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利潤率計算公式是除主營業務收入嗎

2021-03-05 09:13:38 字數 5206 閱讀 9341

1樓:墨汁諾

一、淨利潤率又稱銷售淨利率是反映公司盈利能力的一項重要指標,是扣除所有成本、費用和企業所得稅後的利潤率。

二、計算公式為:

淨利潤率=(淨利潤÷主營業務收入)×100%淨利潤=利潤總額×(1-所得稅率)利潤總額=營業利潤+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營業利潤=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期間費用-資產減值損失+公允價值變動收 益-公允價值變動損失 + 投資收益(-投資損失)

二、淨利潤的計算公式為:

1、淨利潤=利潤總額-所得稅

2、淨利潤增長率=(當期淨利潤/基期淨利潤)*100%

3、本年淨利潤增長額=本年淨利潤-上年淨利潤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銷售收入的確定,應遵循權責發生制的原則,企業應當在發生商品、提供勞務,同時收訖價款或取得索取價款的憑據時,確認銷售收入的實現。

⑴採取交款提貨銷售方式,無論產品(商品)是否發出,只要貨款已經收到,發票賬單和提貨單已經交於購貨方,即作為銷售收入的實現。

⑵採取預收貨款銷售方式,在收到購貨單位的預收貨款。產品(商品)已經發出時,作為銷售收入的實現。

⑶採取賒銷和分期收款銷售方式,以本期實際收到的價款或以合同約定的本期應收價款確認銷售收入的實現。

⑷採取托收承付或委託銀行收款銷售方式,在發出產品(商品)並辦妥托收手續時,確認銷售收入的實現。

⑸採取委託代銷方式,收到代銷單位的代銷清單時,確認銷售收入的實現。

加⑸ 採取委託代銷方式 分兩種情況,一種是買斷代銷,應當有和代銷商簽訂相關憑證後計入該企業的收入;另一種按代銷商的業績會費的,才是收到代銷單位的代銷清單時,確認銷售收入的實現。

⑹採取商業匯票結算銷售方式,以收到購貨方開出並承兌的商業匯票時,確認銷售收入的實現。

⑺採取自營出口銷售方式,陸運以取得承運貨物收據或鐵路運單;海運以取得出口裝船提單;空運以取得運單,並向銀行辦理出口賬單後,確認銷售收入的實現。

⑻採取委託外貿**出口銷售方式,以收到外貿企業代辦的運單和銀行賬單憑證時,確認銷售收入的實現。

⑼採取為其他單位加工、製造大型機器裝置、船舶和提供勞務的銷售方式,持續時間在1年以上的,按完工進度或實際完成工程量,確認銷售收入的實現。

⑽企業的下列行為視同銷售,也應按規定作為應稅銷售收入處理。

2樓:東奧名師

淨利潤的計算公式為:1.淨利潤=利潤總額-所得稅

2.淨利潤增長率=(當期淨利潤/基期淨利潤)*100%3.本年淨利潤增長額=本年淨利潤-上年淨利潤注會

淨利潤增長率和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的關係

3樓:睿山隱士

要知道淨利潤增長率和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之間的關係,首先要知道這兩個增長率的計算公式。然後還要知道從主營業務收入到淨利潤的計算公式。

1、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的計算公式:

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報告期主營業務收入-基期主營業務收入)÷基期主營業務收入×100%

2、淨利潤增長率的計算公式

淨利潤增長率=(報告期淨利潤-基期淨利潤)÷基期淨利潤×100%

3、淨利潤=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成本-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所得稅費用

從主營業務收入到淨利潤的計算過程中有三個加項(它們是: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和八個減項(它們是: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成本、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營業外支出、所得稅費用)

通過上述分析,淨利潤增長率和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之間的關係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一、在主營業務收入正增長的情況下

1、所有加項和減項的增長率均為零(即,其他因素不變)淨利潤增長額等於主營業務收入的增長額,又因淨利潤的絕對值小於主營業務收入的絕對值,因此,就有淨利潤的增長率會大於主營業務收入的增長率;

