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究刑事責任最大年齡,犯罪嫌疑人的最大年齡限制多少

2022-10-05 09:35:03 字數 4106 閱讀 2121

1樓:千葉初代

在中國的刑法上只要滿了16歲,就可以追究刑事責任,沒有高齡限制,不過如果確實是個老人,那麼在量刑的時候可以考慮適當的減輕或者從輕處罰。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最大年齡的限制,在量刑上是否考慮,也要根據案件和犯罪嫌疑人的情況而定,不會一定從輕處罰的。北京孔律師

犯罪嫌疑人的最大年齡限制多少

3樓:熱浪人間

法律沒有規定應該承擔刑事責任的最高年齡,只規定了七十五歲以上的從輕處罰。因此,沒有不承擔刑事責任的最大年齡的限制。

第十七條之一 已滿七十五周歲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過失犯罪的,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4樓:徐尊立律師

解答:1、有犯罪嫌疑的,在偵查階段都叫犯罪嫌疑人;

2、犯罪與年齡無關,但無行為能力人(14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或完全無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免於刑事責任。

5樓:冷雨入寒窗

沒有上限,那怕他活了1000歲,犯了罪還是要判刑。

6樓:大明

你好,沒有法律依據。

年齡超過多大的時候犯罪 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7樓:

確定什麼年齡開始負刑事責任,是刑事立法中的重要問題之一,因為刑事犯罪責任年齡是追究刑事責任的主體要件之一。從中國的刑法規定來看,將刑事責任年齡劃分為三個階段,一是已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為完全負刑事責任年齡階段;二是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刑法規定的八類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為相對負刑事責任年齡;三是不滿十四周歲的人不管實施何種危害社會的行為,都不負刑事責任,為完全不負刑事責任年齡。中國刑法之所以規定這樣的犯罪年齡段,其目的是為了有效地關心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對於他們發生危害行為時,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方針,著重於教育、改造、挽救,即使對極度少數非處罰不可的進行處罰,其目的還是為了教育。

因此,中國目前規定的犯罪年齡不僅是科學的,而且也是合理的。

法治社會,律法會越來越完善,不要走違法犯罪道路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及相關法律規定,刑事責任年齡起點是16周歲,八大刑事犯罪14周歲,但法律沒有刑事責任的截止年齡。只是為了人性化執法,對年齡70周歲以上的老人根據其身體狀況可從輕或減輕處罰。

縱橫法律網-陝西鴻順律師事務所-李軍昌律師

9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責任的追究年齡沒有上限,18歲以上除了精神病患者,智障等等其他都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所以就算很老了,觸犯刑法還是要負刑事責任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低於16的不負一說,超過十八的正常行為能力人都付完全刑事責任。再老也沒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16歲是完全刑事責任年齡人,而有八種罪是14周歲就可以的

12樓:用生命守護

超過14歲都要追究刑事責任

13樓:會議精神最新法律宣講

中國法律沒有此項規定。

法律規定承擔刑事責任的年齡

14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規定承擔

bai刑事責任的年齡是du16周歲。刑zhi法第十七條第一款規定:dao已滿16周歲的人犯罪,應專當負刑屬事責任,即為完全負刑事責任年齡。

法律規定行為人應負刑事責任的年齡。刑事責任能力的條件之一。根據人的生理與心理發展成熟度及社會化水平確定。

依照刑事法律規定,凡達到一定年齡、精神正常者實施犯罪行為,應負刑事責任。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不滿十四周歲是無責任能力年齡階段

拓展資料刑法第十七條規定:不滿14周歲的人,不管實施何種危害社會的行為,都不負刑事責任,即為完全不負刑事責任年齡。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因不滿十六周歲不予刑事處罰的,責令他的家長或者監護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由**收容教養。

我國刑法對未成年人犯罪追究刑事責任年齡是怎樣該規定的

15樓:阿呆幫主

不滿14歲的不承擔任何刑事責任;已滿14歲不滿16歲的對八種暴力型犯罪承擔刑事責任,對其餘犯罪不承擔責任;已滿16周歲的,承擔完全刑事責任。

我國刑法規定的一般刑事年齡為

16樓:縱橫豎屏

為16歲。

我國《刑法》第十七條第一款規定:「已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可見,年滿16周歲,是有完全刑事責任的年齡階段。

