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器幹什么的,三元催化器幹什麼的

2022-10-03 05:45:07 字數 5575 閱讀 5691

1樓:小雨逮劣

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工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五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汽車發動機的電噴裝置一般是由噴油油路、感測器組和電子控制單元三大部分組成的。如果噴射器安裝在原來化油器位置上,即整個發動機只有乙個汽油噴射點,這就是單點電噴;如果噴射器安裝在每個氣缸的進氣管上,即汽油的噴射是由多個地方(至少每個氣缸都有乙個噴射點)噴人氣缸的,這就是多點電噴。

發動機電噴系統的閉環控制是乙個實時的氧感測器、計算機和燃油量控制裝置三者之間閉合的三角關係。氧感測器「告訴」

計算機混合氣的空燃比情況,計算機發出命令給燃油量控制裝置,向理論值的方向 調整空燃比(14.7:1)。

這一調整經常會超過一點理論值,氧感測器察覺出來,並報告計算機,計算機再發出命令調回到14.7:1。

因為每乙個調整的迴圈都很快,所以空燃比不會偏離14.7:1,一旦執行,這種閉環調整就連續不斷。

採用閉環控制的電噴發動機,由於能使發動機始終在較理想的工況下執行(空燃比偏離理論值不會太多),從而能保證汽車不僅具有較好的動力效能,還能省油。

2樓:帳號已登出

就是多了個三元催化器

汽車排氣管中的三元催化器是什麼材料做成的,為什麼怎麼貴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元催化器是一種在汽車上最常見的機外淨化裝置,由於其優越的效能使其成為降低汽車尾氣有害物質排放最普遍的裝置。三元催化器由殼體、減震層、載體和催化劑組成。催化劑是一種其本身在形態和質量上均無變化,卻能促成一種化學反應的物質。

催化劑的載體材料以蜂窩狀陶瓷為主,載體塗層通常氧化鋁,載體中的***是rh、pt或pd。在三元催化器中有害氣體co和hc與nox分別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生成無害的co2、h2o、和n2。

催化劑的轉化效率與溫度密切相關,三元催化器最佳的工作溫度在400-800度之間,在溫度低於400度時催化劑不能有效實行催化作用,當溫度超過800度時,***與氧化鋁載體可能產生熱損壞,從而導致三元催化器失效。另外三元催化器的轉化效率還與空燃比有關,三元催化器只有在理論空燃比附近時才能達到最高轉化效率。所以需要匹配可以把空燃比控制在理論空燃比的閉環電子燃油噴射系統。

4樓:匿名使用者

呵 是碳纖維做的 因為重量輕 又耐用所以一分價錢一分貨嘛

請問廢汽車三元催化器**的用途是什麼?

5樓:汐軒

**再利用,**到固定地方後進行再加工,然後進行售賣,安裝到下乙個汽車上。同時也可以**相關金屬,在汽車修理廠、廢舊車場三元催化劑加多。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

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三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

擴充套件資料:

濕法**三元催化器

用硫酸或於壓力下用氫氧化鈉在鹼性介質內進行分解,使載體溶解。溶解後***留在殘渣內,再用氯氣和鹽酸浸出,使鉑族金屬進入溶液。

在鹼法中,所含sio2不溶解全部留下來,從而妨礙了對***的進一步加工處理。用這類方法再生塊狀載體並不可取,因為在催化劑有效使用期間γ-al2o3已轉變為不溶的α- al2o3。

而另一方面,各種溶解***的方法及***的**率有較大的變化幅度,這些都是眾所周知的,例如用鹽酸和氯氣、鹽酸和硝酸或鹽酸和過氧化氫等溶解方法。

所有這些方法的主要問題之一,就在於很難將鉑族金屬與有色金屬在稀溶液實現分離。這些方法的**率,尤其是銠的**率不能令人滿意。

濕法冶金再生過程的負面效應可歸納如下:

①廢水數量過大;

②浸出過的載體扔棄後有待堆放;

③損失***;

④鋁酸鹽母液硫酸鋁溶液不易利用。

它們的優點是:工作溫度低;在賤金屬含量低的情況下***含量易於監控並且沉澱過程易於進行。

6樓:駝鈴

用於提煉貴重金屬

三元催化器載體部件是一塊多孔陶瓷材料,安裝在特製的排氣管當中。稱它是載體,是因為它本身並不參加催化反應,而是在上面覆蓋著一層鉑、銠、鈀等貴重金屬。

報廢的三元催化器可**,提煉其中的鉑、銠、鈀等貴重金屬。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元催化器內部的催化劑是鉑、銠、鈀等貴重金屬,價值較高。**主要就是**這些***。貨源我不太清楚,到當地的汽修廠和4s店去問問吧。

8樓:你的鎖瘦

三元催化裝置本來就很貴,裡面有***

9樓:最愛

汽車報廢或者三元催化器損壞它的催化劑裡面有鉑鈀佬等***可以**利用,br metals是業內較專業的公司。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東西基本上很少換 就是催化效果失效了 發動機也可以工作 只是排放會超標 所以一般個人都很少去更換這個東西

11樓:月光萊科寧

淨化尾氣的 很多 汽配城都有

12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目前汽油發動機的燃燒效率只有20-30%

,不完全燃燒的汽油在會產生各種低價碳

化合物、硫氫化合物等有害物質,三元催

化器的作用就是分解這些有害物質以符合

汽車尾氣排放標準,保護環境

三元催化器裡的催化劑是鈀銠等稀有金屬

,能使排放的有害物質加速化學反應,但

是其正常工作需要較高的溫度,這也是為

什麼汽車冷啟動後尾氣味非常大的原因

此時排氣溫度低,三元催化劑不能有效工

作。那三元催化器能不能拆除不用呢?從使用

上來說沒有任何問題,並且還會感覺到發

動機更加有勁了。若沒有三元催化器,尾

氣排放會對環境氣候造成極大的影晌,所

以乘用車商用車等還是保留三元催化器為

好btw,競賽用車往往是沒有三元催化器的

。國內重型柴油車的排放往往是不達標的

是汽車尾氣汙染的主要**。

汽車的三元催化是幹什麼的?

