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利潤率,什麼是利潤率?

2022-11-07 19:40:03 字數 4618 閱讀 3633

1樓:高頓會計職稱

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率的轉化形式,是同一剩餘價值量不同的方法計算出來的另一種比率。

2樓:

利潤率=(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營業外收入-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營業外支出 -管、銷、財)/所有收入之和

3樓:嫕歆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盈利率又稱市價盈利率、股價盈利比率、價盈比、盈利比、本益比,亦簡稱pae值,是指長線投資復息回報年率。

盈利率是我們簡化的稱謂,實際是**盈利率。這一比率反映了投資者對公司未來盈利的預期,比率越高,越表現出投資者對**的預期越樂觀,反之則不然。其原因在於,正因為投資者對公司未來盈利的預期大,股價才會上公升,這一比率才相應地增加。

一般說來,那些快速發展的公司,這一比率比較高,而平穩發展的公司這一比率則相應低。

另外,這一比率亦是國際通用的衡量投資價值的重要工具。比率越低,即表示投資價值越高。例如,假設某種**目前每**價為120元,平均每股稅後利潤為20元,代上公式計算,所得結果為6倍。

換句話說,投資於此種**,必須投資6元,才能獲得盈利1元。反過來,如果上例比率為3倍,每股稅後利潤不變,則投資者只需投資60元。當然,這種分析只能作為一種參考,並無絕對意義,因為其中還涉及投機與投資的區別,以及公司經營的發展狀況等。

計算這一比率時必須與當前的利率標準相比較,然後才能確定是否屬於有利的投資。此外,運用這一比率衡量股價時,應將各種不同的**分別考慮,而且隨時注意究竟多少倍率才是合理的投資。美國**投資專家指出:

若干年前,10比1是公認的標準比率,但最近則認為這個倍率太高,不是健全的投資。目前美國金融界認為,這一倍率越低越好。

公式盈利率=(定價-成本)/成本*100%=利潤/成本*100%≠定價/成本-1

更多5條

4樓:青衣夢

利潤表是反映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經營成果的報表。例如,反映1月1日至12月31日經營成果的利潤表,由於它反映的是某一期間的情況,所以,又稱為動態報表。有時,利潤表也稱為損益表、收益表。

5樓:洋蔥學園

什麼是利潤率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

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率的轉化形式,是同一剩餘價值量不同的方法計算出來的另一種比率。如以p`代表利潤率,c代表全部預付資本(c+v),那麼利潤率p`=m/c=m/(c+v)。利潤率反映企業一定時期利潤水平的相對指標。

利潤率指標既可考核企業利潤計畫的完成情況,又可比較各企業之間和不同時期的經營管理水平,提高經濟效益。成本利潤率=利潤÷成本×100%,銷售利潤率=利潤÷銷售×100%。

什麼是利潤率?

6樓:高頓會計職稱

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率的轉化形式,是同一剩餘價值量不同的方法計算出來的另一種比率。

7樓:

你問的是什麼利潤率呢

利潤率是相對指標,由於利潤概念的不確指性,利潤率的計算方法也有很多種,

最常用的是銷售淨利潤率=淨利潤/銷售收入淨額*100%還有 成本費用利潤率=利潤總額/成本費用總額*100%銷售利潤率=利潤總額/銷售淨收入*100%資本金利潤率=利潤總額/資本金總額 *100%人均利潤率=利潤總額/平均職工人數 *100%

8樓:

利潤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墊支資本的比率。它通常以百分數表示,以字母p'來代表。

正如利潤是剩餘價值的轉化形態一樣,利潤率是剩餘價值率的轉化形態。也就是說,利潤率是從剩餘價值率變化而來的,它是剩餘價值率的一種變形。計算剩餘價值率的公式是:

m'= m

v而計算利潤率的公式則是:

p'= m

c+v二者不過是同乙個剩餘價值量以不同的計算方法而得出來的不同的比率。

但是,利潤率與剩餘價值率是有嚴格區別的。我們知道,c+v必然大於v,因此,用同乙個剩餘價值量與這兩個不同的資本量相比,得出的相對值必然是不相等的。利潤率總是要小於剩餘價值率。

例如,假定總資本為10,000元,其中不變資本(c)為8,000元,可變資本(v)為2,000元,剩餘價值(m)為2,000元。在這種情況下,剩餘價值率便是:

v = 2,000元

2,000元 =100%

而利潤率則是:

c+v = 2,000元

8,000元+2,000元 =20%

利潤率和剩餘價值率不僅在數量上有上述明顯的區別,而且二者所表示的關係即說明的問題,也是迥然不同的。剩餘價值率表示的是工人所創造的新價值以什麼樣的比例在資本家和工人之間進行分配,因而也就是表示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程度;而利潤率所表示的實際只是資本家從他的全部投資中得到乙個多麼大的附加額,通俗點說,就是他用多少資本賺了多少錢。利潤率不但不能如實地反映出資本家對雇傭勞動的剝削程度,相反地,它倒能掩蓋這種剝削程度。

在我們所舉的例子中,利潤率只是剩餘價值率的1/5。

利潤、利潤率,這些都是現象,而本質的東西則是剩餘價值、剩餘價值率。現象並不就是本質。明白了這一點,當我們遇到資產階級的關於資本利潤的統計數字時,就可以知道怎樣分析了。

追逐利潤,或者說賺錢發財,是資本家從事資本主義經營的目的。他們總是力圖用最小的墊支資本取得最大限度的利潤。為了揭露資本家對利潤所具有的狼一樣的貪慾,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曾引用過一位英國作者的這樣一段話:

