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予的房產可以收回嗎贈予可以要回嗎

2022-10-05 16:00:10 字數 5669 閱讀 6230

1樓:

贈與人的任意撤銷權並不是無限制的,為維護合同的嚴肅性,法律規定贈與人撤銷贈與也是有條件的、相對的。贈與人撤銷贈與應受下列限制:

1.贈與人撤銷贈與必須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

若贈與財產的權利已經轉移,贈與人不得撤銷贈與。若贈與財產的權利已經轉移一部分,則贈與人僅能就未轉移部分為撤銷,對已經轉移部分不得撤銷。

對於動產而言,在贈與物交付前,贈與人可以撤銷贈與。對於不動產而言,在辦理權利轉移登記之前,贈與人可以撤銷贈與。對於財產權利而言,根據法律規定轉移權利是否以登記為生效要件,在財產權利交付或辦理權利轉移登記之前,贈與人可以撤銷贈與。

2.贈與人可撤銷的贈與必須不是具有救災、扶貧等具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

由於救災、扶貧等具有社會公益性質的贈與使得贈與具有了重要的社會意義,若贈與人可以隨意撤銷這種贈與,則違背了社會公序良俗。

具有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是指基於道義上的情感而作出的贈與,如果允許贈與人隨意撤銷這種贈與,不僅與道義不符,而且會給受贈人造成情感上的極大傷害。因此,凡是具有救災、扶貧等具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不論當事人依何種形式訂立贈與合同,贈與人均不得撤銷該贈與。

遼寧震徽律所整理,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free老邪

贈與房產如果已經過戶就不能了

房產贈與過後贈與方可以收回去嗎

3樓:華律網

贈與合同僅由贈與人負有將自己的財產給予受贈人的義務,而受贈人並不負有義務。在附義務的贈與中,贈與人負有將其財產給付受贈人的義務,受贈人按照合同約定負擔某種義務,但受贈人所負擔的義務與贈與人所負義務並不是相互對應的。法律規定了在所有權轉移之前可以任意的撤銷權,那些情況下可從行使呢?

一權利未轉移前可以反悔,贈與人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可以撤銷贈與。二權利已轉移,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反悔(一)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近親屬;(二)對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三)不履行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贈與人的經濟狀況顯著惡化,嚴重影響其生產經營或者家庭生活的,可以不再履行贈與義務。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一百九十三條因受贈人的違法行為致使贈與人死亡或者喪失民事行為能力的,贈與人的繼承人或者法定**人可以撤銷贈與。 贈與人的繼承人或者法定**人的撤銷權,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原因之日起六個月內行使。《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一百九十四條撤銷權人撤銷贈與的,可以向受贈人要求返還贈與的財產。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一百九十五條贈與人的經濟狀況顯著惡化,嚴重影響其生產經營或者家庭生活的,可以不再履行贈與義務。

4樓:風影

法律規定過戶後不能撤銷的贈與,沒有過戶可以收回。

具有救災、扶貧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或著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是不能撤銷的,與此同時附義務的贈與也是不能撤銷的。

不過,這不是絕對的,如果有以下幾種情況,是可以撤銷贈與房子的。

(1)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近親屬(包括直系親屬及配偶);

(2)對贈與人有扶養(贍養、扶養、撫養的統稱)義務而不履行;

(3)不履行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

5樓:阿派說說說

由於已經贈與的房屋已經辦理了過戶登記,在法律上房屋的所有權已經由贈與人轉為受贈人,所以不能隨便撤銷贈與,而且根據法律規定,經過公證或者具有道德、扶貧和救災性質的贈與合同在權利轉移之前是不得撤銷贈與的。

但依據合同法第192條,受贈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即使已經辦理了過戶登記,贈與人依然可以撤銷贈與:

1、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近親屬;

2、對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

3、不履行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

贈與人的撤銷權,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原因之日起一年內行使。如果受贈人認為沒有上述可撤銷情形,可以向法院主張自己的合法權益;如果贈與人認為自己有權要回房屋,需要證明受贈人存在以上情形,在調查取證方面若有困難,可聘請律師幫助解決糾紛。

6樓:

不能隨意收回,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可以。

如果依據合同法第192條,受贈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即使已經辦理了過戶登記,贈與人依然可以撤銷贈與:

(1)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近親屬;

