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公尺跑步技巧,200公尺跑步的訓練和技巧

2022-11-01 04:25:02 字數 4949 閱讀 2985

1樓:

跑前的準備活動

1.先慢跑微出汗就可以。

2.做壓腿、壓腰、轉體、抻肩等活動,將相關的關節、韌帶、肌肉都活動開。

3.做2、3個30公尺的加速跑。

以上內容在比賽前20分鐘做完。

以後的時間

1.上跑道後做幾次原地的縱跳,提高一下興奮。

2.這段時間要注意保持體溫,不要使身體涼下來

三、跑中

1、開始階段不要太靠前,但要保持在第一集團。

2、途中跑階段會出現「極點」現象,「極點」現象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徵兆是無力、氣短、難受,會產生放棄比賽的念頭,這個時候可以適當放慢速度、調整呼吸、咬牙堅持過去,後面就輕鬆了。

3、最後階段用你累他也累,你只要超越他半步,他就會洩氣,要用你的毅力和信心戰勝對手。

提幾點建議:

1、運動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讓肌肉預熱,這樣可以比較有效地預防和減輕運動後的肌肉痠疼。

2、應該合理安排運動量、運動強度,並適當安排運動中的休息時間,不要「硬逞能」,超出自己體力所能承受的負荷。

3、運動後不要馬上休息,一定要做一些讓肌肉放鬆的整理活動,同時要充分伸展肌肉,這樣有利於讓緊張的肌肉得到緩解,可以減輕肌肉痠疼,也可以預防肌肉拉傷。比如在運動結束後,我們可以自己輕輕拍打感覺疲勞的部位,或做各種抖動肌肉的動作,這些都有助於肌肉的放鬆和消除肌肉的疲勞。也可以坐下或躺下休息3至5分鐘,從頭到腳分段實施肌肉放鬆。

4、運動後可以用溫水泡個澡,對活動量比較大的部位可以進行適當的按摩,必要時可擦些活絡油、痠痛靈等。

5、運動後要補充適量的運動飲料,這樣會加速肌肉的恢復。

肌肉痠疼時我能吃些什麼?

也許大家還不太了解,吃什麼也會對肌肉痠疼產生影響,吃對了會減輕疼痛,而如果飲食不當,還會加重肌肉痠疼。肌肉痠疼時,在注意充分休息放鬆的同時,還要吃一些呈鹼性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牛奶等,來幫助我們恢復身體的酸鹼平衡。相反公尺飯、肉類、海鮮以及動物內臟等都是呈酸性的,多吃反而會加重肌肉痠痛。

此外還要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柑橘等,以清除自由基,減輕身體疼痛。

另外在提幾點建議:

首先,比賽前《從今天到賽前三天》少吃或不吃含糖食物,到賽前三天開始多吃高塘食物,比賽當天吃飯八成飽,要好消化,比賽前30 --40分鐘可以飲100ml葡萄糖水濃度30-40%。另外吃三片維生素c。不要吃巧克力。

2、認真做好運動前的準備活動。田徑運動很容易造成肌肉、關節和韌帶損傷,尤其下肢受傷的機會更多。防止的唯一辦法是賽前的準備活動。

準備活動越充分越不容易受傷。可在慢跑的基礎上對肩關節、肘關節、背腰肌肉、腿膝踝關節等部位進行活動,強化肌肉韌帶的力量,提高機體的靈敏性和協調性,從而防止受傷,就可提高運動成績。

4、運動或比賽前,學生應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和體力的積蓄,賽前應控制過多的飲食和飲水,更不得飲酒。

5、運動或比賽後,應做好放鬆活動,以盡快恢復體力和肌肉的力量。其方法是對身體各部分進行放鬆性的抖動、拍打,雙人合作互相按摩等。

6。等全身發熱時才脫外衣,長跑結束後應立即披上外衣,以防傷風感冒。長跑時所穿的鞋襪應柔軟和腳.

