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必須舉行行政聽證,行政機關在什麼情況下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

2022-04-19 15:07:45 字數 4924 閱讀 4167

1樓:蔣德順律師

答:沒有說是必須舉行聽證的,只有依當事人申請才舉行聽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四十二條 行政機關作出責令停產停業、吊銷許可證或者執照、較大數額罰款等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當事人要求聽證的,行政機關應當組織聽證。當事人不承擔行政機關組織聽證的費用。

聽證依照以下程式組織:

(一)當事人要求聽證的,應當在行政機關告知後三日內提出;

(二)行政機關應當在聽證的七日前,通知當事人舉行聽證的時間、地點;

(三)除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或者個人隱私外,聽證公開舉行;

(四)聽證由行政機關指定的非本案調查人員主持;當事人認為主持人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有權申請迴避;

(五)當事人可以親自參加聽證,也可以委託一至二人**;

(六)舉行聽證時,調查人員提出當事人違法的事實、證據和行政處罰建議;當事人進行申辯和質證;

(七)聽證應當製作筆錄;筆錄應當交當事人審核無誤後簽字或者蓋章。

當事人對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有異議的,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有關規定執行。

2樓:怪口說動漫

行政處罰聽證,不是所有行政處罰案件都要聽證,你知道嗎

行政機關在什麼情況下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

3樓:天貓售後那些事兒

行政機關作出責令停產停業、吊銷許可證或者執照、較大數額罰款等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規定如下:

第四十二條  行政機關作出責令停產停業、吊銷許可證或者執照、較大數額罰款等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當事人要求聽證的,行政機關應當組織聽證。當事人不承擔行政機關組織聽證的費用。聽證依照以下程式組織:

(一)當事人要求聽證的,應當在行政機關告知後三日內提出;

(二)行政機關應當在聽證的七日前,通知當事人舉行聽證的時間、地點;

(三)除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或者個人隱私外,聽證公開舉行;

(四)聽證由行政機關指定的非本案調查人員主持;當事人認為主持人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有權申請迴避;

(五)當事人可以親自參加聽證,也可以委託一至二人**;

(六)舉行聽證時,調查人員提出當事人違法的事實、證據和行政處罰建議;當事人進行申辯和質證;

(七)聽證應當製作筆錄;筆錄應當交當事人審核無誤後簽字或者蓋章。

當事人對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有異議的,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有關規定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經濟**北京9月22日訊 (記者 佘穎)國家工商總局今日對外公布了《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執法監督規定》,明確提出,各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應當實行行政處罰案件聽證制度。

各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作出部分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這些行政處罰包括:責令停業整頓、責令停止營業、責令停止廣告業務等;吊銷、收繳或者扣繳營業執照、吊銷廣告釋出登記證件、撤銷商標註冊、撤銷特殊標誌登記等;

對公民處以3000元以上、對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處以3萬元以上罰款;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作出沒收違法所得和非法財物達到第(三)項所列數額的行政處罰;法律、法規規定可以要求聽證的其他行政處罰。

《規定》還提出,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制定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權利義務產生直接影響的規範性檔案應當進行合法性審查,未經合法性審查的,不得公布。

人民網—國家工商總局規範行政處罰 企業被停業整頓可要求聽證

4樓:龐方方律師

回答行政機關在作出責令停產停業、吊銷許可證或者執照、較大數額罰款等行政處罰決定之前,應當告知當事人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

較大數額罰款是指對個人處以2000元以上罰款,對單位處以10000元以上罰款,對違反邊防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規和規章的個人處以6000元以上罰款。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要求聽證的,公安機關應當及時依法舉行聽證。

調查人員應當在作出可以適用聽證程式的行政處罰決定之前,向當事人送達聽證告知書。聽證告知書可以直接送達、委託送達或者以持號郵寄等方式送達。當事人要求聽證的,應當在收到聽證告知書之日起3日內,向執法單位書面提出聽證要求。

更多3條

行政機關應當進行聽證的情形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法律、法規、規章規定實施行政許可應當聽證的事項對於行政許可行為的聽證,目前在我國的法律、法規、規章中作規定的還為數較少,只有個別的作了規定。如,公共文化體育設施條例規定:「因城鄉建設確需拆除公共文化體育設施或者改變其功能、用途的,有關地方人民**在作出決定前,應當組織專家論證,並徵得上一級人民**文化行政主管部門、體育行政主管部門同意,報上一級人民**批准。

」「涉及大型公共文化體育設施的,上一級人民**在批准前,應當舉行聽證會,聽取公眾意見。」

外國投資者併購境內企業暫行規定規定:「外國投資者併購境內企業涉及本規定第19條所述情形之一,外經貿部和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認為可能造成過度集中,妨害正當競爭、損害消費者利益的,應自收到規定報送的全部檔案之日起90日內,共同或經協商單獨召集有關部門、機構、企業以及其他利害關係方舉行聽證會。並依法決定批准或不批准。

」利用外資改組國有企業暫行規定規定:「利用外資改組國有企業,改組方應當向同級經濟**主管部門提出改組申請。

接受申請的經濟**主管部門應當依照《指導外商投資方向規定》的許可權和有關法律法規進行審核。**企業及其全資或具有控制權的企業進行改組的、被改組企業直接或間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權的、改組後的企業資產總額不低於3000萬美元的,由***經濟**主管部門審核;對可能導致市場壟斷、妨礙公平競爭的,在審核前組織聽證。」上述規定中設定的聽證程式,主要是從公共利益的角度考慮的。

隨著我國民主程度的進一步提高,法律、法規和規章中規定聽證程式的將越來越多。凡法律、法規和規章中明確規定聽證程式,行政許可屬於其規定的情形的,行政機關在作出行政許可決定前,應當舉行聽證。

