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吃不起肉,為什么他還能娶妻和兩個妾

2022-11-07 19:40:02 字數 1262 閱讀 9528

1樓:猜火柴

海瑞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清官,由於沒有額外的收入,單靠朝廷的俸祿,海瑞手頭緊常常吃不起肉。但也因為海瑞命里克妻,娶的幾個老婆裡,要麼和離了,要麼病死了,而他的子嗣單薄,海瑞為了延綿子孫,同時也為了完成老母親的願望,所以即使很窮,他也還是娶了幾個妻子還納了妾。

很多人就覺得不可能,乙個朝廷**,會清貧至此麼?是的,海瑞還真這麼窮。那時候的海瑞,僅僅是乙個七品芝麻官,朝廷俸祿微薄,而海瑞又不願與其他人同流合汙,掠取百姓的錢財,所以家裡的情況一直不是很好。

甚至在他母親生辰的時候,海瑞買不起肉,這一件事傳到他的同僚耳中,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由此可見,海瑞家貧並非虛言。

海瑞的原配夫人是許氏,生下兩個可愛的女兒以後,便和海瑞和離回家了,至於是什麼原因歷史尚未有詳細的記載。他的第二任妻子是潘氏,才過門乙個月便被趕回了婆家。第三任妻子王氏倒是能跟海瑞在一起的時間長久,還為他生下了兩兒一女,只可以這兩個兒子早夭。

在與王氏結婚的時候,海瑞還納了一房小妾,這個小妾為海瑞生下一子,但同樣夭折了,這一系列的打擊,讓王氏和小妾心灰意冷,相繼過世了。後來海瑞又納了一房小妾邱氏,這個小妾倒是爭氣,為海瑞生下了乙個兒子,海瑞以為自己的福氣來了,誰料想這個孩子也早夭了,海瑞為此心灰意冷,覺得自己注定一生無子。

但是海瑞也是乙個古人,有傳統的封建思想,他很想有乙個兒子傳承他的事業,甚至不惜花重金娶妻納妾。但是天不遂人願,海瑞直至去世,也沒能為海家留下子嗣,抱憾終身。針對於海瑞是清官,又娶妻納妾的事情,我覺得沒必要去過多苛責,畢竟古時候的男子有很多老婆是很正常的事情,就算是清官,海瑞也有自己娶妻納妾的自由,不是麼?

2樓:未來

雖說海瑞剛開始是生活較為簡樸,平日裡捨不得吃肉,不過隨著海瑞仕途公升遷,收入自然也會有所增加,並且海瑞的收入也不僅僅只靠官俸,他老家還有一些祖產田地,其田租也是乙份收入**。另外,海瑞作為當時的文人名流,為他人**墓誌銘也是乙份比較實際可行的副業,而且收入也比較可觀。

3樓:秋風體育

因為海瑞這三個妻和兩個妾都是不同時期娶的,而且他後期也有錢了。

4樓:召璇

海瑞雖然吃不起肉 ,是在他 當官的初期俸祿比較低 ,後來 仕途公升遷 ,俸祿比較高 所以取了三妻兩妾,主要是為了延續香火 想生個兒子 。但是他此生與子無緣 。

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並不是一輩子都吃不起肉,幾個妻妾都是他後來能吃起肉的時候才娶的。

我男朋友很嚴肅經常板著臉為什么他還說他不善於表達他是什么性格

這張人是比較內向的性格,有時脾氣較為暴躁易怒,不過也有特別的人,這個主要和小時候的教育有一定的關聯,比如家庭環境等,不過這種性格人比較顧家愛家,對異性朋友也比較關心。我男朋友對我很嚴肅 還說他不善於表達 是不是和我在一起湊活不怎麼滿意我?你男朋友一直對你不假辭色,問他為什麼這樣,他就回答說是因為自己...

為什么他和我在一起的時候老是提起別的女孩子

不要猶豫,馬上和他斷絕一切聯絡!而且不要想為什麼他會這樣,很簡單,因為他對你已經沒有感情了,甚至已經煩你了,你還放不下他,有必要嗎?沒有誰,地球都一樣轉。他說做朋友,那是他的想法,因為他是男人,在分手時男人很多都是這樣說的。而且他已經不再愛你,所以他這樣說,如果你和他的處境對調一下,可能說這句話的就...

為什么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為什麼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

社會很複雜,同時生活也很複雜。相愛不容易,但能在一起的就更不容易,要好好珍惜,但並不是相愛的人都能在一起的,要考慮很多因素的,如家人 生活條件等等,現在社會不管什麼樣的婚姻都是建立在經濟基礎之上的 僅代表我個人意見 相愛並不能成為婚姻,同時婚姻也並不一定有愛。那些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也存在,但是絕大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