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屬於行政機關還是事業單位,政府機關單位和事業單位有什麼區別

2021-07-23 23:36:36 字數 1720 閱讀 8741

1樓:上海l律師

1、在我國,高等學校一直被簡單地定位為事業單位。事業單位在法律上的定性是,“國家為了社會公益事業目的,由國家機關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

2、我國行政訴訟實踐接受“法律、法規授權”理論,如對田永訴北京科技大學拒絕頒發畢業證、學位證案的處理,法院認為被告北京科技大學雖然不具有行政機關資格,但系“代表國家行使對受教育者頒發學業證書、學位證書的行政權力”,屬於法律、法規授權組織,因而承認其行政訴訟被告資格。

2樓:枚寄戎

公立的大學是事業單位。民辦的不是。

3樓:書山過客

大學一定不屬於行政機關。

事業單位,一般指以增進社會福利,滿足社會文化、教育、科學、衛生等方面需要,提供各種社會服務為直接目的的社會組織。

公立學校屬於事業單位,現在有的學校是私人化的,以營利為目的。還有的學校屬於校企合辦型的,從一定程度來說這些學校就不屬於事業單位。

4樓:律師雄

公辦的學校是事業單位。民辦的就不是了

**機關單位和事業單位有什麼區別

機關單位和事業單位有什麼本質區別?

5樓:題名教育

事業單位(什麼是事業單位)實際上按照人員工資供給形式分類可分為三類,一類是全額供給,就是人員工資和辦公經費全部由同級財政支付,如學校等。二類是差額供給,也就是單位有收費專案,但是較少,不夠辦公費用和人員工資,這樣超出的部分由同級財政部門支付,如醫院等。三類是自籌,也就是說單位有自己的收費專案或盈利專案,工資自給自足。

在第三類人員裡面按照管理方式可分為依照公務員管理和事業管理。

一般來講機關和第三類裡面依照公務員管理的單位稱為“機關事業單位”

而剩下的事業單位就稱為“事業單位”

這是嚴格區分,而一般俗稱就很含糊了,一提到機關事業單位,就統統包括進去了!

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的聯絡和區別

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有一定的聯絡,但不是從屬關係。國家機關裡面的工作人員一般都是公務員,公務員是統一通過公****招取的;事業單位一般是面向社會招聘工作人員,兩者不同.環保局屬於國家機關.

6樓:小武v葉子

機關單位跟事業單位相比差遠了,待遇不一樣

7樓:別太相信愛情

1、前者考試進入,後者沒有具體要求

2、前者全靠國家財政養,後者國家只管一部分

3、前者比後者政治地位高

8樓:叫我丞相

機關的工作人員都是公務員

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是事業編 分為有一類事業編 二類事業編 三類事業編

9樓:賈洛生

機關單位一般具有行政管理職能,財政拔款.

事業單位一般是從事教育,文化,科研等,專業技術性比較強的單位.部分依靠財政拔款.還有的是自籌性質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機關單位分為:行政機

關,黨政機關,政協機關,人大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政法機關,為國家機關公職人員,隸屬公務員編制,靠財政審計撥款。事業單位:圖書館,博物館,檔案室,殘聯辦,實驗室,醫院,報社,扶貧辦,黨校,學校,研究院屬於事業單位。

包括行政事業單位:文化,醫療,水利,教育,***,農業屬於行政性事業單位。公益性事業單位:

養老院,展覽館。

機關事業單位體檢規定,行政事業單位員工體檢有什麼規定?

1 實驗室檢查血常規18項 檢查有無貧血 炎症 血液病等。共18項檢查結果。可以發現貧血 炎症 止血異常 血液病和肝 脾的病變及臨時 染。肝功能 檢查肝功能最直接的指標。確定是否感染乙肝病毒及是否對乙肝有免疫力,提示病毒是否複製。目前國家衛生部已經取消此項,不過有的用人單位還是在堅持檢查。2 科室專...

人民武裝部是屬於行政機關管還是屬於軍事機關管?它到底歸誰領導

武裝部裡的工作人員現在都是軍人了,所以他們屬於軍事機關,並且人民武裝部只接受軍委主席的最高領導,不屬於地方行政管轄。人民武裝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縣 旗,縣級市 市轄區 鄉 鎮 和大中型廠礦 大專院校設立的軍事工作部門。縣人武部的主要任務概括起來為民兵 兵役 動員三大項。民兵工作,主要包括民兵組織建設...

公安局屬於黨政機關還是事業單位,公安局是事業單位還是機關單位

屬於黨政機關。歸政法委領導。屬於黨的職能部門。公檢法當中的公就是指公安局呵呵。黨政機關,有部分工勤人員編制。希望能幫到你!2018年1月27日我在 法院拍賣,拍下了珠海市金雞路658號4棟1單元402的房子 見1月28日的網拍成功確認書 3月我拿到裁定書,按法官的意思,拿到裁定書房子就是我的了,我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