2、行政機關認為需要聽證的其他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許可事項行政許可是一種授益性的行政行為,對於申請人來說,取得行政許可,意味著獲得一種權利能力,有權從事某種活動。因此,行政機關應申請人的要求作出頒發行政許可的決定,申請人不會要求聽證。但是,一些行政許可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項,如徵地拆遷、環境汙染和城市建設等,影響的是不特定的多數人的利益,且這種影響一般是全域性性的、長期的和潛在的。

個別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由於對資訊掌握等原因,在行政許可對其當下的切身利益沒有直接影響的情況下,他們並不能夠立即感知或了解行政許可可能對他們的將來產生的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因此,這時他們也不會要求聽證。

公安機關在辦理治安案件時,在什麼情況下應當舉行聽證?

6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98條規定:「公安機關作出吊銷許可證以及處二千元以上罰款的治安管理處罰決定前,應當告知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有權要求舉行聽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要求聽證的,公安機關應當及時依法舉行聽證。」據此,如果公安機關準備作出吊銷許可證或者2000元以上的罰款時,應當事先通知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並且告訴他們有要求舉行聽證的權利。

如果行為人要求聽證的,公安機關應當舉行聽證。

7樓:丁桂林律師

公安機關在辦理治安案件時,公安機關擬作出吊銷許可證或者2000元以上罰款的治安管理處罰的,以及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要求舉行聽證的,需要舉行聽證。

法律分析

行政處罰中的聽證程式,是指行政機關為了保障行政管理相對人的合法權益,保證行政機關依法、正確、有效地適用法律,在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前,舉行的有案件當事人及其**人、行政機關案件調查人員等參加的,聽取上述人員的陳述、申辯、質證的行政程式。根據行政處罰法的規定,聽證程式是行政機關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前的一種特殊程式,並不是行政處罰的必經程式。只有法律規定的行政處罰種類和幅度,且違法行為人要求聽證的,才舉行聽證。

這兩個條件缺一不可,如果屬於聽證程式的法定適用範圍但違法行為人未要求聽證,或者違法行為人要求聽證但不屬於聽證程式適用範圍的案件,行政機關可以不舉行聽證。治安管理處罰案件中的聽證必須同時具備以下兩個條件:公安機關擬作出吊銷許可證或者2000元以上罰款的治安管理處罰的。

吊銷許可證,是指公安機關依法收回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或者單位已經取得的從事某種活動的權利或者資格證書,以取消或者禁止被處罰人從事某種活動的特許權利或者資格的處罰。2000元以上罰款,是指公安機關根據治安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規的規定,擬對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作出2000元以上罰款處罰的。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要求舉行聽證的。

如果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沒有要求聽證,公安機關認為有聽證必要的,在徵得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同意和參與的情況下,也可以組織聽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可以以口頭或者書面形式提出聽證申請。對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以口頭形式提出申請的,公安機關應當記錄在案,並由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簽名、蓋章或捺指印。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

第四十七條 行政許可直接涉及申請人與他人之間重大利益關係的,行政機關在作出行政許可決定前,應當告知申請人、利害關係人享有要求聽證的權利;申請人、利害關係人在被告知聽證權利之日起五日內提出聽證申請的,行政機關應當在二十日內組織聽證。申請人、利害關係人不承擔行政機關組織聽證的費用。

第四十八條 聽證按照下列程式進行:(一)行政機關應當於舉行聽證的七日前將舉行聽證的時間、地點通知申請人、利害關係人,必要時予以公告;(二)聽證應當公開舉行;(三)行政機關應當指定審查該行政許可申請的工作人員以外的人員為聽證主持人,申請人、利害關係人認為主持人與該行政許可事項有直接利害關係的,有權申請迴避;(四)舉行聽證時,審查該行政許可申請的工作人員應當提供審查意見的證據、理由,申請人、利害關係人可以提出證據,並進行申辯和質證;(五)聽證應當製作筆錄,聽證筆錄應當交聽證參加人確認無誤後簽字或者蓋章。行政機關應當根據聽證筆錄,作出行政許可決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九十八條 公安機關作出吊銷許可證以及處二千元以上罰款的治安管理處罰決定前,應當告知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有權要求舉行聽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人要求聽證的,公安機關應當及時依法舉行聽證。

什麼情況下用導數,什麼情況下必須用導數定義求導數

1 函式的單調性 1 利用導數的符號 判斷函式的增減性 利用導數的符號判斷函式的增減性,這是導數幾何意義在研究曲線變化規律時的乙個應用,它充分體現了數形結合的思想 一般地,在某個區間 a,b 內,如果 0,那麼函式y f x 在這個區間內單調遞增 如果 0,那麼函式y f x 在這個區間內單調遞減 ...

行政復議期間,具體行政行為在哪些情況下可以停止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 第二十一條 行政復議期間具體行政行為不停止執行 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停止執行 一 被申請人認為需要停止執行的 二 行政復議機關認為需要停止執行的 三 申請人申請停止執行,行政復議機關認為其要求合理,決定停止執行的 四 法律規定停止執行的。行政復議期間原行政行為不會停...

什麼情況下會結婚?什麼情況下結婚?

結婚條件根據婚姻法的規定必須要雙方自願,達到法定年齡,必須符合一夫一妻原則。我國婚姻法關於結婚的法定條件,有必備條件和禁止條件兩個方面 1 結婚的必備條件有 男女雙方完全自願。新婚姻法規定,結婚必須男女雙方完全自願,不許任何一方對他方加以強迫 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這是婚姻自由原則在結婚問題上的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