刑事責任年齡(age of criminal responsibility)法律規定行為人應負刑事責任的年齡。刑事責任能力的條件之一。根據人的生理與心理發展成熟度及社會化水平確定。

依照刑事法律規定,凡達到一定年齡、精神正常者實施犯罪行為,應負刑事責任。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不滿十四周歲是無責任能力年齡階段。

17樓:小妖狽兒

16周歲就要負刑事責任

我國刑法規定的完全刑事責任年齡是多少?

18樓:heart琅小

16歲。

中國的刑法規定將刑事責任年齡劃分為三個階段:

1、已滿十六周歲為完全負刑事責任年齡階段,應當負刑事責任2、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為相對負刑事責任年齡,犯刑法規定的八類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3、十四周歲以下為完全不負刑事責任年齡,不管實施何種危害社會的行為,都不負刑事責任。

中國年齡最大的犯罪嫌疑人

19樓:最愛落西溪

刑法沒有規定犯罪嫌疑人的年齡上限。但是75周歲以上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過失犯罪的,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有這麼個特殊規定。

2023年新刑法規定 多大歲數不承擔法律責任 20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滿十四周歲的人,不承擔法律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

1、已滿16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稱完全刑事責任年齡;

2、已滿14周歲不滿16周歲的人,只有在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 等重罪,才應當負刑事責任,稱不完全刑事責任年齡;

3、不滿14周歲的人實施任何危害社會的行為,都不負刑事責任;

4、已滿14周歲不滿18周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5、審判的時候已滿75周歲的人故意犯罪,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過失犯罪的,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6、犯罪的時候不滿18周歲的人和審判的時候懷孕的婦女,不適用死刑。

《刑法》第十七條 已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等重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因不滿十六周歲不予刑事處罰的,責令他的家長或者監護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由**收容教養。

21樓:規則掌控著

14歲以下(不含),完全沒有刑事責任。

16歲以下(不含),除了刑法規定的8種重罪外,沒有刑事責任。

18歲以下(不含)16歲以上(含),有刑事責任,從輕或者減輕判罰,而且不能判處死刑(包括死緩)。

22樓:匿名使用者

14周歲以下不具備刑事責任能力

23樓:盜墓者

1、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是不能罪行轉化的。只有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才能轉化罪行。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條規定:「 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盜竊、詐騙、搶奪他人財物,為窩藏贓物、抗拒抓捕或者毀滅罪證,當場使用暴力,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或者故意殺人的,應當分別以故意傷害罪或者故意殺人罪定罪處罰。

已滿十六周歲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盜竊、詐騙、搶奪罪,為窩藏贓物、抗拒抓捕或者毀滅罪證而當場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脅的,應當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九條的規定定罪處罰;情節輕微的,可不以搶劫罪定罪處罰。

幫助網上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法律責任

可能構成包庇罪,會受到刑事處罰。刑法 2015 第三百一十條 窩藏 包庇罪 明知是犯罪的人而為其提供隱藏處所 財物,幫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證明包庇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 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犯前款罪,事前通謀的,以共同犯罪論處。你說的行為是包庇罪,窩藏 包庇罪,是指明知...

哪些犯罪嫌疑人可以取保候審

犯罪嫌疑人如果不符合取保候審的條件,不可以取保候審。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五條 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一 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二 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三 患有嚴重疾病 生活不能自理,懷...

為什麼警察要對犯罪嫌疑人進行逼供

這要查詢刑訊逼供的主要根源。第一,從歷史根源上看,刑訊逼供是封建司法特權的產物,以肉刑懲罰消除犯罪,仍然還在不少的公安民警思想打上根深蒂烙印。第二,從職業角色上看,刑事警察擔負著除暴安良的社會責任,很容易導致警察出現攻擊性行為。現有偵查條件下,對破案率寄予過高的期望,可能會促使偵查人員為達目的不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