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不許行政機關制定罰款任務的法律依據是什么?謝謝

2022-10-03 11:30:08 字數 5484 閱讀 9020

1樓: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對此作了相關的限制性規定,具體如下,供參考!

第三十一條 行政機關在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 決定的事實、理由及依據,並告知當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

第三十二條 當事人有權進行陳述和申辯。行政機關必須充分聽取當事人的意見 ,對當事人提出的事實、理由和證據,應當進行複核;當事人提出的事實、理由或者 證據成立的,行政機關應當採納。 行政機關不得因當事人申辯而加重處罰。

第三十三條 違法事實確鑿並有法定依據,對公民處以五十元以下、對法人或者 其他組織處以一千元以下罰款或者警告的行政處罰的,可以當場作出行政處罰決定。 當事人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六條、第四十七條、第四十八條的規定履行行政處罰決定 。

第三十四條 執法人員當場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應當向當事人出示執法身份證 件,填寫預定格式、編有號碼的行政處罰決定書。行政處罰決定書應當當場交付當事 人。 前款規定的行政處罰決定書應當載明當事人的違法行為、行政處罰依據、罰款數 額、時間、地點以及行政機關名稱,並由執法人員簽名或者蓋章。

執法人員當場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必須報所屬行政機關備案。

第三十六條 除本法第三十三條規定的可以當場作出的行政處罰外,行政機關發 現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有依法應當給予行政處罰的行為的,必須全面、客觀、公 正地調查,收集有關證據;必要時,依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可以進行檢查。

第三十七條 行政機關在調查或者進行檢查時,執法人員不得少於兩人,並應當 向當事人或者有關人員出示證件。當事人或者有關人員應當如實回答詢問,並協助調 查或者檢查,不得阻撓。詢問或者檢查應當製作筆錄。

行政機關在收集證據時,可以採取抽樣取證的方法;在證據可能滅失或者以後難 以取得的情況下,經行政機關負責人批准,可以先行登記儲存,並應當在七日內及時 作出處理決定,在此期間,當事人或者有關人員不得銷毀或者轉移證據。 執法人員與當事人有直接利害關係的,應當迴避。

第三十八條 調查終結,行政機關負責人應當對調查結果進行審查,根據不同情 況,分別作出如下決定:

(一)確有應受行政處罰的違法行為的,根據情節輕重及具體情況,作出行政處 罰決定;

(二)違法行為輕微,依法可以不予行政處罰的,不予行政處罰;

(三)違法事實不能成立的,不得給予行政處罰;

(四)違法行為已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 對情節複雜或者重大違法行為給予較重的行政處罰,行政機關的負責人應當集體 討論決定。

第三十九條 行政機關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的規定給予行政處罰,應當製作行政 處罰決定書。行政處罰決定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

(一)當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稱、位址;

(二)違反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事實和證據;

(三)行政處罰的種類和依據;

(四)行政處罰的履行方式和期限;

(五)不服行政處罰決定,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的途徑和期限;

(六)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行政機關名稱和作出決定的日期。 行政處罰決定書必須蓋有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行政機關的印章。

第四十條 行政處罰決定書應當在宣告後當場交付當事人;當事人不在場的,行 政機關應當在七日內依照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將行政處罰決定書送達當事人。

第四十一條 行政機關及其執法人員在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前,不依照本法第三 十一條、第三十二條的規定向當事人告知給予行政處罰的事實、理由和依據,或者拒 絕聽取當事人的陳述、申辯,行政處罰決定不能成立;當事人放棄陳述或者申辯權利 的除外。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勞動法關於公司罰款的最新規定

3樓:靳勞卞

勞動法中對做錯事的員工,沒有明確約定處罰條款的,按現行的規定,用人單位不得對員工進行處罰的,沒有法律依據,不過如果員工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用人單位可以要求賠償的。

不超過工資的20%是指勞動者因為本人原因造成用人單位損失,用人單位可以從工資中扣除應當賠償部分,每月扣除額度不超過20%。

4樓:簡簡單單

1、勞動法規定,如果勞動者的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可以要求賠償的。

2、《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5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2023年4月10日***釋出的《企業職工獎勵條例》(已被 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516號廢止)的規定,國有企業和城鎮集體企業有權對職工實施罰款。但該《條例》已於2023年1月15日被***第516號令即《***關於廢止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所廢止。已被2023年7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28號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2023年6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65號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代替。

目前,我國法律法規對企業是否可以對員工進行罰款沒有明確的規定。部分企業將《企業職工獎懲條例》作為依據,認為企業可以對員工進行罰款。

其實,《企業職工獎懲條例》僅僅適用全民所有制企業和城鎮集體所有制企業,不能推廣至其他性質企業,而且該條例已於2023年1月15日被依法廢止。

依照目前我國的法律法規來看,企業能否對員工進行罰款是沒有依據的,能否設定罰款只能通過法理來進行分析解釋。

企業可以對員工進行經濟處分,最早出現在2023年***制定的《企業職工獎懲條例》中。不過,這部行政法規已於2023年1月15日被明令廢止。值得關注的是它廢止的原因,《***關於廢止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在「說明」中指出,該條例廢止源於「已被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代替」。

這就意味著,當前企業對職工的獎懲,應當依據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的相關規定執行。

比較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的相關規定,後者的內容比較完整和周密。遺憾的是,這兩部法律的全部條款,並沒有對「禁止企業罰款」的做出明確的禁止性規定。勞動合同法對勞動紀律和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規定是比較巨集觀和籠統的。

