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務員報考所屬系統是 行政機關 什麼意思

2021-05-14 09:04:36 字數 1321 閱讀 9872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機關分為司法機關、行政機關、黨政機關、軍政機關之分,只是說明公務員所在的是行政機關而已,而不是在司法機關,就這樣。

報考公務員,什麼是所屬系統"參照管理事業單位"、"參照管理人民團體和群眾團體"?

2樓:匿名使用者

「參照管理的人民團體和群眾團體」即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66262

參公事業單位作為一種特殊的事業單位,具有一定的特點,主要表現為其與行政機關和一般事業單位的區別和聯絡。

對於參公事業單位和行政機關來說,二者編制管理不同,但是實行相同的人事管理制度,即公務員制度。原則上,我國公共部門根據不同的編制型別實行不同的人事制度,行政編制人員實行公務員管理制度,事業編制人員實行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

然而,參公事業單位就是我國編制管理和人事制度管理中存在的乙個例外,也就是說,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其編制仍然在事業編制序列,然而卻按照公務員管理辦法進行管理。

《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審批辦法》第6條規定,實行參照管理的單位,應當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實施方案》對人員進行登記、確定職務與級別、套改工資,並參照公務員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規的規定,對單位內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進行管理。

參照管理的單位不實行事業單位的專業技術職務、工資、獎金等人事管理制度。另外,雖然參公事業單位和行政機關都實行公務員制度,但是一般來說,行政機關的工作人員被稱為「公務員」,而參公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被稱為「參公人員」。

對於參公事業單位和一般事業單位來說,兩者都屬於事業單位編制,但是實行不同的人事制度,前者實行公務員制度,後者實行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

公務員制度和事業單位人事管理制度在招錄、晉公升、薪酬、退休、養老等諸多人事管理方面都存在不同,如招錄制度,參公事業單位和行政機關人員招錄必須遵守《公務員錄用規定》等法律法規的規定,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招聘必須按照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一系列規定執行。

只有符合一定條件的事業單位,經審批,才能取得參公管理的身份。《關於事業單位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工作有關問題的意見》明確規定,事業單位參照管理應同時具備兩個條件:第一,要有法律、法規授權的公共事務管理職能;第二,使用事業編制,並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

參公事業單位與一般事業單位在享有的資源方面存在不同,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第一,通過參公管理身份的確立,能夠增強參公事業單位工作開展的權威性和公信力;第二,參公管理的身份保障了參公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類同公務員的福利待遇。

例如,參公人員基本可以無障礙地在事業單位與國家機關之間進行交流,從而有較大職業發展空間。因此,絕大多數事業單位都非常希望納入參公管理。

法院是司法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公務員屬於行政機關的人員編制,那麼法官是公務員嗎

您好法官從單獨的意義上看不屬於公務員,但是很可能所在法院有公務員編制的職位,您說的法官也可能在列 祝你考試成功 公務員並不單單屬於行政機關人員編制,你這個是乙個邏輯問題,你把公務員範圍縮小了 是,公檢法現在都是公務員編制。歸司法局下管理 你好!根據 公務員法 我國公務員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

在職公務員是否可以報考省考嗎,在職公務員可以報考江西省考嗎

國考的話已經明確出了規定,禁止在職公務員 包括 國家機關公務員和地方公務員 報考,所以國考肯定是不能參加了。至於省考,要看各個省自己的規定。有的省份和國考接軌,也已經明確禁止在職公務員招考 有的省份允許在職公務員在滿足上一次錄用後工作滿一定年限的條件下報考,比如江蘇今年省考是允許工作滿3年的公務員再...

我是河南省戶籍,可以報考廣東省公務員嗎

2017年廣東公copy 報考條件未公布,可以參考2016年廣東公 報考條件。2016年廣東公 報考條件中 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 部分職位放寬到中專 非廣東省常住戶口 生源 報考者限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以上學歷並取得學士以上學位的人員 報考面向 服務基層專案人員 專門職位的除外 具體情況依據當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