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的大禹因為什么能建立國家,治水的大禹因為什麼能建立國家?

2022-11-04 09:45:04 字數 2237 閱讀 325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所有的文化之中,都有過關於大洪水的記載,比如:我國的大禹治水,《聖經》的諾亞方舟等。雖然後人將這些故事逐漸神化,但我們也能夠從模糊的詞彙之中知道,在人類文明的開端,伴隨著一場大洪水。

喇家遺址

2023年,科學家們在青海省東部民和縣發現了一處遺址,根據地名,科學家們把它們命名為喇家遺址。

2023年我國考古學家對該遺址研究、發掘工作,經過碳定測年法顯示,該遺址距今大約2023年前,屬於齊家文化。

和其他文物不同的是,該遺址的化石結構非常完成,就像龐貝出土的化石一樣,人類能直接從化石中看出他們臨死前的動作,因此該遺址又被稱為「東方龐貝」。

科學家們從喇家遺址一共發掘出25具屍骨,其中有14具是在同乙個房間裡,從化石可以看出,在死亡來臨之前,一位身邊的大人緊緊護住了懷中的孩子。

在考古學中,如果乙個地區發掘出多具骸骨,並且有男有女,年齡不一,那麼該遺址的人很可能是突然遭遇災難而死亡的。

喇家遺址也不例外,科學家在這些骸骨以及周邊的容器上,發現了有大量的紅色黏土,這些黏土呈鹼性,富含鈣質,是河流所攜帶的泥土。

更為恰巧的是,喇家遺址剛好位於黃河邊上,於是就有人猜測,是不是當地降水導致了黃河氾濫,要知道在人類歷史中,因為黃河氾濫導致的災難時有發生。

但是考古學者不這麼認為,因為喇家遺址地勢比當時的黃河高21公尺,即使是再大的降水,也可以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逃生,而不是死於一瞬間。

後來,考古學家在喇家遺址不遠處的石壁上發現了一些裂縫,這些裂縫中也被塞滿了紅色黏土。考古學家憑藉這一發現,推測出,在當時該地發生了一次規模較大的**,該遺址的人直接死於**。

但為什麼它們身上會包裹住來自河流的紅黏土呢?

**發生之後,由於山體倒塌,會阻攔住河流的去向形成堰塞湖。如果不及時對堰塞湖進行梳理,當堰塞湖中的水量聚積到一定程度時,湖水就會衝破阻擋,朝著下游奔湧而來。

由堰塞湖引發的洪災,比降水引發的洪災危害更大。

科學家推測,在當時,華夏地區發生了一場大**,大**導致黃河上游形成堰塞湖,由於黃河水流被截斷,導致堰塞湖的水位不斷上公升。

(堰塞湖位置)

堰塞湖阻斷了黃河水流長達6-9個月之久,堰塞湖中的水位遠遠超過了黃河水位,以下虛線部分可能是當時堰塞湖的水位。

最終,決堤的湖水衝向下游,流量達到了每秒鐘30萬至50萬立方公尺。這個數字有多麼恐怖呢,進入20世紀以來,人類經歷的最大一次洪災發生在2023年的河南,被稱為河南特大洪災,這場災難直接導致2.6萬人喪生。

然而科學家分析,大禹治水的這場洪水,可能達到河南特大洪災的10倍以上。

**,再加上**導致的堰塞湖,導致了一場超大洪水醞釀成災,直接淹沒了地勢較高的喇家遺址,使得這些死於**的可憐人們,死後又經歷了一場大洪水。

2023年,吳慶龍在研究了當地地質之後,確認了這是上古時期的一場大洪水的沉積物。吳慶龍介紹說,這樣規模的大洪水是非常罕見的巨大洪水,在人類歷史上再也沒有出現過比這更大的洪水,我們推斷它應該就是大禹治水的那場大洪水。

大洪水帶來的影響

《science》雜誌發表了一篇文章,文章的名字叫做《西元前2023年的潰決洪水支援中國傳說中大洪水和夏王朝的存在》。

這篇文章不僅肯定了大禹治水的大洪水存在,還肯定了夏朝的存在,並且認為夏朝就是因為大洪水才建立起來的。

雖然我們常說自己的文明是中華上下五千年,但夏朝是否存在一直都存在爭議,這是因為沒有任何考古證據支援夏朝的存在。

然而《science》雜誌發表的這篇文章,介紹說,因為特大洪水,導致生活在黃河中下游人們的生存空間不斷壓縮,諸多氏族不得不聯合起來,把所有的力量集中起來統計調配,並推崇乙個人來指導治水,於是鯀、禹被推舉了出來。

不過,後來也有科學家對大禹治水成功表示懷疑,因為這場洪災實在是太大了,僅靠疏通很難緩解。現代科學家大多認為,大禹之所以治水成功,可能是因為當他接手治水時,天氣逐漸變暖,洪災也隨著氣候的改善而逐漸消退。

關於大禹治水,或許我們永遠無法知道真相。但同時,我們也應該期待著更多的考古證據來為我們一步步接近真相,因為大禹治水某種程度上說是大自然給華夏人民頒發的一定桂冠,讓我們從此成為乙個整體,持續至今。

2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治水的大禹。之所以能夠建立國家,這主要原因是因為人們信服他的功績。人們感激他的貢獻,所以才願意受到他的領導和統治。

3樓:詞顧北

因為大禹治理黃河有功,舜就讓位,大禹即位後深受大家的愛戴,他即位之後把國號改為了夏。大禹就成了夏朝時期的第乙個皇帝。

4樓:陽映心間

因為當初水災導致很多糧食被水淹了而糧食就是人民的命根子,他間接的救了許多人的命,所以許多人推薦他當國王。

大禹治水的故事要的,大禹治水的故事 要400字的!

禹為鯀之子,又名文命,字高密。相傳生於西羌 今甘肅 寧夏 內蒙南部一帶 後隨父遷徙於崇 今河南登封附近 堯時被封為夏伯,故又稱夏禹或伯。是中國第一個王朝 夏朝的建立者,同時也是奴隸社會的建立者。堯在位的時候,黃河流域發生了很大的水災,莊稼被淹了,房子被毀了,老百姓只好往高處搬。堯召開部落聯盟會議,商...

大禹治水防風氏前來幫忙,為什么最後卻被大禹斬殺

在我們古老的神話中,沒有人和他的直系親屬造一艘船,也沒有上帝站起來說話時沒有背痛。相反,大禹站出來處理洪水。在大禹治水的過程中,許多神仙和部落前來幫助。今天,讓我們用這篇文章來談談大禹治水的乙個小故事。一位古巨人來幫助大禹,卻被大禹斬首。為什麼沒有人同情他?在開始今天的故事之前,我認為有必要介紹大禹...

大禹治水的成語故事,大禹治水是什麼的故事

大禹治水。讀音 d y zh shu 解釋 禹 三皇五帝時中原的領袖。大禹治理水患為百姓謀福。大禹治水是什麼的故事?大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主要講述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大禹名叫文命,他是中國古代最有名的治水英雄。傳說,堯在位時,黃河流域發生很大水災,莊家 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