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補覺真的可以還每天的「熬夜債」了嗎

2022-11-04 21:00:05 字數 5605 閱讀 6975

1樓:惠華小知識

我認為週末補覺,肯定不可以把每天熬夜債補回來。

因為自己平常每天都要進行休息,而且白天還要進行工作,如果單憑休息日的時候補充睡眠,我認為肯定是不行的,因為身體早晚會被拖垮,必須要按時休息,這樣才能保證每天的睡眠和日常的工作穩定。

記得自己剛上大學的時候,曾經也有過這麼一段瘋狂熬夜的時間,因為自己年齡比較年輕而且精力充沛,所以在晚上睡覺的時候都往往會熬夜到很晚,白天起得也很早,到週末就開始補覺,長期以往下去,自己就會感覺到身體比較疲憊,而且做任何事情也無法集中精力去做,導致自己工作效率和學習效率都在下降,因此週末補覺肯定無法補充睡眠,必須要每天定時定點規律睡覺。這樣才能有效保證自己的睡眠。

記得我的乙個同事在這方面做的非常不錯,我的這個同事每天早上必須6點起床,而且還要開乙個半小時的車上班,但是自己回到家之後還要照顧孩子寫作業,每天也要忙碌到很晚,我們倆曾經在睡眠這個問題上溝通過,因為自己每天睡眠比較少,導致自己感覺每天都很睏,曾經也發出過一聲感慨,認為自己最大的心願就是滿滿的睡上一覺,但是這個願望從來沒有被滿足過,就算自己休息了也要處理其他的事情,根本沒有太多的時間允許自己休息,所以自己在平常要養成良好的生活規律,這樣才能保證自己睡眠充沛。

自己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改掉自己熬夜的壞習慣,讓自己每天保持充沛的體力。

第一:保持良好作息規律,健身運動。

如果自己想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就必須要嚴格自律,同時在生活中要求自己,因為只有保持一定的生活規律狀態,才能有效保證自己睡眠不會太晚,而且第2天還有精力工作,一旦自己生活規律被打亂,那麼自己的身體也會受到影響。

第二:保持心情平靜,不要熬夜。

我認為自己要盡量保持心情平靜,不要熬夜,這是自己保持睡眠的重要前提,一旦自己違反了這個規定,那麼自己的身體會直接受到損失,甚至還會影響自己以後的工作和生活,因此保持心情愉快,同時不熬夜才能讓身體越來越好,也不至於每到週末需要補覺。

2樓:w無情冷血

想要自己快速的睡覺可以通過改變睡前的習慣以及睡眠的環境來實現。在睡前的乙個小時裡,不要讓自己過於興奮;

在前兩個小時,不要吃東西,不要喝咖啡、濃茶等,如果感到飢餓可以喝熱牛奶;前三小時不要進行運動,否則會讓自己更加興奮。在睡前,可以提前2小時將燈光調暗,拉上窗簾,並且不要再玩手機、電腦等;在有睡意後,可以戴上眼罩、耳塞等,避免受到外界的干擾。

1.不要每天都熬夜;

2.睡眠時長要充足,白天一定要休息好;

3.注意飲食;

3樓:濛濛的小灰

我認為想通過週末補覺的方式來彌補一週來因忙碌的工作而導致的睡眠不足,這種方式完全是錯誤的。

睡覺就如同我們吃飯一樣,不可能在一天裡吃夠一週的量,睡眠也是如此,不可能通過週末兩天的時間來惡補一週的睡眠。

一天睡覺時間過長甚至還可能引起心腦血管疾病。或者是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患病概率。

因此為了我們個人的身體健康,要注意按時休息。有規律的作息才能夠讓我們的身體更加健康,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擁有了為自己美好生活拼搏的基礎。

補充資料:

睡眠時間過長的危害

1、晝夜節律紊亂:正常人體都存在晝夜節律,白天活動、夜間睡眠。一天需要7-9小時的睡眠時間,如果晝夜節律紊亂就會出現晚上睡不著,白天犯睏,工作和學習效率明顯下降;

2、影響神經系統的功能運作:睡眠時間過長,中樞神經系統會處於抑制狀態,導致人即使在醒後還會覺得頭昏、精力減退而影響日常生活;

4樓:職場小白愛文稿

不可以,沒有「補覺」這種說法,具體如下:

1.睡覺講究的是規律性,早睡早起身體好,而且必須要達到深度的睡眠,且睡覺時間理論為8個小時,睡眠質量不好,也是不行的。

2.每天熬夜,然後週末補覺也是不可取的,睡的時間越長,感覺人也會越睏,反而適得其反。

3.經常熬夜,人的身體機能也會退化,最明顯的表現為有「黑眼圈」,還有記憶力減退,頭暈頭疼等等後遺症,所以必須要有科學合理的睡眠。

5樓:七洛柯

平時熬夜週末補覺根本沒有用。

之前有研究表明,乙個人在工作日的時候睡眠不足會給身體的健康帶來持續的負面影響。即便他整個週末都能夠安然入睡,可依然無法抵消那些負面影響。因為每天如果睡眠時間過短會造成體重增加,睡眠相關激素褪黑素的延遲釋放,以及全身胰島素敏感性降低等問題。

