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動能 動量

2022-10-28 08:20:04 字數 893 閱讀 177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都用動量守恆.當題設中標明無機械能損失,或損失可求的情況下可用能量守恆,但依然動量為先。或是在碰撞問題中,二式聯立可求出碰後速度。

總之,遇到這類題先用動量守恆求解,當無法求出時,轉向動能守恆,或是兩者聯立,這也算是乙個笨法吧.建議多做題,題做多了自然會有感覺。

2樓:龍圖騰

動能定理和一段位移有關,是標量。而動量定理和一段時間有關,是向量。例題;質量為60kg的運動員站在一艘質量為120kg的小平木船上。

從某時刻起,運動員開始從船頭向船尾跑去,2s末到達船尾時獲得了6m/s的相對於河岸的水平速度。以下不考慮水的阻力。

(1)設運動員在這2s內的運動是勻加速直線運動,運動員受到的水平作用力是多大?

(2)在這2s內運動員對船的水平作用力是多大?

(3)在這2s內船倒退的加速度是多大?2s末船獲得了多大的速度

(4)不考慮運動員與船的相互作用過程的細節,請用動量守恆定律計算2s末船的速度。

(5)如果運動員與船的相互作用力是變力,船的速度還是第(4)小題的計算值嗎?

(6)如果運動員在某一瞬時的速度是3m/s,此時刻船的速度是多大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是把所有的分都給咱們咱也是在這也是沒法給你講啊 呵呵 告訴你乙個最好的方法 做題 呵呵

4樓:匿名使用者

動量是反映物體做機械運動時機械運動量大小和方向的乙個物理量,動能是由於物體運動而能做功,前者是力對時間的積累效果,而後者是力對位移的積累效果。物體沒有外力,即沒有動力物體不會加速,沒有阻力,物體不會減速,不會轉彎,物體的運動狀態不會改變,動量mv不變,幾個物體組成的系統,若果外力之和為零,則系統運動狀態不版變,總動量守恆,要理解才能靈活運用。

高中物理動量

設分離時滑塊速度v1,小車v2,對滑塊小車系統,無外力作用,有動量守恆 m1 v1 m2 v2 5 滑塊落地花時間t,有 1 2 g t t 分析兩者分開,到滑塊落地過程,v1 t v2 t 滑塊肯定在車前面,因為最開始在左端 剩下自己解就好了。滑塊飛離是做平拋運動,h 1 2gt l vt vt ...

高中物理題有關動量

網上找的,僅供參考 你的問題是例3 人船模型 的基本定量關係,其適用條件版是 乙個原來處於靜權止狀態的系統,在系統發生位移的過程中,有乙個方向的動量守恆 如水平方向或者豎直方向 利用 人船模型 可以極為簡捷地定性分析或者定量計算有關的力學問題。例2 試定量分析 為什麼人從大船上岸比從小船上岸容易?解...

高中物理題動量與能量問題

取圓復弧底端為0勢能面制,速度向右為正方向。一 當小球 衝上滑塊到小球到達最高點時,小球與滑塊具有相同的速度 水平方向 對此過程用動量守恆 有mv0 0 m m v。二 小球開始衝上圓弧到最高點系統機械能守恆 有1 2mv0 2 0 1 2 m m v 2 mgr到此,第一問的速度可解。三 設小球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