2、所有加項和減項的增長率都與主營業務收入的增長率相等(這種情況發生得概率非常小,但作為特例對分析會很有幫助)。那麼,淨利潤的增長率也等於主營業務收入的增長率;

3、所有加項幷包括主營業務收入的綜合增長率大於所有減項的綜合增長率。則,淨利潤的增長率會大於主營業務收入的增長率;

4、所有減項的綜合增長率大於所有加項幷包括主營業務收入的綜合增長率。則,淨利潤的增長率會小於主營業務收入的增長率。

二、在主營業務收入負增長的情況下

1、所有加項和減項的增長率均為零(即,其他因素不變)淨利潤負增長額等於主營業務收入的負增長額,又因淨利潤的絕對值小於主營業務收入的絕對值,因此,就有淨利潤的負增長率會大於主營業務收入的負增長率;

2、所有加項和減項的負增長率都與主營業務收入的負增長率相等(這種情況發生得概率非常小,但作為特例對分析會很有幫助)。那麼,淨利潤的負增長率也等於主營業務收入的負增長率;

3、所有加項幷包括主營業務收入的綜合負增長率大於所有減項的綜合負增長率。則,淨利潤的負增長率會大於主營業務收入的負增長率;

4、所有減項的綜合負增長率大於所有加項幷包括主營業務收入的綜合負增長率。則,淨利潤的負增長率會小於主營業務收入的負增長率。

由於從主營業務收入到淨利潤的計算過程中影響計算結果的因素很多,各種因素的組合以及各種因素的公升降幅度的不同,使結果千變萬化。因此,這裡的分析只考慮綜合影響因素之特例。揭示兩者之間關係的內在原理。

掌握了其中原理,在遇到具體問題時就可以舉一反三,萬變不離其中了。

4樓:哲信老師

淨利潤包括主營利潤及其他業務利潤.

主營業務增長率下降,但淨利潤率在增長,說明其他業務利潤很多.

主營業務收入佔總收入的比率如何計算?

5樓:匿名使用者

主營業務收入佔總收入的比率計算公式如下:

主營業務收入佔總收入的比率=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100%。

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本期主營業務收入-上期主營業務收入)/上期主營業務收入*100%。

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可以用來衡量公司的產品生命週期,判斷公司發展所處的階段。一般的說,如果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超過10%,說明公司產品處於成長期,將繼續保持較好的增長勢頭,尚未面臨產品更新的風險,屬於成長型公司。

如果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在5%~10%之間,說明公司產品已進入穩定期,不久將進入衰退期,需要著手開發新產品。如果該比率低於5%,說明公司產品已進入衰退期,保持市場份額已經很困難,主營業務利潤開始滑坡,如果沒有已開發好的新產品,將步入衰落。

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意義

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與應收賬款增長率的比較分析,可以表示公司銷售額的增長幅度,可以藉以判斷企業主營業務的發展狀況。

一般認為,當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低於-30%時,說明公司主營業務大幅滑坡,預警訊號產生。

另外,當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小於應收賬款增長率,甚至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為負數時,公司極可能存在操縱利潤行為,需嚴加防範。在判斷時還需根據應收賬款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進行綜合分析。

擴充套件資料

公司、企業盈利能力指標主要包括營業利潤率、成本費用利潤率、盈餘現金保障倍數、總資產報酬率、淨資產收益率和資本收益率六項。實務中,上市公司經常採用每股收益、每股股利、市盈率、每股淨資產等指標評價其獲利能力。

1、營業利潤率

營業利潤率,是企業一定時期營業利潤與營業收入的比率。其計算公式為:

營業利潤率=營業利潤/營業收入×100%。

營業利潤率越高,表明企業市場競爭力越強,發展潛力越大,盈利能力越強。

2、銷售毛利率

在實務中,也經常使用銷售毛利率、銷售淨利率等指標來分析企業經營業務的獲利水平。其計算公式分別如下:

銷售毛利率=(銷售收入-銷售成本)/銷售收入×100%。

銷售淨利率=淨利潤/銷售收入×100%。

3、成本費用利潤率

成本費用利潤率,是企業一定時期利潤總額與成本費用總額的比率。其計算公式為:

成本費用利潤率=利潤總額/成本費用總額×100%。

其中:成本費用總額=營業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

成本費用利潤率越高,表明企業為取得利潤而付出的代價越小,成本費用控制得越好,盈利能力越強。

4、盈餘現金保障倍數

盈餘現金保障倍數,是企業一定時期經營現金淨流量與淨利潤的比值,反映了企業當期淨利潤中現金收益的保障程度,真實反映了企業盈餘的質量。其計算公式為:

盈餘現金保障倍數=經營現金淨流量/淨利潤。

一般來說,當企業當期淨利潤大於0時,盈餘現金保障倍數應當大於1.該指標越大,表明企業經營活動產生的淨利潤對現金的貢獻越大。

5、總資產報酬率

總資產報酬率,是企業一定時期內獲得的報酬總額與平均資產總額的比率了企業資產的綜合利用效果。其計算公式為:

總資產報酬率=息稅前利潤總額/平均資產總額×100%。

其中:息稅前利潤總額=利潤總額+利息支出。

一般情況下,總資產報酬率越高,表明企業的資產利用效益越好,整個企業盈利能力越強。

6、淨資產收益率

淨資產收益率,是企業一定時期淨利潤與平均淨資產的比率,反映了企業自有資金的投資收益水平。其計算公式為:

淨資產收益率=淨利潤/平均淨資產×100%。

其中:平均淨資產=(所有者權益年初數+所有者權益年末數)/2。

一般認為,淨資產收益率越高,企業自有資本獲取收益的能力越強,運營效益越好,對企業投資人、債權人利益的保證程度越高。

7、資本收益率

資本收益率,是企業一定時期淨利潤與平均資本(即資本性投入及其資本溢價)的比率,反映企業實際獲得投資額的回報水平。其計算公式如下:

資本收益率=淨利潤/平均資本×100%。

其中:平均資本=(實收資本年初數+資本公積+實收資本年末數+資本公積年末數)/2。

上述資本公積僅指資本溢價(或股本溢價)。

6樓:等待的幸福快樂

計算方法:

主營業務收入佔總收入的比率=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

銀行業的營業收入和其他行業的營業收入有很大的不同。2023年上半年寧波銀行的營業收入269666.1萬元,他的營業收入包括利息淨收入、手續費佣金淨收入、投資收益、匯兌收益等,其中利息淨收入是237395.

3萬元,是利息收入386591.7萬元扣除利息支出149196.4萬元之後的餘額,所以利息收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會達到143%。

出現這種情況是銀行業的特別之處,銀行業的營業收入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收入,而是扣除了成本之後的淨收入。

利潤表中就有這個公式:

根據以上公式不難看出等式右邊: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營業費用+銷售費用+財務費用+資產減值損失

利潤率的計算公式,利潤率計算公式

資產利潤率 利潤總額 資產平均佔有額 100 根據銀監會規定,金融機構資產利潤率計算公式為 資產利潤率 淨利潤 資產平均餘額 x100 這一指標可進一步擴充套件為 資產利潤率 銷售利潤率 總資產周轉率。利潤率 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率的轉化形式,是同一剩餘價值量不同的...

淨利潤的計算公式是,淨利潤的三個計算公式是什麼?

銷售毛利率,是毛利佔銷售收入的百分比計算公式為 銷售毛利率 銷售收入 銷售成本 銷售收入 100 它反映了企業產品銷售的初始獲利能力,是企業淨利潤的起點,沒有足夠高的毛利率便不能形成較大的盈利。與同行業比較,如果公司的毛利率顯著高於同業水平,說明公司產品附加值高,產品定價高,或與同行比較公司存在成本...

餐飲業成本率怎麼計算,餐飲行業的淨利潤率達到多少才算是正常的

餐飲行業食品成本率的計算 成本率 成本量 營業額 100 毛利率 毛利 營業額 100 1 成本率 毛利率 成本率 100 1 毛利率毛利與營業額 銷售額 之間的比率,表示實現一定量的銷售額可以延伸出多少比例的費用覆蓋和利潤釋放區間。毛利率和成本率成反比關係,即乙個正增長多少,另外乙個就負增長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