(2)對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

(3)不履行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

贈與人的撤銷權,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原因之日起一年內行使。如果受贈人認為沒有上述可撤銷情形,可以向法院主張自己的合法權益;如果贈與人認為自己有權要回房屋,需要證明受贈人存在以上情形,在調查取證方面若有困難,可聘請律師幫助解決糾紛。

7樓:

贈與過後房子可以再收回去的。

具有救災、扶貧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或者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不適用前款規定。

贈與的任意撤銷,是指贈與合同成立後,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贈與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意思不再為贈與行為。

法律規定贈與的任意撤銷,源於贈與是無償行為。即便贈與合同已經成立,也還可以允許贈與人因自身的某種事由撤銷贈與,這也是贈與合同與其他有償合同的顯著區別。

尤其是有的贈與合同的訂立,是因一時情感因素而欠考慮,如果絕對不允許贈與人撤銷,則對贈與人太過苛刻,也有失公允。

對贈與的撤銷應當有所限制,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

贈與的財產已轉移其權利的,贈與人不得任意撤銷贈與。如果贈與的財產一部分已交付並已轉移其權利,任意撤銷贈與僅限於未交付並未轉移其權利的部分,以維護贈與合同當事人雙方權利義務關係的穩定。

贈與合同訂立後經公證的,贈與人不得任意撤銷。贈與合同訂立後,當事人交由公證部門公證,表明其贈與意願的表達已十分慎重,因此,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贈與人不得任意撤銷。

具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不論當事人以何種形式訂立,不論是否經過公證,也不問贈與的財產是否已轉移其權利,贈與人均不得任意撤銷。

除了任意撤銷,還有一種情況叫贈與的法定撤銷。

贈與的法定撤銷,是指贈與合同成立後,在具備法律規定的情形時,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繼承人、法定**人可以撤銷贈與。

贈與的法定撤銷與任意撤銷的不同點在於:

第一,撤銷贈與須依法律規定的事由;

第二,只要具備法定事由,不論贈與合同以何種形式訂立以至經過公證證明,不論贈與的財產是否已交付,也不論贈與是否屬於社會公益和道德義務性質,享有撤銷權的人均可以撤銷贈與。

擴充套件資料

「贈與」是贈與人將自己的財產無償給予受贈人、受贈人表示接受的一種行為。這種行為的實質是財產所有權的 轉移。

贈與行為一般要通過法律程式來完成,即簽訂贈與合同(也有口頭合同和其它形式)。

一般情況下,諾成合同是不允許當事人享有任意撤銷權的,但由於贈與合同為無償單務合同,受贈人為純獲利益者,贈與人並不能從受贈人處取得任何財產代價(即使是附義務的贈與,所附的義務也不是贈與合同的對價義務)。

在贈與合同成立後,若不許贈與人撤銷贈與,則即使贈與人因一時衝動、思慮不周而為贈與的的意思表示,也須負擔履行贈與合同的義務,這對贈與人要求未免過於苛刻,有失公允。

故應准許贈與人在一定條件下反悔,對贈與人的約束應較雙務合同弱一些。基於此,凡採贈與合同為諾成合同觀點立法的國家,均賦予贈與人以任意撤銷權,以保護贈與人的利益。

8樓:日照四季陽光

是否可以撤銷贈與,要根據法律事實和規定確定。

1、房屋贈與人在房屋所有權轉移之前,可以撤銷贈與;但是具有救災、扶貧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房屋贈與合同或者經過公證的房屋贈與合同,不可撤銷;

2、如果是附義務房屋贈與合同,受贈人應按照約定履行義務,不履行義務的,贈與人可以撤銷房屋贈與;

3、因房屋受贈人的違法行為致使贈與人死亡或者喪失民事行為能力的,贈與人的繼承人或者法定**人可以撤銷房屋贈與。

9樓:

贈與人能撤銷房屋贈與的情況?

