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眼會遺傳嗎

2022-10-31 03:45:05 字數 5184 閱讀 1425

1樓:血刺滷蛋40檵

視眼與遺傳關係:

近視眼在發生和發展過程中,遺傳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過大量的家庭人員統計,又叫家系調查,凡是家中父母雙方有近視者,其子女有近視百分比明顯高於其他家系。父母一方有近視者,子女近視率居中。

父母沒有近視者,子女發病率最低。另外世界上黃種人近視眼發病率最高,東南亞包括我國在內近視發病率40%以上,白種人中等,而黑人、愛斯基摩人近視眼很少,這說明種屬遺傳作用。我國專家作過雙胞胎調查,雙胞胎同時患近視或同時不患近視,即一致率,結果表明雙胞胎一致率(近視)高於非雙胞胎。

而雙胞胎中,同卵雙胞胎近視一致率又高於異卵雙胞胎,這也說明近視眼是遺傳性疾病。專家們還通過公式計算出遺傳因素在近視眼形成原因中佔65%。

反過來,近視眼也並非完全由遺傳決定的,父母有近視並非子女全部有近視,有近視遺傳因子者,因子不表現或叫不外顯,這時近視不發病。 有一些先天性近視,而且往往度數較高,所幸只佔近視眼的極少數。這類近視有家族史,是遺傳決定的。

近視是很常見的眼病,發病率有逐年上公升的趨勢,直接影響廣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有的人,自已是近視,父母也是;有的父母並不是近視,自己卻戴上了近視眼鏡。有的人在選擇配偶時,也擔心愛人是近視,是否會連累孩子。

這就是人們關心的近視是否能遺傳的問題。   這要從近視的型別談起。近視可以分兩種,即高度近視和普通近視。

普通近視,又稱單純性近視,可從兒童時期發病,到20歲以後即很少進展,戴眼鏡以後視力可以矯正到正常,近視的度數一般在600度以下。高度近視,又稱進行性近視,是與單純性近視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種眼病,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前後軸不斷加長,眼球後部擴大,伴有眼底脈絡視網膜的退行性變化,戴眼鏡以後視力也難以矯正到正常,視力逐慚減退,以至發生嚴重障礙。   從眼病的調查結果分析,有近視家族史的家庭成員,發生近視的比率比沒有近視家族史的要高些,說明近視的發病與遺傳有一定關係。

但近視的發生又受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所以,目前學者們都認為,近視屬於多基因遺傳,即病人有多個致病基因,但又有環境因素的作用,這在單純性近視的發生上是很容易看到的現象。環境因素包括照明不佳,不良的閱讀和工作習慣,如長時間閱讀和近距離工作,眼的調節肌肉處於持續的緊張收縮狀態,進而調節能力減弱,而發生近視。但同樣的條件下,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發生近視,而某些近視患者也並非做近距離工作,或很少閱讀書報。

可見,近視是遺傳和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對於高度近視則認為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引起的。即父母雙方均為高度近視(注意:

這裡指的是高度近視!)患者,其子女患高度近視的發生率是100%如果雙親中一方為高度近視,另一方是基因攜帶者(無近視表現),則子女高度近視的預期發生率是50%;如果雙方均無高度近視表現,而只是基因攜帶者,則子女高度近視的發生率是25%回答:2009-08-05 14:04

2樓:採8哥

高度近視是會遺傳的,600度以上就是高度近視,父母雙方都是高度近視,孩子得近視的可能性更大。多參加戶外活動,控制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多吃對眼睛好的食物,如胡蘿蔔,定期複查。

3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證明,高度近視是有遺傳性的。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視,孩子的近視遺傳率在90%以上。

4樓:小美和嘟嘟

對於孩子來說,如果父母有一方有高度近視,則孩子出現的近視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來看一下你家孩子是不是容易近視吧!

5樓:dd家的暹羅

近視是可以遺傳的。

近視一般可以分為病理性近視及單純性近視,病理性近視是指度數高並伴其它情況的近視,具有遺傳異質性,常見的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單純性近視與遺傳和環境均有關係,屬於多因子遺傳。

研究資料表明 ,高度近視遺傳的近視機率高,父母400度以上的近視,一般母親的遺傳機率是70%,父親的遺傳機率是50%。

現在近視越來越小齡化了,很多孩子很小就開始近視了。這個既有一部分遺傳的因素,也有一部分是後天不注意形成的。

一般18歲以下的孩子近視,無論是先天還是後天,都應及時服用藥物,控制視力再加深。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每天兩次,每次一包,溫水沖服,一般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孩子的近視就能控制甚至改善的。

6樓:小美和嘟嘟

對於孩子來說,如果父母有一方有高度近視,則孩子出現的近視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來看一下你家孩子是不是容易近視吧!