而這些不良影響,是不能夠僅僅靠週末補覺來解決的。

6樓:知有不知有

現在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會承受很大的壓力。上班熬夜加班很正常。再加上睡覺前手機不會離開你的手,更容易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熬夜。

當然,每個人熬夜的原因都不一樣。有些人不得不熬夜工作或學習,有些人不得不熬夜打遊戲或看足球比賽。但是不管是什麼原因,長時間熬夜都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很多傷害。

或許正是因為這些原因,很多年輕人選擇週末在家睡覺。一週7天,週六周,工作7天後來到日本放鬆緊張的心情,沒想到大家週末都在睡覺。但是,我們真的可以通過週末睡覺來彌補工作日欠下的睡眠債嗎?

正確答案是:週末熬夜睡沒用。

此前的研究表明,乙個人在工作日睡眠不足會對身體健康產生持續的負面影響。即使他整個週末都能安然入睡,但他仍然無法抵消那些負面影響。因為每天睡眠時間過短,會導致體重增加,睡眠相關激素褪黑激素的釋放延遲,全身胰島素敏感性下降。

而這些不良影響,僅靠週末補充睡眠是無法解決的。雖然我們可以通過補充睡眠在短時間內感到困倦和解脫,但也會讓我們精力充沛。但事實上,他只是掩蓋了我們欠下的睡眠債,給了我們一種錯覺。

白天睡覺也是對生命的一種破壞。雖然有人會說平日上班,週末睡覺,但他們覺得自己確實**了。但事實上,這一切都是錯覺。

時機成熟時,所有的問題都會匯集在一起,讓身體感到各種不適。

僅僅延長一兩天的睡眠時間並不能徹底解決長期睡眠不足的問題。如果你想還清睡眠債,一位神經病學教授建議:累了就睡,好好休息。

如果你堅持兩到三周,你就可以還清你的睡眠債。因此,無論生活多麼忙碌,遊戲多麼有趣,保證充足的睡眠才是最重要的。

7樓:尺恩

我認為我們無法彌補每天熬夜的債務。

因為我通常每天都要休息,白天還要工作。如果我只在休息日補充睡眠,我想肯定不會起作用,因為我的身體遲早會崩潰,我必須按時休息,以確保日常睡眠和日常工作的穩定。

我記得當我第一次上大學的時候,我有一段瘋狂的時間熬夜。因為我年輕而精力充沛,我經常在晚上睡覺時熬夜,白天早起,週末開始補覺。如果我堅持很長時間,我會感到身體疲憊,而且我不能集中精力做任何事情,導致我的工作效率和學習效率下降。

因此,我不能在週末補充睡眠。我必須每天有規律地睡覺。這可以有效地保證他們的睡眠。

8樓:快抱我兔子

熬夜不僅僅是睡眠不足

因此,如果你想彌補週末的睡眠,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工作日的整體睡眠時間,但不能有效改善睡眠剝奪帶來的其他負面影響。

一般來說,工作日正常的作息時間是晚上11點睡覺,第二天晚上7點起床,睡8小時。但是,如果你在週末白天為了補覺而睡了幾個小時或更多,晚上褪黑激素的分泌可能會不正常,導致失眠等情況。

週末補覺也會導致你的器官失靈。因為每個器官都有乙個正常的工作和休息時間,例如,胃腸功能更加活躍在10點之前,當它需要消化和吸收營養,如果你彌補睡眠,你錯過最好的時間吃,因此,它可能會影響到腸胃。

9樓:

不建議週末狂睡補覺這種行為

科學實驗表明,睡眠時間超過9小時,會對人的健康產生與缺少睡眠同樣的影響,延長睡眠時間可能會增加人患痴呆症的風險,導致記憶力下降,體重增加。另一方面,如果每晚的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不建議在週末補覺。補覺的最佳方法是,在更長的一段時期每晚多睡1-2小時。

例如,在1周甚至1個月中,每天增加1小時睡眠時間。

時常賴床貪睡,又不注意合理飲食(攝入多量的肉食和甜食),加上不太愛動,三管齊下,能量的儲備就會大於消耗,以脂肪的形式堆積於皮下。只需一年半左右時間,你就會發現自己成了乙個小胖子。肥胖要是老不消退的話,構成的潛在危害是不淺的。

另外還有人發現,賴床還會令人神思恍惚、漫無邊際地胡思亂想。起床後表現為頭腦沉甸甸的,渾身無力,心煩意亂,什麼也不想幹。據分析,這可能是因為賴床"用腦",消耗了大量的氧氣、血糖、蛋白質、卵磷脂等能量要素,以致腦組織出現暫時性"營養不良",不能正常開展工作。

