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為什么輕的物體受到的阻力大

2022-11-03 11:55:04 字數 4132 閱讀 9830

1樓:微塵踏柳

你指的應該是空氣阻力,我認真分析給你看:

假設乙個前提兩個物體體積都一樣,只是乙個輕乙個重些,這樣才可以理論分析:

你可以想象一下整個空氣模擬成水,聯想一下水中浮力與空氣中的阻力,水的浮力阻止物體下沉,與空氣的阻力類似,不同的是空氣的阻力還和速度有關,在現實中物體速度一般不大,忽略了阻力與速度的關係,那麼通過浮力公式,空氣浮力=空氣密度×g×物體體積,物體下落時受的阻力與物體體積成正比,重力=g×物體質量,

即我們可以列式》 f=空氣浮力-重力 用語言說就是他們都一樣大,體積一樣大,浮力一樣,而那個輕的物體質量小重力小,所以綜合效果就是輕物體的阻力f 偏大,物體下落的相對就慢(不過仍然在加速)。也就生活通俗稱法輕的東西受的阻力大。

2樓:建強物理和化學

你是指空氣中吧?

空氣中物休受到的阻力和物體的輕重無關,與物休的體積、面積有關.生活中只是感覺,

3樓:匿名使用者

您這句話說得並不準確。

因為阻力有很多種,我想您大概想說的是空氣阻力。

乙個物體受到的阻力與兩個因素有關:物體的速度和物體前進方面的面積。

跟密度高的物體相比,由於乙個密度低的物體體積會比較大,從而某方向上的面積也會很大,所以造成了他的空氣阻力大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輕的物體受到的阻力大」,而是空氣阻力大於它的重力,看不明顯。

為什麼現實生活中重的物體比輕的物體下落快

5樓:竹

因為重力和空氣阻力的差異,造成現實生活中重的物體比輕的物體下落快。

6樓:丟丟老爸

現實生活中我們感覺出來的輕重其實是物體對我們手表面的壓力感造成的。同樣重的物體密度大的物體體積就會比較小,相反的密度小的物體體積就會大。而重物下落比較快跟這個體積(嚴格的講是下落截面積)有較密切的關係。

面積大下落助力就會比較大。而重物一般體積較小,隨之他的下落截面積也就比較小了,這樣與空氣接觸產生的阻力也會隨之減小。所以重物下落較快,就是這樣。

7樓:秦天龍

這就是牛頓思考蘋果為何會落地而不公升空的原因,地球是有吸引力的

8樓:瀟灑的回頭浪子

密度高,體積小,空氣浮力小,受風影響小

為什麼生活中觀察到的是重的物體比輕的物體下落的快

9樓:精銳龍柏張老師

你可以對物體進行受力分析,乙個物體下落會受到重力和阻力作用。合力向下,合力越大,加速度越大。

重的物體往往比輕的物體先落地,為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由於空氣阻力的原因,例如,一塊石頭比一片樹葉總是要落得快一些,所以大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根據這個現象,認為重的物體先落地。

伽利略是17世紀義大利偉大的科學家。他在學校念書的時候,同學們就稱他為「辯論家」。他提出的問題很不尋常,常常使老師很難解答。

他想:如果亞里斯多德的這句話是正確的,那麼把分別重100牛頓和10牛頓的兩個鐵球拴在一起,落得慢的就會拖住落得快的,落下的速度應當比100牛頓重的鐵球慢;但是,如果把拴在一起的兩個鐵球看作乙個整體,就有110牛頓重,落下的速度應當比100牛頓重的鐵球快。這樣從乙個事實中卻可以得出兩個相反的結論,這怎麼解釋呢?

伽利略帶著這個疑問反覆做了許多次試驗,結果都證明亞里斯多德的這句話的確說錯了。兩個不同重量的鐵球同時從同一高度落下來的時候,總是同時著地,鐵球往下落的速度跟鐵球的輕重沒有關係。伽利略那時候才25歲,已經當了數學教授。

他向學生們宣布了試驗的結果,同時宣布要在比薩城的斜塔上做一次公開試驗。

訊息很快傳開了。到了那一天,很多人來到斜塔周圍,都要看看在這個問題上誰是勝利者:是古代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呢,還是這位年輕的數學教授伽利略?

有的說:「這個青年真是膽大妄為,竟想找亞里斯多德的茬兒!」有的說:

「等會兒他就固執不了啦,事實是無情的,會讓他丟盡了臉!」伽利略在斜塔頂上出現了。他右手拿著乙個100牛頓重的鐵球,左手拿著乙個10牛頓重的鐵球。

兩個鐵球同時脫手,從空中落下來。一會兒,斜塔周圍的人都忍不住驚訝地呼喊起來,因為大家看見兩個鐵球同時著地了,正跟伽利略說的乙個樣。這時大家才明白,原來像亞里斯多德這樣的大哲學家,說的話也不是全都對的。

這個定律,就叫做自由落體定律。

但是,用乙個羽毛球和乙個鐵球跑到比薩斜塔上做實驗,結果一定是鐵球最早著地,而羽毛球還在空中飄盪。這是因為物體在地球上下落時,除了受地球的重力作用外,還受到空氣阻力,當兩隻鐵球一起下落時,球的重力比起它們受到的空氣阻力要大得多,因此空氣阻力的影響差不多可以忽略。.但對羽毛球來說,重力跟空氣阻力相比,幾乎不相上下,羽毛球受到阻力大,鐵球受到的阻力小,因此下落的快慢不同。