祝你成功實現目標!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下比賽時候注意事項,在比賽的時候注意2點:

1 啟動要快,壓槍跑。

2到終點的時候不減速,衝出去10公尺再停。

跑步的時候腳尖用力,腳後跟可以不著地。

200公尺跑體力分配:從起跑~50公尺為加速階段,要全力加速,50公尺~100公尺左右保持速度(不用發力,保持速度即可),下了彎道利用慣性和向心力全力加速,直至衝刺。

練習200公尺具體方案,因人而異,大多還是有效的,提高短跑成績的幾個重要因素

與短跑成績相關的因素有很多:步頻、步幅、速度、速度能力、爆發力,以及肌肉、關節的柔韌性和協調性;還有運動員的心理素質和技術水平等。其中有三個因素與提高短跑成績最相關。

(一)合理正確的技術動作

運動員能否掌握好合理、正確的技術動作要領,是今後能否達到高水平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因為短跑是一項週期性的運動,全程要反覆跑幾十步。一點微小的錯誤,反覆出現,就變成了大問題。

假如每一步的步幅能夠加長5釐公尺,那麼,50步就可以贏得2.5公尺的優勢。因此,應花大力氣去改進技術。

技術動作的規範合理主要表現在跑的動作結構上要更加符合運動生物力學的原理,使跑的技術更好地表現出節省化和效率化。具體在跑的技術形式上的表現是:跑的動作平衡、重心上下起伏較小;上下肢動作配合協調,上肢擺臂積極有力,下肢蹬擺結合、以擺促蹬;跑的向前性和直線性好,並且全程有良好的節奏感等。

總之,能夠使運動員掌握好合理、正確的技術要領,我們在訓練中將會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專項力量能力

力量是基礎。幾乎所有的競技性體育專案都離不開基礎力量的訓練。在短跑運動的力量訓練中,教員 要把一次性力量練習(爆發力)和多次性力量練習(專項力量能力)有機地結合好。

以往我們在力量訓練中,採用比較多的手段一般是大重量、重量次數少的絕對力量訓練。這種方法對爆發力的發展比較好。但在短跑運動中,我們更應該看重專項力量能力的發展。

因為一般的力量訓練,重量次數不會超過10次。而根據專案的特點(短跑是乙個週期性的運動專案),如果跑100公尺,至少也需要用45步~48步左右(男子),200公尺就更多了。因此,我們在短跑的訓練過程當中更需要的是力量持續作用於肌肉的能力,也就是專項力量能力。

具體到訓練的方法手段上可以採用的有:橡筋擺腿、負重高抬腿、100~200公尺段落的跨步跳等等。

(三)速度能力

速度能力是核心。就短跑而言,過去的觀點一般都認為速度訓練是核心。但我認為速度能力才是自始至終都需要緊緊抓住的核心。

所謂速度能力,即是保持速度的能力,它跟通常所說的速度耐力是有區別的。具體到訓練手段來講,速度能力是指以最大強度或者是接近最大強度來完成的100~200公尺段落跑;它的特點是重複次數不多,間歇時間較長,強度很大。而速度耐力是指強度稍低(80%~90%)的250~500公尺段落跑;其特點是重複次數較多,要求跑平均強度,間歇時間相對要短一些。

有些運動員的後程能力不好,其結果是專項成績也不會很好,分析的結果是該運動員的步頻能力不好。但實際上很有可能該運動員50公尺以內的短程節奏很好,強度也很高。那麼,該運動員的絕對步頻應該是不錯的;只不過是相對的步頻不好,也就是說他保持速度的能力不夠好。

如果該運動員通過針對性的系統訓練,速度能力得到了提高,而他前半程依然能夠保持他原有的步頻和速度;那麼他的專項成績和全程的步頻指標也肯定就相應地上去了。

最後祝你成功!

3樓:夢木靈

加速,先慢跑,可以比最快的速度慢一些,快到終點的時候就加速,保護體力,贏得最後的勝利

200公尺跑步的訓練和技巧~~

4樓:匿名使用者

200公尺無非是乙個直道和乙個彎道,技巧視自己體力而定。本人200公尺22秒8,槍響全速起跑是必然的,然後我是看自己的跑道而定,如果外道,我會加速長一點的距離,然後調整3~5步,進入衝刺區。如果在內道,我會適當縮短加速距離,然後調整3~5步進入衝刺區。

(調整的區域是在弧度最大的區域,因為那一段不適合加速,而本人自認為不能在無氧的情況下一口氣加速完200公尺)

訓練,以現在時間來看,還是以專項為主吧,每天6~8個200公尺跑,控制好體力,前幾個80%去跑,後幾個全速。主要分配體力,中途休息5~10分鐘,是息率跳動頻率而定,在120下/分鐘,就可以起跑了,一定要跑完全部訓練,因為最後幾個才是突破體能的關鍵

5樓:生活達人富貴

回答200公尺跑步技巧:1、跑步的時候,建議穿背心短褲,因為這樣可以減少不少阻力。2、在彎道右側安裝起跑器,沒有起跑器就在這個地方做起跑姿勢,方向對著彎道的切線方向。

