2時為紅色的醌式結構。

酚酞的變色範圍是8.2~10.0【酚酞ph變色域:

8.0無色-10.0紅紫色 】)因此當量點不一定等於終點.

當量點不一定等於中性

提問什麼是終點什麼是當量點什麼到達中性?

更多6條

酸鹼中和反應是什麼?能使一下酸是什麼?鹼是什麼?鹽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酸鹼中和是指酸和鹼生成鹽和水的反應比如

hcl+naoh===nacl+h2o

酸是指在水中電離產生的陽離子全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 hcl hno3鹼指的是在水中電離產生的陰離子全部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koh naoh

鹽指的是由酸根離子和金屬陽離子組成的化合物nacl mgso4

5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在水溶液中電離出h+的是酸,比如鹽酸hcl,硫酸h2so4,醋酸ch3cooh

能夠在水中電離出oh-的是鹼,比如氫氧化鈉naoh,氫氧化銅cu(oh)2

酸和鹼發生的反應稱為中和反應

比如:hcl+naoh==nacl+h2o

6樓:匿名使用者

酸是由氫元素和酸根組成的化合物 如:硫酸(h2so4)、鹽酸(hcl)、硝酸(hno3)

鹼是由金屬元素和氫氧根組成的化合物 如:氫氧化鈉、氫氧化鈣、氨水(nh3•h2o)

鹽是由金屬元素元素(或銨根)和酸根組成的化合物 如:氯化鈉、碳酸鈉酸、鹼、鹽的水溶液可以導電(原因:溶於水時離解形成自由移動的陰、陽離子)

酸鹼中和反應定義是什麼?

7樓:化學小莫

「化學實驗」酸鹼中和反應

8樓:jane佳佳姐

中和反應是酸和鹼互相交換成分,生成鹽和水的反應。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和反應定義是酸和鹼作用生成鹽和水的反應。

10樓:最晴天no姐妹城

h離子和oh根離子相互結合生成水分子

什麼叫酸鹼中和反應

11樓:戈樂心考萌

氫根離子h-【酸】

和氫氧根離子oh+【鹼】

結合生成對應鹽和水的化學反應

稱之為酸鹼中和反應

有什麼方法來判斷化學中的酸鹼中和反應是否發生

12樓:化學小莫

「化學實驗」酸鹼中和反應

13樓:戀六道輪迴

可以通過溶液ph值得變化來判斷。具體情況還有不同的判斷方法。

酸鹼中和是什麼?

14樓:旅初彤

酸鹼中和應該生成鹽和水吧,這裡的鹽不是指家裡吃的那種食鹽,而是除了酸和鹼之外的物質

15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的說法是酸中氫離子的總含量與鹼中氫氧根離子的總含量相等。

16樓:爺沵哪庅帥

酸鹼中和滴定,是用已知物質量濃度的酸(或鹼)來測定未知物質的量濃度的鹼(或酸)的方法叫做酸鹼中和滴定。實驗中甲基橙、甲基紅、酚酞等做酸鹼指示劑來判斷是否完全中和。酸鹼中和滴定是最基本的分析化學實驗,也是普通高中化學的必修課程。

酸鹼中和的實質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1)酸鹼中和反應的實質---是生成鹽和水!

(2)強酸強鹼中和反應:

h+ + oh- == h2o

簡單說就是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的結合

為什麼酸鹼中和反應有氣泡??

18樓:__浮嬅

應該是一般鹼溶液中往往會有少量碳酸鹽的存在,中和反應時就形成二氧化碳釋放出來了!

如果均為純淨水溶液(稀溶液),則產生的熱量不致形成明顯氣泡!

實驗注意事項

一 搖瓶時,應微動腕關節,使溶液向乙個方向做圓周運動,但是勿使瓶口接觸滴定管,溶液也不得濺出。

二 滴定時左手不能離開旋塞讓液體自行流下。

三 注意觀察液滴落點周圍溶液顏色變化。開始時應邊搖邊滴,滴定速度可稍快(每秒3~4滴為宜),但是不要形成連續水流。接近終點時應改為加一滴,搖幾下,最後,毎加半滴,即搖動錐形瓶,直至溶液出現明顯的顏色變化,而且半分鐘內不褪色,準確到達終點為止。

滴定時不要去看滴定管上方的體積,而不顧滴定反應的進行。加半滴溶液的方法如下:微微轉動活塞,使溶液懸掛在出口嘴上,形成半滴(有時還不到半滴),用錐形瓶內壁將其刮落。

四 每次滴定最好從「0.00」ml處開始(或者從0ml附近的某一段開始),這也可以固定使用滴定管的某一段,以減小體積誤差。

五 計算時應注意(酸式滴定時)

a、錐形瓶不用潤洗。

b、酸式滴定管沒用標準液潤濕,結果偏高。

六 資料處理

為減少實驗誤差,滴定時,要求重複試驗2~3次,求出所用標準溶液體積的平均值,然後在計算待測液的物質的量濃度。

19樓:

1、--co3(碳酸-)遇酸,會放出co2(二氧化碳)2、酸鹼中和實驗,看他有沒有反應,有三個明顯現象:

1、有氣體放出

2、生成物有h2o(水)

3、生成物有沉澱物

我的回答可能不是很好,但我只知道這麼少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濃硫酸和硝酸中和會有氣泡產生

以及和鹽酸反應也有氣泡產生

酸鹼中和酸鹼完全中和指什麼 是酸鹼物質的量相等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酸鹼完全中和指:酸中氫離子的總含量與鹼中氫氧根離子的總含量相等。

(在強鹼(氫氧化鈉)滴定弱酸(醋酸)時,酸鹼完全中和時就是剛好全部生成強鹼弱酸鹽(醋酸鈉)的時候,此時的鹽因為發生水解,溶液呈鹼性,因此我們往弱酸中加的酸鹼指示劑就是酚酞(變色範圍:8.10)而不選擇甲基橙(3.

4.4))

22樓:化學

是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物質的量相等(有多元酸、鹼的可能)

什麼叫酸鹼中和滴定達志終點時候ph發生突變

ph的大小取決於溶液中氫離子的濃度,即ph log c h 由此可以看出,當接近滴定終點時,再加入一滴酸就會引起ph的很大變化,也就是所說的在滴定終點處ph發生突變。從公式還可以簡單這樣理解,若使ph從3變到2,假如要加入10ml酸,而要使ph從4變到3只需加入1ml,同樣是ph變化1,但是另入的酸...

dota什么叫33 什么叫黑,dota什麼叫33 什麼叫黑

3就是散的意思,就是隊友叫你不要繼續在那裡,有可能是感覺你有危險,趕緊離開 黑嘛 就是黑店的意思,5人黑店,就是5個認識或者網咖連坐或者yy語音指揮的5個人一起玩dota,這樣在選擇陣容,gank 推塔 團戰部署 都有很大優勢,黑店比路人強力的多。33,可能是3個打3個,3v3。黑就是黑店,幾個認識...

什么叫TPS,什麼叫TPS

事務處理系統 transaction processing systems tps 是在資料 資訊 發生處將它們記錄下來,通過oltp產生新的資訊,將資訊儲存到資料庫中供其他資訊系統使用,提高事務處理效率並保證其正確性。tps存在於企業的各個職能部門,它是進行日常業務處理,記錄,彙總,綜合,分類,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