10樓:楓葉金秋

週末補覺通常不足以償還熬夜帶來的債務。大多數人認為熬夜是缺乏睡眠,所以他們想在週末補覺來改善,但事實並非如此。

如果你在工作日經常熬夜,還有其他的負面影響,包括生理和心理上的影響,而不僅僅是缺乏睡眠。生理影響如:經常睡眠不足會出現血壓公升高、內分泌失調、記憶力減退、疲勞、視力減退、工作效率降低、衰老加速等表現。

心理上的影響,如:容易煩躁、情緒低落、焦慮等不良情緒。

因此,如果你想彌補週末的睡眠,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工作日的整體睡眠時間,但不能有效改善睡眠剝奪帶來的其他負面影響。週末補覺會讓你的生物鐘紊亂。一般來說,工作日正常的作息時間是晚上11點睡覺,第二天晚上7點起床,睡8小時。

但是,如果你在週末白天為了補覺而睡了幾個小時或更多,晚上褪黑激素的分泌可能會不正常,導致失眠等情況。

週末補覺也會導致你的器官失靈。因為每個器官都有乙個正常的工作和休息時間,例如,胃腸功能更加活躍在10點之前,當它需要消化和吸收營養,如果你彌補睡眠,你錯過最好的時間吃,因此,它可能會影響到腸胃。

經常熬夜,建議比以前早睡一兩個小時。此外,還建議到醫院檢查一下是否有身體異常,如內分泌失調、血壓公升高等。如果有不正常的表現,可以按照醫生的建議進行調節,這樣比起週末補覺,可以更好的緩解睡眠不足引起的「晚債」。

工作日熬夜,週末補覺可以還睡眠債嗎?

11樓:科學闢謠

現在很多人工作日天天熬夜,想著週末再把覺補回來。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研究人員對此進行了實驗。

長時間補覺真的能減少熬夜帶來的傷害嗎?

12樓:c春夏學姐

熬夜傷身我們都知道,可是能做到23點前睡覺的寥寥無幾,早睡早起也只是說說而已,特別是年輕人。打遊戲的隊友需要我,電視劇集的彈幕需要我……怎麼捨得放棄如此豐富多彩的夜生活呢!

據2023年亞馬遜中國的調查資料顯示,近60%的中國人通常在深夜11點至凌晨1點入睡,而近46%的人群早上七點就已起床!睡眠時間嚴重不足!

很多人都處於週一周五全熬夜,週末兩天不離床的狀態,覺得這樣能減少熬夜傷害,很完美!但補覺真的能把睡眠補回來嗎?首先要明確,補覺是能補短期的,比如昨天沒睡好,今天能補回來。

英國《每日郵報》也刊登過一項研究,結果表示:補覺能削弱週期性睡眠缺失帶給大腦的負面影響。

但人體的生物鐘大約以24小時為乙個週期,週末若進行長時間的補覺,人體的生物鐘就會被打亂,反而出現頭暈無力、精神恍惚的感覺,還會影響週一的工作狀態。研究證實,正常的成年人每天睡眠7-8小時就足夠。週末有效的補覺方法,其實是比工作日早睡乙個小時,或者晚起乙個小時,不宜過長,以幫助身體調整狀態。

如果前天熬夜了,可以利用隔天中午的午休時間,進行20-30分鐘的睡眠,這樣不僅能調節身體狀態,也能減少熬夜帶來的傷害。

連續兩周睡眠不足6小時給身體帶來的影響相當於熬兩個通宵,而且死亡率也會增加,所以還是保持規律的睡眠較好。不僅是睡眠時間要充足,睡眠質量也要得到保證!

現代人週末的過度補覺現象,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熬夜白天補覺最傷身體。現代人很少有能按時休息的,熬夜是家常便飯。但是只要你熬一次夜,無論怎麼補覺也是不管用的,甚至會更傷身。很多人認為平時累積的勞累可通過一次長長的睡眠彌補回來,其實這是乙個不小的誤區。適當的睡眠可恢復體力 消除疲勞,但如果睡眠過多,不僅消除不了疲勞,反而會影響健康。人處於深睡狀態時...

吃豬腰子真的能夠補腎嗎,吃羊腰子真的可以補腎嗎?

豬腰子的真的是能夠補腎的,而且補腎十分的厲害。只要你吃了一個的話,晚上真的是睡不著覺,總是想要發洩一下,去操場跑幾圈都完全沒有問題,豬腰子實在是太厲害了。我是非常討厭吃動物的身體器官的,豬肉也不怎麼喜歡,最喜歡吃的是牛肉,可是有一天大家要出去吃燒烤,每個人都點了一個豬腰子,也不知道是誰點的。但已經點...

週末幹什麼,週末可以去幹嘛

又是週末啦!大家又可以輕鬆一下啦,玩的時候也不要忘了我們的能力秀哦。現在是放鬆的時候,也是更好的趕超別人的機會,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這個機會。能力秀就是鍛鍊我們的毅力,有沒有堅持的精神。希望大家不要放鬆,現在這個時候,很多同學不知道該幹什麼,其實有很多事情可以繼續做的,只是大家很多方面都做了只是做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