7樓:匿名使用者

醫學證明,高度近視是有遺傳性的。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視,孩子的近視遺傳率在90%以上。

8樓:桖飛

肯定會的。我同事特別去諮詢過的。他們夫妻兩個都是深度近視,生的兒子也近視,小孩子真可憐。

9樓:花冷藤晶茹

遺傳因素跟環境因素都很重要。也就是說,你的後代可能容易得近視眼,但如果注意保護的話,也不是絕對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調節放鬆的狀態下,平行光線經眼球屈光系統後,聚焦在視網膜之前,稱為近視。主要表現為遠視力減弱和視疲勞,而近視力尚正常。近視眼已被公認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對高度近視更是如此,有遺傳因素者,患者年齡較早,度數多在600度以上。

11樓:大河想吸引

會遺傳。但要分情況說明:

假如父母都是高度近視,則下一代近視的機率比較高;

假如父母中有一人為高度近視,而另一人為該基因攜帶者,則遺傳給後代的機率也很高;

假如父母二人都是致病基因攜帶者,雖然他們自己不近視,但他們的致病基因會遺傳給孩子,讓孩子具備2個近視基因,則變成近視眼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12樓:按時間段筆畫

一般認為近視高於6.00屈光度,則稱高度近視或病理性近視。此種近視呈進行性發展,到晚期可發生退行性變,因此視力可逐漸減退,且配鏡不能矯正。

但對於乙個剛患近視的孩子,其近視是否遺傳,遺傳程度多大,得有相關人士認定,如何認定?對於乙個初患者或低度近視患者,是否具有遺傳性,遺傳程度多大,不能等到600度以後才去斷定是遺傳性近視。因此遺傳性近視的認定對於確定**目和療效具有指導意義,按遺傳程度的輕重分:

有遺傳性、有明顯遺傳性、有顯著遺傳性。

13樓:

近視是有遺傳傾向的,尤其是高度近視。但是遺傳方式比較複雜。

研究表明:如果父母一方近視或高度近視,孩子近視的可能性會增加;如果父母雙方都近視,孩子近視的風險要比父母雙方都不近視的高4倍;如果父母雙方都是高度近視,孩子基本上都會近視。

因此,平時需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過度用眼可會導致視力下降更加嚴重,要注意避免長時間的對著電腦工作。

14樓:武漢佰視佳眼科

高度近視有遺傳的概率,選擇資質齊全、裝置齊全、醫師團隊專業的正規近視矯正專科醫院。

我國大部分一線城市已經有專門做近視矯正的專科醫院,更加注重服務,更專業。

雷射近視手術的種類很多的,**近視眼不是說要選最貴的手術,每個人的眼睛情況都不一樣,角膜厚度也各有不同.

近視雷射手術的**一般在一萬多元,近視手術分為2大類,雷射類和晶體植入類,晶體植入類的手術**一般在2-3萬元。

可以官網諮詢,也可以**諮詢,再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

15樓:匿名使用者

近視是很常見的眼病,發病率有逐年上公升的趨勢,直接影響廣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有的人,自已是近視,父母也是;有的父母並不是近視,自己卻戴上了近視眼鏡。有的人在選擇配偶時,也擔心愛人是近視,是否會連累孩子。這就是人們關心的近視是否能遺傳的問題。

這要從近視的型別談起。近視可以分兩種,即高度近視和普通近視。普通近視,又稱單純性近視,可從兒童時期發病,到20歲以後即很少進展,戴眼鏡以後視力可以矯正到正常,近視的度數一般在600度以下。

高度近視,又稱進行性近視,是與單純性近視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種眼病,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前後軸不斷加長,眼球後部擴大,伴有眼底脈絡視網膜的退行性變化,戴眼鏡以後視力也難以矯正到正常,視力逐慚減退,以至發生嚴重障礙。