該法第四條集中規定了這一問題,它要求用人單位「應當依法建立和完善勞動規章制度」;「在制定、修改或者決定有關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職工培訓、勞動紀律以及勞動定額管理等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項時,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提出方案和意見,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等等。在這些規定中,我們只能讀出用人單位重要規章制度應當通過民主方式制定,經過「平等協商」制定的規章制度,只要不違反法律、法規,都是有效的,應屬企業自治的範疇,**不宜干預。 顯而易見,按照我國現行法律規定並不能直接得出「禁止企業罰款」的結論。

不過,從法理上講,「禁止企業罰款」的規定或是必要的。基本依據應當是,在勞資關係很難實現真正平等的條件下,在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的關係中,用人單位永遠是強勢方,而勞動者永遠是弱勢方,特別是在日常的生產生活過程中,用人單位是管理者、監督者,如果允許對勞動者進行罰款的話,將會罰款盛行,嚴重威脅勞動者的勞動所得,危及其基本生存。

此外,從憲法理論上將,公民財產權是公民基本權利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十三條明確規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處置公民基本權利須有合法的權力**,企業作為民事主體,並沒有像行政主體那樣依憲法授權而享有「行政處罰權」。

另外,比照《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的精神,單位內部的紀律處分不應當包含懲罰性經濟制裁的方式和內容,因為有隸屬關係的單位與職工之間有許多方式方法能夠達到對職工行為糾偏和督促其改正的目的,不必照搬本質上屬於行政處罰的罰款措施。比如,企業完全可以通過減少獎金或效績工資、推遲加薪、降級、降職、解除勞動合同等手段來達到處罰的目的。

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下發的整改通知書,施工單位拒絕整改的。怎麼處罰?法律依據是什麼?

6樓:麼破1自我

可對其進行吊銷資質證書並且罰款處置。

根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規定:

第四十六條

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可以由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他有關部門委託的建設工程質量監督機構具體實施。

從事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質量監督的機構,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考核。

從事專業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的機構,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有關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有關部門考核。經考核合格後,方可實施質量監督。

第四十七條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應當加強對有關建設工程質量的法律、法規和強制性標準執**況的監督檢查。

第四十八條

縣級以上人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履行監督檢查職責時,有權採取下列措施:

(一)要求被檢查的單位提供有關工程質量的檔案和資料;

(二)進入被檢查單位的施工現場進行檢查;

(三)發現有影響工程質量的問題時,責令改正。

第五十八條

違反本條例規定,建設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責令改正,處工程合同價款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四以下的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一)未組織竣工驗收,擅自交付使用的;

(二)驗收不合格,擅自交付使用的;

(三)對不合格的建設工程按照合格工程驗收的。

7樓:六零河

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下發的整改通知書,施工單位拒絕整改的。可以依據《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條例》進行處罰。

8樓:至樂樂至

直接責令停工,再不整改,吊銷許可證!

財政部門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行政機關返還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五十三條的規定,財政部門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行政機關返還罰款、沒收的違法所得或者返還沒收非法財物的拍賣款項。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釋義:第53條

第五十三條

除依法應當予以銷毀的物品外,依法沒收的非法財物必須按照國家規定公開拍賣或者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處理。

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或者沒收非法財物拍賣的款項,必須全部上繳國庫,任何行政機關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和分或者變相和分;財政部門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行政機關返還罰款、沒收的違法所得或者返還沒收非法財物的拍賣款項。

【釋義】 本條是對行政機關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或者沒收非法財物拍賣的款項應當全部上繳國庫的規定。

行政機關依法沒收的非法物品,大致可以分為三類,一類是具有使用價值,依法可以繼續流通的物品;一類是依法應當予以銷毀的物品;一類是依法禁止流通的物品。根據本條規定,除依法應當予以銷毀的物品外,行政機關應當將其依法沒收的非法財物公開進行拍賣,或者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處理,而不能自行作價出賣或者低價處理。

罰沒財物的所有權應當歸國家,而不應當歸有罰沒權的國家行政機關。根據本條規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應當將其收繳的罰沒財物全部上繳國庫,而不能將罰沒財物截留,自作經費、獎金使用,更不允許以任何形式私分或者變相私分。財政部門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行政機關返還罰款、沒收的違法所得或者返還沒收非法財物的拍賣款項。

行政機關的行政經費,應當由有關財政部門按照國家財政預算撥給。各級財政部門,不得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目,將行政罰款等款項返還給有關行政機關。

參考資料

正保法律教育網.正保法律教育網[引用時間2018-1-13]

法院是司法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公務員屬於行政機關的人員編制,那麼法官是公務員嗎

您好法官從單獨的意義上看不屬於公務員,但是很可能所在法院有公務員編制的職位,您說的法官也可能在列 祝你考試成功 公務員並不單單屬於行政機關人員編制,你這個是乙個邏輯問題,你把公務員範圍縮小了 是,公檢法現在都是公務員編制。歸司法局下管理 你好!根據 公務員法 我國公務員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

大學屬於行政機關還是事業單位,政府機關單位和事業單位有什麼區別

1 在我國,高等學校一直被簡單地定位為事業單位。事業單位在法律上的定性是,國家為了社會公益事業目的,由國家機關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 科技 文化 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2 我國行政訴訟實踐接受 法律 法規授權 理論,如對田永訴北京科技大學拒絕頒發畢業證 學位證案的處理,法院認為...

什麼情況下必須舉行行政聽證,行政機關在什麼情況下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

答 沒有說是必須舉行聽證的,只有依當事人申請才舉行聽證,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四十二條 行政機關作出責令停產停業 吊銷許可證或者執照 較大數額罰款等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 當事人要求聽證的,行政機關應當組織聽證。當事人不承擔行政機關組織聽證的費用。聽證依照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