13樓:abu小橘子

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的催化。主要是用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器的載體部件是一塊多孔陶瓷材料,安裝在特製的排氣管當中。

稱它是載體,是因為它本身並不參加催化反應,而是在上面覆蓋著一層鉑、銠、鈀等貴重金屬和稀土塗層。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

三元催化轉化的過程:

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碳氫化合物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

碳氫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前提是還有氧氣可用,空燃比要合理。

14樓:樹枝上的小家雀兒蹦蹦跳跳

三元催化器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起到環保作用。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碳氫化合物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

碳氫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前提是還有氧氣可用,空燃比要合理。

三元催化使用注意事項:

1、若三元存在機械損傷,熱燒結,里程超過20萬公里,鉛中毒的情況,清洗效用不大。

2、如發動機在進行清洗時中途熄火,即刻斷開發動機與裝置連線軟管,並關閉流量閥。重新起動發動機,怠速平穩後方能重新連線調整。

3、檢查混合氣濃度是否合適,保證液體能以霧狀吸入進氣道。

4、清洗三元應在清洗節氣門,噴油嘴和燃燒室之後進行。

5、清洗過程中,怠速不宜太高,以免三元催化器過熱。

6、切勿將清洗液體流滴在車輛漆面上。

15樓:龍城小飛魚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

三元催化器是用來淨化尾氣的,

三元催化器可以降低尾氣中的汙染物質,三元催化器對保護地球是有好處的,每輛汽車的排氣管上都會安裝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排氣管頭段的,這個部件對於汽車來說比較重要。

汽車的排氣管是由三個部分組成的,分別是頭段,中段,尾段。

頭段就是排氣歧管,三元催化器就安裝在排氣歧管的後面,發動機的尾氣排出之後會經過三元催化器。

尾氣在經過三元催化器之後,汙染物質和有毒物質的含量會降低。

在三元催化器的前面和後面還有兩個氧感測器。

在三元催化器前面的是前氧感測器,在三元催化器後面的是後氧感測器。

前氧感測器主要是用來檢測尾氣中的氧氣含量的,ecu可以根據前氧感測器傳來的訊號來調整空燃比。

後氧感測器主要是用來檢測三元催化器是否失效的。

如果前氧感測器和後氧感測器傳給ecu的資料是相同的,那就代表三元催化器已經失效了。

如果三元催化器失效了,那汽車的儀錶盤上會亮起故障燈來提醒駕駛員。

如果三元催化器失效了,需要立即更換,否則會影響汽車發動機的正常執行。

更多11條

16樓:顧小蝦水瓶

汽車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

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三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

汽車清洗三元催化的作用:

1、三元催化的失效與用的油有非常大聯絡,是由於油中含鉛量比較多影響到,鉛會附著在三元催化上,影響到其活性下降而失效,俗稱鉛中毒。因而,假如所加的油質量沒問題,是不用定期清洗三元催化的,由於它根本就不會壞,非常多車從來沒洗過,三元催化也沒有壞過,與車的壽命是一致的;

2、假如加的油質量不太好,是可以定期清洗一下的,不然可能會壞的比較快;

3、免拆清洗三元催化器,清洗劑加壓後送入進氣歧管內,大多數基本都是拔下真空管只接插入清洗管,起動發動機怠速轉動然後才清洗劑就隨著空氣進到缸體內隨著尾氣一塊排放出去,經過三元催化器器時也就清洗了催化器,怠速十分鐘後需要反覆踩油門把發動機轉速拉倒3-4000轉,借助於氣流去沖刷積碳。

汽車三元催化器的作用,三元催化氧感測器壞了會怎樣

三元就是個過濾器 壞了也不影響你開車 無非就是排放不達標 三元催化器和氧感測器的作用就是起個環保作用,減少碳排放量,檢測汽車排放出尾氣濃度 有它返還給汽車電腦訊號。來調節噴油嘴的噴油平衡率。那東西壞了 汽車發動機會抖動費油。嚴重 車著不了 主要是那故障燈看著心裡不是滋味 壞了會讓你排放不好,汽車加速...

清洗一次三元催化器多少錢,清洗三元催化器多少錢

一般情況下清洗三元催化器需要200到800不等的 如果三元催化堵塞不嚴重的話,直接進行清理作業即可,市面上清理三元催化的專案 在200 800元之間 4s店標準 效果還是可以的。但如果堵塞嚴重或有出現破損,那就只能直接更換,4s店的 有點高。普遍在1200塊以上,不過還是建議大家更換原廠件,雖說 會...

導致三元催化堵塞的原因是什麼,三元催化器堵塞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發動機積碳,三元催化損壞碎了。望採納 三元催化很難清洗,更換費用很高 1 內在因素 三元催化器載體上 催化劑對硫 磷 一氧化碳。未完全燃燒物 鉛 錳等分子有強烈吸附作用,很容易形成成分複雜的化學絡合物。同時 催化劑強烈氧化催化作用,使吸附的汽油不完全燃燒物更容易氧化 縮聚 聚合形成膠質積碳,造成三元...