3、上跑道後要集中精力,當聽到「預備」時深吸氣,聽到槍聲迅速起跑。

4、跑步的時候建議穿釘鞋,因為釘鞋的抓地力強,而且又是前腳掌著地,這都是讓跑步速度加快的技巧。5、提高步頻是提高速度,拉大步伐是最有效的方式。要儘量減少呼吸的次數,特別是在衝刺階段。

6、跑在外側彎道的要盡量讓自己的身體向內側傾斜,在不會串道的前提下沿著弧線的外切線跑。7、在直道的後半段就是最後的衝刺階段,比的就是衝刺。要放開膽子,一門心思衝過終點之後再減速。

更多1條

6樓:亂世飝沙

練爆發力!我百公尺全校亞軍,練高抬腿,一定要堅持,跑時穿釘鞋,再告訴你個絕招,跑前一直帶著沙袋,跑前一秒鐘卸下 保證有奇效 望給最佳

7樓:

比賽前吃糖是沒有用的。建議你吃一些香蕉、巧克力不要太多。吃東西起的做用真的不大。還是平常練習的好。或者有空個去看有些關於運動的方法.

傳統的跑法就是:中間一百五十公尺調整,最後一百五十公尺衝刺。

牛人的跑法:一直領跑。

8樓:人品好不得了l剪輯

最好花盡可能多的時間去鍛鍊,而且要以最快的速度去鍛鍊,這樣你就會有足夠的耐力快速跑完全程

9樓:章安經濟

先勻速跑到最後在 衝刺

初中生200公尺跑步的技巧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皆有可能。雖然你離中考體育沒有多少天了!但是也不用怕!

200公尺需要良好的彎道技術,起跑後身體向內側道稍傾,外側臂擺動幅度比內側臂稍大,外側腿的扒地力量比內側腿稍大。 200公尺跑體力分配:從起跑~50公尺為加速階段,要全力加速,50公尺~100公尺左右保持速度(不用發力,保持速度即可),下了彎道利用慣性和向心力全力加速,直至衝刺。

當然,200公尺跑還需要一定的速度耐力,不要向跑中長跑那樣去跑200公尺,那樣你的成績永遠好不了,200公尺是短跑,是無氧代謝運動。 還有注意的就是千萬別把自己練傷了,傷了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好好練,好好休息。

另外早上測確實是出不了好成績的。如果說還有10天的時間 那麼建議:一是負重深蹲,二是練習蛙跳,三是多拉伸腿部韌帶,四是練習左右腿的單腳跳,五是多多練習高抬腿但是注意千萬別拉傷!

說實話,你不也不用那什麼害怕 你可以在跑步之前喝紅牛 還有在中考體育時,你自身會有一種前所未有的爆發力。大約可以快2,3秒左右!我就是乙個例子 本來我200公尺 29秒 結果中考體育200公尺 26秒!

別怕 祝你好運!文化科也要考好!good luck!↖(^

200公尺跑步前吃什麼好,200公尺跑步技巧和正確的訓練方法是什麼?

什麼都不要吃。運動後補充鮮橙多就可以了!運動前的補充效果不大,而且時間掌握不好狠容易出現臨時高糖證直接影響的比賽成績。長跑的時候補糖的必要的。短跑沒必要 總共才200公尺體內的能力足夠。運動後的補糖是為了加速肌體疲勞的恢復 我就是一名短跑運動員,有近10年的經歷。千萬不要盲目的去補糖之類的。200m...

200公尺跑步訓練,200公尺跑步訓練的方法

幫乙個輕一些的小沙 袋。買個沙袋,綁在腿上,整天帶,別取下 用全力跑200公尺,每天跑一次也差不多了,要快的話,多跑也行,爆發力練起來就差不多了,然後貴在堅持,多吃含蛋白的東西,含糖的少吃,因為它會積聚身體上的糖份,會轉化成脂肪的,沙包帶它個幾個月,腿的力量自然就上來了。短跑不需要二次呼吸,需要的是...

200公尺跑步技巧和正確的訓練方法

你好,我初中高中練過體育,特長生。我的專項是800公尺,強項是100公尺200公尺和鉛球。至於短跑我有很大的體會。用腳尖跑步,手的擺動幅度要大。跑步的時候不是小臂用力 而是用大臂帶動小臂,身體稍微往前傾,這樣可以把腿上傳來的力發揮大最大,便於速度提公升。你沒經過正宗訓練,我覺得你跑步的話腿上姿勢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