如果想辦法排除空氣阻力的影響,如把它放到牛頓管中,把牛頓管抽成真空,羽毛球和鐵球就會同時著地。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從高空墮下的物體是不是質量越輕所受到的風阻力就會越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張紙,平和團成紙球,質量相投,但下落的速度就不同嘛。

時,受力面積大,受到的阻力就大

下落過程中,首先是加速下落,速度越來越大,阻力也隨之增大,當阻力增大到和重力相等時,速度就不增加了,所以阻力和速度有關,具體是:阻力而後速度的平方成正比。

所以空氣阻力與物體的質量或重量沒有關係,與物體的形狀和下落速度有關。

12樓:匿名使用者

阻力與受力面和速度正相關,相對來說,同樣形狀的物體,密度越大的阻力越大。一般來說同等速度執行時,相同形狀的物體風阻是一樣的,但密度小的物體重力較小,考慮風阻後加速度比密度大的物體要小一些,這樣就導致下落過程中速度要小於密度大的物體。所以,同等形狀密度大的物體風阻大。

這些你要學過流體力學才會有所了解的。

13樓:雷伊陶淵明

阻力,又稱後曳力、空氣阻力或流體阻力,是物體在流體中相對運動所產生與運動方向相反的力。阻力的方向和其所在流場的流速方向相反。一般摩擦力不隨速度變化而變化,但阻力會隨速度而變化。

所以阻力與質量無關。

為什麼很輕的物體扔不遠,而較重的物體的,但太重的物

14樓:慶年工坊

空氣阻力:

f=ma

m越小,f效果越明顯

為什麼輕的物體和重的物體在不考慮空氣阻力的條件下

15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不同的物體不考慮空氣阻力,在相同高度自由落下時,所花的時間一樣,因為它們都受到同樣的加速度作用,經過同樣的距離,所以落下時間都一樣。

為什麼很輕的物體扔不遠,而較重的物體仍得遠,如小石子,但太重的物體又扔不遠了呢?

16樓:ally歌聲斃命

慣性與物體的質量成正比,輕的物體扔起來容易,但是它保持運動狀態的的能力差,所以扔不遠;重的物體發動起來難,但能保持運動狀態更長時間,所以扔的遠。按理說越重的物體可以扔的越遠,但是前提是要有足夠的推力,而人往往達不到。如果你的力氣夠大,扔汽車絕對比自行車遠哦。

17樓:55心有千千結

1.為什麼很輕的物體扔不遠,而較重的物體仍得遠?比如小石子答:

如果質量想同,則重的物體(密度大)仍的遠,輕的物體(密度小)仍的近點,原因是物體在運動的過程中主要受到空氣阻力的作用,而空氣阻力與迎風面積有關,迎風面積大(比如密度小的物體),阻力大,仍的近;迎風面積小(比如密度大的物體),阻力小,仍的遠。

所以,如果仍相同質量的石子和棉花,那麼肯定石子(迎風面積小)仍的遠,棉花(迎風面積大)仍的近。

2.太重的物體又扔不遠了呢?

答:這是因為仍東西是要消耗能量(力氣)的,而作為人來講力氣是有限的,超過了這個限度,就仍不遠了,太重的東西搬都搬不動,更別說仍了。

參考:力學、空氣動力學

18樓:涅桃華

太輕了會受到空氣阻力拋不遠,重的東西容易突破空氣阻力可以扔得比輕的東西遠,但扔太重的東西又受到本身力量的限制,所以扔不遠.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物體的慣性與其質量有關,物體的慣性隨其質量增大而增大,所以質量大的物體保持運動狀態的時間就越長,所以就扔得更遠.

為什麼現實生活中重的物體比輕的物體下落快

因為重力和空氣阻力的差異,造成現實生活中重的物體比輕的物體下落快。現實生活中我們感覺出來的輕重其實是物體對我們手表面的壓力感造成的。同樣重的物體密度大的物體體積就會比較小,相反的密度小的物體體積就會大。而重物下落比較快跟這個體積 嚴格的講是下落截面積 有較密切的關係。面積大下落助力就會比較大。而重物...

人在奔跑過程中受到的阻力作用

好象是 空氣阻力fw是空氣對前進中的汽車形成的一種反向作用力,它的計算公式是 fw 1 16 a cw v2 kg 其中 v為行車速度,單位 m s a為汽車橫截面面積,單位 m2 cw為風阻係數。空氣阻力跟速度成平方正比關係,也就是說 速度增加1倍,汽車受到的阻力會增加3倍。因此高速行車對空氣阻力...

為什么壓力不能使物體的運動狀態發生改變

壓力屬於彈力,其作用效果是改變物體的形狀,就是因為物體發生了彈性形變,又恢復原來形狀的趨勢,才會產生彈力,如果形變超過了彈性形變的範圍,這個彈力就消失了,比如拉一根繩子,一開始會感覺越拉越費力,突然,有一瞬間,力增大到把繩子拉斷了,彈力消失,此時繩子再沒有恢復原來狀態的力了。注意,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