「象自然據說懼怕真空一樣,資本懼怕沒有利潤或利潤過於微小的情況。一有適當的利潤,資本家就會非常膽壯起來。只要有10%的利潤,它就會到處被人使用;有20%,就會活潑起來;有50%,就會引起積極的冒險;有100%,就會使人不顧一切法律;有300%,就會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絞首的危險。

」①資本家的實際情況就是如此。

利潤率的高低主要取決於下列一些因素:第一,剩餘價值率的高低。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剩餘價值率愈高,利潤率也就愈高。

第二,資本有機構成的高低。在剩餘價值率不變的條件下,資本有機構成愈低,利潤率就愈高,反之,資本有機構成愈高,利潤率就愈低。第三,生產資料即不變資本的節省。

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生產資料越節省,利潤率就越高。在這方面,資本家慣用的伎倆就是靠犧牲工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以節省他在勞動條件方面的資本開支。最後,資本周轉的速度。

資本周轉愈快,年利潤率(即一年內生產的剩餘價值總和它全部墊支資本的比率)就愈高;反之,資本周轉愈慢,年利潤率就愈低。

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利潤率有一種越來越降低的趨勢。這是因為,隨著資本主義大工業的發展,資本的有機構成是不斷提高的,這種提高必然要引起利潤率的下降。但是,這只不過是問題的乙個方面。

除此之外,還必須看到有一系列因素在阻礙和延緩著利潤率的下降。例如,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在不斷地加強;由於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機器、裝置、原料等生產資料的價值也在不斷地下降。此外,資本主義國家通過對外**的不等價交換,也可以提高它們的利潤率。

因此,馬克思說:「一般地說我們已經看到,同樣一些引起一般利潤率下降的原因,將會生出相反的作用,阻礙它的下降,緩和它的下降,並且部分地使它變得微弱。……所以,這個規律只是當作傾向來發生作用;它的作用,只有在一定情況下,並且經過長的期間,方才會明白地顯示出來。

」②由此可以明白,儘管利潤率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但這絕不等於說資本家所獲得的利潤量越來越少,更不等於說工人的處境可以越來越得到改善。事情絕不是這樣的。正是由於利潤率傾向下降的規律的作用,使資本對雇傭勞動的剝削日益加強,並使資本主義社會所固有的對抗性矛盾日益尖銳。

什麼叫利潤率

9樓:高頓會計職稱

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率的轉化形式,是同一剩餘價值量不同的方法計算出來的另一種比率。

10樓:匿名使用者

獲利能力分析

獲利能力分析包括的指標有資本金利潤率、銷售收入利潤率和成本費用利潤率。

1、資本金利潤率

是衡量投資者投入企業資本的獲利能力的指標。其計算公式為:

資本金利潤率=利潤總額/資本金總額x100%企業資本金利潤率越高,說明企業資本的獲利能力越強。

2、銷售收入利潤率

是衡量企業銷售收入的收益水平的指標,其計算公式是:

銷售收入利潤率=利潤總額/銷售收入淨額x100%銷售收入利潤率是反映企業獲利能力的重要指標,這項指標越高,說明企業銷售收入獲取利潤的能力越強。

3、成本費用利潤率

是反映企業成本費用與利潤的關係的指標。其計算公式為:

成本費用利潤率=利潤總額/成本費用總額x100%成本費用是企業組織生產經營活動所需要花費的代價,利潤總額則是這種代價花費後可以取得的收益。這一指標的比較是很必要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利潤為限定時間內公司所有資產減去總成本;總成本包含:支出(限定時間內固定資產購買算入支出)和固定資產價值,固定資產增加加入利潤、減少加入支出。

利潤率是利潤與總成本的比。

利潤率的主要作用:用利潤率來解釋公司的盈利能力與水平和公司的價值。

利潤率涉及到利潤增長率,利潤增長率=(本年利潤率-去年利潤率)/去年利潤率,利潤增長率更具體的解釋公司的發展情況。

利潤增長率的作用:一,它可以與國家gdp的增長速度比較,來說明公司發展是否超過這個平均值;二,它與同行業的利潤增長率比較,來了解公司處於行業的什麼位置;三,它代表了公司的發展速度與潛力。

總的來說:利潤率與利潤增長率是公司正確發展道路的燈塔。

什麼是工資利潤率和費用利潤率啊

1 工資利潤率是指企業在一定時期內實現的利潤總額與工資總額的比率。年工資利潤率公式 年工資利潤率 全年商品年利潤總額 全年工資總額 100 2 費用利潤率是指企業在一定時期內取得的利潤額與費用額的比率。它表明每百元費用支出所取得的利潤額,是考核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和經濟效益的重要指標。由於費用利潤率把利...

利潤率的計算公式,利潤率計算公式

資產利潤率 利潤總額 資產平均佔有額 100 根據銀監會規定,金融機構資產利潤率計算公式為 資產利潤率 淨利潤 資產平均餘額 x100 這一指標可進一步擴充套件為 資產利潤率 銷售利潤率 總資產周轉率。利潤率 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率的轉化形式,是同一剩餘價值量不同的...

什麼是利潤率和剩餘價值率?它們有什麼區別

區別 1 計算方法不同。利潤率計算公式為 經營淨收入 經營收入 經營費用 生產性固定資產折舊 生產稅 出租房屋淨收入 出租其他資產淨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淨租金等。財產淨收入不包括轉讓資產所有權的溢價所得。而剩餘價值率計算公式表示為 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率 報告期人均可支配收入 基期人均可支配收入 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