10樓:山清水秀

還有重要的一點他們沒有告訴你 ,將來如果你需要再次轉賣這處房產 ,要付百分之20的個人所得稅 。

11樓:匿名使用者

贈與過戶之後只有3天的撤銷期,過了3天之後就不可以撤銷了

所以你姐姐把房產贈與你之後,過了3天,這個房產你就擁有100%支配權。不用擔心以後房子會變成你姐姐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12樓:

要回去?很奇怪的說法。

贈予以後房子的房產證會變成你的,這個時候如何處理房子就是你的事情了。

你可以重新贈予給你姐姐,也可以銷售。按照法律來說是這樣規定的。

但是,你們之間是否有簽署其他的什麼財產協議的話,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贈予的房產可不可以收回

13樓:北京姜德福律師

根據合同法的規定,贈與財產在交付前時可以撤回贈與的,但如果是已經公證的贈與或者是贈與的財產已經交付的,是不可以撤銷的。所以,你提出的贈與房產是否客戶收回,需要看是否已經交付房產,辦理了過戶手續,如果沒有辦理過戶,是可以收回的。

14樓:

不能了。因為已經過戶,房子不屬於你的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是要不回來了,還沒有過戶的話可以。

受贈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贈與人可以撤銷贈與:

(一)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近親屬;

(二)對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

(三)不履行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

贈與人的撤銷權,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原因之日起一年內行使。

贈與人的經濟狀況顯著惡化,嚴重影響其生產經營或者家庭生活的,可以不再履行贈與義務。

16樓:巨幕落下了

沒有,可以和你弟弟商量

17樓:燕採佘歆

如果已經贈予且已經辦理了過戶手續,一般情況是不能收回的;這時如果在當時贈予協議已經明確了由於對方違反相關條款或未盡到相應義務的是可以進行收回的,總之還是要看當時的贈予協議內容的具體規定了。

18樓:

我在12年8.9月份購買一房產登記在現在的兒子和兒媳名下,當時未領結婚證,現在兒媳對我不理不睬而且不讓我們抱孫子說什麼進這門必須要先告訴兒媳一聲。在這以前吃用照顧孫子以及全部衛生都是婆婆幹,現在就連孫子都看不到了。

我想我收回房子贈予權有可能嗎?

贈與房屋,還能要回來嗎?

19樓:小嫣老師

可以。根據合同法的規定,除受贈人嚴重侵害贈與人或者贈與人的近親屬、對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不履行贈與合同約定的義務三種情形外,贈與人無權撤銷贈與;並且贈與人的撤銷權,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原因之日起一年內行使。

此外,贈與人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可以撤銷贈與;如果贈與人的經濟狀況顯著惡化,嚴重影響其生產經營或者家庭生活的,也可以不再履行贈與義務。

擴充套件資料

其法律特徵:

(1)、房屋贈與合同是單務合同、無償合同

贈與人自願單方承擔將房屋無償贈與對方的義務,但不享受對等的權利;受贈人則享有無償接受對方所贈房屋的權利,一般不承擔法律上的義務,即使受贈人在接受贈與時附有一些義務,但這些義務並非與所取得的權利互為代價。

(2)、房屋贈與合同是實踐性合同

贈與人必須把贈與房屋實際交付給受贈人,受贈人接受贈與房屋後,房屋贈與的民事法律行為才完成,合同才算生效。但在實物交付後,則不得再行撤回贈與。如果因贈與人撤回贈與而發生糾紛,受贈方可請求人民法院裁決。

請問房產可以多次贈與嗎,房子可以第二次贈予嗎

如果沒有辦理過戶手續,可以多次贈與,但是隻能履行一次贈與,其他的贈與就要違約了。如果要贈與別人,最好先撤銷此前作出的贈與。如果已經辦理過戶手續,房產所有權已經轉移,原來的所有人無權再做贈與了。直系親屬的房產交易,基本見意用贈與方式進行。但房產贈與缺乏靈活性,都是硬性收費標準,並且存在 1 債務追討風...

夫妻之間房產贈與過戶的所需費用,贈予房產過戶需要繳納哪些費用

你好!我要是你我不會選擇贈與過戶的,贈與過戶契稅4 買賣過戶最便宜2 你可以把一半財產賣給你的妻子,只需1500元左右!贈與過戶最少2500到3000元!直系親屬過戶費新政策,房屋贈與過戶費用是什麼樣的呢 一般常見的過戶有贈與 買賣兩種需要的手續如下 贈與書的主要內容為 1 贈與人與受贈人的姓名 性...

戀愛期間贈予對方的財物,分手後可以要回來嗎

如果是很貴很貴的東西 可以讓適當補償一些 但是如果沒有上萬的話 那還是算了 戀愛期間贈予的車子分手後能要回來嗎 實踐中類是戀愛期間贈與財物產生糾紛是比較常見的,主要看這個給付行為的性質而定,1 如果是戀愛期間借貸,那麼應於返還。2 如果是贈與,一要看財物金額大小,而要看是否以結婚為目的或者為條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