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酸鹼中和滴定達志終點時候ph發生突變

2021-03-04 05:21:38 字數 2163 閱讀 3572

1樓:匿名使用者

ph的大小取決於溶液中氫離子的濃度,即ph=-log(c(h+)),由此可以看出,當接近滴定終點時,再加入一滴酸就會引起ph的很大變化,也就是所說的在滴定終點處ph發生突變。

從公式還可以簡單這樣理解,若使ph從3變到2,假如要加入10ml酸,而要使ph從4變到3只需加入1ml,同樣是ph變化1,但是另入的酸的量不一樣,當接近滴定終點時,一滴酸的加入,就會引起ph的很大變化。

酸鹼中和在接近終點時,ph會發生突變,曲線的斜率會很大 這是為什麼呢?

2樓:薇露琪霜

因為臨近滴定終點時,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的含量很少,有一點變化就會使雙方的的量急劇減少,最終性質發生變化,就像量變到質變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接近終點時,最後一滴的酸或鹼能引起很大的ph變化。

酸鹼中和滴定中ph的突變是什麼意思

4樓:熏衣草

酸鹼中和滴定中ph的突變表示酸鹼恰好完全反應(其實是加入物稍微過量)。

為什麼酸鹼滴定接近滴定終點時ph值會發生突變

5樓:du知道君

1:中和之後再加上一滴酸或鹼之後,這一滴的濃度是很高的,因為實驗中的濃度一般用0.1的,並且體積比較小,所以等於7以後,再加一滴可能ph就變成了12或者2。

2:水的離子積在常溫下是10的-14次方,加酸或者鹼之後,氫離子或者氫氧根的增大是由於試劑的,並非是水的,所以水電離出的另一種離子就大幅減小。

3:平衡正向移動是哪個式子的移動?沒聽懂。

4:看滴定的情況,一般終點是ph=7的時候,而不是完全反應的時候(強酸強鹼完全反應是等於7,有弱酸或者弱鹼就不是了,因為會水解。)酚酞的範圍是8.2-10,所以還是能變色的。

酸鹼中和滴定過程會出現ph突變,說強酸滴定強鹼都可用甲基橙或酚酞,用酚酞時到達終點的標誌是恰好變為無

6樓:魔氣

其實是這樣的,當滴定到ph為7時,溶液顏色沒有變化(這點你應該)可以理解,這個時候無論是滴入酸還是滴入鹼都會對溶液ph產生非常大的影響(不信你可以自己列些資料算一下),即使是半滴酸或鹼ph的值都會偏酸或偏鹼,但是在一般的分析中半滴一滴的影響不是很大(大約20滴才1ml),但這時候溶液卻因為偏酸或偏鹼而顯色,所以酸滴定鹼要用甲基橙,鹼滴定酸藥用酚酞也就是這個道理,因為最後的溶液確實不是中性溶液,但在計算中這所引起的誤差我們忽略不計。如果是要精確測定的話,有精密的方法,如電位滴定法等,這在大學分析化學中會講到的。

另外nh4cl不是強酸啊,弱酸滴定強鹼我記得一般不用滴定法的吧,不過這點還要再查查,記得不大清楚了。

7樓:

因為氨水畢竟是鹼,氯化銨是鹽,非常弱的酸性

酸鹼中和滴定問題,關於滴定終點ph值與指示劑。

8樓:匿名使用者

對 這個實驗就是有誤差 但是誤差特別小 ph是指十的多少次方的常用負對數,也就是所是說ph差1是十的多少次方 ,ph=7和ph=4就差0.0000999,誤差太小了 就不用記了 明白了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滴定突越的問題。例如,用0.1000mol/l的氫氧化鈉滴定20ml、0.

1000mol/l的鹽酸時,當滴加氫氧化鈉體積是19.98ml時,此時溶液的ph是4.3,繼續滴加0.

02ml氫氧化鈉,此時發生突越,溶液ph變為7.00,再過量0.02ml氫氧化鈉,溶液ph變為9.

70。我們可以看出當氫氧化鈉體積是19.98~20.02時,溶液ph發生急劇變化,也就是滴定突越。

10樓:班得瑞

確實4.4就變色了,但是你加的最後一滴也不可能那麼準事4.4,很可能一滴下去連7都過了……這個數量級上的誤差是允許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和滴定是有滴定突越的。在滴定突越的範圍裡只要一滴

酸或者鹼都會引起很大的變化(一滴約為0.1ml)ph確實沒那麼準確,可是酸鹼中和滴定的目的是測量待測液的物質的量的濃度0.1ml根本可以忽略不計的。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ph值選擇合適的指示劑,一般來說,7應該算是鹼性,5多一點算是中性。

酸鹼中和滴定中滴定曲線為何會突變

中和滴定的實質是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以等物質的量的關係結合成水分子。待酸鹼完全中和之後繼續滴加溶液使其過量,則溶液的ph收到滴入溶液的影響突然改變。即 在滴定過程中,溶液的酸鹼性變化經過了由量變引起質變的過程。高中化學選修四 酸鹼中和滴定接近終點的時候為什麼 會發生突變 加入酸鹼為什麼能抑制水的電離 ...

什么叫酸鹼中和反應,什麼叫酸鹼中和反應

酸鹼中和生成鹽和水的反應,叫做中和反應 酸和鹼結合,生成鹽和水的反應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酸和鹼互相交換成分,生成鹽和水的反應。中和反應屬於復分解反應 酸 鹼 鹽 水 例如hcl naoh nacl h2o 所以只要酸鹼發生了反應就叫中和,不管進行到何種程度。判斷是否完全中和是以酸鹼是否恰好完...

酸鹼中和滴定為什麼都轉成讀數誤差

所謂誤差就是操作過程產生的,其中使用指示劑,靠變色判斷 終點,這與理論值是有誤差的,巨集觀表現就是終點體積的讀數 關於酸鹼中和滴定的誤差分析有以下情況 1 酸式滴定管用蒸餾水洗後未用標準液潤洗,就直接裝入標準液,造成標準液稀釋,溶液濃度降低,滴定過程中消耗標準液體積偏大,測定結果偏高。2 鹼式滴定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