從眼病的調查結果分析,有近視家族史的家庭成員,發生近視的比率比沒有近視家族史的要高些,說明近視的發病與遺傳有一定關係。但近視的發生又受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所以,目前學者們都認為,近視屬於多基因遺傳,即病人有多個致病基因,但又有環境因素的作用,這在單純性近視的發生上是很容易看到的現象。環境因素包括照明不佳,不良的閱讀和工作習慣,如長時間閱讀和近距離工作,眼的調節肌肉處於持續的緊張收縮狀態,進而調節能力減弱,而發生近視。

但同樣的條件下,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發生近視,而某些近視患者也並非做近距離工作,或很少閱讀書報。可見,近視是遺傳和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對於高度近視則認為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引起的。即父母雙方均為高度近視(注意:這裡指的是高度近視!

)患者,其子女患高度近視的發生率是100%如果雙親中一方為高度近視,另一方是基因攜帶者(無近視表現),則子女高度近視的預期發生率是50%;如果雙方均無高度近視表現,而只是基因攜帶者,則子女高度近視的發生率是25%

參考資料

16樓:小美和嘟嘟

對於孩子來說,如果父母有一方有高度近視,則孩子出現的近視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來看一下你家孩子是不是容易近視吧!

17樓:新視界眼科小何

近視是會遺傳下一代的,以下三種因素會增加近視遺傳機率:

1、雙方視力情況:在同等環境條件下,如果父母雙方都近視,那麼孩子遺傳近視的機率會遠遠大於雙親不近視的兒童。

2、近視度數:一般情況下,若父母二人都是高度近視,那麼孩子遺傳到近視的機率就會大一些。而如果父母雙方是中低度的近視,那麼孩子遺傳近視的機率就會相對較小。

3、近視型別:根據型別可把近視分為單純性近視和病理性近視。由於學習、看書等引起的後天性近視稱為單純性近視,這種近視遺傳的機率就比較小。

而有一些先天因素導致的近視,加上度數比較高,到達800-900°,並伴有玻璃體漂浮物、黃斑等現象,在醫學上稱之為病理性近視。病理性近視會導致眼軸增長,從而加大遺傳風險。

1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近視是有可能遺傳的,尤其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發生遺傳的風險比較大。

近視是基因遺傳病

近視屬於多基因遺傳病,目前還沒有辦法準確的**遺傳的機率。

通常父母雙方中的一方,或者雙方都為近視,後代發生近視的風險就會遠遠高於普通人,尤其是家族中如果有多位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後代發生近視的風險也會顯著的提高。

近視和不良用眼也有關係

但是近視的形成除了與遺傳因素有關,和不良用眼習慣也有很大的關係。

因此,患者在平時的生活中可以通過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嚴格控制看手機、電視、電腦等電子產品的時間,從而避免和預防形成近視。

近視眼有遺傳嗎,近視眼有遺傳嗎?

現在近視的遺傳方式幾乎涵蓋了各種遺傳模式,但單純性近視大部分是多基因遺傳。就是說環境在裡面起著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單純性近視也叫做 學校近視 它主要是環境壓力導致的。和遺傳相關的往往是高度近視,還有一些有明顯的合併其他併發症的 症候群的近視,這種就叫做和遺傳相關的近視。目前為止,在群體遺傳學的研究中發...

近視眼矯正?近視眼可以矯正嗎?

西安長安區華美十字西北角華美眼視光就可以矯正近視,我小孩在那裡配的進口角膜塑形鏡就很好,現在近視沒了。近視是可以矯正的,去正規醫院做手術,10分鐘左右就好了。矯正近視 近視矯正的情況可以選擇配鏡來進行矯正,或是選擇手術來進行 要根據具體的視力來確定。同時要注意平時的護理,不要過度用眼。可以選擇適當的...

近視眼可以矯正嗎,近視眼還能矯正嗎

那要看你是假性近視還是真性近視了.真性與假性近視均表現為遠視力下降,近視力好。假性近視為功能性,多發生於青少年,視力可在數週或1 2個月內下降,適當休息後又可得到某種程度的恢復。真性近視為器質性改變,不能自然恢復。鑑別診斷方法有如下三種 1 睫狀肌麻痺法 在於用睫狀肌麻痺藥放鬆調節,使睫狀肌鬆弛,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